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设备保养制度>《机加工设备保养制度

机加工设备保养制度

时间:2022-04-22 16:27:00 设备保养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机加工设备保养制度

为保证机械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减少设备故障,提高机械完好率、利用率,减少机械磨损,延长机械使用寿命,降低机械运行和维修成本,确保安全生产,必须强化对机械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为此,特建立以下设备维护保养制度:

机加工设备保养制度

1、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包括:日常维护保养、设备的润滑和定期加油换油、预防性试验、定期校正精度、设备的防腐和一级保养等。

2、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简称例保,是指操作工每天在设备使用前、使用过程中和使用后必须进行的工作。

3、 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是减少磨损,使设备经常处于良好技术状态的基础工作。日常维护保养的基本要求是:操作者应严格按操作规程使用设备,经常观察设备运转情况,并在班前、班后填写记录;应保持设备完整,附件整齐,安全防护装置齐全,线路、管道完整无损;要经常擦拭设备的各个部件,保持无油垢、

无漏油,运转灵活;应按正常运转的需要,及时注油、换油,并保持油路畅通;经常检查安全防护装置是否完备可靠,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4、通过设备维护保养,达到“整齐、清洁、安全、润滑”。 整齐:工具、工件、附件放置整齐、合理,安全防护装置齐全,线路、管道完整,零部件无缺损。

清洁:设备内外清洁,无灰尘,无黑污锈蚀;各运动件无油污,

无拉毛、碰伤、划痕;各部位不漏水、漏气、漏油;切屑、垃圾清扫干净。

润滑:按设备各部位润滑要求,按时加油、换油,油质符合要求;油壶、油枪、油杯齐全,油毡、油线清洁,油标醒目,油路畅通。

安全:要求严格实行定人、定机、定岗位职责和交接-班制度;操作工应熟悉设备性能、结构和原理,遵守操作规程,正确、合理地使用,精心地维护保养;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可靠。

5、设备操作要求

(1)在开机前

检查电源及电气控制开关、旋扭等是否安全、可靠;各操纵机构、传动部位、挡块、限位开关等位置是否正常、灵活;各运转滑动部位润滑是否良好,油杯、油孔、油毡、油线等处是否油量充足;检查油箱油位和滤油器是否清洁。在确认一切正常后,才能开机试运转。在启动和试运转时,要检查各部位工作情况,有无异常现象和声响。检查结束后,要作好记录。

(2)在使用过程中

①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设备。不要违章操作。

②设备上不要放置工、量、夹、刃具和工件、原材料等。确保活动导轨面和导轨面接合处无切屑、尘灰,无油污、锈迹,无拉毛、划痕,研伤、撞伤等现象。

第2 / 4页

③应随时注意观察各部件运转情况和仪器仪表指示是否准确、灵敏,声响是否正常,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机检查,直到查明原因、排除为止。

④设备运转时,操作工应集中精力,不要边操作边交谈,更不能开着机器离开岗位。

⑤设备发生故障后,自己不能排除的应立即与维修工联系;在排除故障时,不要离开工作岗位,应与维修工一起工作,并提供故障的发生、发展情况,共同作好故障排除记录。

(3)当班工作结束后

无论加工完成与否,都应进行认真擦拭,全面保养,要求达到:

①设备内外清洁,无锈迹,工作场地清洁、整齐,地面无油污、垃圾;加工件存放整齐。

②各传动系统工作正常;所有操作手柄灵活、可靠。

③润滑装置齐全,保管妥善、清洁。

④安全防护装置完整、可靠,内外清洁。

⑤设备附件齐全,保管妥善、清洁。

⑥工具箱内量、夹、工、刃具等存放整齐、合理、清洁,并严格按要求保管,保证量具准确、精密、可靠。

⑦设备上的全部仪器、仪表和安全装置完整无损,灵敏、可靠,指示准确;各传输管接口处无泄漏现象。

⑧保养后,各操纵手柄等应置于非工作状态位置,电气控制开关、旋扭等回复至“0”位,切断电源。

第3 / 4页

⑨认真填写维护保养记录和交接-班记录。

⑩保养工作未完成时,不得离开工作岗位;保养不合要求,接-班人员提出异议时,应虚心接受并及时改进。

机加工工段

2015年5月1日

【机加工设备保养制度】相关文章:

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5-05

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6-28

设备维修与保养制度12-10

生产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5-03

设备保养奖惩制度05-08

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制度07-14

【热门】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6-12

【热】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6-12

设备管理保养制度02-15

生产设备维护保养制度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