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面试技巧

时间:2022-05-17 16:27:07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毕业生面试技巧

一、面试前的准备:

毕业生面试技巧

着装准备、面试礼仪的准备、面试问题的准备。

(一)着装准备:

1.着装的原则:整体性的、个性化、TPO、整洁的、三色

培根所说:“美不在部分而在整体。” 服饰的整体美构成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人的形体和内在气质,服饰的款式、色彩、质地、工艺及着装环境等。服饰美就是从多种因素的和-谐统一中显现出来的。

着装的个性化原则,主要指依人的性格、年龄、身材、气质、爱好、职业等要素,力求在外表上反映一个人的个性特征。

T、P、O分别是英语中Time、Place、Object三个单词的字母缩写。“T”指时间,泛指早晚、季节、时代;“P”代表地方、场所、位置、职位;“O”代表目的、目标、对象。TPO原则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衣着标准。即注意服饰在每天的早、日间、晚上三段时间的变化,注意春夏秋冬的不同,注意时代的差异。注意目的、目标、对象等。只有当我们遵循了这个原则的时候,服饰才是合乎礼仪的,才能给对方以尊敬、可信、可亲的感觉。

在任何情况下,服饰都应该是整洁的,不能沾有污渍,衣领和袖口尤其要注意,扣子等配件应齐全,衣服不能有绽线的地方,更不能有破洞。

正式场合所使用的服饰,配色的原则是:包括西服套装、衬衫、领带、腰带、鞋袜等在内的一切服饰不应超过三种颜色,否则在视觉上会有杂乱无章之感。

2.着装的技巧和要求:着装应满足不同社会角色的需要,着装要和肤色、形体、年龄相协调,着装多注意色彩的搭配

大学生在应聘时,衣着打扮也应随应聘对象—社会角色的不同而变化。应试服装款式要新颖、脱俗,服饰配色要有协调性,有明快感,否则就平淡,视觉分散,达不到预期效果。

不同的人,身材有高矮,体形有胖瘦,肤色有深浅,年龄有大小,穿着理应因人而异,扬长避短。

色彩和-谐往往产生强烈的美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面试中,应根据不同的场合、不同的面试对象,结合自己的特点选择适当的服装色彩,并进行合理搭配,这是美化着装的重要手段。

(三)面试礼仪准备:

礼仪的定义:从广义的角度来讲,礼仪是人们在社会活动中的言行规范和待人接物的标志;从狭义的角度来讲,礼仪指的是政府机构中采取的行为、语言等规范。

礼仪的基本原则:遵守公德、尊重他人、真诚、适度、守信

面试应注意的礼仪礼貌问题:衣着整洁、遵守时间、耐心等候、敲门进入办公室、自我介绍、面试中的称呼礼仪、面试中的致意礼仪、面试中正确的坐姿、面试中正确的站姿、回答问题的礼仪、谈话的礼仪。(任选6个)

(三)面试问题的准备:

面试问题的准备,主要是对面试中可能提出的问题如何回答进行准备。面试者为了做到有准备,应该首先对应聘公司有所了解。尽管不同的用人单位和主试者,所提的问题不同,但仍有一定规律可循。

一般要注意以下问题:教育培训类的问题、求职动机类问题、相关经历类问题、未来计划和目标类问题

1.教育培训类问题通常是为了了解你的教育培训背景,判断你在知识上是否具备岗位需要的储备。

如:你从哪所学校毕业?什么系科?简单介绍一下你的专业,你最喜欢的功课是什么?为什么?简单谈一下你的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你的学习成绩怎样?在班上排几名?通过学习你掌握了哪些技能技巧?怎样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等。

2.求职动机类问题通常是为了了解求职者的求职动机及基本的职业目标,了解求职者期望的职业发展空间与本公司能够提供的是否大致吻合。

如:你为什么来到本公司应聘?你对应聘职位有哪些期望?你在工作中追求什么?等。

3. 相关经历类问题通常是考察求职者相关的职业经验,团队协作能力,考察你对团队的理解。

如:你参加过哪些社会活动?你在哪个单位实习?时间多长?承担什么工作?你在工作中曾经遇到什么困难?等。

4. 未来计划和目标类问题通常考察求职者的职业运作能力及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能力,评估求职者是否有能力持续稳定地工作。

如:假如你被录用,你准备怎样开展工作?有什么设想?如有其他的工作机会,你怎样看待?你打算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吗?进入我们单位你准备干几年?你是否确定在我们单位的奋斗目标?

二、参加面试:

面试的一般程序、与主试人交流时应注意的问题、面试中的随机应变。

(一)面试的一般程序:

向招聘单位递交自荐书、填写岗位招聘申请表或履历表、初次面试、再次面试、面试后的跟踪措施。

1.向招聘单位递交自荐书。

面试首先要向应聘单位递交制作完备的能全方位的介绍应聘者的自荐书。招聘单位根据应聘者提供的个人自荐书结合所招聘的岗位和要求,主要从硬性指标上对应聘者进行选择,对选定的人通知参加面试。

2.填写岗位招聘申请表或履历表。

一份履历自传资料是求职者通往面试成功的最有效的护照。履历表中应包括这样一些内容:个人资料、教育程度、工作或社团经验、专长、语言能力、应聘项目。

注:查看本文相关详情请搜索进入安徽人事资料网然后站内搜索毕业生面试技巧。

【毕业生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面试技巧06-01

面试的技巧04-24

面试技巧心得04-11

厨师面试技巧05-23

面试小技巧03-18

实用的面试技巧03-22

电话的面试技巧03-22

面试的加分技巧03-25

关于面试的技巧03-24

面试的技巧大全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