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初一语文月考教学反思

初一语文月考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14:24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初一语文月考教学反思

4月3日、4日两天,学校组织月考。清明小长假到来之前,试卷已经批完了。我不愿意考试,看到成绩总是让我沮丧。

初一语文月考教学反思

我教初一学年的两个班级,成绩不相上下,都不怎么样,平均分距离及格还有一定距离。成绩,就是我的紧箍咒;我就是一只上蹿下跳、不怎么地的猴子。

尤其想到别人怎么成绩比我好的时候,我就更觉得自己是猴子了。智商不行。

是相互的为难,教师、学生、成绩、学校、家长之间,是一个怪圈。

考不好的原因还是得分析,该改正的还是得改正。毕竟,我还不算太苍老;即使苍老了,也应该负点责任。

成绩不高原因分析如下:

备课质量不高。放在备课上的时间太少。一个不能专注于本职工作的人,是乏善可陈的。

应对策略:无论有什么事,无论时间有多晚,无论事件有多急,要先做与课堂教学有关的事情。

专注程度不够。即使没有多少充裕的时间,假如头脑中始终盘旋着某个问题,人常常处于一种思考的状态,那么工作效率也会慢慢提升的。零星的时间汇集到一起,也是颇为可观的。

应对策略:一个阶段选择一个或者几个命题进行思考和实践,不断搜集资料,不断深入实践,不断自我更新。定期以论文的形式总结和提升自己思考的成果。诉诸笔端,惰性会少一点。

课堂效率欠佳。没有做到言简意赅,没有做到令行禁止,没有做到重点突出,没有做到纲举目张。是低效的课堂。

应对策略:要做温柔的老师,但也要学会做威严的指挥官。每一节课,要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概念要清晰,行动要有力。

教学的热情和积极性处于低谷。虽然还能够坚持,但是内在的活力和冲劲儿已经没有了。如果一个人不能永葆事业的激-情和活力,那这个人的职业生涯将会变成不折不扣的自我折磨。

应对策略:为了不让工作变成自我折磨的苦刑,我还是要自我激励,重燃热情,重拾信心。

我马上开始整理字词,马上开始改变课堂结构和节奏,马上做要做的事。

期中考,会好一点吧……

【初一语文月考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月考总结与反思02-06

物理月考教学反思05-24

初一语文月考总结04-22

初一语文月考总结03-25

初一语文春教学反思05-23

初一语文上教学反思05-24

初一语文单元教学反思05-24

初一语文期中教学反思05-25

初一语文教学反思09-27

初一语文期末教学反思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