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让管理者改善的方法

让管理者改善的方法

时间:2022-04-19 11:45:37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让管理者改善的方法

加强知识管理,改善学习方法

本期高层次人才经济研究班32名学员70%来自民营企业家群体,30%来自机关事业单位中高层管理者层面。企业家群体中,也分别有董事会决策层面、总经理落实执行层面、分管营销或者生产、技术、行政等分解执行层面等等,因此大家的学习呈现“大目标相同,但学习内容的时序偏好却又小不同”的特点。经过普遍座谈和个别交流,同时结合日久积累的对于“知识管理”和“学习方法”的理解运用,现把粗浅的心得体会与各位同学分享如下:

有知胜无知,多知胜少知

这是第一层面的认识,已经广为认同。谚语有云:“知识是唯一的善,无知是唯一的恶”,西哲培根“知识就是力量”的主张也已经广为人们传诵;祖国瑰宝、军事管理经典著作《孙子兵法》主张的“算胜不算、多算胜少算”如果对照到知识管理领域,难道不也就是“有知胜无知、多知胜少知”吗?因此,在第一层面的认识,我们要做到的,是务必抓住机会学习知识、多学知识,而不是放过机会、甚至糟蹋机会的“不喜求知”。

接近真知识,远离伪知识

思想决定行动、知识指导措施;我们拟定的行动纲领和采取的落实措施都是受我们秉持的思想、拥有的知识所支配。错误的经济知识导致错误的经济决策,荒谬的军事知识导致落败的军事部署,这已经为各个企业或者国家的现实与历史一再证明。三国时期蜀国将领马谡丢失战略要地街亭,明基吞并西门子移动通讯业务部导致巨额亏损,阿根廷照搬西方经济学导致的经济和社会严重危机,根本原因之一都是伪知识在决策时起了支配作用。“亲贤臣而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而远贤臣,此后汉所以衰颓也”,对于知识也是如此,我们要尽可能地接近真知识,远离伪知识。因此,在认识的第二个层面我们务必做到“甄别知识的真伪”,通过国家、企业、个人的史料研究比较、通过同学、同事、同行思辩探讨等等方式方法,努力使我们的学习到得知识,去伪存真。

知识结构须优化,知识运用务必通

近年来,中央政府为了增强我国经济抗击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的能力,明文号召“调整经济结构”,并迅速得到各地区各行业得积极响应和执行。为什么呢?结构太重要了!正如石墨和金刚石,同样是碳分子,结构不同,就直接致使两者性质和功用千差万别。同样,知识体系的完整建立,务必优化知识结构。举例而言,高层管理者,领导艺术与管理技能等“用人知识”就应该占比多一些、设备管理或者文书运用等“管事知识”占比可以适当少一些;中层管理者也许两种知识就要各占一半;而基层管理者则要“用人知识”占比小一些,“管事知识”占比多一些。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哪一个层次的管理者,在知识结构中都需要加强“运用知识的知识”,即努力具备一种知识,这种知识能够促使我们把自己通过学习获得的知识“推销出去”、“运用起来”,即所谓的“英雄有用武之地”。缺乏运用知识的知识,就如同产品生产出来却销不出、高端设备巨资引进却没有人会使用;产品压库、设备闲置是看得见的浪费,普遍的知识闲置甚至荒废对于个人和社会来说,更是严重的看不见的浪费;众多“怀才不遇”的人,恐怕相当一部分正是缺乏了这种“运用知识的知识”;《世上到处都是有才华的穷人》一书列举了诸多“知识渊博”、却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医疗等等领域毫无作为的“才子”倍遭“受穷守困”的案例,究其深刻原因,绝大部分就是缺乏了“运用知识的知识”。而对于“成功人士”与“和-谐组织”的正面案例研究,则能够发现,他们个人或者组织都是善于“运用知识、推销自己”或者倡导“团队协作以人人发挥才华、人际互助交流以整体和-谐合作”的。所以,认识的第三个层面,我们一定要优化知识结构,特别是在自己专攻的知识领域之外、要重点加强“运用知识的知识”。而不是固步自封于孤岛、自命清高于书屋。宝剑如果不用,在功效上与废铁无异;有知而不能用,在功效上不也等同于无知吗? 

日新又新,臻于至善;扩大知识储备,加强知识管理,科学和-谐地运用知识,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与幸福

正如许多有钱人并不善于运用他们的金钱,有了钱不是思考为社会扩大生产、为自己优化业务构成、为职工谋取未来发展,而是斗富比阔、奢靡铺张、甚至低俗消费、违法犯罪;也正如许多有权者并不善于运用他们的权力,有了权,不是思考如何“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而是中庸无为、玩忽职守、甚至渎职犯罪;知识的运用也是一样,有些人或者组织在获得了知识后,不思“为组织发展出谋划策、为社会进步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如某些经济学家丢却人格为利益集团卖命、巧-取-豪-夺,又如美国的某些基金组织利用东南亚国家、拉美国家金融、贸易等经济知识的缺乏,一度诱导了东南亚和拉美部分国家的经济危机、使受害国社会与民众损失惨重;而东南亚这些国家内部金融、经济、产业“精英”的有意无意的配合更是令人厌恶、不安的“知识运用。国内诸多证券评论界的黑嘴,配合庄家或上市公司狂吞猛吸中小股东的财富,讲起来头头是道,甚至拿一个被“御用”的“股评专家”大奖;让他自己创业却却推三阻四,让他带领家人朋友发财门也不门。先哲亦云“挣钱是本事,用钱看道德”;在我看来,获取和运用权力与知识,也一如获取和运用金钱,“求知凭本事,用知看道德”。因此,从更高的层面来思考认识,不但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地更新知识体系,也更需要我们站在道德高处“从善”运用知识;不断扩充知识储备,持续加强知识管理,科学并和-谐地运用知识,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与幸福。

由此衍生,初探本期高层次人才经济研究班学习方法四点:

一、领会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融入浙大的学习氛围、珍惜同窗的学习机缘。勤学多学,多和老师交流、多参加校园公开讲座或参阅公开书籍报刊资料,多和同学切磋沟通。

二、注意主动互动学习和辨别取舍学习的结合,去伪存真、验证吸收。教授方式难免“以教为主,以问为辅”,所以需要我们加强预习、带问求学,化被动为主动。考虑具体知识点和知识模块的日新月异,应对知识适用时境的变迁;现在国外的高等教育和成人研修教育在倡导“教授是学生群体的首席学员”这一“学习共同体”的理念,其中之一就是鼓励教学双方一起辩证教学、去伪存真。因此,我们也完全可以自觉发起师生互动讨论、查阅文献史料,甚至组织小组讨论或撰写专题论文,以加深知识加工思辨,从而学习真知识,抛弃伪知识。

三、调整学习轻重次序,突出消化吸收对于自己工作事业重要而即用的知识点,储备索引自己业务涉及到或将来需要的待用知识点。本期培训课程的设置即使已经针对本班学员做了大量优化安排,但因为要遵循“阳光普照”的原则,部分课程对于部分学员而言也许并不是兴趣点或当前工作重点所在。因此难免有些课程会立刻赢得我们的重视、唤醒我们大脑中枢的兴奋,召唤我们的深度接触。有些则不是我们的关注所在,无法立即引起我们的学习兴趣;如何处理这些课程和对待这些专家呢?在此建议,建立索引体系。就是在大脑和笔记里面记录这些知识点的功用价值、熟练驾驭这些知识点的专家与深刻讲解这些知识点的经典著作,需要用的时候,我们知道从何种储备中提取。这等于是建立了隐形的知识结构,同时也赋予我们使用知识、依靠拥有专业技术知识人员的能力。

四、立意高远、情系社会,美好的情操会促使我们坚定地保持终生学习的信念,鼓励我们持续学习。绝不要以为这样要求自己是“好好先生”没重点,或者“大话先生”不实际;当你建立起“才归社会”的学习境界后,你一定会拥有强大心理调适能力,帮助你不断扩大知识储备,永续加强知识管理,科学和-谐地运用知识,为个人、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与幸福。

抛砖为了引玉,一期是同窗,今生要共学。最后,祝愿我们本期高层次人才经济研究班各位老总同学“学有所成,成有所乐”。

管理者的问题及改进方法2015-11-02 12:49 | #2楼

其问题主要有以下八点:

1、 在考虑如何改进公司管理时没有考虑到相关利益群体的立场;

2、 由于光考虑事的问题却没有考虑到人的问题,因此事先没有预计到不同人群会对自己的方案有什么样不同的可能反应;

3、 更没有与利益相关群体中的关键代表人物进行事先沟通;

4、 由于没有事先沟通,因此完全不了解大家对自己方案持什么态度;

5、 在事中即提议过程中非常缺乏技巧,更加剧了同事们的不良反应;

6、 事后没有总结经验教训,进行自我反省,反而埋怨自己同事对自己不理解;

7、 该管理者明显比较缺乏管理经验,但他在提出大的改革措施前却没有请教过任何公司元老或外部的管理经验丰富的前辈;

8、 该管理者无论实际年龄如何,但其做事方法年轻气盛,缺乏全面思考和平衡能力,需要自己加强修养学习。

明确了问题所在,改进方法也就跟着明确起来了:

1、 以后在考虑做事时需要考虑与做事有关的人的立场和利益;

2、 在一个新措施出台之前,哪怕其他人开始会反对,也要事先与他们进行详细沟通,沟通得越多越彻底,不理解不接受的反面情绪就越弱化,就是真正硬执行起来也会容易得多。因为这至少证明你是考虑到了他们的立场,给予了他们足够的尊重,并且你所做的一切的利害关系都是台面上的,因此,你做的事是光明正大而不是偷偷摸摸的;

3、 事先沟通时应当虚心听取同事们的意见,对自己的方案进行可行性的修订,避免纯粹理想化方案设想,变革只有在大家能够接受时才是成功的变革,否则变革不是夭折就是大走样,效果很差,最终害了改革者自己;

4、 尽管事先通过了多次沟通,主意也是自己的,但在会议上提出时,仍然要说明几点:一,本建议不是我个人的,是大家共同商量出来的,我只不过是代表大家提出一下;二,本建议可能会对我们某些或所有人的短期利益有影响,但从长远看公司好了我们才能好,变革后对我们大家仍然是有利的,这个希望可能有影响的人要理解;三,方案虽然有了,但也还没有最后定,这次主要是想大家一起正式研讨一下,完了吸收大家意见后再修订执行;

5、 如果事先有沟通,会议研讨时无非是重复一些赞成或反对意见,但大家都会比较轻松理智,不会太受情绪影响,气氛自然会好很多。如果会议研讨中出现新的重要修改意见,那也是好事,可以对方案进行完善,只有方案的确为大多数人所理解所接纳之后,执行起来才会没有什么困难,改革也就才能真正成功。

【让管理者改善的方法】相关文章:

提高管理者素质的方法内容04-22

工作改善计划02-20

营养改善计划01-04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03-08

改善岗位职责02-12

改善建议书04-05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05-11

人居环境改善总结范文03-17

改善食堂建议书05-12

对改善环境的建议书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