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高校毕业生面试技巧

高校毕业生面试技巧

时间:2022-04-18 12:49:28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校毕业生面试技巧

大学毕业生的面试技巧

高校毕业生面试技巧

面试是招收方与求职方面对面的交流,也是双方的第一次合作,招聘单位通过了解应聘者以往的工作成绩、专业水平及个性量才选用,而求职方则期望找一个适合自身发展和施展才能的良好环境。面试之前,求职者首先要了解公司的背景、运作方式以及对所招聘人的特殊要求;其次,应注重自身衣装整洁、洒脱、表情自然、精神焕发,并在平常心态下表示出自信、干练。要认真回答每一个提问,如:

1、你为何选择学习这个专业?

2、请自我分析一下自身的优、缺点。

3、你是否有过最为得心应手的工作经历?请细述。

4、展示至今为止你的可视性工作成果。

5、你怎样克服工作、生活中的挫折和失败?

6、你学生时代最投入的是什么事情?

7、你希望在一个怎样的环境中工作?

8、你的业余爱好是什么?

9、谈谈你在近期内的打算。

10、你的语言能力及向往的工资状况如何?

回答上述问题时,要有一个反应迅速、逻辑慎密的意识,表现出良好的自我个性。面试时,要注意做到:

1、准时,2、有礼貌,3、答语简明精炼,4、适时表现出创造性,5、避免回答“是”或“不是”;6、诚实;7、直视接访者;8、面露微笑;9、提出一个合理而又实际的工资要求;10、结束时说声“谢谢”。

在面试时以最佳形象争取工作机会

你脑袋里在想什么,常会由各种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沟通不仅仅局限於语言这一个管道而已。

有些专家坚持衣履要光鲜,仪容要修洁,保持成功者的相貌,让你在求职时就呈现出一付已经走马上任的风光气势。

这种策略能让别人意识到你内心的想法。

那 你传达出来的讯息是什 ?「我认为我绝对能够胜任这份工作。」

内心的讯息同时也可以以其他的方式来传达:

■端正的姿势

■握手坚定的劲道

■自信满满的步伐

■镇静自若的外观(即双手交握置膝,而不是不安地拨弄文件或衣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了解自己可以应用的利器是十分要紧的,如此才能够克敌致胜,谋得高薪高职。

■面对传统保守、一丝不苟的旧派人士,你能够成功地和他们互动吗?

■面对开放、随和或另类的自由派人士,你能够改变自己的保守心态吗?

■你能够将自己修正成那种知道何时须一丝不苟,而何时须圆融变通的类型吗?

大多数人都脱不出以上的三种类型。

你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告诉别人你心中的念头。

■事例:这份工作是传播公关性质,而这家房地产管理公司是营运长达九十年的老字号。你事先已经知道公司的形象稳健保守,重信誉,作风矜持,可是在设备和技术上却力求现代化,公司的客户也多为老成持重的中年人士。你才刚刚过完卅岁生日,你喜欢热闹,个性也比较外向。知道自己绝对能胜任愉快,而且也由衷盼望能得到这份工作。应试时,你不但打扮得传统保守,连言谈举止也变得一板一眼起来。

■在徵得对方同意之後再发问,而不是像「机关枪」一般地提出一大堆问题来。

■将公事包搁在自己座椅边地上,等到对方要求检阅文书誊本时,先说一声「对不起」後,方才转移目光,俯身从公事包里取出所需的文件。(如果气氛不是这 正式,可以把公事包摆在膝盖上,且不必等到面试官要求,即可主动将文件取出。)

■如果面试官必须接听一通电话,你就气定神闲地靠著椅背端坐,默默等待,展现出你的定力和风度。

■有旁人入室,你礼貌地离座起身。(照常例而言,你会一直坐著,直到来人即将被介绍给你的时候。)

■事例:这是一份租车公司的经理工作,而租车公司位於交通繁忙的机场。过去六年来,你担任一家高级被套店门市部经理,店铺座落於市中心时髦购物区。你说话习惯轻声细语,也比较熟悉那种娴雅的工作步调。你目前考虑换跑道,期盼增加收入,而且你知道凭自己的技能,应付目前这份工作是绰绰有余。你去面试时,并不像平日一般西装革履,却特意选择了一身休闲服外套和长裤,还搭配上一条色彩活泼的领带。

■你步履轻快地入室,没被动地等到别人开口询问就先行介绍自己。(依照惯例,入室的步调应放慢些,耐心等待面试官来带动气氛和程序。)

■面试官问你要不要喝杯咖啡,你就欣然接受,而不是矜持地婉拒。

■谈话中间有空档时,可以主动问一两个问题,不必徵求对方同意後才发问。

你的言谈举止能够配合当时的情况,就等於直接告诉对方:「我觉得我属於你们这个工作团队」。

当你采用了你自觉足以配合新工作环境的风格之後,还有另外一项附加价值:你心里头感觉妥贴。当你心里妥妥贴贴地,事情很容易也就能办得妥妥贴贴了!

老板选择你的诀窍

既然已经谈过许多「如何写履历表」以及「面试前的准备」的文章,我们来谈谈在面试的关键时刻,如何让老板挑上你的技巧。

面试时有点像销售时的买方和卖方。通常面试官是买方,求职者是卖方。当然,如果你很抢手的人才,情况会反过来,不过我们现在是讲一般的状况。

销售高手在交易前,会和买主建立某种关系。有些上班族长期的和他的客户、合作单位保持良好形象;或利用工作之便,向某些高层人物进行长期的良好关系,就是为了将来有更多的工作机会,这一招通常是奏效的。这好比销售高手的服务方式,一旦达成某种和-谐关系,成交只是指日可待。

如果没有以上的经验,你仍然可以「从销售的角度」,来看面试这件事情。

老板往往从履历表了解求职者的基本能力,觉得可以接受后,然后进行到面试阶段。面试时的老板的第一个思考,一定是「我喜欢这个产品(求职者)吗?」「这个产品(员工)有用吗?」「这个产品(员工)和我合吗?」

这似乎也牵涉到人与人的「化学反应」,不过求职者有办法让这个化学反应好一点。

建议的技巧如下:

1. 别急著马上把自己推销出去。

自信和逼迫是两回事。销售人员对产品有自信,却也要给顾客考虑的时间,太过度的推销只会引起反感,让顾客想马上离开。求职者也是一样,一进入办公室就马上自吹自擂,会让主考官很反感。应该让主考官先行动作,听听他们怎么说。通常,好手不会一动手,就给予致命的一击,求职者要见招拆招。

如果主考官抛给你一堆问题,似乎是在考验你的反应能力,你也可以以同样速度应答;如果主考官从从容容,你也要不疾不徐,别想要抢过他的风头。面试的重点是建立关系,又不是要把主管比下去。尽量可能和未来的老板一唱一和,让未来的老板产生信赖感,以达成「成交」的目的。

2.观察面试官,尽量营造成功的化学反应

好的销售员通常都能探出买主的底细,所以求职者也可以观察面试官的肢体语言,探探他的脾气为何。走进一家公司,先放轻松,探探主考官怎么说。尽量营造成功的化学反应。求职者要避免使用一些特殊语汇,例如目前的网路用语,会让面试官觉得不太庄重(履历表上也要用词庄重,否则十分令人讨厌),最重要的是,面试官往往是有某种年纪和资历的人,求职者使用特殊的语言,会使二人之间产生语言沟通的问题。在面试时,求职者说自己是一位「精力充沛、干劲十足」的人,比说自己是「梦幻队伍成员」好很多。

3.表示你是一个能解决问题的人

老板雇用员工,是希望员工可以解决问题,正如同购买某种产品,希望可以带来福祉一样。你也要有自信,让自己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值得信赖的人不会自吹自擂,求职者无须膨胀自己,只需表现自己最诚恳、充满活力的一面。

步步为营通过面试

虽然"面试"是一项考验但只要事先准备周全,面试时保持良好的态度,这15-60分钟谈话的时间,很可能就能让你赢得这项工作。

1. 这是我要的工作吗?

首先,你必须先反问自己:「这是我真正想要的工作和公司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请不要浪费双方的时间在你相当讨厌的工作上;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就必须开始收集一些关于这家公司的资料和他们对这项职务的需求,而且还要再问自己:

1) 我能提供什么才能和专业技巧,让他们觉得这个工作非我莫属?

2) 我如何「表现」自己,才能超越其他众多的竞争者?

3) 这项职务和工作能让我获得什么成长?有什么值得我努力的地方?

4) 未来我可以因为这项工作经验而获得更高的职位吗?

5) 找到答案后,就要开始准备迎接这项挑战。

2. 如何到达面试地点?

事先一定要询问清楚面试地点的详细地址和明确方向,如果可能,最好可以先去一趟,先了解地理环境,否则到时候因为找不到地方或没有停车位而迟到,白白错失一个大好机会,是令人相当懊恼和可惜的一件事情。一般来说最好能提前十五分钟到达,这样不但可以先熟悉一下公司环境,还可以从容的到盥洗室整理仪容,缓和不安的情绪,和稳定紧张发抖的双手。

3. 握手坚定有力

坚定有力的和主考官握手是一个小秘诀,对女性却不宜太用力。虚弱的或随便的和人握手,表示你是一个软弱、不稳定的人,没有一位主考官希望和一个软弱的人面试。然而,你也不能为了表示坚定而握得太用力,毕竟这是在和可能是你未来的老板握手,而不是在和他比腕力。就女性而言,握手握得太用力也会失掉女性应有的气质,所以适度即可。不管如何,让自己的手保持乾净和乾燥,绝对是和别人握手的礼貌,否则肮脏或出汗过多的掌心,只会让人觉得讨厌。

4. 坐姿端正,两眼凝视对方

千万不要轻忽这件事情,记得随时保持坐姿端正,两眼永远注视著对方,身体微向前倾并适时回应,这种肢体语言表示你对对方的话题感到兴趣。如果你是坐在桌子的后面,你可以随意摆放双手和双脚,因为他们只能看到你的上半身;如果你是直接坐在主考官们的前面,没有任何东西遮住你,也不要一直僵硬的坐著,一动也不动的像个机器人,你还是可以放松地将坐姿调整到一个舒服的位子,端正坐好。另外,如果现场的主考官超过一人以上,记得将你的视线随时移到发言的人身上,注视对方,保持接触。

5. 随身携带作品集

表现你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将你过去的作品整理成册,当场呈主考官参考,这会让你打败很多竞争者。如果你是作家,可以将最好的文章收集在一个档案夹里;如果你是个艺术家,可以带来最好的画、照片或其他艺术作品;如果你是程式设计师,记得将你写的程式展现给主考官看。作品集是你工作品质的证明,这个方法尤其适用于刚毕业的社会新鲜人,因为新鲜人没有工作经验,无法证明自己的能力,如果能提出在学校时的一些作品,可以让主考官更容易肯定你的能力。

收集整理自己的作品集,通常也代表者这个人是个积极能干又有条理的人。如果你以自己的作品当成面试的开场白,也会让整个焦点集中在你想强调的重点上。想让主考官对你的印象更为深刻,最好能将事前对这家公司和这项职务的调查,结合上你的作品,突显出你非常适合这项工作的能力,未来能够胜任愉快,这样才更能表现出你的确与众不同。

6. 电话面试

表达流利、口齿清晰和充满信心的语气是电话面试的重点。主考官从电话里看不到你,所以你的穿著并不重要,只要舒适即可。通话时要专心并提高警觉,因为不断重覆问相同的问题或请主考官重述同一件事情都会令人相当讨厌。虽然一家公司并不会因为只和你通过电话就录用你,但他们却会因为你表现不佳而立刻决定不录用你,所以电话面试也在主考官整个评量的标准之中。

7. 为面试加分

多带几份履历表参加面谈是另一项重要的事情,你可能在和第一位主考官谈完之后,还要继续和别的主考官谈,或者同时和许多人面谈,多带几份履历表表示你是个细心、事前有准备的人,也会让人觉得你重视这项工作,无形中会为你的面试加分。

8. 常被问到的问题

在面试中有些问题经常会被问到,你可以事前准备,这些典型的问题是:

1) 教育程度、工作经验和个人成长背景。

2) 直接问到与你履历表和作品集相关的问题。

3) 专案管理和专业技巧的能力,例如你在团体中的领导统御能力、沟通技巧和专业技术能力等。

4) 你的优点和缺点。

5) 你的嗜好和休闲活动。

6) 你希望获得这项职务的原因。

7) 雇主为何要聘用你?

8) 在学校学业表现如何?

9) 修过那些课程与应徵的职务有关?

10) 你的社团经验。

11) 描述你的个性。

9. 做你自己

切记在面试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做你自己」,千万不要表现得超出你真正的能力太多,因为当你因此而得到这项工作,却没有能力做好它的时候,会让人对你打一个很大的折扣。面试前不要太担心,因为面试的机会又不是只有一次,这只是你很多机会中的一个,你可以把它当成是一次学习的经验,所以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尽量放轻松「做你自己」。记得凡事做好万全准备,从容应对,就能轻松通过面试,求职成功。

面谈待遇问与答

什么时候提待遇问题较恰当?

通常在面谈结束之前,面试主管会用「请您谈谈希望的待遇是多少?」做为试探。所以,如果面试情况不理想,面试主管根本不会问,求职者更不宜主动提起。有关回答企业待遇问题要领,以下整理部份做为参考。

Q1:你希望的待遇是多少?

说明:一般企业面试时多会提这类问题,以了解个人期望与公司做法相符程度,一般会被询问这个问题的求职者多为具有工作经验者、原来工作待遇不低者、已婚者,或本身工作条件不错,录取希望浓厚者。

回答要领:可能是一个明确的数字,或表达个人对待遇的看法等,答案可能有数百种,以下提供几个企业事主管的建议答案:若企业未先说明起薪做法,求职者可转而请教其薪水内容及做法;或直接说明个人希望待遇,并言明提供企业参考,可视企业做法而定。与其直接表达希望待遇,不如说明个人计划多久升迁至某一职位,或达到多少的月薪(或年薪)水准,以凸显个人进取意愿。有些企业希望求职者能明确提出希望待遇数字,甚至须提出高低标值;期望数字与底限数字,在依个人条件与企业做法,做最后的决定。

Q2:提出希望待遇的依据为何?

说 明:主要是了解求职者对待遇、工作内容的认知,并再一次确认求职者对待遇的认定与底限。般若个人所提希望待遇与企业做法有较大差距,或是个人拥有相当工作经验,企业均会再做类 的确认。

回答要领:毫无工作经验的毕业生可据实说明所参与的情报来源,例如:亲友建议、相关行业市场行情、媒体报导、学长或同侪收入概况等;有工作经验者除说明上一份工作待遇做法外,亦可积极显示个人工作经验与实绩,有助争取较好待遇。切忌一味强调个人学历背景或职位高低条件,按此说服企业接受个人待遇水准稍嫌薄弱,不妨以强调个人对工作的贡献度、投入程度,及良好的逻辑能力、敏锐思考力等附加价值方面,加深企业印象。

Q3:目前经济状况为何?

说 明:为了解求职者对待遇的需求,及企业叙薪能否满足个人经济需要,并在企业内稳定发展,到待遇问题,企业关心的焦点之一即是个人经济背景、支出概况及理财计划等。

回答要领:最好说明家庭成员工作概况、个人交通、膳宿情形、日常生活支出或其它贷款等理财概况一方面有助个人评估待遇的需求水准,亦可提供企业判断其叙薪水准是否可再调整,以符合个人需要。

可以询问哪些待遇问题?

Q1:贵公司起薪标准、调薪做法、考核办法及升迁制度如何?

Q2:贵公司是否采取年薪制?年薪所涵盖的项目有哪些?

Q3:贵公司的整体薪资架构如何?

Q4:贵公司最近几年的调薪状况如何?未来的营运发展计画如何?

Q5:我所应征的职务,贵公司每年平均招募多少人?

Q6:贵公司和我相同资历背景者的薪水状况如何?

Q7:贵公司薪资水准在同业或同区域内的水平如何?

问“倒”你的面试官

招聘者向应聘人员提供提问机会,既能更好地实现应聘与招聘间的双向沟通,营造相互尊重的良好氛围,也是测试应聘人员综合素质的一种方式。但是,许多应聘人员在面对“你还有什么问题需要问我?”或“还有什么需要我进一步说明?”这类问话时,却显得措手不及,使下一轮面试机会“付之东流”。

问“倒”你的面试官,不是指把面试官问得目瞪口呆,而是要问得“恰如其意”,抓住提问机会,为自己的前期表现“画龙点睛”,甚至扭转之前的不利局面,牢牢锁住面试官的眼球,让面试官掌控的胜利天平向你“倾倒”。以下就是提问的三种思路:

一、围绕企业状况发问。包括企业的经营现状、发展规划、企业文化核心及企业理念等

问“倒”之技:应聘人员切忌采用“我不大了解你们企业,请你介绍一下”之类的直白提问,这容易让面试官产生一种错觉,即你对企业一无所知,只是在盲目应聘。一种比较可取的方式是应聘人员自己先介绍一下你所了解到的企业情况,然后再请面试人员就某一方面给你做出更详尽的介绍,例如可用“从我的了解中,贵公司是……,不知我的认识是否正确,你是否能就某一方面为我做出更详细的说明”这样的提问模式。

问“倒”之道:1.对企业状况的关心表现出你对这一企业具有浓厚的兴趣,并希望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它,也开始为融入它做着积极的准备。

2.从面试官的回答中你可以更全面、深入地了解你将加入的企业,再一次确认这一企业的文化、氛围、未来发展方向是否与你的设想以及信念相符,为自己的应聘选择做出全面决断。这既是对招聘单位的尊重,也是对你自己的负责。

二、围绕所应聘的职位发问。可以涉及这一职位的工作范围、主要职责,以及它对应聘者能力、经验等方面的进一步要求等

问“倒”之技:应聘人员一方面要遵照上述技巧,表现出自己对所应聘职位有所认知,另一方面最好能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并表现出自己与岗位的匹配性。综合两方面因素,比较可取的问话模式为,“根据我的理解,这个职位的主要职责包括……,不知道你公司的情况是否如此。同时你认为我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多做努力,能更好地满足职位要求?”

问“倒”之道:1.由此,你可以明确这一职位的主要工作内容、地点、强度、在企业中的重要性,并进一步判断出它是否符合你的愿望,是否有利于你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

2.如果你能从面试官的回答中挖掘出此职位所需的基本素质及你存在的差距,你就有机会对之前的陈述重新“查漏补缺”,纠正你之前陈述中的“本末倒置”,全面显现你的真实水平。即使面试官没有正面给你答案,你也可以再将你的优势重新做一个简短陈述,强化面试官的记忆。

三、围绕个人的长期发展发问,具体又可分为企业能为新人提供哪些培训,有哪些具体的培养措施,以及个人在企业中有哪些职业发展方向等

问“倒”之技:但凡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公司都会在员工培养方面有自己系统的做法,也会非常乐意向应聘人员介绍。应聘人员在发问过程中需避免在某一细节上苦苦纠缠,笔者认为也不适宜在最初几轮面试时就提及薪金福利待遇问题,以免给招聘人员留下一个“你只看重金钱而非事业或斤斤计较”的印象。

问“倒”之道:1.优秀企业都渴望拥有积极上进、有所追求的人才,在这一方面适度表现自己,恰恰显出你对职业发展的慎重与重视,愿意不断追求卓越。

2.从自身发展考虑,只有那些有空间、有机会、重人才的企业才是应聘人员真正值得去的单位,所以在这一方面多做了解,可以更清晰地判断出企业的“以人为本”是务虚还是务实,避免在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上走弯路。

面试时,把握你的发言权

面试时若考官问你有没有问题,你可以适当了解一些下面的问题:

1、请对方说说究竟想聘一个怎样的人,并简单介绍一下你的工作范围及各项主要制度。

2、怎样才能获得奖励或升职。这表示你有上进心,并有意在此公司长期工作。你不妨略谈一下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这表示你对职业的重视,并懂得怎样安排自己的前程。

3、如果你是女性,你可以从主考官的言谈中,了解他对职业女性的态度,若公司里尚有女性担任高职,那你可以放心,公司没有性别歧视。

4、怎样评定这个职位的工作表现。请考官向你详细解释所聘职位的权力和责任、工作范围以及标准,好让你有一个思想准备,看自己是否符合这些条件,同时也表明你关心自己的工作成绩,有决心达到上级的要求。

接听面试电话须知

现在,通常情况下通知面试都是采取电话方式。您是否将接受面试,取决于您如何训练有素地接"回音"电话。

一、在接电话时,要注意礼貌。

要在电话的第二与第三声铃响之间拿起话筒,这既可松驰一下时间,也可避免给对方造成您就坐在电话旁的感觉。

在接电话时首先应进行自我介绍,如"我是XX"。

在回答时,应保持微笑,这样不会使自己过于紧张,也给对方留下好的印象。

说话要慢些,嗓音自然,尽量与通话者保持同样的语速和语调。话筒与口保持1英寸距离为佳,以避免呼吸和咳嗽等"不雅"的声音传入。

通话时思想要高度集中,不要在谈话时翻看书报杂志。如果您在说话时未给予对方应用的注意,对方完全可以感觉出来。

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您才可打断对方的话语。

尽可能不去接另一条线路上的电话,更不能让对方久等,也不能在此时去找笔和纸。所有必要的物品都应放在电话旁。

如果您必需接另一条线路上的电话,最好不要超过10秒钟。您最好先询问对方是否可以等会儿,或您随后将电话打给对方。

要注意谈话的方式方法,应经常使用一些礼貌词语,如"谢谢您"、"请原谅,我未听懂,请重复一下"

结束谈话时,要稍等片刻,让对方先挂断电话。

【高校毕业生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浅谈高校毕业生求职面试技巧05-01

高校交流面试技巧05-12

高校教师面试技巧05-18

毕业生面试技巧05-18

应届毕业生面试技巧05-14

面试技巧填表技巧05-18

面试的技巧05-10

面试的技巧04-24

面试技巧05-01

面试技巧_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