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卫生院退费制度

卫生院退费制度

时间:2022-04-17 22:51:06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卫生院退费制度

看病难,关键是到大医院看病、看专家门诊难。由于城乡医疗资源分配严重不均,基层医院人才匮乏,群众看病都往大医院挤。基层医院门可罗雀,大医院却门庭若市。因此,要解决看病难,关键是夯实发展基层医院,引导群众“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大医院、康复回基层”。

卫生院退费制度

医生的知识经验对疾病的治疗至关重要,专业经验丰富的人才成为所有医疗机构抢夺的对象,基层医院在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2015年,南方农村报记者曾到高要市卫生院调查,发现人才仍然是严重制约医院发展的难题,一些地理位置偏僻的卫生院,不仅招不到人才,现有的人才还严重流失。

高要市河台卫生院是一家离高要市区有50多公里的山区卫生院,仅2015年卫生院就有8人辞职,2015年、2015年卫生院每年都要流失4-5人,而且辞职的都是一些有职称、学历高或专业水平较好的医生。

医院实行编制内和编制外两种用人制度,同样影响了人才的去留。河台卫生院办公室主任李作培说:“医院现有73人,39人是临时聘用的,没办法转正,临时聘用的人一旦有学历、有能力就会走掉,转正的队伍则很稳定。”

如何让医疗人才在基层“养得起、留得住、用得上”,仍然是制约基层医疗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们招不到本科生,大专毕业已经是最高学历。”乐城中心卫生院院长欧健强觉得很无奈:“即使给本科生跟城里医院同等的待遇,他们也不愿意到卫生院工作,因为卫生院病人少,发展空间小,离县城远。但卫生院极需吸收高学历的人才以提高专业水平。”

以河台卫生院为例,执业医师只有4个人。而乐城卫生院98名职工中,取得专业资格证的也仅有44人。

除了人才流失问题,设备不好、病床不够也是制约卫生院发展的主要问题。据了解,大多数卫生院设备简陋,限制了医学人才的发挥。卫生院最贵的两台设备是X光机和B超机,除此没有其它设备,一些卫生院这两台机器的使用年限将近10年,甚至已经过了该淘汰的年限。

对此,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表示,未来3年内,各级财政将共同支持经济欠发达地区76所县级医院(含中医院)和未达标的乡镇卫生院进行标准化建设。开展社区首诊制试点,建立基层医疗机构与上级医院双向转诊制度。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上级医院联网运作。同时广东省将招聘1000名医学院校毕业生和1000名执业医师到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对经批准自愿到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医学院校毕业生,实行“上岗退费”政策;对招聘的医学院校毕业生,安排到上级医院免费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对招聘的执业医师给予补助。

但是,问题还将继续存在,如呼吁多年的双向转诊制度,大病向大医院转送没问题,又如何确保小病由大医院转到小医院?至今仍然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医学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后,谁给他们提供进一步的培训,如何改善他们的待遇,并确保他们积极扎根基层,仍有待探索。

■民间议案

卫生资源要向基层倾斜

基层医院缺乏人才,导致农民不敢就医,转而到大医院看诊,造成大医院人满为患,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关键是解决基层医院的人才问题,将人才引进来,留得住。实现这个目标,基层医院需要更多的财政支持,在卫生资源的分配上,也应该更多地向基层倾斜。

养得住人才,就是要给人才高于城里医院的待遇,让他们觉得吃了苦仍有更多的回报,从而不会产生不满情绪。做到这一点,财政扶助要对愿意下到基层医院工作的年轻人给予更多支持。除了待遇提高,还要给他们提供培训的机会,提供晋升的机会,让人才拥有发展的空间。医院要购进新设备,提高医务人员的操作能力。如果在基层干的医生发展比城里的同行好,或者差不多,他们自然也能留得住。要给人才足够的平台,发挥他们的才能。固步自封是不会有发展的,唯有提高技术,改进服务,基层医院才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才能吸引更多的病人来看病。   □村医 柳如烟

■代表回应

村医待遇要看齐教师

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人民医院院长林新华认为,基层卫生人员待遇较差,留不住人才,当务之急是解决工资待遇问题。能否让基层卫生人员参照教师的待遇,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农村去。出台下乡补贴,譬如每月补贴300元,再加上固定工资1000多元,一些大学生会觉得,毕业后暂时找不到工作做,下乡有工资,还有补贴,应该就会去。

这应该做得到,现在说扶贫,城市反哺农村,应该包含技术上的扶贫,譬如,乡镇卫生院到上级医院进修,不收费,由上级医院承担费用。

【卫生院退费制度】相关文章:

幼儿园收退费管理制度04-07

幼儿园收退费管理制度12-21

卫生院考勤签到制度05-17

卫生院考勤值班制度05-18

卫生院安全保卫制度12-04

退费委托书02-16

乡镇卫生院规章制度05-26

【推荐】卫生院安全注射制度05-09

卫生院应答及信息传递制度05-06

卫生院考勤制度细则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