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开展有效教研活动反思

开展有效教研活动反思

时间:2022-04-17 18:37:5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开展有效教研活动反思

深化有效教学反思活动的总结

开展有效教研活动反思

(胡翠萍)

为了进一步引领我校教师从教学实际出发,总结课堂教学得失,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经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在我校教师中开展进一步深化有效教学反思活动。现将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提高了教师对反思的认识,增强反思意识。

教学反思对教师成长极为重要,只有对教学反思有明晰而正确的认识,才能在情感上真正接受反思思想,从而激发起反思的内在动力,进而产生具体的反思行为。本次活动中通过学习讨论《为何撰写反思》《如何撰写反思》,让教师们认识到反思的重要性。树立在平时教学实践中对所出现的问题和困惑要认真反思,写好札记,形成习惯。

二、创设机会,为教师反思搭建舞台。

积极网上学习研讨活动。活动中要求年轻教师参与网上研讨,网上反思。正是在参与这样一些活动中,老师们逼着自己反思自己的经验,提高了认识。另外活动中领导、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和级部长均参加了这次活动,起到积极带头作用。 

三、写好教后记

我校始终把写教后记作为备课的一项基本要求抓。要求教师每周之后必写教后记,写出实在内容,不搞形式,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贵在坚持和及时。

提倡教师写教后记,就是进行教学后反思。具体地说是教师上完一堂课后,对教学任务的完成、存在的问题、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后的感受、课堂教学的设计和实施进行回顾和反思,将经验和教训记录在案,以使调整教学方法,及时查漏补缺。以便更好地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形成从实践到理论的升华,再回到实践的过程,能起到很好的反思效果。

四、鼓励教师坚持读书学习,加强写作。

本次教师的交流反思作品,一律要求自己撰写,严禁抄袭。学习的过程是反思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教育理论,才能以新理念为教学导航,以教学实践创新教育理念,为反思方向提供指南。活动采用分散的方式,组织教师学习。

教学反思是教师成长过程中的一种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效的方式,也必将被越来越多的教师所接受,成为教师成长的不竭动力。今后,我校将营造更加健康的教育环境,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反思研究中不断成长。

【开展有效教研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开展教研活动总结02-14

开展事故反思活动总结05-23

教研活动总结与反思02-28

校本教研活动反思05-24

联片教研活动反思05-24

中班教研活动反思05-24

教研月活动反思05-24

教研活动的反思总结03-17

语文有效教学反思05-23

学校工会开展活动反思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