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语文教学反思>《语文练习1教学反思

语文练习1教学反思

时间:2022-04-17 18:18:55 语文教学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文练习1教学反思

没想到,一个星期这么快就过去了。今天我教学了《练习一》,比预想的效果好很多 ——尝试教孩子们自己“读题”方案实施后,绝大部分的孩子都能认读“多、少、长、短、高、矮”,而且有好多的孩子都能将整个题目读准确,真的令人好欣慰。看来开学前的那次家长会,家长们“学习”得真的很到位,我想这和家长的指导是分不开的。

语文练习1教学反思

课前,我像语文教学似的,先请孩子们认读了本单元的那6个关键字,开火车读,每个小朋友都轮到一次。和预料的一样,“短”和“矮”是孩子们最难区分的,因为它们长得实在是太像了。那些没通过的孩子,都是卡在这几个字上。认字后,我请孩子们简单训练了“()比()长,()比()短”,就地取材,孩子们明显比第一次课有进步,还存在个别孩子在底下悄悄说,而且出错了。于是我今天进一步告诉孩子,如果实在没有办法理解的,就这样来思考:如果两样东西中长的一样东西在前面的,那么“()比()”的后面一定是长;反之,如果短的东西在前面的,那么“()比()”的后面一定是短。接着我们进入了正课,上练习一。我原本只想请孩子们找出题目中的关键字,没想到好多的孩子都能将整个题目读出来了。而且做的时候,速度也比较快。

只是在5班有几个孩子在比较公鸡和鸭子这一题中,好多人多选择鸭子是少的,不知道他们具体是怎么想的,因为问孩子时,他们也都表述不清。在我认为“最长、最短”这个最容易出错的习题,结果两个班都只出现了2个孩子有错。这些孩子如我预料的一样,没有正确理解“最长”和“长”。在第五题的选择题时,就出现了将两支铅笔都打钩了。我请其他孩子来解释,为什么错了。已经有孩子能表述:最长的只有一样的,是这么多东西中最最长的。我想这个知识点还是有待于进一步讲解,虽然出错的人不多。第六题判断小蛇和鳄鱼谁短的时候,我请孩子们解释为什么,虽然孩子们无法用正确的数学语言来表述,但是他们都知道,虽然他们的头和尾是对齐的,但是小蛇的身子是盘起来了,所以是鳄鱼短,小蛇长。6班的数学《课堂作业》是在昨天的新课后单独花一节课时间讲解的,出错的孩子有9个;5班的《课堂作业》是在今天的练习课后讲解的,并且请孩子们自己来读题的,出错的孩子有4个。

看来,有时候作业的布置也得考虑时间的安排。本单元的课于今天结束了,但是本单元的知识还得不断贯穿、巩固。看来孩子们的能力还是很强的,我要充分利用起这个资源。

【语文练习1教学反思】相关文章:

语文练习教学反思05-24

语文练习课教学反思05-25

语文练习一教学反思05-25

语文练习2教学反思05-25

物理必修1教学反思05-22

教学反思 语文05-23

教学反思语文05-25

语文的教学反思11-08

语文秋游教学反思04-22

语文教学反思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