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安全制度>《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

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

时间:2022-04-18 13:24:24 安全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

在继续深入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中,为使各项医疗质量核心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决定今年开展“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使活动顺利开展,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强化教育,重视核心制度;狠抓培训,掌握核心制度;督导考评,落实核心制度”的基本思路,广泛开展医疗质量核心制度教育培训工作,加大督导力度,确保核心制度落到实处。为促进我市医疗质量全面提高提供有力保障。

二、核心制度内容

1、卫生部《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处方管理办法》、《医院感染管理办法》、《中医、中西医结合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

2、《河南省医疗护理核心制度》、《中医医疗机构护理技术操作规程》

3、河南省《医疗文书规范与管理》及《补充规定》

三、活动范围

全市各级各类医院(卫生院)。

四、组织领导

为使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顺利进展,取得实效,市卫生局特成立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的组织领导、宣传、动员、考核、评价等工作。

五、活动步骤

(一)宣传动员(3-4月份)

市卫生局召开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动员会,具体安排部署核心制度落实年各项工作。各医疗机构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层层召开动员会,营造活动氛围,轰轰烈烈开展活动。

(二)全员培训(5月份)

各医疗机构针对核心制度具体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如举办培训班,开展技术比武,观摩活动,礼仪讲座等,培训率要达到100%,通过培训使各项核心制度深入人心,做到人人熟练掌握,严格执行,树立起文明行医执业规范的良好风尚。

(三)举办知识竞赛(6月份)

在各医疗机构全员培训基础上,卫生局组织全市核心制度知识竞赛(竞赛办法另文下发)。通过知识竞赛,评选出优胜单位。

(四)制定《核心制度落实评价细则》

依据核心制度内容,结合医院管理年有关要求,卫生局组织专家制订《核心制度落实评价细则》,引发至各医疗机构。

(五)开展病历质量评价和优秀病历展评

市卫生局不定期从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随机抽取病历若干份,组织专家对病历进行评价。依据评价结果,对单位和个人进行排序。对排序处于末位的医疗机构和个人,卫生局将通报批评。同时,责令所在单位对排序处于末位的医务人员作出处理。

县区卫生局开展病历质量评价全年不得少于两次。

(六)督导考核

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市卫生局负责对市直医疗机构进行督导检查。县区卫生局、鹤煤(集团)公司后勤部负责所辖医疗机构的不慎检查。

年终,市卫生局组织督导组,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展督导考核评价,同时对一级医疗机构进行抽查督导。督导结果将进行排序公示。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县区卫生局及各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核心制度落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县区卫生局及各医疗机构均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切实加强对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的领导组织工作,确保核心制度落实活动取得实效。

(二)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核心制度落实活动

各县区卫生局,各医疗机构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核心制度落实活动,活动的开展,真正使各项核心制度落到日常诊疗活动中。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各县区卫生局、各医疗机构要落实信息月报制度。每月将本地区、本单位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进展情况向市卫生局核心制度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报告。卫生局将择优向新闻媒体推荐。

(四)加大督导、检查力度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活动开展情况的督导,对活动重视不够,领导不力,经考核评价位次落后的单位,将对单位领导人直接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年终考核不得评为先进。

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2015-10-18 11:20 | #2楼

水田坝乡卫生院以核心制度落实强化医疗安全管理  #e#

为进一步强化医疗安全管理,防范医疗事故发生,水田坝乡卫生院医务科就近期的医疗质量情况召开科室负责人会议,会上医务科负责人对近期各科室的医疗质量情况进行了反馈,针对目前核心制度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的问题,医务科将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制度制作成册,下发给每一位医务人员,要求各科室负责人把核心制度的落实当作医疗活动中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及时组织科室人员认真学习。并在医疗过程中,严格执行谈话告知制度,做到入院后、特殊检查特殊治疗前、会诊前后,输血前,手术前,麻醉前,病情变化时,有纠纷苗头及出院前均有谈话,必要时有签字。加强与病人及其家属的沟通,争取得到他们的配合和理解,做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进一步落实首问负责制,对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热情、耐心、准确的答复,不得推诿敷衍,严禁使用“不知道”、“不清楚”或用手势表示回答,遇到疑难问题或服务对象对服务结果不满意时,应逐级向上反映及时疏导、化解矛盾。

【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落实】相关文章:

医疗质量安全核心的管理制度01-07

医疗质量安全核心的管理制度11篇01-07

医疗质量安全核心的管理制度(11篇)01-07

医疗质量安全核心的管理制度(汇编11篇)01-07

医疗质量安全核心的管理制度通用11篇01-07

落实考勤制度05-18

落实寝室制度的方法05-18

安全质量奖惩制度05-08

薪酬制度是管理的核心05-18

社区计生奖惩落实制度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