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讲话稿>《九一八国耻日讲话稿

九一八国耻日讲话稿

时间:2022-04-27 19:02:12 讲话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九一八国耻日讲话稿

同学们、老师们:

九一八国耻日讲话稿

早上好!

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明天那个特殊的日子吧!9月18日!今年是九一八事变76周年的纪念日!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经过精心策划和长期准备,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这是日本企图变中国为日本殖民地的重要步骤,是日本妄图独占我国东北,灭亡中国,称雄亚洲的侵略扩张政策的必然行动。

自1931年9月18日至1932年2月5日,短短数月之内,国民党因为梦想着国联的力量,遵守着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信条,执行着“绝对不可抵抗”的命令而最终将数千里大好江山拱手与人,国人无不为之激愤,然而,在这些败退溃逃的阴影下,我们仍看到了希望,东北数千同胞仍不屈不挠,东北的众多热血男儿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用自己的血肉、血汗、血泪,谱写了一曲能促使国人惊醒的慷慨雄浑的悲歌!

网上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历史图片,记载了耻辱和令人痛心的过去,但也警示着我们这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九一八”事变虽已过去多年,但侵华日军的罪恶却不能因时间的流逝而被抹去。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有人做过一项社会调查,调查显示有大约80%的中小学生不知道“九一八”是怎么回事儿,一小部分知道《松花江上》这首歌,但对“九一八”事变的具体情况都不了解,这个结果说明了什么是显而易见的吧!

“九一八”是国耻日,是所有中国人,尤其是青年学生应该铭记的。作为中国人,应该知道,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记住历史大家才会牢记落后就要挨打,这国与国之间不变的真理,记住段历史,大家就不会用青春赌明天,挥霍美好的青春年华了!今年纪念9·18的口号是“缅怀先辈,勿忘国耻,强我中华”让我们铭记这12个字,以史为鉴,培养艰苦朴素,顽强拼搏的精神、永不言弃意志!当我们在庄严的国旗下宣誓的时候,当我们冒着严寒跑步的时候,当我们面对我们的校训的时候,请告诉自己,争做21世纪中华民族的栋梁!用我们的行动让中国这头已经苏醒的雄狮再创辉煌!

九一八国耻日演讲手稿2016-02-25 14:18 | #2楼

各位同学,大家好!占用大家几分钟的时间,但是我希望在这短短的几分钟里能够使大家有所启迪!

9月18日,大家都知道,今天是个什么样的日子,回首过去,往事历历在目,81年前的今天,日本的铁蹄践踏在我们的国土上,残害了多少革命志士以及那些手无寸铁的国人同胞!81年后的今天,恬不知耻的日本政府又将他们的铁蹄踏入我们的国土——钓-鱼-岛!并无耻的对其进行“买岛“,将其“国有化”!而此事就发生在刚过去的11号!当年日军侵华的行为已成为历史,曾经的圆明园,八国联军们卑劣、无耻的行径我们没有忘!那是我们国家的痛,民族的痛,更是我们不堪回首的痛!难道?钓-鱼-岛事件要重蹈覆辙吗?!我相信不会,历史不会改变,但钓-鱼-岛,从来都是中国的!

“把责任与荣誉扛在肩上,把国家与民族放在胸怀”!请牢记这句话!作为中国国民,若是那份爱国情怀没有了,那我不知道,我们的国家,是否还有灵魂?倘若一个国家没有了灵魂,她还能在世界之林中屹立不倒吗?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有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在国家危难之中,我们是否应该做些什么?不错,有人会说我们只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一介书生,但是从另一个方面想,小的力量若是凝聚在一起,那么这股力量将是不可小觑的,从当下来说我们力所能及,抵制日货,但,就是有些几个别浑水摸鱼的人,将爱国“暴徒化”,我们要理智爱国。因为,没有谁会怀疑祖国遭受欺辱时涌动的爱国激-情,也没有谁不能理解当祖国遭遇挑衅后同胞们的愤懑与抗争。因为,一个没有血性的民族注定要被欺凌,一个永远韬光养晦的国家必然受气挨打!在此,也呼吁那些失去理智的国民,停止吧。“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每个人的素养需要提升,从小事做起,只有我们变得更强了,中国,才能更强!

我希望在座的每一位都能严肃的看待这个问题,而今天的演讲也不只是一种形式,更多的是想唤起我们这一代麻木,冷漠的青年学生,可能当今社会的变化带给了我们太多打击与欺骗,人与人之间充斥着不信任,但是,在民族问题上,我们应上下一心,尤其是对于日本,历史问题的遗留以及现今经济发展矛盾的升级都已将我们的中华民族推到了一个风口浪尖的位置,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缺少了那种经历,安居才能乐业,国泰才会民安,同学们,我只是想说,该醒醒了,我们80、90后不是颓废的一代,不是没主见的一代,更不是败国的一代!也许钓-鱼-岛事件将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索,若是开战了,你还会像现在这样碌碌无为,无所事事吗?在新闻里看到这样两段话:“中国人民从来不乏爱国激-情,从来不缺同仇敌忾,当常识演变为共识,当情绪受制于理性,堂堂中华,才会真正拥有不被任何国家肆意欺凌,战胜一切恶意挑衅,赢得未来的天地正气!”,“捍卫祖国的核心利益,是一场道义的较量,一场正义与否的交锋,我们不能被日本的无赖行径带着走。全球化的今天,我们应让世界看到,和平崛起的中国,政府治理在进步,国民素质在提升。大时代需要大国民,日本右翼最惧怕中国国民的强大。理性-爱国、奋力强国、精心治国,才能真正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青年同志,拿出你那沸腾的激-情,拿出你的爱国热情,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耻,一次就够了!我们不希望将来有一天,钓-鱼-岛事件成为我们的第二个国耻日!!

(再过几分钟,每年今天的警报声就要拉响,这是长鸣的警钟,提醒着我们,勿忘国耻,奋力向上)

九一八国旗下讲话稿:勿忘国耻,振兴中华2016-02-25 20:33 | #3楼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1931年9月18日,是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永远难忘的悲痛的日子;82年前的那一天,一声爆炸,东北沈阳城外南满铁路柳条湖段被日军炸毁,蒋委员长一声不许抵抗,一个月时间,东北三省沦陷,数千万同胞,从此沦为亡国奴,长达14年……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只能任由国耻象大山一样压在中华民族的头上,压得几亿人民透不过气来,连我们这些少年人心灵里也如灌注了铅一样的沉重。中国,偌大的一个东方古国,偏偏要遭人欺凌宰割!

只因为我们落后,落后就要挨打!

而如今,经过先辈们不懈的奋斗,一个富强、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历史的记忆留下了悲壮的回声。风风雨雨六十载,从任人宰割到屹立世界东方,从改革开放到构建和-谐社会,几经沉浮,今天的繁荣富强为祖国的昨日交上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锐意进取的浪潮为祖国的明天奏响了进军的乐章。

我还要问一句,为什么?为什么我们能够跨越历史的鸿沟,创造属于东方的奇迹?因为民族精神的支持。

民族精神深深地烙在中国人的骨子里,薪火相传。它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精神”,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是九州生气恃风雷,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抗震救灾精神。我巍巍中华,泱泱大国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之所以饱经沧桑而不衰,历尽磨难而更强,靠的就是这民族精神。

鲁迅先生曾说过,“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进步。”发扬民族精神的最好方式,莫过于认真完成本职工作,军人就要拼命保卫祖国,工人就要全力建设现代化,而同学们,看看我们,只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我们能做的,只有学习。我们唯有努力学习,才能回报!

那些在最艰苦的岁月里,为民族正义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是最光荣的。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们。而我们这些在平凡的日子里为学业奋斗的学子,也是光荣的,因为我们正在为这个民族的将来作着重要的准备。

劝君且秉烛,为驻好春过,莫等闲,朝阳青春,休放虚过。坚持不懈,用于创新,艰苦奋斗,团结一致。在学习上埋头苦干,要有掉几斤肉的精神,不怕吃苦,正是对民族精神最好的传承,周不就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么。

82年后的今天,我们又重新谈起九一八,重新感受历史,重新找回中国人应有的尊严!我们将继承这悲壮的历史,继承这不屈的精神,面对机遇,面对挑战,面对希望,面对未来,我堂堂热血正中学子当胸怀大志,秣马厉兵,天下纵横!

国耻日------九一八(知行学校晨会演讲稿)2016-02-25 21:29 | #4楼

时光追溯到八十一年前的今天,,日本帝国主义以其狼子野心悍然入侵我富饶的东三省,由于张学良的恪守军令,短短三个月,我一百多万神圣的国土、三千万同胞沦陷于侵略者的铁蹄之下,煎熬于水深火热之中。

从1931到1945,苦难的十四年,灭绝人性的日本帝国主义在我们这片神圣的国土上犯下了多少滔天罪行?南京城中三十余万具手无寸铁的同胞的尸体时刻在警示着我们,铭记这个百年仇雠之国------灭绝人性的日本帝国主义,这大好河山遍体鳞伤的十四年,多少英勇的华夏战士血洒疆场?先有浴血枣宜的国-军三十三集团军司令张自忠,后有以身殉国的八路军左权副参谋长,更有无数道不出姓名的烈士们。他们在国家危亡的时刻,用生命谱写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不屈。

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讲究以和为贵有着博大胸怀的民族,我们不愿背负仇恨百年这样的包袱,但今日钓-鱼-岛之事,倭人的步步紧逼让我们不得不旧事重提。钓-鱼-岛-----我们神圣国土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岂容他国染指?那么此时此刻,生活在今天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这个年代,不再需要你手持钢枪,上阵杀敌,只需要你存一点点的爱国之心,只需要你不再去为倭人的经济增砖添瓦,只需要你不再用自己的钱为倭人铸造射向我们自己同胞的子弹,那么你还在等待什么?让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从今天做起,从你做起,从我做起,抵制日货,赢得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自尊,炎黄子孙的骄傲,这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赖以生存的条件,也是其屹立于世界的不竭动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炎黄子孙万岁!

“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国旗下讲话稿2016-02-25 12:42 | #5楼

各位老师、全体同学们:

明天,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76周年纪念日。

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本驻中国的侵略军╠╠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借此突然袭击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当时,国民党政府正集中力量进行反共反人民的内战,对日本侵略者采取卖国政策,命令东北军“绝对不抵抗”,撤至山海关内。日本侵略军乘虚而入,于9月19日占领沈阳,接着分兵侵占吉林、黑龙江。至1932年1月,东北三省全部沦陷。1932年3月,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扶持下,傀儡政权╠╠伪“满洲国”在长春建立。从此,日本帝国主义把东北变成它独占的殖民地,全面加强政治压迫、经济掠夺、文化奴役,使我东北3000多万同胞,惨遭涂炭,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九·一八”事变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怒潮。各地人民纷纷要求抗日,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作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东北人民奋起抵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先后涌现出东北义勇军等各种抗日武装。1936年2月,东北各抗日部队统一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联军团结广大群众,进一步开展了广泛持久的抗日武装斗争,有力地配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抗战,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鲁迅先生曾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纪念“九一八”,是为了不忘国耻,不忘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老师和同学们,让我们以史为鉴,奋发图强,为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吧!

【九一八国耻日讲话稿】相关文章:

九一八国旗下讲话05-10

九一八国旗讲话稿11-13

课前讲话稿03-08

环保讲话稿03-09

丧事讲话稿03-14

幸福讲话稿03-21

卫生讲话稿05-04

友谊讲话稿05-26

总结讲话稿05-11

珍惜的讲话稿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