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交接班制度>《临床交接-班制度

临床交接-班制度

时间:2022-04-22 12:42:58 交接班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临床交接-班制度

(一)各临床科室(病区)应安排一、二线值班。一线班由住院(主管)医师担任,二线班由主治以上医师担任。

临床交接-班制度

(二)值班医师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值班医师应准时接-班,接受各级医师交办的医疗工作,值班时应坚守岗位,严禁脱岗、串岗,联系工作和院内会诊必须说明去向,值班时不准玩忽职守。

(三)值班医师应完成本职日常工作,临时负责处理全病区所有病人的诊疗问题,完成急诊、新入院病人入院病史或入院录的书写及必要的医疗处置,遇到疑难问题及危重抢救时应及时请示上级医师、科(病区)主任协助处理,必要时向医教部、总值班汇报。

(四)值班医师应经常巡视病房,及时了解病人的病情变化,夜间必须在值班室留宿休息。

(五)临床各科(病区)应设医师交接-班本,值班医师对新入院病人要逐一交-班,各治疗组医师应有重点地将本组需交-班病人情况记录于交-班本上,各治疗组的危重、手术、需做特殊检查治疗、输血的病人必须交-班,交-班记录时应注明病人床号、姓名、诊断、病情和应当观察注意的问题,必要时应床旁口头交、接-班,危重病人必须床旁交接-班。接-班后的值班医师在全面了解病人情况的基础上,对前一班医师交待的医疗任务逐项完成,并将病情变化和完成的诊疗操作记录于病程录和交-班本上。交-班本的记录,治疗组和白班用蓝黑墨水笔,夜班或死亡病人记录用红色墨水笔;原则上由一线值班医师完成记录。夜班值班医师在次日科室(病区)晨会上对交-班的观察病人作重点交-班。

(六)值班医师在值班期间如遇有抢救病人时,应及时向科(病区)主任和上级医师汇报,必要时应向医教部、分管业务院长汇报,并由医教部参与组织抢救诊治。

(七)二线值班医师原则上实行在家守岗等候制,不得随意外出,且保证24小时手机通讯畅通,做到随叫随到。

(八)交(接)班记录的具体规范遵照安徽省卫生厅《病历书写规范(修订版)第5章第14节内容执行。

(九)临床医技科室根据情况参照本制度执行。

临床医生交接-班制度2015-12-14 10:55 | #2楼

一、交接-班制度

交接-班制度是执行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核心制度,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是对医疗科室管理与持续改进的具体要求。

二、医师交接-班

1、各科室在行政工作时间之外以及假日期间,必须设有值班医师。应当根据科室的设置情况,安排医师单独或联合值班。

2、值班医师在规定的接-班时间之前10分钟到达科室,接受各级医师交办的医疗工作,交接-班时,应巡视病房,了解危重病员情况,并做好床前交接。

3、各科室医师在下班前应将危重病员的病情和处理事项记入交-班薄,并做好交-班工作,值班医师对危重病员应做好病程记录和医疗措施记录,并扼要记入值班日志。

4、值班医师负责各种临时性医疗工作和病员临时情况的处理;对急诊入院病员及时检查、填写病历、给予必要的医疗处理。

5、值班医师遇有疑难问题时,应请经治医师或上级医师处理。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6、值班医师夜间必须在值班室留宿,不得擅自离开。护理人员邀请时应立即前往视诊。如有事离开时,必须向值班护士说明去向。

7、每日晨,值班医生将值班期间病员的情况向经治医师或上级医师报告,并向经治医师交清危重病员情况及尚待处理的工作。

8、值班医师不得脱离日常工作,如因抢救病员未得休息时,经由科主任同意,根据情况给予适当补休。

【临床交接-班制度】相关文章:

车间交接-班管理制度05-09

岗位交接班制度岗位交接班制度办法03-10

交接班、值班制度12-20

交接班制度【热门】06-13

【荐】交接班制度06-13

交接班制度【推荐】06-13

交接班制度【热】06-13

【热门】交接班制度06-13

交接班制度【精】06-13

交接班制度【荐】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