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安全教训事故反思

安全教训事故反思

时间:2022-04-17 18:23:57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安全教训事故反思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今天已经是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这起事故发生后的第9天了,水流缓慢的“小潮期”即将结束,搜救工作目前正在抓紧进行。

安全教训事故反思

目前,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的遇难者已经增加到185人,还有117人失踪。据央视报道,韩国搜救人员25日下午通过打捞,发现了“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第4名中国籍遇难者遗体,为一名女留学生,至此4名中国籍遇难者遗体全部找到。

美国《纽约时报》对韩国社会的反思进行了报道,韩国各界现在开始反思为了经济快速增长而忽视安全的文化倾向,也谴责航运公司违反安全规则,批评政府监管不力。有分析人士批评说,这次岁月号的事故提醒人们,韩国虽然成了高科技的经济强国,凭借智能手机席卷了全球市场,但是却没有摆脱易于接受宽松的监管执法的习惯。由于执法不严的文化根深蒂固,韩国政府官员已经把公共安全方面的岗位当成了二流工作。据说在韩国每年有超过3.1万人死于事故,其中3千人是学生,因事故死亡的人数占了韩国年死亡人数的12.8%,这个比例在主要的发达国家是最高的。

在竞争非常激烈的韩国社会有一种共识,也就是衡量成功的标准往往是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和多低的成本完成一项工作,为遵守规章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资源有时候会被视为减小竞争优势的做法。韩国美国商会会员、《在韩国经商》的作者托马斯说,这个国家发展如此之快以至于人们大量走捷径,就等于坐等事故的发生。韩国海事大学航海学教授金昌杰表示,就船运而言,这样的指责似乎是符合实情的,他说岁月号暴露了韩国船运的所有问题。另外,在韩国社会当中关于如何保障外出游玩学生的安全也是为学校和社会讨论的话题。

青少年安全教育涵盖的项目其实非常广,除了各种活动中的注意事项,像消防、卫生、自然灾害中避险的问题、预防他人伤害的问题,包括这几年大家关注比较多的心理健康与网络安全的问题。而在2015年,国家教育部就制订并下发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差不多7年的时间过去了,在韩国上下反思这一问题的同时,我们的工作做得如何呢,记者也在各地街头展开了小调查。

记者:知道有哪些紧急电话吗?

受访者:110,120,紧急救助嘛。

受访者:110、120

记者:还有呢?

受访者:119没了。

记者:就这些是吧?那交通事故呢?

受访者:不知道。

记者:你知道哪些救助电话?

受访者:120。

记者:还有呢?

受访者:110、119。

记者:你们都分别知道这些电话是干啥的吗?来一个说一个说。110是干啥的?

受访者:急救的。

记者:那119呢?

受访者:消-防-队员。

记者:你家里油锅着火的话你怎么办?

受访者:用锅盖把它盖上。

受访者:用湿毛巾弄上水,赶快关掉电源。

记者:如果油锅着火了你应该怎么做呢?

受访者:打110。

记者:如果你在外边走的时候一个不认识的叔叔要请你喝饮料,你会怎么办?

"不喝…不喝报警。"

记者:为什么?为什么不喝?

受访者:如果他把饮料里放点毒,用饮料把我们昏迷,然后把我们买了就完。

受访者:就是不要跟陌生的人说话,如果有人拿着东西说让你跟他走或怎么样不要理他。

记者:电梯要是发现有困境了,不走了,这个时候要怎么办?

受访者:按电梯紧急的那个铃,然后物业就归派人来修电梯,或者是使劲敲门会有发现的。

受访者:那边不就有一个紧急电话吗,按一下这个。

记者:然后呢?

受访者:你要耐心等待工作人员。

受访者:应该让别人知道这里有人。

记者:让什么时候敲啊。

受访者:听到外面的声音再敲。

四川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顾林生先生对北京一些学校做过安全环境的评估和演练方案的设计,但是这几年也一直在呼吁,说相关问题落实的还不够。

顾林生:总体来说,各个学校对一些宣传教育比较重视,但是能够要做安全评估、安全计划,一是没有这个钱,二是整个国家也没有要求去做这个事情。现在很多学校都搞演练,但是这个房子到底能抗多少级地震,没有人去做。所以大家认为应对地震、应对灾害,我们能跑出来行了,但是在国外不是跑出来的问题,地震来了如果你的房子很牢固就不用跑,等着地震完了平静下来然后再撤退。这时我们就错了,我们说地震来了赶快跑,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方法。这就是我们对安全的评估没有做。我们缺少真正能教防灾减灾教安全的老师。我们国家2015年国家《中小学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出来了,但是过程在课程体系里面没有时间来安排上这个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研究院名誉院长陆士帧教授认为,安全的主体实际上是孩子。

陆士帧:我觉得其实真的安全的主人还是孩子自己,最近我们在安全问题上,树立了大安全的观念,而安全的核心还是人,人的保护,人的能动性,所以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东西,第一就是安全的意识,他得意识到周围哪些东西是危险的,其实大人的保护其实只是被动的,而孩子主动的认知在这里会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遇到问题的时候只有简单的方法还不行,意志和品质也很重要,比如他很冷静很坚定很勇敢。第三就是很重要的一些技能,孩子们的演练既是锻炼他们的思想、意识、观念、认知,也是锻炼他们的实践能力。所以我们一直强调安全教育应该由孩子来参与,孩子实际上是安全的主体,他们本身的安全能力的提升是为孩子建构起一个完整的安全体系的核心和关键。                    

【安全教训事故反思】相关文章:

事故教训安全反思05-23

反思事故教训促安全05-23

安全事故教训大反思05-23

事故教训反思05-23

煤矿事故教训反思05-23

反思事故教训谈论05-23

电力事故教训和反思05-23

7.27事故教训反思信息05-23

深刻反思事故教训05-23

交通事故教训反思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