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现场安全事故反思

现场安全事故反思

时间:2022-04-17 15:32:12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现场安全事故反思

2015年3月,原本从事车用油管贸易经营的李天保觅得商机,召集几名同学从吉林长春南下,合伙租下江西南昌一国有企业闲置厂房,开办了一家专为上游企业配套生产车用油管的小型制造企业。

现场安全事故反思

由于企业成立时间短、规模小,李天保把追求经济利益摆在了首位,加之缺乏安全生产管理经验,心存侥幸心理,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几乎处于“半真空”状态。

企业成立半年后,一起突如其来的安全事故让李天保乱了阵脚。

2015年9月29日下午6时,企业员工如往常一样准备收工下班,成品仓库内突然传来“救命”呼喊声,原来3名搬运工被失重货架滑落的油管重重压在下面,2人躲闪不及当场死亡,1人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回想起事故发生时的情景,李天保至今仍心有余悸:“听到有员工喊‘出事了’,我赶紧往成品仓库跑。看到成品油管散落一地、3名员工被压在油管下的情景,我的脑袋一下子蒙了,赶紧让人打120急救电话。可惜一切都晚了,简直就是一场噩梦!”

事故调查----为小微企业敲警钟

事故发生后,闻讯赶来的死者家属无法接受突如其来的打击,情绪激动,围堵在企业大门口,并摆上花圈,焚烧祭品。李天保表示:“事故发生后,我被警方控制,看到死者家属撕心裂肺地痛哭,我才明白了‘一人安全、全家幸福,一人出事、全家悲伤’的含义。是我的工作没有做好,酿成了人间悲剧,给遇难者家属带来了痛苦,也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我愧疚万分,我们错就错在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贫乏。”

接到事故报告后,地方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安监、公安、信访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指挥协调事故应急救援工作,并会同上级安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连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事故调查、事态稳控和善后处理等工作,成立事故调查组、善后工作组和综合协调组三个工作组,同步开展工作。

事故调查组经现场调查取证和分析,认定该事故的直接原因在于油管成品仓库货架底座未固定,员工在搬运过程油管过于集中地堆放在货架一侧,致使成品货架严重失衡产生倾斜,油管急剧滑落打击致人死亡。

参与调查的一名安全生产专家表示:“事故的发生,与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员工安全素质不高、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等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为其他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敲响了警钟。”

从被动防范----向源头预防转变

在血和泪的教训面前,李天保将安全生产摆在公司各项工作的首位,主动学习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对每名员工按有关要求进行培训,并开展了全员“安全大反思大讨论”活动。

该企业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范庆双表示:“过去,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满足于会议开了、笔记记了、文件读了,没有对防范事故的重点环节、重点场所进行深入检查,现在正探索采用‘P(计划)—D(执行)—C(检查)—A(处理)’循环法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同时将安全生产纳入绩效考核范畴,加大对责任区领导、班组长、安全员的考核力度。”

此外,该企业积极组织事故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演讲比赛、到安全管理先进单位交流学习等活动,既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又营造了浓厚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对此,李天保感触颇多:“事故发生后,我们花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并且收获了很多。现在,公司厂房、车间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内部的安全生产管理逐渐规范了,自己睡觉都比过去踏实多了。”

如今,李天保仍时常念叨:“任何道歉都不能挽回逝去的生命,任何忏悔在血的教训面前都显得苍白无力。我只能说,我愿为过去发生的一切承担责任,也愿意接受各部门对我和企业的批评处理,以此为鉴,远离事故,警示后人。”

【现场安全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职工个人安全事故反思_安全事故反思范文03-31

安全事故反思06-17

安全事故的反思04-29

安全事故的反思01-23

安全事故反思06-16

【热】安全事故反思06-13

电力安全事故反思06-14

校车安全事故反思03-18

关于安全事故的反思04-01

安全事故的反思集锦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