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基层卫生院基本制度

基层卫生院基本制度

时间:2022-04-17 20:25:59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基层卫生院基本制度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是新医改中一项旨在加强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减少群众看病负担的政策。我省自2月25日在部分试点地区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来,各地普遍出现了门急诊人数有所增加、均次药费大幅下降,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明显加强的情况,积极效果初步显现。但该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基层医务人员和群众普遍反映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有一些不好的苗头。鉴于目前我市、我省乃至全国已逐步或即将开始大范围实施此项政策,因此这些问题特别需要引起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重视。

基层卫生院基本制度

1.要高度重视实施基层卫生院因药品数量不足带来的治疗能力下降的苗头。对于国家和省限定的457种目录内药物,目前各地基层卫生院配备率普遍较低,只有一半左右,原因在于目录内不少药物并非医务人员及基层群众习惯用药,而不少以往的常用药因各种原因不能进入基本药物目录,如基层普遍反映小儿科药品和一些专科用药(妇科、皮肤科)严重不足,不少患有慢性病和常见病的老病号因为配不到适合自己长期服用的药品而回流到综合性医院。交流资料表明,我省不少试点地区自2月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来,门急诊人数增幅逐月下降,部分试点地区基层卫生院已有负增长情况出现。此外,基层反映省统一招投标药品存在药价虚高,到位率低等问题虽有改进,但仍有存在,部分基层卫生院药品准时到位率长期保持在七、八成左右。基层群众对于基层卫生院药品短缺反映较大,认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流于形式,这一现象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2.要高度重视基层卫生院服务业务拓展能力下降的苗头。近年来,各地基层卫生院在自收自支的生存压力前,大力开展了各种类型的特色门诊服务,凭借过硬的“拳头产品”在和大医院的竞争中取得了一席之地,对缓解大医院的就医压力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基层卫生院被禁止使用目录外药物,导致不少卫生院建设多年的特色门诊被-迫中断,多年的技术积累出现流失,相应病人群体纷纷转投大医院,加大了大医院的负担。同时,大医院磁吸效应加强,进一步大小通吃,急诊人数维持稳步快速增长,压制了基层卫生院在医疗服务市场份额的提升。

3.高度重视基层卫生院分配机制不完善导致的人才流失的苗头。目前基层卫生院旧有的重业绩、轻岗位的市场分配模式被打破,而新的分配模式还不成熟,如何分配好政府财政补助这块大蛋糕,各地还处在摸索的阶段。从现有各县市陆续出台的相关绩效考核政策的内容来看,总体存在着重职称、重岗位、轻业绩的问题,政府投入从“买服务”的初衷变成了“买人头”。而调查资料显示同样级别的医师,如果群众认可度不同,就诊的人数可能相差数倍甚至数十倍,甚至会出现个别知名医生单人看病人数超过整个卫生院的情况。如果分配机制不能充分体现出这一差别,长期看将严重挫伤技术中坚的积极性,将进一步降低本已处于人才竞争劣势的基层卫生院对人才的吸引力。同时,基层群众反映当前不少基层卫生院存在服务时间缩水,服务态度下降的问题,甚至少数卫生院还出现了“拒医”的情况,究其原因是基层卫生院改为政府统一补助后,部分医卫人员对相应绩效考核的细则有不同猜想,存在着做多做少一个样,少做少风险的思想。此外,由于历史原因,基层卫生院编外人员占比重往往在1/3以上,这些人包含了大量专业人员和业务骨干,是基层卫生服务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场导向分配机制向地方财政补偿分配机制转变后,这部分人群势必面临收入变化的问题,如何对他们进行妥善处置以免人员流失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

4.高度重视基层卫生院及发展后劲不足的苗头。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以后,基层卫生院的收入暂时依靠政府的药品补偿金、有限的医疗服务收入及部分公共卫生经费,在应付硬件维护、公务经费、医务人员的培训进修、不可预见的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的赔偿经费等方面捉襟见肘,在发展及扩大方面更是面临着经费不足、人员编制受限、经营自主权受到削弱的多重桎梏,将直接影响基层卫生服务的质量,尤其应引起各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注意。

【基层卫生院基本制度】相关文章:

基层卫生院考勤制度05-06

基层卫生院考勤制度表05-18

基层卫生院绩效考核05-18

仓库管理的基本制度05-23

国家基本药物制度12-28

公司管理基本制度04-20

基层卫生院医务工作计划04-30

卫生院下基层工作总结05-18

下基层和帮扶制度05-18

下基层当干部制度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