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招聘与面试>《高中教师面试技巧

高中教师面试技巧

时间:2022-04-21 23:26:54 招聘与面试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高中教师面试技巧

面试之前考试组织者会给每一位评委发一份量化评分标准,并提出有关要求,比如此次面试就提出面试的第一位考生打分在75分左右,以后考生的评分要以此分数为基础根据其面试表现在此基础上增减分数,我在做评委的工作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评分标准,需要说明的是安阳对每一位考生打分是先分项打分,然后合计总分,邯郸是只打一个总分,我感觉安阳的做法更科学。

高中教师面试技巧

地理学科评分标准主要包括教师基本技能、教师地理学科教学技能,教师地理学科科学素质水平、教师地理学科教学能力四个方面。

(一)、教师的基本技能

技巧一:秀出教师形象,出入彬彬有礼。首先要有具备为人师表的教师形象。即个性鲜明,彬彬有礼,仪态大方,打扮、装束符合教师的职业特征,让别人一看就是教师。29号考生身高有 1.75米左右,身材如模特,衣着大方,是29位考生中最好的,课讲得又好,评委们一致打出较高的分数,均分82.4分,仅比第一名少0.8分,我感觉29好考生在仪态一项应该有2-3分的加分,对于将来要参加面试的考生该怎么做呢?外表长相那是父母遗传,除了整容无可更改,但要形成鲜明的个性,如果你平时在人群中的回头率就很高,那就ok了,如果不是,你应该找在个性、仪态方面你最欣赏的朋友(男女均可)为你设计,包括服装、发型,女生头上的小装饰,必须言听计从,因为你的朋友在仪容设计方面已经接近专家水平,这种设计在面试前的10天内在你的人际圈中亮相,并加以改进,必须在面试前进入自然态。个性、仪容这一项可以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讲的不好仪容再好也枉然。个性就是与众不同,包括形象、服饰、声音高低、语速快慢,教学中的手势配合等等,总之,要形成令别人欣赏的个性,如果个性鲜明,去令人讨厌,平时没人理你,你就over了,你不适合做教师,乘早拜拜。谈到彬彬有礼,我就不能不说一位女考生的表现,她一进场首先向评委和工作人员鞠躬,然后说“欢迎各位评委来到邯郸,美丽的邯郸一定给你留下美好的印象,希望我今天的讲课也能给你留下美好的印象,我可以开始吗?”结束时,她面向评委自信的说:“感谢各位评委给我打分”,然后鞠躬离开考场,轻轻打开教室门出去后又轻轻关上。当时我就感叹这女孩太有礼了。我给的分数挺高。所以进入离开考场一定要对评委、工作人员彬彬有礼

技巧二:语言流畅准确,切忌忘词中断。其次语言表达要求流畅、准确,尽量不要出现忘词中断的现象,这对没有上过讲台的应届师范生尤为重要,如果不能做到,方法是把面试要讲的内容中的要点、关键词列成提纲,面试时把提纲放在讲台桌上几张都可以,字体要大,标准是你站在讲台上能够看清即可,最主要是猛练,开始自己一个人练,感觉不错之后,可以在几个考生面前练,直至语言流畅,滔滔不绝。

技巧三:板书设计合理,美观大方。第三是板书,邯郸的29位考生写的粉笔字都很一般,这一项应该有1-2分的加分,我没有给任何一位考生加分。先说板书内容,板书的原则是:语言不宜表达清楚的内容就要板书;教学重点内容要板书;需要学生掌握知识框架,建立知识之间联系的内容要板书;能讲清楚的,不要板书。其次板书设计要合理,题目、重点、图表应放在什么位置,必须心中有数,可以画一张草图,以备急用,板书整体设计效果应该是重点突出,印象深刻,起到加深学生视觉记忆的效果。粉笔字的书写基本要求是:1.单字书写尽量不要连笔,横平竖直,笔划多者字体略微大一些,一般来讲字体为长方形,上下略长,左右略短,最小为5cm×4.5cm,以后排视力正常的学生能够看清为准,两个字的间距略为字体大小的六分之一,当然在一节课的板书中,可以根据内容的多少,重要性的大小决定字体的大小,一般来讲,标题最大,重要知识点略小,表中内容最小。2.整行整列粉笔字的书写也要横看成排,竖看成列,横写基本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千万不要斜上斜下,上下书写要对齐,千万不要左右歪斜。第三是地理教师的基本技能,就是板图,包括地图、表格、坐标图、地理过程图等最主要是地图,这次面试中讲《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的考生基本上都用了表格,还有几位画了中国地图、台湾地图,虽说不太像,但我都给了1-2分的加分,还有的画出我国四个地区的分界线,再把写有四个地区名称的纸片再讲的过程中一次贴上去,颇有创意,符合地理教学的特色,我个人认为,最后这种方法非常适合刚毕业就参加面试的学生,中国地图的板图不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很难画像的,我建议考生可以在考试前准备一张2开的画图纸,在准备室先把底图画上,以备讲课时使用。

(二)、教师地理学科科学素质水平

技巧四:必须准确掌握地理科学有关知识,切忌出现科学性错误。教师的地理学科科学文化素质是教学的基础,各师范大学地理系四年的教学开设的主要就是培养学生的地理理科学文化素质的课程,与综合大学地理系不同的是增加了《教育学》、《心理学》、《地理教学法》三门课程和一个月的教学实习,学生的教师基本技能、教师地理学科教学技能、教师地理学科教学能力与实际教学有很大的差距,也就是培养与市场脱节,所以我在这三方面讲的较多,应该讲在考生中,大部分考生的教师地理学科科学素质水平是四项素质中最好的,所以试讲时绝对不能出现科学性错误,一旦出现那你就被毙了,因为自己都不会如何去教会学生。在评分时一旦遇到考生出现这种情况,我的评价是:他(她)在学校一定没有好好学习,四年大学白上了,我的打分都非常低,其他评委打分也不高,这些考生被淘汰是必然的,这是为你不努力学习付出的代价。我举我在中遇到的几个例子。08年安阳面试的题目是《热力环流》,一位研究生在画热力环流的板图时,把高空的高低压的位置标错了,在我旁边的一位人事局的评委是外行,也看出来了,这位考生的面试成绩可想而知。在邯郸面试中有一个问题是:“黄河治理的主要措施是什么?”这是教材中的一个内容,在问到的考生中竟然没有一个考生能够说出完全正确的答案,只有少数考生说出治理的重点在中游,即大力开展黄土高原的水土保持工作,还有考生把上游的水力资源开发当作治理措施来回答。据了解,邯郸的考生中有一部分已经在中学教了好几年地理,连教材中的内容都回答不好,真不知道他们平时是如何备课的,听到这些回答我只能无语。

即将参加中学地理教师面试的考生建议你把中学教材认真学一遍,高中为《高中地理必修一》,初中为《地理七年级上册》、《地理八年级上册》,或者以招生地区公布的面试范围为准,如果在中学你学的是文科,那就问题不大,如果是理科的话,那就要下一番功夫,最好找一本配套的练习册学习一节,做一节,不会的请教身边的学文科的同学。如果你对教材了如指掌,那你在面试时就游刃有余,尽情发挥,不会担心科学性错误。

(三)、教师地理学科教学能力

教师地理学科教学能力的考察包括教材的处理(如重点难点的处理)、完整的课堂教学结构、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回答问题的剖析、教学中的激励技巧的应用。

教材的处理主要包括教学目的、重点难点的处理、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学习方法指导、教学中的激励技巧的应用等,是教学准备,主要在备课中完成,安阳面试有一个说课环节,主要就是考察这些内容,邯郸面试没有,评委只能从考生的讲课中考察考生这些方面的处理效果,由于说课可以全面考察考生驾驭教材、处理教材的能力,在此我倒想建议明年邯郸加试说课这一项,这样面试更加全面。

技巧五:巧妙处理重难点。一般面试讲课时间只有10分钟,只要讲清一个问题即可,这个问题不是重点就是难点,只要你能够巧妙处理,最好有新意,效果更好。在教学中地理事物的形成过程的处理最忌讳顺序颠倒。比如热力环流形成的过程是:1.水平地面冷热均匀,同时高空及地面的等压面与地面平行;2.地面冷热不均导致气流上升或下沉。热的地方气流上升,冷的地方气流下沉;3.高空水平面上出现气压差异。热的地方气流上升使得其高空出现高压,冷的地方高空出现低压,同时等压面也出现变化,高压向上凸,低压向下凹,注意此时地面气压相等,没有发生变化;4.高空形成风的形成。高空的大气就会由高压吹向低压,这就是高空的风;5. 地面水平面上出现气压差异。由于高空大气流出其地面气压变低形成低压,大气流入则使地面变成高压,同时地面的等压面也发生了变化,热的地方等压面向下凸,冷的地方向下凹;6.地面形成风的形成。地面大气由高压吹向低压,就形成地面风。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热力环流形成过程。在讲课时可以边讲变画,最后完成黑板上的板图。

技巧六:课堂教学结构完整。课堂教学结构主要包括导入-新知探究-小结-反馈练习四个环节,教学准备往往指定一节课的教学内容,而讲课时间只有10分钟,所以在备课时只准备一个重点或难点内容就可以了。如果你用10分钟的时间讲完需要40分钟才能讲完的内容,那教学处理肯定草率,得分会很低的。在邯郸面试中,教学结构完整的没有,大多只有新知探究、小结两个环节,有几个考生有前三个环节。有一位考生在讲《香港澳门》时,以歌唱《七子之歌》导入,效果颇佳。小结必须简明扼要,使每个学生明白该段时间内需要掌握的知识及为了达到该目标必须具备的能力

【高中教师面试技巧】相关文章:

国际高中面试技巧05-18

高中自荐面试技巧05-18

教师面试技巧_05-01

教师面试技巧05-18

教师面试答辩 技巧05-18

应聘教师面试技巧05-10

英语教师面试技巧05-11

xiaoxue教师面试技巧05-12

教师招聘面试技巧05-17

教师面试答辩技巧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