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小小安全员活动反思

小小安全员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6:59:3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小安全员活动反思

从品德课堂比赛,到今天的课堂教研,一直都没有停歇过。就这样,冒冒失失地备课,匆匆忙忙地上课,也就这样糊里糊涂地进行自我教学反思。

小小安全员活动反思

所以,呆会儿如果是讲得对的,那都是网上摘录下来的;如果讲得不对的,都是自己胡乱想的。话说回来,第一次试上市品德教研课,不免诚惶诚恐。原因有二,一是自己水平低陋,难以招架;二是品德教学确实难度直上青天,自己又不是那种会煸情的人群。尽管聆听于学校里的品德专家对此课提出的真知灼见,也几次辗转问询于品德教研员郑老师,也多次求教于网络这个大海洋,但始终心中没底。

《我是小小安全员》是浙教版《品德与社会》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一课,通过一些常见的安全隐患镜头,启发学生思考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并认识到居家安全的重要性,知道居家安全要从小事做起。拿到教材,两种思路:一是通讲居家安全的各种隐患,如烫伤、跌伤、火情、煤气中毒等,以此让学生认识到居家安全的重要性,知道居家安全要从小事做起。此思路不免落入俗套,面面俱到。遂启用第二套方案,即详细剖析居家安全中安全用火以及发生火灾如何应对的措施等。

全课分为五个版块,新闻直通车——小小火情我控制——模拟火灾报警——应对火灾逃生策略——家庭消防安全自查。其中“新闻直通车”以新近发生的上海静安区高层公寓火灾为起始,图片的选用,音乐的渲染,让了解首先就烙印下火灾的无情,火灾的可怕,以及葬身火灾的53个鲜活的生命的无恨惋惜与深深哀悼。继而理出,这场大火的根源就是一个小小的电焊火花,让学生明白防微杜渐,了解如果一不注意,其实火灾就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道理。第二版块通过“台州市的消防数据”以及辨析“油锅起火、煤气瓶起火、家用电器起火”的不同的扑救方法和灭火器的使用和配备情况,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煤气电器火灾和家庭生活用火不慎,占了火灾总数的一半,这样明明白白的数据,真真切切的画外音,更能打动学生的内心!关于扑救方法,我料到学生可能会说一些,也懂得一些常识,但这就是品德课要教给学生的吗?不是的,我们老师的教学,就要落在学生似懂非懂之处,让他们知其然,更重要的是知其所以然。举个例子,为什么“锅盖一蒙,就能灭火”等。关于灭火器的配备环节,是我有意而为之,也是真正认学生从自我角度,认识到配备才是居家安全,于是乎,我就指着一个个学生地问询,“你家配备了吗?你家有吗?”等等,这样的教学才是落到实处的教学。

“正确报警”的训练也是本节课的一个重点,这也是真正教给学生知识的一个环节,也是一个方法的训练。所以,我的教学目标也就有这么一条。说真的,正确报警能为火灾赢得宝贵的扑救时间,我们千万不可小看。能为火灾赢得宝贵的扑救时间,我们千万不可小看。

第四版块的切回上海火灾,观看视频《上海11.15特大火灾部分逃生者讲述脱险经历》,能在火场逃生,什么起了关键性作用?学生可能会发笑,于是我就质问学生:你笑什么?可笑吗?就是那双臭袜子救了他的命!那是一双救命的袜子呀!!!如果没有那双袜子,行吗?……现在还感到可笑吗?指着学生一个一个问下去!真切感受这是生之门,是通往安全的生命之门呀!!……并适时结合人们看到提示标志后安全撤退的资料出示“安全通道”标志,并观看其他消防安全标志,说说意思。

最后又联系了新近出台的公安部消防局拟制了《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回家可以自行对照,查找和消除家庭火灾隐患,把品德教学引向了学生自我,回归了家庭社会。

纵观整节课,我是大火引发,寻找火灾源头,家庭小火自救,再到上海不幸大火如何逃生,最后再回到查找和消除家庭火灾隐患,避免火灾。整个教学应该说还是有条理的,也基本实现了“明理、激-情、导行”三者的统一,还有多种课程资源的介入,就不一一叙述了。最后擦除板书,含义深刻,只要我们谨小慎微,勤加检修,大火可能逃离我们!

【小小安全员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大班安全活动教案:小小安全员03-07

小小安全员教案03-07

小小安全员大班教案05-11

两只小小鸭活动反思03-14

大班安全《小小安全员》教案11-19

小小安全员教案9篇03-07

小班美术活动小小手是画笔教案反思05-06

安全员事故反思05-23

小小建筑师活动反思(通用12篇)05-29

中班体育活动《小小驾驶员》教案含反思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