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人力综合知识>《人事统计年度工作总结

人事统计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18 05:03:30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统计年度工作总结

邵阳市2015年劳动统计工作总结

人事统计年度工作总结

2015年劳动统计工作,在省统计局人口社科处的大力支持下,我局认真贯执行国家的各项劳动统计报表制度,紧紧围绕以统计报表数字质量为中心,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2015年11月、12月分别召开了对县、对企事业单位的年报会议,2015年2月28日上报了年报,3月写出了年报说明、年报数据评估。现总结如下:

一、争取领导重视是基础。省局年报会议后,我们及时向局党作了汇报,局领导对劳动统计工作十分重视,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搞好劳动统计工作,难度大,任务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提出了具体要求:1、要开好年报会,认真贯彻执行好国家和省局的劳动统计报表制度和年报会议精神。2、要搞好劳动统计年报培训工作,培训好基层劳动统计人员,把劳动统计工作方面的新制度、新方法、新指标,在年报培训会上讲清楚,使全市所有劳动统计人员都能认真领会,准确把握。3、借助经济普查把基本单位查清查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统计的基本单位变化快,特别是工商企业,注销、注册的都比较多,如不及时清查,将会直接影响劳动统计的数据质量,因此要在劳动统计年报期间抓好基本单位的清查工作,要做到不重不漏。主管领导邓红专总统计师参加了全市劳动统计年报会议,在报表布置、收表、审核、汇总各个阶段,始终关注和帮助劳动统计工作。

二、搞好年报培训是条件。2015年度我们始终把提高劳动统计人员的素质作为保证数字质量的重要前提。为了搞好培训工作,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第一,印刷了邵阳市基层单位劳动统计报表制度。对报表的内容、范围、报送时间做了严格的规定。根据年报制度的要求、定期报表制度的规定,对培训的内容进行系统的规纳、总结。第二,狠抓培训的覆盖面,市统计局从2015年12月1日至12月30日举办了五期劳动统计年报培训班。市直650余个单位的劳动统计人员参加了培训。各县市区也组织了不同形式的培训班,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全市共有3000余个单位的统计人员参加培训学习。

三、核实单位名录是前提。为了确保劳动统计基本单位的准确,在2015年年报期间,我们以经济普查的结果为基础,主动和工商等部门联系,根据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情况,重新核实全市的劳动统计基本情况名录库,对注销、注册的单位逐个核对,清理了一批重复和漏报的单位,确保了全市劳动统计单位个数不重不漏。二是确保基本单位名录库的内容全面准确。对基本单位名录库内容、项目不全的进行修正。

四、狠抓报表审核是保证。一是抓好年报的送审工作。基层单位的年报送审制度,是我市历年来都坚持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年报期间为了及时、全面、准确地核实各单位的报表数据,在元月1-10日,我们组织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对基层单位上报的劳动报表当面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发现疑点,及时查询,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返工,重新填报,把差错消灭在基层。这样,不但保证了报表的质量,同时又保证了报表的时效性。二是抓好联审工作。我们主动和主管部门、劳动、人事、编委以及会计核算中心等部门联系,加强协作,从而确保了报表的全面、准确、及时。

五、做好评估分析是关键。一是严格把握主要指标。单位从业人员、在岗职工、单位从业人员劳动报酬,在岗职工工资总额,离开本单位仍保留劳动关系职工及其生活费和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是劳动统计十分重要的指标,党政领导、有关部门都十分重视。年报汇总出来以后,我们根据历年的报表资料进行了认真的对比分析,同时对波动较大的数字及时查明原因,做出说明。二是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年报资料汇总后,我们认真与我市的工业、农业、第三产业以及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等指标的状况进行了对比分析,从而保证了劳动统计数字的真实、可靠性。

六、统计执法检查是后盾。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根据局里的统一安排部署,上半年对各县市区及市直企事业单位进行了劳动执法检查,检查了基层单位的劳动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通过执法检查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同时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了业务辅导,以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通过此次检查来看,我市的统计数据质量是高的,基本上反映了我市的劳动实际情况。10月中旬,我们准备以市政府名义通报劳动统计违法案例,在邵阳日报等媒体曝光,同时上报了省统计局法规处。这使统计违法行为有所遏制,对统计数据质量更有保障。

一年来,我们还认真开展了下列工作:1、组织抽中的县区参加城镇劳动力调查。城镇劳动力调查是国家了解劳动就业的一项重要国情调查,我局根据各县区的实际情况,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实际情况下,精心组织、认真督查,深入住户认真、细致地指导,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上级领导交给的任务。2、参加八件实事的检查、评估工作。每月数据上报、情况综合,年底市政府组织的评估验收工作,我们都得到了领导的好评。3、认真完成年鉴的收集整理工作。4、劳动统计台帐发行工作。2015年,已发行3000套。5、《邵阳市统计》2015年刊载劳动统计分析2篇,9月12日第48期《就业成效初显、形势依然严峻》,9月13日第50期《十五期间邵阳市劳动就业成效显著》。

【人事统计年度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人事统计报告05-16

人事劳动统计分析05-10

人事统计分析报告05-18

人事劳动统计分析报告05-11

人事统计分析报告范文05-16

年度统计工作总结03-07

统计年度工作总结04-02

人事管理统计分析报告05-11

人事年度档案工作总结12-11

人事年度工作总结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