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月总结开头

时间:2022-04-18 06:14:24 人力综合知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人事月总结开头

在今年,人事整体工作已经进入起步阶段,各项人事工作都能够正常有序地开展,但是,在公司当前快速发展及扩张的态势下,人事工作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鉴于此,现将本年度的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人事月总结开头

一、      

公司现有人员配置情况

1.人员变动情况;

2、社保缴纳的相关问题;

目前我们公司编外职工参保险种多、且分布于不同区域社保局,各地

社保政策有差异、各部门社保参保较为随意,基本由承包人/管理者/招录人拍脑袋决定,无参保规范可依、各部门人事专业负责人不具备专业人事管理知识,所有上岗人员未经一定的岗位知识培训直接上岗,导致很多人事工作不顺畅运行,另外,各专业主管和承包人对社保有关方面的知识也知之甚少,有时会做出错误决定或给员工做出错误解释,造成员工对此不满,产生不必要的纠纷。

另外,从事特殊工种(如:电工、塔工)和抢修、线务的员工,这些人在公司任职,公司承担的意外风险比较大,考虑到现项目承包制后,费用由承包人承担,公司不承担人力成本开支,同时又可降低意外风险的承担比重,综合考虑觉得公司为这些员工购买商业保险来填充工伤事故风险,同时,也可加大对意外事故的风险防范。原已购买商业险的员工由于考虑到赔付比例小,可加大赔付比例,满足实际需要。

有关社保方面做的还算到位的地方:基本保证新入职人员当日参保,有效避免了发生工伤事件后费用无法报销的事情发生,节省一些不必要的人事风险开支;公司实施承包制后,有关社保方面的管理工作顺利过度到工程分公司,并结合分公司的实际梳理做好有关社保方面的管理工作;有关社保方面下一步准备做的是对于不该支出的费用追回结算、社保参保结构的整合梳理并制定有效的激励方案。

3、医疗/生育/工伤等报销事宜

关于医疗/生育/工伤等报销模块,原无建立报销台帐,常出现报销款

下不到员工本人手里、不知道材料提交未提交,报销材料的发票金额对不上等,总听到员工反映说报销款未下发等这样那样的问题,现在建立起报销台帐,从提交甚至从发生事故前期直到报销终结,材料提交及款项下发都有明细台帐,方便查询和跟踪,同时也避免了报销款问题。

4、目前,有关医疗/生育/工伤等报销事宜主要问题在编外员工,通过对各

项目部进行调查了解,现阶段编外员工就社保模块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方面:

(1)  员工对社保各种不知情,主要包含个人参保情况、生病报销及流程、社保

常识及政策、公司有关参保管理规范等。

(2) 医疗、工伤类报销速度太慢。

(3) 多数员工觉得参保基数太低,报销比例不高,认为参保种类不合理。

问题出现的原因及对策提议如下:

1:员工对社保各种不知情,主要包含个人参保情况、医疗报销及流程、社保常

识及政策、公司有关参保管理规范等。

①个人参保情况:公司可要求人力资源公司每月将员工参保清单拉出并加盖公章,由公司综合管理部扫描后发给各个项目部,各项目部公示员工当月参保信息,员工可通过公示查询,如有疑问可及时反馈。

②  医疗报销及流程:

由于员工存在流动性、报销时间不定性、管理人员工作量等综合考虑,建议对此事各部门可在员工提交报销材料时给出一份文档说明,可打印出贴在办公室并告知员工阅读、通过邮件方式发送文档说明、口头描述等方式加以说明等方式介绍。同时,每周规定时间由公司综合管理部告知各部门报销进度情况,加以了解报销进度以便及时跟踪。

③  

社保常识及政策:

有关新的社保政策规定,由公司综合管理部下发文件通知各部门,由各部门

公示文件或者邮件通知员工,做好有关社保政策宣贯工作。各部门有关管理人员多了解有关社保常识性问题,便于在员工咨询时给予一定的解答,同时也助于针对性的做好有关方面的管理工作。

2:医疗、工伤类报销速度太慢。

编外医疗、工伤类报销速度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经调查了解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①员工对医疗、工伤报销应提供的材料不清楚,准备不充分,提供材料有缺失影响报销材料提供进度,导致整个报销循环周期变长。各部门管理人员应指导员工该提供那些材料,便于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保证所提供材料的准确性。

②员工报销材料需要经过多方经手备案(员工→项目部→公司综合部→人力资源公司→社保局),一般停留在每个环节的时间为1~3天,提交至社保局后,当地人社局需进行集中核算、费用审批、做账、打款或者现金结算至人力资源公司→人力资源公司分部打款到总部→人力资源公司总部打款至我公司总部→项目部/员工本人。为加快报销进度,需要各环节紧力配合,员工方面需要保证提交材料准确无误;各部门和公司除做好提醒工作外,也要对报销材料做到及时登记提交;公司综合部紧盯人力资源公司给予快速处理报销材料,并要求其适时反馈报销进度;

③社保局方面的原因,要求人力资源公司对社保局提高要求或者快速的报销通道。

3:多数员工觉得公司购买保险种类不多,报销比例不高,认为参保结构不合理。

员工觉得公司购买保险种类不多,主要是因为一部分员工一般的医疗不能给予报销,同时对本部门参正规两险以上的人员表示心里不平衡所致,公司原有的激励因素并没有起到激励的因素,反而造成大家的心里不平衡或者直接对公司不满意。针对此问题,需要公司制定一个规范性的文件加以引导宣贯,以保证激励的有效性正常实施。

对于报销比例问题,主要是由于社保局对各类药品报销比例有规定,属于全国性范畴。公司不能给员工提高报销额度,但可以适当给予补贴,让员工感觉到温暖。如:员工发生工伤,同时员工工作中表现优秀,公司可以将“人性化管理”植入员工内心,给予适当补助。此类温暖行动视各部门实际情况而定。

【人事月总结开头】相关文章:

人事部年末总结开头04-17

人事月总结04-18

人事保险工作总结开头04-18

人事文员月总结04-18

人事8月总结04-18

公司人事月总结04-18

行政人事月总结04-12

人事经理月总结04-17

人事专员月总结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