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采购制度>《机械行业物资采购制度

机械行业物资采购制度

时间:2022-04-22 16:20:14 采购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机械行业物资采购制度

1 目的

机械行业物资采购制度

对采购过程及供方进行控制,确保所采购的产品符合规定要求。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对生产所需的材料采购、对供方采购物资的验证;对供方进行选择、评价和控制。

3 职责

3.1 采购人员

a)负责按公司的要求组织对供方进行评价,编制《合格供方名录》,并对供方的供货业绩定期进行评价,建立供方档案;

b)采购人员编制“采购计划单”,经批准后实施采购。

3.2 生产部 :负责提供采购物资技术要求及采购物资重要程度分类表。

3.3 质管部 :负责对采购物资的进货验证。

3.4 管理者代表对供方调查和评估的结果进行确认。

4 程序

4.1采购物资分类

质管部负责提供采购物资技术要求及采购物资重要程度分类表,根据其对随后的实现过程及其输出的影响,将采购物资分为三类:

a)重要物资a:构成最终产品的主要部分或关键部分,直接影响最终产品使用或安全性能,可能导致顾客严重投诉的物资,如各种钢材、毛坯、马达外罩等;

b)一般物资b:它对产品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可采取措施予以纠正的物资。 c)辅助物资:对最终产品的质量影响非常小的材料,如包装材料、紧固件等。

4.2 对供方的评价

4.2.1 采购人员根据采购物资技术要求和生产需要,通过对物资的质量、价格、供货期等进行比较,选择合格的供方,填写《供方调查评估表》。对同类的重要物资和一般物资,应同时选择几家合格的供方。采购人员负责建立并保存合格供方的质量记录。根据采购物资重要程度分类表规定的产品类别,明确对供方的控制方式和程度。

4.2.2 对有多年销售往来的重要物资的供方,应提供充分的书面证明材料,可以包括以下内容,以证实其质量保证能力:

a)体系认证证书; b)公司对供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审核的结果;c)公司及供方其他顾客的满意程度调查;d)供方产品的质量、价格、交货能力等情况;e)供方的财务状况及服务和支持能力等。

4.2.3 对第一次供应重要物资的供方,除提供充分的书面证明材料外,还需经样品测试及小批量试用,测试合格才能供货:

a)新供方根据提供的技术要求提供少量样品;

b)质管部和生产部对样品进行验证,填写相应的验证记录,填写《供方调查评估表》中相关栏目,反馈给采购人员;

c)样品如不合格可再送样,但最多不能超过三次;

d)样品验证合格后,采购人员通知供方小批量供货;经质管部和生产部验证合格后,交生

产组试用,并由质管部出具相应试用后的验证报告,填写《供方调查评估表》中相关栏目,反馈给采购人员; 小批量供货不合格最多不超过三次。

e)小批量进货验证或试用不合格则取消其供货资格。样品验证、小批量试用均合格的供方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可列入《合格供方名录》。

4.2.4 对于一般物资供方,应先进行调查评估,若为供方,需要经过样品验证和小批试用合格,各相关部门提供评价意见,管理者代表批准,可列入《合格供方名录》。

4.2.5 对于辅助物资供方,提供的产品由检验员进行检验和试验,合格后由管理者代表批准,即可列入《合格供方名录》。对于批量供应的辅助物资,质管部在进货时对其进行验证,并保存验证记录,对零星采购的辅助物资,其进货验证记录即为对此供方的评价。

4.2.6 供方产品如出现严重质量问题,采购人员应向供方发出《纠正/预防措施记录》,如三次发出处理单而质量没有明显改进的,应取消其供货资格。严重质量问题指的是:A类物资因质量不合格,造成半成品、成品批量不合格。

4.2.7采购人员应每月对每个供方的供货次数、质量合格次数、交货及时次数、服务情况进行记录,填写《 月份供方考核表》,以作为年终复评的材料。

4.2.8采购人员每年对合格供方进行一次跟踪复评,填写《供方业绩评定表》,评价时按百分制,质量评分占60%,交货期评分占20%,其他(如价格、售后服务等)占20%。评定总分低于60(或质量评分低于48),应取消其合格供方资格;如因特殊情况留用,应报管理者代表批准,但应加强对其供应物资的进货验证,并执行4.2.6条款。连续第二年评分仍不及格,应取消其供货资格。

4.3 采购

4.3.1 采购计划单

根据生产部的《 月生产计划》,采购部经理编写《 月采购计划单》,并实施采购。

4.3.2 采购的实施

a)采购人员根据采购单,在《合格供方名录》中选择供方并进行采购;

b)第一次向合格供方采购重要和一般物资时,应签定采购合同,明确品名、规格、数量、质量要求、技术标准、验收条件、违约责任及供货期限等;

c)采购人员根据需要将相应的技术要求作为合同附件提供给供方;

d)采购前采购员应核实提供给供方的技术要求(包括图纸、样品)是否有效。

4.4 采购信息

4.4.1 采购文件

4.4.1.1 应包括拟采购产品的信息:

a)对产品的质量要求(可能给供方提供图纸、样品及相应的记录);

b)对产品的验收要求;

c)其他要求,如价格、数量、交付等。

4.4.1.2 适当时还包括:

a)对供方的产品、程序、过程、设备、人员提出有关批准或资格鉴定的要求,如对供方产品的安全认证要求,对加工过程、设备及人员要求、委托检测的服务要求等;

b)适用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4.4.2 公司的采购质量记录包括采购单及“采购物资重要程度分类表”及采购合同、附件等,由采购人员保管。采购文件发放前,应由相应的发放部门负责人对其要求是否适当进行审批。

4.5 采购产品的验证

第2 / 3页

对采购的产品可以有如下几种验证方式:

a)由质管部对重要物资、一般物资、辅助物资进行进货验证;

b)由顾客在公司现场实施验证;

c)由公司在供方现场实施验证;

d)由顾客在供方现场实施验证。

【机械行业物资采购制度】相关文章:

医院物资采购制度04-27

物资采购的管理制度04-12

物资采购管理制度06-08

物资采购管理制度05-10

工程物资采购管理制度04-06

公司物资采购管理制度06-10

医院物资采购管理制度06-27

公司物资采购管理制度05-05

物资采购管理制度范本01-27

学校物资采购的管理制度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