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管理

时间:2022-04-25 04:04:35 人事档案 我要投稿

人事管理

一、考核制度:事业单位考核制度是事业单位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管理权限,对其所属的各级各类职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思想品德、工作成绩、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进行考核并作出评价,而且一此作为工作人员晋升、聘任、奖惩、培训、辞退以及调整工资待遇的依据的制度。

人事管理

二、工资制度:工资是对劳动者进行个人消费品分配的一种形式,工资制度是有关工资形式,工资标准和工资支付原则、办法的总称。工资分配原则有一下四点:

1、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依据按劳分配原则建立体现事业单位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特点的工资制度与机关的工资制度挂钩。

2、通过建立符合事业单位不同类型、不同行业特点的津贴、奖励制度、是工作人员的报酬与实际贡献结合,克服平均主义。

3、根据国民经济的发展,有计划地增长工作人员的工资,并能与企业相关人员的工资水平大体保持平衡。

4、对到边远地区及在脏、库、累、险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在工资政策上给予倾斜。还要建立地区津贴制度,理顺地区工资关系。

三、专业技术人眼职称制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是根据实际需要设置的工作岗位,是具有明确责任,任职条件和任期,并具备专门业务知识和技术水平的人能担任的工作岗位。

四、培训制度:培训是单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提升在社会中的形象,使其成员通过学习和培训,在知识、技能和工作态度上得到改善、发展和完善的,有利于单位和社会发展,有利于个人成长的一项有计划,有目的和系统的活动。

商会人事管理制度2016-01-21 21:13 | #2楼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促进商会人事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充分调动商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依照国家有关劳动和人事法规,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商会的员工是指本商会专职工作人员。

第三条 本商会的人事管理主要包括员工的聘用,解聘,薪酬与福利管理, 员工考核,劳动合同管理,人事档案管理,考勤管理等。

第四条 本商会的人事管理工作归商会秘书处负责。

第二章 人员聘用

第五条 商会的招聘工作秉持“德才兼备”的原则。

第六条 商会按照会长办公会的决议和工作需要,设置机构,并确定人员编制。

第七条 商会专职工作人员的聘用:由秘书长负责提名,报会长审批。聘用人员必须经过三个月试用期。试用期合格者,由秘书长呈报会长批准后正式聘用,试用期满不合格者,由秘书长报会长批准解聘。

第三章 人员解聘

第八条 员工(包括试用期员工)工作期间如出现以下情况,予以解聘。

1.严重违反劳动纪律者,或触犯国家法律法规者;

2.品行,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等不符合岗位要求者;

3.由于个人失误给商会造成严重损失者;

第九条 员工的解聘由秘书长提名,报会长批准。

第十条 员工离职时必须结清财务借支,退还办公设备及所配置的办公用品。

第四章 劳动合同管理

第十一条 商会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员工一经转正,即签订《劳动合同》。 第十二条 员工劳动合同每年签订一次。

第五章 员工考核

第十三条 每年年终由商会秘书长对员工进行考核,考核结果报会长办公会议审定。

第六章 员工档案管理

第十四条 员工自转正起,即建立个人人事档案。

第十五条 员工档案由秘书处保管。

第七章 薪酬和福利待遇

第十六条 工资实行月薪制,每月底为员工工资发放日。

第十七条 其它福利和补贴

商场人事档案管理制度2016-01-21 16:45 | #3楼

一、在职员工档案的管理方法

在职员工的档案均为三重管理:手工档案、电脑档案、员工管理卡片,三者之间是一一对应的关系,其中,以手工档案的资料最为齐备。

1、手工档案

包括《应聘人员登记表》的原件和身份证、毕业证的复印件各一份,营业员的健康证复印件各一份,技术工人的技术等级证、操作证复印件各一份,一寸彩色照片一张。此外,有关员工本人的《转正审批表》、《营业员转正申请表》、政审表、处分或表彰的文件复印件等均归入手工档案,一个档案袋一份档案,在专门的档案柜中按部门、楼层、工号的顺序排列。

2、电脑档案

根据系统的功能,一切可能录入的手工档案资料均录入电脑。

3、员工管理卡片

以部门和专柜为单位,主要记录员工的费用缴纳情况、证件交纳情况、入职和离职的时间。

二、离职及后备档案的管理

1、离职员工档案的管理方法:

离职员工档案分为正常离职档案和非正常离职档案两种。

正常离职员工的档案,区分不同的部门,按工号排列分别存档,一个部门一个档案袋。

非正常离职的员工档案另外保管,也按部门、工号的顺序排列分别存档,一个部门一个档案袋。

2、后备档案的管理方法:

公司管理岗位后备员工档案按部门、岗位不同分别存放,一个岗位一个档案袋。

营业员的后备档案数目较大,可根据营业员的就职意向按照部门分别存放,一个部门一个档案袋。

三、档案的核对及清除

1、档案的核对

每天,档案管-理-员填写《人事变动日报表》,向人事主管上报当天营业员及公司内部员工人员变化情况。

每周,档案管-理-员要到商品部进行一次营业员员工档案核对和工牌检查工作。发现档案与本人实际情况不符或工牌与本人不符,立即责令改正。发现本人实际已经离职但未办理离职手续的,视为非正常离职,将其档案提出,归入离职员工档案。

2、档案的清除

确认是要被清除的档案,将档案从档案袋中抽出、订起,最后一次离职的《离职审批表》或《应聘登记表》附在最上面,按照部门、工号的顺序排列,一个部门一个档案袋,同时,在档案被抽出的当天,将该员工的电脑档案删除。

四、保密

1、手工档案的保密

对公司员工的手工档案,采取保密制度,非公司主管领导不得随意翻查,存放这部分档案的档案柜必须随时上锁。

2、电脑档案的保密

公司员工的电脑档案必须设置密码,使用密码仅限人事主管、档案管-理-员有权限。

贸易公司人事管理制度2016-01-21 20:34 | #4楼

第一节总 则

第一条公司人事管理,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劳动人事法规、政策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调动员工积极性,保障员工利益。

第二条公司在劳动人事部门规定的范围内,有权自行招收员工,全面实行劳动工资和人事管理制度。

第三条公司本着精简、高效、合理的原则,对公司员工招聘进行严格控制。

第四条公司对员工实行全员合同管理,并建立员工有权选择岗位,企业有权选聘员工、解聘员工的双向选择机制;建立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合理流动机制。

第五条为了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公司对全体员工进行有计划的岗前培训和岗位培训及脱岗教育。

第六条公司办公室人事劳动部门负责人事计划、劳动工资等各项工作的实施,并办理员工考核录用、聘用、辞职、辞退、除名、开除等各项手续。

第二节员工聘用

第一条本公司所需员工,一律公开条件,向社会招聘。

第二条本公司聘用各级员工以学识、品德、能力、经验、体格适合于职务或工作者为原则,但特殊需要时不在此限。

第三条新进员工的聘用,根据业务需要,由老板统筹计划与聘用。

第四条本公司各级员工必须具备以下资格,才能聘用

(一)部门经理,必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熟悉业务,具有两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年龄在25岁以上。

(二)业务员,高中以上学历,其条件符合职务要求。

(三)司机有汽车b2驾驶执照,并具有两年以上实际工作经验。

(四)后勤有吃苦耐劳与有仓库管理经验,初中文化。

第五条聘用人员审查合格后,由老板办理相关手续,聘用人员报到时,需向老板提供学历证书、体格检查表,近期免冠照三张,人事资料等。个人户口本或身份证等有关证明

第六条聘用员工试用期根据工作岗位及本人工作情况而确定。一般试用期为3个月。第七条 聘用员工一律与公司签订聘用劳动协议,并按实际需要和受聘人专业、技能确

其岗位。在合同期内,员工因身体突发性疾病伤亡或在公司外发生人身伤亡等意外事故,公司不予承担任何责任和费用。

第八条被公安机关或其它相关单位通告,有传染病、酗酒、赌博、打架、斗殴等品性恶劣者和未满16周岁者不得聘用。

第十四条聘用员工试用期满考试合格后。

第三节员工假期及待遇

第一条公司实行星期六日至,星期日为休息日,但因特殊情形或基于生产业务需要可延长工作时间。

第一条休息日安排员工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国家法定节假日安排员工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第二条婚假:法定婚假3天,晚婚(男25周岁,女23周岁)增加10天,异地结婚可适当另给路程假。法定假期3天内,按岗位工资计发。晚婚员工3-13天内按每月300元工资计发,按考勤计工资。

第三条员工直系亲属(父母、配偶或子女)死亡时,丧假3天;异地员工料理丧事另给路程假1-2天(超过100公里)。

第四条事假、病假、换休按工作日计算工资。

第四节辞职、辞退、开除、离岗

第一条公司有权辞退不合格的员工,员工也有辞职的自由,但需按本制度规定办理手续。

第二条试用期合格后员工与公司签订协议书,双方必须严格履行合协议,协议期内员工不得随意辞职,用人单位不准无故辞退员工。

第三条合同期内员工辞职,必须提前一个月向公司提出辞职报告,由用人单位签署意见,经老板批准后,由老板办理辞职手续。

第四条员工未经批准而自行离职,公司不予办理任何手续。给公司造成经济损失,应负赔偿责任。

第五条员工必须服从组织安排,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凡有违反并经教育不改者,公司有权予以解聘、辞退。

第六条公司辞退员工持慎重态度,用人单位无正当理由不得辞退合同未满的员工。确需辞退时,必须填"辞退员工审批表",提出辞退理由,经公司有关部门和老板批准后,通知被辞退员工到人事劳资部门办理辞退手续。

第七条 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司给予解除劳动合同:

1、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

2、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

3、严重失职、营私舞弊、对公司利益造成重大损失。

第八条员工有下列情形之一,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但提前一个月通知被辞退。

1、员工患病或者非因工负伤,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其它工作。

2、员工不能胜任工作,经过培训或者调整岗位仍不能胜任工作。

3、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原劳动

合同无法履行,经协商不能达成协议。

第九条员工严重违反规章制度,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1万元以上)后果严重或违法犯罪,公司有权予以开除。

第十条员工辞职、被辞退、被开除或终止聘(雇)用,在离开公司以前,必须交还公司的一切财务、文件、业务资料及工具,并移交工作。否则,人事劳资部不予办理任何手续;给公司造成损失,应负赔偿责任。

幼儿园人事制度管理2016-01-21 14:37 | #5楼

1、凡本校教职工必须热爱教育事业,不提倡留职停薪,未经学校许可,不准从事第二职业。

2、全校教职工必须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制,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学校分配。

3、凡要求调入本校工作的教职工经学校考核,行政会研究同意方可办理调入手续。调入后第一年为试用期,试用期满考评合格,方可成为本校正式教职工。

4、学校决定调整工作岗位的教职工,应服从分配,按时上岗,否则从通知之日起以旷工论处。

5、凡本校教职工连续矿工一周或累计半个月以上者,以待岗处理。

二、考勤

1、学校全体干部,教师职工均系考勤对象,由教务处负责考勤工作。各组、室设考勤员一名,(由组长担任),逐日记载出勤情况,按日统计,上报教务处汇总公布

2、全体教职工必须按学校规定的办公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中途离岗。

3、教职工因事、因病(除特殊情况外),必须事先履行请假手续,准假后方可离岗。工作时擅离职守,按旷工论处。因公外出,也应告知组室负责人或考勤员。

4、请假期满,必须按时履行销假手续,逾期无故不归者按旷工论处。旷工半天以上(合半天)扣除相应的工资外,停发当月奖励工资。

5、教职工的集体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各种集体活动,均列入正常的考勤之列。

6、本校专职教师,按国家规定享受寒暑假。职工、干部寒暑假期间,享受假期的三之二,其余时间由学校或部门安排工作。

7、凡本校教职工,无故连续旷工一个月,或累积一个月者,以自动离职处理。

8、教职工的考勤必须根据有关规定,与工资、奖金、评选、职称评定挂钩,做到奖惩分明。

三、请假

1、教职工因事、因病须离岗者,必须由本人履行请假手续。请假人除特殊情况外,一般需待安排好课工作之后,方可离开岗位。如因急病或紧急事故确实不能事先请假的,可委托他人办理或事后补假。

2、请假一律由校长批准。

3、教职工请假,一月内事假累计3天、病假5天以上者扣发全部奖金;一学期事假累计15天,病假累计一个月以上者,扣发全学期地区津贴;事假在一个月,病假两个月以上者,停发请假期间的职务工资。

4、符合法定婚龄结婚的,可准假三天,实行晚婚晚育的可准假10—15天。

5、女职工的产假按计划生育暂行规定办理。

6、本人直系亲属死亡时,可给三日的丧假。

四、奖惩

1、对教职工的奖励和处罚,要实事求是,公正合理,经过一定评议、审议手续,并公之于众。

2、校级先进工作者,每学年评定一次,由校长授予荣誉称号。单项奖励随时进行。先进工作者评定比例一般为15%--20%左右,表彰先进,坚持德、勤、能、绩综合评定。须由群众评议推荐,组室申报,校长审批。

【人事管理】相关文章:

人事管理总结05-17

人事管理评审报告05-11

人事管理述职报告05-11

人事管理系统报告05-11

人事管理系统总结05-17

人事管理制度01-15

人事管理岗位职责02-22

人事管理考勤制度05-06

人事管理制度01-26

人事管理系统设计报告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