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员工管理>《档案管理人员职责职责

档案管理人员职责职责

时间:2022-04-19 16:46:00 员工管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档案管理人员职责职责

1、工作概述

在企业管理的领导下,负责档案的整理、编目、鉴定、统计、排列和检索工作编制等工作,严格按照《公司档案管理制度》的要求管理档案管理室。认真贯彻公司关于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制定档案的工作计划 ,进行工作总结 ,并进行指导、监督、检查。积极开展档案知识宣传工作,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档案意识,积极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2、工作职责和范围

(1) 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贯彻执行《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公司档案管理制度》,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维护公司利益,工作尽职尽责,自觉遵守档案工作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公司各种档案资料的收集、分类、整理、编目、排列、上架、保管、借阅、鉴定、销毁、移交等工作。档案质量和工作质量符合“规范”要求。

(3)负责档案管理室的内部管理,档案装具和案卷排放整齐、科学有序。保证库内无灰尘,整洁美观。

(4)检查档案安全保管情况,发现对档案有害因素时,要及时上报采取措施。认真做好“七防”工作,做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保证档案的完整和安全。

(5)明确档案利用工作的目的,积极主动地做好接待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6)正确处理好利用和保密的关系,增强保密观念,严守公司机密,严格执行借阅、查阅登记制度。

(7)负责档案、资料调借工作。做到提供准确、及时主动,用后及时清结,按时入室归位。

(8)负责公司有关部门档案工作监督指导、业务培训工作。

(9)负责档案库房各项制度的落实。

(10)积极提供档案的利用,充分发挥档案利用效果,认真总结经验,为领导决策和机关各项工作提供优质服务。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3、工作标准和要求

(1)编制《公司档案管理制度》,并严格监督执行。

(2)对各类档案资料进行科学分类,保证查阅、借阅的方便和快速。

(3)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和整洁,杜绝各种因素造成的损害。

(4)对未及时归档的档案资料要进行全方位跟踪,对遗失或损坏的要按规定进行赔偿。

(5)严格执行借阅、查阅登记制度,保证公司机密不被泄露。

(6) 及时办理领导安排的其他事项,并报告事项的办理进度。

第2篇:会计档案管-理-员职责

1、 严格执行《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各项规定,负责办理会计档案的立卷、归档、保管、查阅等工作。

2、 对会计档案做到妥善保管,严防毁损、散失和泄密。

3、 负责保管计算机的磁带、磁盘、光盘、微缩胶片等磁性介质档案,并按有关规定负责查询、存放、拷贝等到。

4、 凡需提供查阅、复制的会计档案,须经领导批准后,方可办理,并履行好登记手续。

5、 随时保持档案室干净、整洁,定期进行防蛀,防腐、防霉处理,确保会计档案的安全。

档案管理制度

l、每年终末,财政所必须按照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 对相关的会计、文书资料进行搜集整理、立卷、归档,做到内容 真实齐全,目录清楚,查阅方便。

2、会计、文书档案必须专室、专柜、专人管理。

3、调阅或查阅会计、文书档案要严格办理手续,凭有效证 件,经单位负责人批准,记录好调阔人员的姓名和工作单位,调 阅理由和归还时间等,调阅人员不得将档案携带外出,需要复制 的要经过本单位同意。

4、对保管期满的档案,要按照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报经 批准后进行处理,对需要销毁的档案,要填写<档案销毁清册》, 销毁时由上级档案部门和财会部门共同派员监销,并在销毁清册 上签字或盖章,装入档案。

5、档案若因保管不善而造成损毁,要追究管理人员的责任。 6、档案移交人员对所移交的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 表和其他有关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第3篇:档案管-理-员岗位职责

1、 在综合管理部的领导下负责档案整理、编目、鉴定、统计、排列和检索工作编制等工作,严格按照《公司档案管理制度》的要求管理档案管理室。

2、 负责《公司档案管理制度》规定的各项档案的收进和移出工作,严格履行交接手续,准确掌握室内档案全宗、案卷数量及档案的保管期限等。

3、 负责档案管理室内部整理,档案装具和案卷排放整齐、科学有序。保证库内无灰尘,整洁美观。

4、检查档案安全保管情况,发现对档案有害因素时,要及时上报采取措施。认真做好“七防”工作(防尘、防光、防潮、防火、防盗、防高温、防虫鼠),做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保证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5、明确档案利用工作的目的,积极主动地做好接待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6、正确处理好利用和保密的关系,增强保密观念,严守公司机密,严格执行借阅、查阅登记制度。

7、负责档案、资料调借工作。做到提供准确、及时主动。用后及时清结,按时入室归位。

8、应用电子计算机编目检索、存贮及调用档案;利用裱糊及复印技术,掌握对纸张破损、字迹褪变、扩散的现行档案进行抢救的方法。严禁出现以下行为:

(1). 毁损、丢失或私自烧毁公司档案

(2). 私自向外界提供、抄摘公司档案

(3). 涂改、伪造档案

(4). 未及时上报归档或管理不善的档案管理者

(5). 未按手续进行借阅、外带者或越级查阅者(档案管理者同罚)

9、负责档案、资料利用效果的信息反馈工作,收集利用典型事例,年终写出利用分析综合报告,及实例选编。

10、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工作任务。

车辆档案管-理-员职责2015-11-05 10:46 | #2楼

1.对本公司营运车辆的档案建立完善; 

2.熟知车辆档案的内容和条列 车辆技术档案必须填写完整整齐; 

3.熟知营运车辆档案的内容和变更; 

4.档案管理应掌握车辆的动态信息并将相关资料填写完整。 (落户、过户、费用及具体的明细) ;车辆管理档案不全,不许办理过户业务。 

5.车辆档案建立必须清楚,整齐; (包括电子档案)  

6.单车车辆档案内容必须齐全(驾驶员的手续)  

7.档案室其它档案和文件的管理。 

8.必须对本公司营运车辆保险情况熟知,并做详细记录备档并及时通知,出现到期未通知到的,导致保险过期,案员承担相应责任。 必须服从公司办公室工作安排,如出现任何不完善问题, 一切责任自负。  

篇二:车辆档案管-理-员职责 

1、做好档案管理和日常维护工作。  

2、档案统一齐全、规范有序、查询方便、美观大方。  

3、分类归档、及时归档、一户一档。  

4、保持卫生整洁、美观有序的档案环境。  

5、档案分类保存,整齐摆放;有条件的市场应当建立电子档案,并及时准确录入。  

6、及时完成市场经理(主任、责任人)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篇三:

1.负责预拼中心的行政用车、罐车、平板车、水车、吊车、铲车、压路机、强 夯机等行驶类和工程类车辆的安全、 保养、 维修、 规费和年审等工作的管理。 

2.负责每月组织驾驶人员的安全学习,对驾驶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驾驶人 员的安全意识。 

3.在各类工程车辆外出作业前,负责组织对车辆行驶路线和作业环境的安全性 进行踏勘和评估,并指定特殊路线和环境的行驶和作业方案。 

4.负责在驾驶人员配合下处理所发生的交通事故,并负责与保险公司交涉和办 理事故理赔事宜。 

5.负责与驾驶人员一道编制车辆的日常保养计划,指导和督促驾驶人员定期对 车辆进行例行保养。 

6.对驾驶人员车辆保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评,每季度出一个车辆保养考评报 告交驾驶人员主管和中心总经理。 

7.负责与中心领导指派的人员一道,考察和确定外部定点维修单位,并与外部 定点维修单位签订维修协议。 

8.驾驶人员提出维修申请后,负责对是否有必要维修、维修哪些内容、是否需 要换配件、内修还是外修、维修耗时,以及费用预算进行审核和预估,并编 制维修计划和预算,报总经理审核、董事长审批。 

9.负责组织内部人员或指定外部定点单位执行审批后的维修计划,并对维修过 程的质量、时间、成本等事项进行督促和控制。 

10. 负责对故障是否排除以及维修质量进行评判,并督促内外部维修人员对故障 排除不彻底或质量不合格的维修进行整改和返修。  

11. 负责与外部维修单位结算维修费用,以及内部和外部维修费报销相关手续的 办理,同时负责建立车辆保养和维修的记录和档案。  

12. 负责按时办理车辆保险费、路桥费等规费的缴纳,以及车辆年审等工作。  

13. 负责行政用考斯特车和七座商务车的驾驶。  

14. 负责中心领导和综合部经理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档案管理人员职责职责】相关文章:

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职责05-18

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职责03-20

档案管理人员岗位职责13篇05-24

档案岗位职责04-23

档案员岗位职责04-27

档案人员岗位职责04-21

工程档案岗位职责04-09

档案主管岗位职责02-27

资料档案岗位职责01-30

档案主任岗位职责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