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事故反思>《电力调度事故大反思

电力调度事故大反思

时间:2022-04-17 18:26:23 事故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电力调度事故大反思

(1)电网结构方面

电力调度事故大反思

北美电网包括三个独立电网 ①东部互联电网,包括美国东部 的地区和加拿大从萨斯喀彻温省向东延伸至沿海省份的地区 ②西部互联电网,包括美国西部的地区不含阿拉斯加州和加拿大阿尔伯达省、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以及墨西哥的一小部分 ③相对较小的德克萨斯州电网。这三个互联系统在电气上相互独立,通过少数几条输送容量较小的直流联络线相连。这次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在东部地区。被认为造成大停电的主要导火线是包括底特律、多伦多和克利夫兰地区的Erie 湖大环网,沿该环网流动的潮流经常无任何预警地发生转向,造成下方城市负荷加重。此次系统潮流突然发生转向时,控制室的调度员面对这一情况束手无策。

(2)电网设备方面

美国高压主干电网至少已有四五十年的历史,一些早期建设的线路及设备比较陈旧,而更新设备又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投资电网建设的资金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低。例如在20世纪90年代,投资发电厂资金回报率常常在12%~15%,而投资输电线路只有8%左右。因此,只有当供电可靠性问题非常严重,或是供电要求迫切时,电力公司才会考虑投资修建输电线路。另外,环保方面的限制也增加了输电线路建设的难度。

(3)电网调度方面

由于没有统一调度的机制,各地区电网之间缺乏及时有效的信息交换,因此在事故发展过程中,无法做到对事故处理的统一指挥,导致了事故蔓延扩大。国际电网公司(ITC)追踪到大停电以前1h 5min的数据,认为如果能够早一点得到系统发生事故的一些异常信号,就可能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制止大停电事故的发生。

(4)保护控制技术方面

美国电网结构复杂,容易造成运行潮流相互窜动,增加了电网保护、控制以及解列的难度。这次停电事件中,在事故发生初期FE与AEP公司的多条联络线跳闸(有些在紧急额定容量以下),对事故扩大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NERC在对事故记录的调查中发现许多“时标”不准确,原因是记录信息的计算机发生信息积压,或者是时钟没有与国家标准时间校准。

(5)电力市场化体制方面

电力市场化也存在一些负面影响,例如电力放松管制后,电网设备方面的投资相应减少。据美国有关方面的统计资料显示,在过去10年内,美国负荷需求增加了30%,但输电能力仅增加了15%,由此使高压线路的功率输送裕度减少,电网常常工作在危险区或边缘区。

此外,在现有电网条件下虽可以采用一些新技术来提高电网输送容量,以防止事故扩展到全网,但这种投资回报率低,难以吸引足够的投资。

(6)厂网协调方面

由于未建立起厂网协调的继电保护和安全稳定控制系统,使得在系统电压下降时,许多发电机组很快退出运行,加剧了电压崩溃的发生。

(7)系统计算分析和仿真试验方面

此次事故从第一回线路跳开至系统崩溃历时1个多小时,由于未及时采取措施而导致了事故扩大。如果事先对这类运行方式作好充分的系统计算分析或仿真试验,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是可以防止事故扩大的。但由于计算分析和仿真试验方面存在不足,未能作好充分的反事故预案准备。

(8)经济性和安全性统筹考虑方面

本次大停电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社会以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为唯一目标。尽管也有保证电网安全的呼声,但是比较微弱。而具有公用事业性质的电网公司只能在现有的条件下来管理,在安全性方面存在较多的隐患。这次大停电给社会、经济秩序造成的损失使公众加深了对电网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将引起各方面的深刻反思。

由美加电网停电事故得到的启示

从上述三次大停电事故可以得到如下启示:

(1)美国在电网建设和管理中缺乏统一规划、协调管理,电网网架结构存在不合理的薄弱环节,抗故障能力差。

(2)美国没有一个能够协调组织各地区电网的统一电力调度中心,不能做到对大电网的协调控制,容易造成运行调度和事故处理过程的盲目性,贻误时机,导致事故扩大。

(3)电网公司没有自己的调峰和调频电厂,电网运行备用不足,缺乏调控手段。

(4)美国大部分电网建于20世纪50年代,由于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对变电站和输配电系统的维护和改造投入不足,造成高峰时线路负荷过重。

(5)在厂网协调方面存在问题,未建立起厂网协调的保护和安全稳定控制系统。

(6)各独立系统运行部门(ISO)自成体系,自我防护,相互之间缺乏沟通,对整个电网情况了解不够,因而不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事故的蔓延。

从美加大停电事故中应吸取的教训

(1)做好电力系统的统一规划

美国电网多次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其主要内在原因是缺乏统一规划,电网结构没有做到合理的分层分区,抗干扰能力差。在高峰负荷时线路负载重,发生“N-1”故障时极易导致相邻线路过载而相继跳闸。在故障扩大时,也很难采取恰当的解列措施。加上近年来对电网投资减少,电网发展滞后,使这一状况更为严重。我国应吸取美国的教训,做好电源和电网的统一规划和建设,其要点是:坚持电源分散接入受端系统的原则;加强输电通道中间支撑和受端系统的主网架建设;电网要做到合理的分层分区,结构清晰。

(2)坚持统一调度的方针

美国没有一个能够协调组织各地区电网运行的统一电力调度中心,电网调度和运行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机制。我国应坚持统一调度的方针,做到大电网的协调运行和控制,包括:运行方式的统一安排,电厂检修的统一安排,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的协调配置,事故处理的统一指挥等,确保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和稳定运行。

(3)电网运行要有足够的备用容量

美国这次事故与先前的一些事故一样,大多数发生在电网大负荷运行期间,电源备用不足。一旦电网发生故障,大电源退出,就会因供电不足而产生连锁反应,使事故扩大。当前我国部分地区供电形势紧张,电网运行处于备用不足或无备用的状态,因此要十分注意合理安排运行方式,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

(4)加强继电保护和安全稳定自动装置的优化配置

美国电网历次事故的扩大都与继电保护和安稳装置的配置有关系。我国电网结构薄弱,对二次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的要求更高,需要发展先进、可靠的继电保护装置和稳定控制技术,搞好三道防线的建设,防止事故扩大,避免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5)做好反事故预案和“黑启动”方案

大电网运行时,存在因各种原因导致事故扩大的可能性。因此,做好电网事故发生后的处理预案和电网一旦崩溃后尽快恢复的“黑启动”方案十分重要。

(6)加强电力系统计算分析和仿真试验工作

坚持做好电力系统的计算分析和仿真试验工作。通过事故预想分析,找出系统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可能发生的事故作好预案,这对于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是十分重要的。

(7)做好电力市场条件下的互联电网发展关键技术研究

目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和全国电网互联工程逐步展开。为了适应这种情况,应加强电力市场条件下的互联电网运行关键技术研究,包括:新电力体制下的电网运行规则、电网互联格局和方式、厂网协调运行、电网安全稳定特性和监测控制技术、系统调压控制技术和提高电压稳定性的控制措施、电力系统负荷模型的研究与完善、发电机组励磁系统及PSS、调速器及原动机模型及参数的研究与实测等等,并提出新形势下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避免大面积停电事故的新技术和新措施。

【电力调度事故大反思】相关文章:

电力事故反思大讨论05-23

事故反思大讨论电力05-23

电力事故反思11-18

电力事故反思报告05-23

电力事故反思感想05-23

电力生产事故反思05-23

电力事故反思材料05-23

电力触电事故反思05-23

电力事故安全反思05-23

【热门】电力事故反思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