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恒兴溃库事故反思体会

恒兴溃库事故反思体会

时间:2022-04-17 15:31:45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恒兴溃库事故反思体会

山西孟学农就溃坝事故做检讨

恒兴溃库事故反思体会

人民网12月9日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洪洞“12.5”事故国务院调查组成立大会上,山西省代孟学农说,代表山西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讨,向遇难矿工表示哀悼,向遇难矿工家属表示慰问,向参加抢险救护的救护队员表示慰问,向报道这一事故的新闻媒体表示感谢。

孟学农表示,国务院调查领导小组对此次事故的分析切中要害,“我完全接受。”山西省和临汾市、洪洞县各级干部以及煤炭、安监、国土、公安、监察、工会、检-察-院等有关部门将全力配合事故调查组工作,确保事故调查顺利进行。

他说,临汾市洪洞县瑞之源煤业公司“12.5”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5人死亡,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对此,我们非常痛心和内疚。省市县各级干部、各有关部门一定要认真负责、实事求是、严守纪律,严格依法办事,按各自的分工,协助调查组彻底查清事故真-相,查清事故责任,查清事故原因。不允许有任何弄虚作假、隐瞒不报的问题出现,一经查出,一定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同时,孟学农对事故善后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市县有关工作人员要待遇难者家属如亲人,做好善后工作。

孟学农说,临汾、市政府、洪洞县政府要建立领导责任制,细致做好善后工作。要组织动员参加与善后工作的干部,实行包干到人,要代表政府向遇难职工家属致歉,要向对待亲人一样对待遇难职工家属,安排好他们的食宿。要严格按照山西省确定的标准,赔偿到位。要全力以赴做好受伤矿工的救治工作,不能死一个人,不留下后遗症。对于该矿9月以来拖欠工资问题,当地政府要立即解决。

中新社襄汾九月十一日电 截至目前,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造成一百五十一人遇难。

山西省孟学农在十一日下午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说,“我作为一省之长、全省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向遇难人员和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歉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作出深刻的检讨。”

孟学农在会议上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重点企业深刻反思和汲取事故惨痛教训,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复杂性,举一反三,切实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把煤矿、尾矿库和病险水库、道路安全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一抓到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

孟学农强调,要加强对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深化煤矿安全“十关闭、十整顿”专项行动,严格复产验收工作;加大对非法开采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取缔和关闭违法违规矿井,严厉打击超定员、超强度、超能力生产等违法行为。要把煤炭行业“三管齐下”的做法延伸拓宽到所有矿产资源开发领域。

本月八日,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发生特大溃坝事故,事故的泄容量有二十六点八万立方米,过泥面积三十点二公顷,波及下游五百米左右的矿区办公楼、集贸市场和部分民宅,造成建筑毁坏,人员伤亡。目前,救援工作还在进行中。

另据了解,山西书记张宝顺和孟学农在听取临汾市襄汾县溃坝事故处置工作汇报时再次强调,尊重生命、全力施救,要尽百分的努力,需要多少人上多少人,需要多少设备上多少设备。

在事故处置汇报分析会上,张宝顺书记要求:细致细致再细致,认真认真再认真。既不留下一平方米死角,又要争分夺秒,加快搜救进度。体现以人为本,伤者尽全力救治,死难人员要一一找到,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孟学农要求只要有一分的希望,就要尽百分的努力,需要多少人上多少人,需要多少设备上多少设备。尽一切力量去加快搜救,尽快核准最终伤亡人数。

襄汾溃坝事故中,村民举报为何无效?

■ 观察家

对那些接到村民救命报告而无动于衷的官员,不仅应该撤职,还应启动司法程序,调查其是否有渎职、受贿等行为,接受法律的判责。

9月8日,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塔山矿区新塔矿业公司尾矿库发生溃坝事故,宽约600米,长约3公里泥石流将下游的一个农贸集市淹没,两个村子的部分房子被冲垮,事故造成的泄流量达26.8万立方米,覆盖面积达到30.2公顷。截至11日21时,事故已造成151人遇难,35人受伤,搜救工作仍在进行。据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非法矿主违法生产、尾矿库超储导致溃坝引起的。(9月11日新华社报道)

临汾刘志杰表示,整改不实是溃坝事故的原因之一,襄汾县安监局虽然给企业下过整改令,但企业没有彻底整改。另外三个原因是:企业违法违规生产;安全隐患排查不细;监管部门责任不到位、不落实。目前,当地已有数名官员被撤职。事后惩罚固然严厉,人们或许会问,此前没有一点危险征兆吗?

因尾矿库引发的泥石流事故在山西已非第一次发生,去年5月18日,繁峙县宝山矿业有限公司的尾矿库发生垮坝事故,直接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下游近100名村民被-迫疏散;前年的8月15日,娄烦县两家选矿厂尾矿坝坝体垮塌,大量泥石流倾泻而出,造成4人死亡,2人失踪,16人受伤,十余间房屋被毁。犹记得宝山垮坝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通报指出,加强安全生产和尾矿库的安全监管工作,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尾矿库事故再次发生。言犹在耳,溃坝事故却一再发生。

央视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有9000多个尾矿库,这些尾矿库中一半以上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大部分是病库、危库、险库,这些悬在人们头顶上的“堰塞湖”,令人忧心。虽然国家安监总局要求接下来逐个排查,但光有自上而下的监督是远远不够的,自下而上的当地民众的监督和制约也殊为关键,因为那直接牵涉到他们的身家性命。

但令人遗憾的是,据《东方早报》报道,当地自下而上的监督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尾矿库下游的村民和村委会早就意识到了这座尾矿库的危险性。白云村早在今年2月份就向陶寺乡与襄汾县递交了“救命报告”,称新库矿业公司使用废弃尾矿库,险情严峻,成了村民头上的“一把刀”,希望政府部门能出面制止,“但均不了了之”。云合村村委会曾试图与新塔矿业公司进行沟通,结果对方根本不在意,说“我们有钱,不怕”。

自下而上的监督引不起重视,自上而下的监督也失之乏力,其中的原因就在于,长期以来一些地方GDP的政绩导向,让某些地方官员愿意“亲商”,不愿“亲民”。

那一条条逝去的生命令人心痛不已,对那些接到村民救命报告而无动于衷的官员,不仅应该撤职,还应启动司法程序,调查其是否有渎职、受贿等行为,接受法律的判责。而从根本上说,惟有改革对官员的政绩考核导向,完善畅通公众监督的渠道,保障民众的表达权,才能既建立政府监管预警,又有全面而有效的社会预警。

□童大焕(北京 媒体人)

【恒兴溃库事故反思体会】相关文章:

事故反思体会05-23

煤矿事故反思体会05-23

顶板事故反思体会05-23

铁路事故反思体会05-23

苯胺泄露事故反思体会05-23

事故铁路反思体会范文05-23

安全生产事故反思体会05-23

安全事故反思体会05-23

安全事故反思体会04-03

交通事故反思体会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