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甜甜的河水活动反思

甜甜的河水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6:47:5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甜甜的河水活动反思

一、设计意图:

甜甜的河水活动反思

3—5岁的孩子自我中心意识强,往往表现得很自私,分享在这一阶段对他们而言是困难的。分享是学习与他人互动的重要内容,孩子并不是自发地懂得分享的道理的,需要引导和教育,尤其是很小的孩子,他们常常认为凡是他能得到的东西都是属于他的,这其实是很自然的,而糖作为孩子们最喜欢的食品之一,通过一个小故事,以及小实验,直观地让孩子们了解糖能融化使水变甜,激发孩子们愿意与同伴分享。与此同时,活动抓住使糖融化成水时的搅拌动作,鼓励孩子听着音乐用肢体进行表现,在快乐的活动中发挥创造、与人分享无疑是快乐的。

二、活动目标:

1、懂得好东西要与大家分享,体验与他人分享的快乐。

2、在看看、做做、议议的过程中,初步感知糖在水里是可以溶化的。

三、活动准备:

1、课件《甜甜的河水》

2、棒棒糖一根,一盆温开水

3、每人一只小茶杯

四、活动过程:

(一)、议一议:好吃的棒棒糖

这是什么?你们吃过吗?吃在嘴里是什么感觉?你猜猜这甜甜的棒棒糖可能是什么味道?

(五颜六色的甜甜的棒棒糖,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味道。)

(二)、听故事:甜甜的棒棒糖

1、幼儿边听故事,边看课件,边讨论。

你们看看谁也有棒棒糖?

2、讨论:

(1)小熊为什么会感到孤单?

(小结:小熊没有与朋友分享棒棒糖,朋友们都离开了它。)

(2)怎样才能让河里的朋友都尝到棒棒糖的甜味?

棒棒糖放到水里,水会变得怎么样呢?

(小结:将棒棒糖放在水里会溶化的,这样水大概会变甜的。)

(三)、试一试:会跳舞的棒棒糖

1、操作:将棒棒糖放在水中

怎样才能让它溶化的快一点呢?

我们这里也有一根棒棒糖,我们来试试,

2、模拟:教棒棒糖跳个舞

棒棒糖说了:如果小朋友教我一些舞蹈,我大概会搅拌地更快一点,搅拌的快一点,棒棒糖也会溶化地更快一点。

3、品尝:甜甜的糖水

(四)、讲一讲:与朋友分享真快乐

故事:甜甜的棒棒糖

小熊有一根棒棒糖,一根甜甜、香香的棒棒糖,它独自来到河边,拿出棒棒糖,欢欢喜喜地正要吃,一条小鱼游了过来,小熊赶紧把棒棒糖藏了起来。小鱼问:“小熊,小熊,你在干吗?”小熊说:“没干嘛,没干嘛。”小鱼就游走了。

小熊拿出棒棒糖,欢欢喜喜地正要吃,一只螃蟹游来了。小熊赶紧把棒棒糖藏了起来,螃蟹问:“小熊,你在干吗?”小熊说:“没干嘛,没干嘛。”螃蟹游走了。

小熊拿出棒棒糖,欢欢喜喜地正要吃,一只乌龟游来了。小熊赶紧把棒棒糖藏了起来。乌龟问:“小熊,你在干吗?”小熊说:“没干嘛,没干嘛。”乌龟也游走了。

河里的朋友都游走了,小熊拿出棒棒糖要吃,可是周围一个朋友也没有,它觉得很孤单,它想:要是身边有朋友一起吃,那该多热闹呀!”于是它就喊了起来:“小鱼小鱼。”小鱼没有来,它又叫:“小乌龟,小乌龟。”小乌龟没有来,它又叫:“小螃蟹,小螃蟹。”小螃蟹没有来,它觉得难过极了,有什么办法使这根棒棒糖的甜味让河里的朋友尝到呢?”

反思:

这堂课的整体感觉是自然流畅,轻松活泼的。从现场活动的效果来看,预设的教学内容符合了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方式,在活动中,通过了以下几点有效地促进预设目标的达成。

1、材料的准备和使用

在投放材料时,我们注意了材料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卫生要求等。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成功的体验,同时唤起孩子的已有经验;精美的课件为活动增添了亮点。

2、为孩子创设一个温馨的心理环境。

因为是借班教学,我和孩子的磨合时间不长,所以要尽力让孩子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和探索,除了运用具有感染力的语言和富有亲和力的态度外,我在一些过渡环节也做了巧妙的设计,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如在开始部分用轻松愉悦的谈话的方式立刻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也培养了孩子良好的礼貌意识,在探索过程中,我用肢体动作的形式表达,并鼓励孩子大胆地向同伴展示自己的探究成果,这样孩子们的思维一下子就活跃起来了,大部分的孩子积极性很高,表现欲望很强。

3、活动遵循了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教育原则。

对于重点和难点的把握,运用了一些启发性、开放式和递进式的提问。

俗话说:教学是门永远遗憾的艺术,因为预设的教学与现场教学往往难以达到一致和同步,在实际教学中,往往会出现意想不到的惊喜或是困惑,在这个活动中,有一些不足之处引起了我的思考,有些环节需要我进一步的调整和改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在活动开始时,孩子们对棒棒糖的颜色,味道回答不够全面,老师应给予及时的补充和总结。

2、故事结束后的提问应引导的更深入,层次要再分明一些。

3、在活动中,师幼之间的互动是非常成功的,但是生生之间的互动显得不足,可以给孩子一些互相交流和探讨的时间。鼓励集体进行一次创编,给每个孩子提供表演舞台。

【甜甜的河水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甜甜糖果主题活动反思(通用14篇)06-06

小班活动教案《西瓜甜甜》08-24

甜甜的元宵教案02-14

西瓜甜甜教案04-01

甜甜的水果教案03-09

《甜甜的泥土》教案07-23

甜甜的泥土教案09-16

保护河水的建议书05-25

爱的甜甜话教案03-17

甜甜的元宵健康教案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