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职业规划>《酒店员工职业生涯规划_

酒店员工职业生涯规划_

时间:2022-05-06 03:47:00 职业规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酒店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范文_

一、职业生涯规划之自我认知(对自己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的分析)

酒店员工职业生涯规划范文_

1、职业兴趣—酒店管理

我给人的感觉总是那样的精力充沛,有自信。一直以来我都有个远大的目标,有抱负。或许从小开始,我在伙伴中都是一个佼佼者,我担任过班或者校学生干部,组织大家开展某项活动。相信在职业生涯中,我的领导才能会进一步得到锻炼和展示。同时各色各样的酒店环境吸引着我向着酒店方向发展。

2、职业能力—英语、专业

对挫折的承受能力比较强,坚持原则,通过英语四级、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省级优秀奖、计算机基础技能、旅行社管理和酒店管理基础知识,在大学期间长期担任学生干部,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大三上半学期已经通过了全国导游资格考试。

3、职业价值观—尊重团队精神

我认为个体既独立于集体,又从属于集体。在自己所负责的工作领域中,要有主策;而在工作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离不开其他工作者的指导和协助。TEAMWORK是所有公司倡导和追求的,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是获得成功的基础。

4、综合评价(结合老师、同学和朋友的综合评价)

(1)、自身优点:

a、工作方面:做事认真且有责任心,工作起来认真投入,做什么工作都要求完美,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领导力。

b、学习方面:自学能力强,学习兴趣浓厚,观察能力强。

c、生活方面:待人热情,乐观活泼,凡事比较细心。

(2)、自身缺点:

a、工作方面:脾气比较急躁,耐心不够,做事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做事不够果断。

b、学习方面:自控能力较差,学习不够努力,学习范围太广而且不深入。

c、生活方面:凡事过于追求完美,情绪控制力差,过于计较一些琐事,缺乏一定的交际能力。

自我认知小结:

本人做事比较认真且有很强的责任心,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领导力,但是有很多时候都过于要求完美,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一定的干扰;凡事比较细心,观察能力和自学能力强,但是还是缺乏相当程度的耐心,情绪控制力较差;虽然我有很浓厚的学习兴趣,但是学习的东西过于繁杂且不够深入。在性格方面,和熟悉的人能够很好的交往,待人热情,乐观活泼,但是一点小事就能令自己情绪波动,过于计较一些琐事,缺乏一定的与陌生人交际能力。

二、职业生涯规划之职业分析

1、家庭环境分析

来自农村,没有良好的家庭背景,从小在农村生活养成了吃苦耐劳、诚信坚毅的品格;父母和亲人们对自己的期望很大,压力很大,这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一种鞭策;但是父母对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干涉不多,让我再选择职业的时候没有太多后顾之忧。

2、学校环境分析

本人学的旅游管理专业,该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旅行社管理、饭店管理、导游业务、旅游文化、旅游景区规划管理、旅游政策与法规、旅游心理学、旅游市场营销学,就业前景: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风景区和酒店的旅游管理和饭店管理工作。

我们学校是一个理科院校,同时我们专业是新开设的专业,但是在前些年的时候学校开设过专科旅游管理专业。我们专业的师资和硬件设施都很贫乏,这对我们毕业以后的就业会有一定的影响。

3、社会环境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加之以诸多客观因素。竞争激烈,生不逢时,处于中国人力资源的鼎盛时期,同龄青年人的一大高峰。而且这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更是让这一状况雪上加霜。

随着2015北京奥运会,2015上海世博会和越来越多的国际大型活动将在中国举行,中国对旅游、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大,这使得我们在就业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机会;预计到2015年,高级酒店管理人才将成为职场上炙手可热的高薪阶层。

4、 职业环境分析

(1)、酒店业发展迅猛近年来,全国的酒店业发展迅速,酒店市场对高管人才的需求看涨。目前,国内高星级酒店主要为国内本土酒店和国际联合管理酒店。国内酒店投资主体逐渐由国有企业转为民营企业,酒店发展比较快。

(2)、面对国内酒店业的迅猛发展,尤其是星级酒店的发展,国内酒店业高管人才呈现严重缺口。也正因如此,许多大酒店都苦于聘不到高级管理人才。

(3)、国内旅游业迅速发展,催生出一大批酒店。有的外资酒店因管理合同到期,“洋经理”交-班,酒店经理人急需本地化。还有因外方酒店管理集团参与经营管理,国内企业集团投资、收购、控股酒店。这一切都迫切需要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参与经营管理。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酒店需要的是热爱酒店工作的务实型管理人才。

职业分析小结:通过以上的分析可知,在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这场经济危机下,虽然今年我们国家的经济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因为我们国家这几年国际大型活动的举办,我们在毕业时工作机会是有的,但是不得不考虑现实的问题,我们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的标准来寻找工作,我们应该做到脚踏实地,放低姿态。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只是看你怎么看待,怎么去抓住机会。

三、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所学专业,再加上现在所面临的职业环境,在未来会向酒店管理和旅行社管理两个方面发展,但主要是酒店管理方面。围绕着两个方面,本人对自己未来十年做初步规划如下:

(1)、2015—2015年就业前学校准备期和实习期: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及条件优势,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学习、工作、生活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并为就业准备。

(2)、2011—2015年毕业后事业探索期:利用1~2年左右的时间,经过不断的尝试努力,初步找到合适自身发展的工作环境、岗位;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后,在岗位上面做出一定的成绩,为以后的工作发展期打下基础。

(3)、2015—2019年工作发展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的贡献自己的力量,为自己的事业奋斗。

a、短期目标:(2015~2015)

(1)、利用在校所剩时间,提升知识水平。

现在的我们是大三的学生,对专业知识有了一定的学习和了解,已经基本掌握现代服务理念,了解现代服务业发展趋势;在剩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我主要是利用学校环境和条件优势,培养和提升自己的全面综合素质,使自己在毕业前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文字表达、人际沟通能力以及一定的职业外语表达能力;学习写简历,求职信等求职技巧,向已毕业的校友或老师了解求职情况,争取实习机会。

(2)强化求职技巧,锻炼自己综合能力。

进行预习模拟面试。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了解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用人公司资料信息,强化求职技巧,进行模拟面试等训练。尽可能地在做好较为充分的准备的情况下进行施展演练。在撰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可大胆提自己的见解,锻炼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

(3)、短暂的酒店实习,熟悉工作环境。

利用毕业实习的几个月时间,在沿海城市和比较发达的城市(上海、北京、广州等几个城市)寻找一家四星级以上的酒店作为实习地点;因为酒店工作是服务行业,必须要从基层开始干起,熟练掌握服务技巧,这样才能在以后的管理工作中更好的以事实服人。 b、中期目标:(2011~2015)

(1)、积累工作经验和人脉,充实自己。

在这段时间我会到上海找一家四星级以上的酒店从事酒店工作积累工作经验,找到合适发展的企业。并且要一边工作一边深入学习,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还要争取扩大发展人际关系,为自己积累人脉和经验。工作外的时间,多看书学习充实自己,并且保持身心健康,趁着放假到处走走,让自己多接触整个社会和其他地方的风土人情。

(2)、实践与理论结合,积累管理经验。

从一个小职员做起,努力做好自己的分内的工作,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能够合理运用到实践中去。了解专业管理的基本模式,积累管理经验,熟悉两年之后,努力在各方面表现出优异的成绩。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让领导发现做到管理阶层,如主管、部门经理,让自己的能力得到更好的体现;并不断的在工作中学习;努力做到更高职位,为将来的发展积累经验。

c、长期目标:(2015~2019)

事业发展期。奋斗目标是一家四星级以上酒店的高层管理人员。

在经过前几年的工作,已经积累了足够的工作经验和管理经验,而且在工作岗位上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此时,我会回到家乡河南寻找一个适合的工作岗位,努力打拼属于自己的事业,在未来的日子里拥有稳定平和的工作和成熟理性的心态,用理性人的态度对待工作和每件事。

四、职业生涯规划之评估调整

评估调查:社会不断在变化中,而职业生涯规划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必须根据实际的情况和因素进行调整和修正。

实施策划评估:沉重的工作压力和紧张的学习将会使我的计划打乱或者无法进行实现,但是我不会气馁,我会努力朝着目标与计划去追求。

评估时间:根据社会情况而定,定期为一年一次

规划调整原则:(1)根据社会的动态发展,及时作出反应调整

(2)根据个人的所长,喜好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

(3)考虑到身边的亲人朋友,工作情况等因素

结束语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纵然不会走到尽头,我也不会停止追寻的脚步。即使不能取得最终成功,我相信生命在追求与奉献中演绎,此生不会虚度,崇高的事业来自坚持不懈的奋斗不,管前方的路多么难走,就算荆棘挡道,我也会勇往直前,辛劳与汗水终将结成成功的喜悦。

酒店员工职业生涯规划2016-06-25 15:23 | #2楼

一、酒店员工职业生涯的含义

酒店员工职业生涯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对职业的选择;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究竟如何选择自己准备为之奋斗一生的职业呢?对一个刚刚走上酒店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来说的确是难为了他。选择职业不是一夜之间的功夫,而是一个不断摸索、不断学习、不断实践的系统工程。

关于选择职业有两点可以参考。第一、当你从事某一工作时,你觉得很快乐,很感兴趣。如王羲之对书法、李白对诗歌、达尔文对动物学以及小说家对写 小说、画家对画画、湖北黄冈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对地质学等的痴迷,可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人生发展的最大动力;第二、就是学习一项东西学的特别 快,学的特别好。

二是对酒店的选择,酒店如何对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首先,可以选择大酒店,大酒店比较正规,培训也到位,新员工可以在里面学习规范的管理,得到 历练,但大酒店往往人才济济,等级也多,提升机会相对要少;在小酒店从业,往往身兼多职,可以使人得到全面的锻炼,同时提升机会也多。上述情况因人而异, 不可一概而论。其次,是考察酒店的文化,酒店的老总到底是不是在干事业?是不是在合法经营?酒店推出的各类产品有没有发展前景?员工们是不是都热爱这个酒 店?员工和员工之间的关系是否融洽?等等。

二、从蓝领、白领到金领是酒店员工人生发展的三次重大飞跃

一个人是不可能一下子成功的。他要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才能实现他心中的梦想。一般来说,酒店员工要成为一个职业酒店人都要经过蓝领、白领阶段,最后成为金领这样一个过程的。

所谓蓝领,过去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一般衣服的领子是蓝颜色的,所以叫蓝领。蓝领就是执行者,就是听命于别人的指挥。如酒店里客房、前厅、餐饮等部门的服务员、领班等就属于这个范围。

所谓白领,过去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的一般衣领是白色的,所以叫白领。白领就是管理者,是对一个部门、一个项目进行管理的人员。酒店里主管以上人员、部门经理等都属于这个范围。

所谓金领,一般来说,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是使金钱放大增值,给别人发工资的那些人。酒店金领就是酒店经营者、领导者、掌舵者。是酒店的主要决策者。如酒店里的总经理、董事长等就属于这个范围。

三、智商、情商、财商和心商这四商具备是走向金领之路、财务自由之路的必要条件 要成为一个合格的酒店蓝领、白领,最终成为一个合格的酒店金领要具备怎样一个素质呢?我想,在今天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定要做到智商、情商、财商、心商这四商具备。 智商:即是一个人最起码要具备的符合酒店要求的职业技术技能。我归纳起来叫做"5张牌"。

第一张牌:说话的牌。即你说话的能力。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你所掌握语言的能力。普通话、粤语、英语、日语等,不论你是几级,你能否拿出来流畅的和酒店的客人交流。二是你与客人沟通的能力。你会不会说,有没有信心说,是不是言之有物,说出来有没有说服力和感染力等等。

第二张牌:写字的牌,即你写字的能力。这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你的字写的好不好。现在学校没有了写字课,学生主要以考试为第一追 求,许多学生一毕业到酒店工作,字写的很不好,歪歪扭扭,特难看、难认。字是一个人的门面,写好它终身受益。二是你的文章写的怎么样?你从读书到现在写过 多少文章?你能写多长的文章?1000字,3000字?10000字?还

是更多?布局谋篇是否合理?文章是否有可读性?另外,在酒店,一些常用文体你是否 运用的得心应手?

第三张牌:电脑的牌,是指你操作电脑的能力。不仅要会打字,还包括对酒店运行的最新操作系统的运用,还要会编辑、排版以及对新软件的下载、运用,会传真、扫描、复制不同媒介的文件等等。

第四张牌:开车的牌。你会开车吗?有车牌吗?你会熟练的开车吗?你熟悉深圳乃至珠江三角洲的道路网络吗?

第五张牌:专业的牌。如果你是一个职业酒店人,一个酒店经理人,那你应该具备怎样的专业技术水平呢?起码要有旅游管理或酒店管理大专以上的文凭,或者有权威机构颁发的相关证书,如酒店职业经理人证书,证明你在这方面接受过严格的训练等等。

情商:归纳起来可以说是你的人际关系(或叫人脉)、稳定的心理素质、坚强的意志力等。 首先,人际关系好坏,人脉的多寡,取决于你的沟通能力、开拓能力和推销能力等。一是沟通能力。你能不能和你的客人进行平等、良好和有益的沟通, 有效的说话,把你的真实意思准确的告诉客人,使客人不产生误会。尊重为本,善于表达。表达的好不好,效果完全不同。二是开拓能力。什么是开拓?原本没有的 东西,通过你的努力而得到它、实现了,这就是开拓。你具备这样的能力吗?三是推销能力。推销任何产品实际上都是在推销你自己。你会推销自己吗?推销就是建 立在你对自己的了解、对产品的了解、对客人、乃至对所有推销对象的了解的基础之上。一句话,你能够把自己推销出去,卖个好价钱吗?你到底值多少,你的整个 人生的价值到底值多少呢?

其次,稳定的心理素质和坚强的意志力。你有没有相当的忍耐力?你具备这样一种胜不骄,败不馁,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精神吗?你愿不愿意去尝试你从 来都没有做过的事情?你害怕失败吗?你可以没有失败,但你也没有成功。只有当你有了失败的经验教训之后,你才会有成功的可能和希望。

财商:指的是财务管理和投资理财的能力。

培养财商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对每个人提出的一个新课题。过去搞计划经济,大家所有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都由单位包了。人和人之间经济上也没有多 大的差距。每个人除了工资收入外,也没有多少余钱。当然也没有其他的合适的投资渠道。现在不同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加,不少人手上也有了余钱,同 时证券市场、股票市场、产权交易市场、投资品种数不胜数,邮票、字画、古董、房地产等,投资渠道千万条。所以不懂财务知识、不会理财,不懂得投资,就谈不 上个人的健康发展。

财商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学习财务知识,会看财务报表。懂得什么叫资产,什么叫负债。无论个人也好,家庭也好、酒店也好,所有的财产都由资 产和负债组成。所谓资产就是那些生钱的、给你带来现金流的财产;所谓负债就是你要不断的往里搭钱的财产。资产大于负债,良性循环,越来越富。负债大于资 产,恶性循环,直到资不抵债,走向破产,穷困潦倒。二是学习投资知识。要学习证券投资、金融投资以及控制风险的手段等,学会将小钱变大钱,像滚雪球一样, 让手中的钱生钱。也许一个人一年之内干不了什么大事,但5-7年锲而不舍的坚持下去,你一定会有惊人的收获。

什么叫财务自由?财务自由是相对财务危机、财务安全而言的。财务危机是指你入不敷出,面临破产。财务安全是指你有了一份工作,有一个收入来源, 可只要你不工作了,那你这份收入就没有了,所以财务安全一般都是暂时的、实际上也是不安全的。你不能保证你不生病,不能保证你在某个时候被比你更强的人所 替代。所谓财务自由就是两条,你即使不上班了,一是仍然有资产(金钱)在为你赚钱;二是仍然有人用他们的时间而不是用你自己的时间在为你赚钱。你可以支配 更多的金钱去做你喜欢的且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你有更多的时间去做你自己喜欢做且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你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你的家人、和你最

喜欢相处的人在 一起。

理财方面也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学会理好自己个人、家庭的财,坚决不做月月工资当月花个精光的"月光一族";二是学会理酒店的财,用好手中的权利,节约资源,降低成本,坚决不做败家子。

心商:这里的心商主要是指一个人要成为身体和心理都非常健康的人。这里有著名的医学专家洪绍光说的4句话送给大家:即"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 当锻炼、心理平衡"。这里一是指身体健康。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是一个现代人、文明人、未来的贵族的标志。在美国,黑人死亡率高于白人,就和文明程度、受 教育程度有关。二是心理健康。永远保持乐观向上的状态,始终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所有的烦恼都不怪别人,而是来自于你自己。

四、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是实现金领之梦和财务自由的必经之路

1、勤奋读书,不断充实自己,做一个知识渊博的人。

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良好的专业精神是酒店人不懈的追求,多读书、读好书,是胜任酒店工作的重要保证。

2、努力实践,将个人的远大目标和脚踏实地工作作风结合起来

首先要树立远大理想,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规划不要太空。应该越具体越好。你一年里打算读多少本书,具体到每月、每周、每天读多少。写多少篇日 记、文章。还有你在一年内打算存多少钱,5年内赚多少钱。几年之内成为由蓝领成为白领,几年之内由白领成为金领,什么时候成为一个百万富翁。心中的目标有 多大,你就能做到多大。心中的舞台有多大,你实际的舞台就有多大。要有足够的想象力。想象自己是什么人,你就会成为那样的人。其次是要踏实工作,每天对照 自己的目标和规划,看自己是不是在朝着那个方向前进?每天是不是都有进步?要注重平时的点滴积累,培训时上好每一节课、上班时做好每一件事、铺好每一张 床、做好每一间房、出外认真对待每一个人,即使是出去和朋友们、同事们玩也要玩出个名堂、乐趣来。这样才能逐渐超越自我,成长起来,实现良性循环,越干越 好、最终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2-08-02)

【酒店员工职业生涯规划_】相关文章:

酒店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04-10

银行员工职业生涯规划02-13

职业、职业生涯与职业生涯规划01-20

职业生涯规划02-05

酒店员工职业道德培训05-13

职业生涯规划与职业规划的区别03-17

护理职业的职业生涯规划书12-16

职业生涯规划的起源09-08

职业生涯规划演讲02-06

职业生涯规划教案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