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卫生制度>《院落环境卫生制度

院落环境卫生制度

时间:2022-04-17 23:59:09 卫生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院落环境卫生制度

各社区、有关部门:

院落环境卫生制度

为进一步推动街办“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切实改善居民院落环境卫生面貌,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社区管理,维护社区公共卫生秩序,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整治范围

大丰街道所辖社区居民院落(含涉农社区居民院落)

二、整治标准

(一)环境卫生好

1、环境清洁卫生,环卫设施完善,有专人负责日常清扫和对设施的清洁维护;

2、居民生活垃圾实现袋装化或桶装化,院内垃圾堆放点做到日产日清,无暴露、积存垃圾;

3、门卫室清洁整齐,室内外周边墙角无乱堆放,门窗墙面无乱张贴;

4、楼道整洁通畅,单元内楼梯过道及拐角无乱堆放,单元内墙面无乱张贴广告、宣传画等;

5、居民住宅以阳台为界,不得越出阳台堆放杂物,影响观瞻和行人安全;

6、院内无占用公共空间乱摆摊设点;

7、居民的犬只有序管理,无犬只乱拉粪便、污染环境现象,无家禽、家畜放养。

(二)违建控制好

院内无新增乱搭乱建,历史形成的乱搭乱建逐步进行拆除,无撑伞搭棚占用公共空间现象。

(三)道路维护好

路面平整、无破损、无坑洼、无积水。

(四)车辆停放好

1、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区有序停放;

2、车辆停放区域无杂物堆放。

(五)绿化美化好

绿化带修剪整齐,树枝修剪美观,绿化带内无废弃塑料袋、碎纸、烟头、果皮;树上无乱牵乱挂。

(六)标识管理好

1、各类宣传标识张贴整齐、美观,无破损、无乱张贴、乱涂乱画。

2、各类宣传栏整齐无破损,栏目内容更换及时,应反映2015年相关信息。

(七)公厕卫生好

公厕无蝇蛆、无积垢、无尿迹、无臭味,洗手盆(池)、蹲位等设施干净整洁。使用功能完好,有专人负责日常清洁维护。

(八)健康教育开展好

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及时张贴和更换《健康教育壁报》、《健康时代报》。

(九)除“四害”落实好

搞好以灭鼠为重点的除“四害”工作,消除“四害”孳生场所,“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之内。

三、职责分工

街道爱卫办:负责社区居民院落环境卫生整治方案的制定。统筹协调方案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督促推进总体方案的实施进程和效果。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健康教育。组织各单位及家庭住户开展卫生大扫除,督促单位和居民院落开展卫生整治和卫生评比。

城建办:负责制定居民院落内乱搭乱建和破墙开店整治方案,并组织督促各社区具体实施,做到无新增乱搭乱建和破墙开店。

城-管中队:积极探索和推进城-管进社区、进院落工作,负责指导院落内环卫基础设施配置和垃圾袋装化管理等,做到垃圾袋装化覆盖达到100%,院落内环卫基础设施配置完善覆盖率达到100%。

社会事务办:负责指导监督城镇居民住宅区的物业管理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协助业主、业主大会配合相关部门整治乱搭乱建,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对受聘提供物业服务的新建住宅区达到秩序有序、环境优美、服务规范的要求,实现专业物管服务规范率达到100%;负责指导街办社区按照《成都市城市社区建设管理规定》,完善社区组织机构,强化社区工作职责,提高社区工作水平和效率。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家委会等社区居民自治组织的作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居民院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各社区:按照居民院落环境卫生整治的总体要求具体组织实施。按照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立相结合的原则,整体推进、重点突破、限时达标。

四、工作步骤

(一)集中整治阶段。2015年7月,在前一阶段“清洁城市”大行动基础上,在街办辖区内开展社区居民院落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工作。

(二)巩固深化阶段。2015年8月,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查漏补缺、巩固提高、深入推进。

(三)长效管理阶段。2015年9月至2015年12月,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将有效的工作措施和机制逐步规范化和制度化,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五、工作机制

按城乡清洁大行动工作方案中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经费投入机制、奖惩激励机制、星级评定机制、督查督办机制、社会参与机制、问责处理机制、舆-论宣传机制等七大工作机制,使居民院落环境卫生面貌得到彻底改善。

六、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各社区按照居民院落环境卫生整治方案总体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制定相应的整治方案,做到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分片包干、落实到人。

(二)各社区落实经费,落实人员、集中整治。7月底前全面达到整治标准要求,院落平均测评得分达到80分以上(以区城-管局、区爱卫办测评分数为准)。

(三)街道爱卫会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牵头组织和发动形式多样的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干部群众的参与度与知晓率。各社区要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广泛组织和发动辖区单位和家庭住户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家庭卫生死角,清除阳台、楼道堆放的杂物,做到整治美观,无视觉污染。

(四)全面推进非专业物管院落星级评定活动,按区爱卫办统一制定星级院落测评和考核办法,由街道、社区具体组织实施,8月底,各社区按测评和考核办法上报星级院落名称,按要求星级院落挂牌率达到30%以上。

(五)各社区按照社区环境卫生整治标准和要求,落实专项经费,本着为群众办实事的原则,在各类社会低收入群体集中居住的区域,组织开展“共建清洁家园、共享优美环境、共创文明城市”活动,为居民院落配置环卫基础设施、修补路面、清洁粉饰墙面、制作张贴栏、补绿植绿、划定停车位、维修停车棚等。

(六)街道办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非物业管理门卫和清扫保洁人员的培训和指导,规范提高他们的工作效果和管理水平。

(七)街办有关部门要积极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导院落建立维修基金,聘请专业服务力量,实行标准的物业管理或准物业管理。对于低收入群体集中居住的区域可实行由街办委托打包管理的方式,委托给专业服务机构,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逐步建立可持续的社区环境卫生管理机制。

(八)街道办成立督查组,建立相关督查督办机制,对各社区、各部门开展居民院落环境卫生整治的情况进行全面的督查,各社区也要对所辖区工作开展情况有效的督促检查,一级检查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通过层层督促检查,确保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全面达标。

【院落环境卫生制度】相关文章:

学校环境卫生制度04-07

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制度04-20

院落租赁合同10-26

院落出租合同05-01

学校环境卫生制度14篇04-08

学校环境卫生制度(14篇)04-08

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08-06

环境卫生管理制度08-01

幼儿园环境卫生制度11-03

环境卫生的管理制度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