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岗位职责>《银行出纳岗位职责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

时间:2022-05-06 07:23:01 岗位职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

一、 格遵守国家有关银行结算的规章制度,遵守职业道德,增强服务意识,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业务素质。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

二、负责购买转帐支票,并逐笔登记,妥善保管转帐支票和金库钥匙。

三、根据复核后的记帐凭证正确开具支票,填写支票密码、日期与金额,检查无误后加盖印鉴;经办人领取支票时应叮嘱其在支票登记簿上填写经济业务事项的金额、内容等并签名;记帐凭证“出纳”处加盖本人印章。

四、支票作废后,银行出纳应在自己经手的支票上加盖“作废”戳记并负责保管,同时在作废支票登记本上做相应记录,并在支票登记簿上注明“作废”字样;每月末向财务经理汇报并一起核对,核实无误后将当月作废支票销毁。

五、收取支票时,应核对支票金额和记帐凭证金额是否相符,检查支票内容是否填写完整,确认无误后才能收下,做帐后在记帐凭证“出纳”处加盖本人印章。

六、收取支票后,需开具收费票据的,应根据批准的收费项目正确开具收费票据。

七、逐笔登记当日收取的所有支票,及时送往银行;同时逐笔登记和当日收取支票相关的所有银行回单,并及时将银行回单附到相应记帐凭证后。

八、负责打印银行日记帐,并装订成册。

九、月底及时、主动地催报限额支票。

十、对所保管转帐支票、收费票据和金库钥匙的安全、完整负责。

(二)经济责任

1.对所开具支票金额、日期、密码的正确性和完整性负直接责任。

2.对所收取支票金额的正确性、内容的完整性负直接责任。

3.对所开具收据的准确性负直接责任。

4.对所保管各类登记簿的真实性、完整性负责。

5.不得出借或转手使用转帐支票,严禁签发空白支票,进出大额支票应及时向财务经理汇报。

6.对因不及时催报限额支票所带来的损失负责。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一)岗位职责

1.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现金管理的规章制度,遵守职业道德,增强服务意识,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业务素质。

2.根据复核后的记帐凭证正确办理现金收、付业务,现金款项要当面点清,现金收、付后应在记帐凭证“出纳”处加盖本人印章。

3.收取现金后,需开具收据的,应根据批准的收费项目正确开具收据。

4.每日盘库,核对库存现金与现金日记帐余额,做到日清月结、帐款相符;发现长款、短款,应及时汇报财务经理,并积极查找原因。

5.负责打印现金日记帐。

6.妥善保管库存现金和现金支票。

7.使用现金支票时,现金出纳应将支票交银行出纳逐项打印、填写,并在支票登记簿上记录经济业务事项的金额、内容,同时嘱咐经办人签名。现金支票作废的处理同银行出纳支票作废的处理。

(二)经济责任

1.对现金收、付金额的准确性负直接责任。

2.对所开具收据的准确性负直接责任。

3.对所保管库存现金、现金支票和收费票据的安全、完整负责。库存现金余额不得超过银行核定的限额,严禁白条抵库、挪用公-款、保留帐外现金。

4.进出大额现金要及时向财务经理汇报。

成本会计岗位职责

1.在财务经理领导下,按照国家财会法规、公司财会制度和成本管理有关规定,负责拟订公司各处成本核算实施细则,在上级批准后组织执行。

2.主动会有关人员对公司重大项目、产品等进行成本预算、编制项目成本计 划,提供有关的成本资料。

3.当公司推行全面成本核算管理时,协助经理制定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确 定各类成本定额、标准,并协助各部门和下属企业的推广培训。

4.不断监督、调查各部门执行成本计划情况,并就出现问题及时上报。

5.学习、掌握先进的成本管理和成本核算方法及计算机操作,提出降低成本 的控制措施和建议。

6.做好相关成本资料的整理、归档、数据库建立、查询、更新工作。

7.完成财务经理临时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管会计岗位职责

1.对财务经理负责,具体做好财务的日常管理工作。

2.每日做好各种会计凭证和财务处理工作。

3.每月、每季按时做好各种会计报表,送部门经理审核。

4.负责检查、审核各经营部门及下属机构的收支账目,及时向部门经理 汇报。

5.检查银行、库存现金和资产账目,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

6.根据行业的特点和需要,组织各营业部门及下属机构参加业务培训,提高财务部的整体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准。

7.完成经理交办的其他事项。

银行会计岗位职责2016-06-28 15:55 | #2楼

一、支票的购买、保管

负责购买转账支票、现金支票、电汇凭证等银行单据,由主管会计登记票号,自己妥善保管。

二、付款计划安排

1、每天根据领导安排的付款计划,采购部门提供的请款单,必须有往来会计审核签字及到账期,最终由董事长签字,才能确认打款。特殊情况下,没有董事长签字时,必须经相关领导同意,打电话后再付款,事后必须请董事长补签。

2、汇款单填制完成后,由主管会计复核收款方名称、账号、日期、用途,审核无误后,盖上财务专用章,然后交给审计部审核汇款金额是否与请款单金额相符,一致后加盖银行预留印鉴章,最后登记每笔汇款的资金流向。

3、填制完当天所有的汇款单后,及时去银行办理,保证汇款及时到账,避免影响采购部门采购原材料,以至于影响生产。

4、在银行办理完所有的手续后,要及时拿回所有的加盖银行清讫章的回单,以便做手续,避免空头凭证。

5、把当天的付款手续,全部整理制证,及时登记银行日记账,并结出余额,做到日清日结,账账相符,账证相符,以便现金会计能及时完成现金流量表,发于董事长,随时掌握资金的流向,合理安排第二天的付款计划。

三、审核记账凭证

整理审核银行记账凭证后,盖上制单人的手章,交于主管会计复核,以便其他会计能及时登记账簿。

四、销售部门的运费、奖金提成、差旅费的打款

安排好资金,每周从农行网银上支付销售部门的运费,录入每个收款人的账号、开户行、金额、用途,全部录入完后,由主管会计审核、发送,完成交易。每月月初根据销售部门提供的业务人员奖金提成及差旅费单据,填制现金支票,交于银行办理打款。

五、公司固定电话、电费及时交纳

1、每月5号之后,交公司的固定电话费用,保证公司的通讯设施正常使用,以便和外界正常交流。

2、根据手机发送的短信提示,及时打款交电费,保证电力的正常使用。月末,结账前要拿回电费的增值税票,及时入账完成本月的结账工作。

六、公司各个银行每月的贷款结息工作

11、每月对自动扣贷款利息的银行,在扣款日前,保证资金到位,否则将对公司造成很大的影响。每月20号之后,安排好资金,要还外县及本县的利息,完成结息的工作后,把利息单及时复印,整理留档,以便日后方便使用。保管好银行贷款借据原件 ,贷款入账时用复印件制证。整理公司的每笔贷款及每月的利息单留档。

七、发行的约款、资金回笼

银行正常工作日期间,每天下午四点之前,要给发行约款,预报第二天将要付款的计划。每天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都要往发行回款,完成每月的资金回笼率。

八、工资的发放以及新员工工资卡及时拿回

每月中旬以后,及时把工资及新办卡的员工的身份证复印件递到银行,以便工资能按时到账,新卡办出来后要及时拿回,发放到员工手里。

九、网银回单及时拿回制证

网上银行的回单,各银行的大额支付的回单在银行打印出来后,要及时编制记账凭证。

十、每月与银行对账单对账,编制银行余额调节表 经常核对银行存款日记帐与银行对帐单,按月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如发现未达账项,要及时查清(发生未达账项有如下几种情况:银行已收,企业未收;银行已付,企业未付;企业已收,银行未收,企业已付,银行未付)。应妥善保管每月的各个银行对账单,防止丢失。每月月初,各个银行的银行对账单及时对账,加盖预留印鉴章。

十一、正确填制支票以及签发支票时应注意的事项

1、根据审核后的原始单据,正确使用和填制转账支票,熟练掌握银行存款的各种结算方式,发出的转账支票、现金支票,领款人必须在支票登记本上签字。过期未用的转

账支票、现金支票应及时收回注销,并加盖“作废”戳记。填写错误的转账支票、现金支票应加盖“作废”戳记并留存,年终统一装订归档。转账支票、现金支票遗失时要立即向领导报告,并到银行办理挂失手续。

2、签发支票时应注明收款单位、用途、金额、日期,并经主管会计盖章后方可使用。如因特殊情况确需签发不填写金额的转账支票时,必须在支票上写明收款单位名称、款项用途、签发日期,规定限额和报销期限,并由领用支票人在支票登记本上签字,严格控制签空白支票。

十二、账户的管理

1、不得将银行账户出借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不得将空白转账支票交给其他单位或个人签发。

2、收到支票需及时填写支票进帐单并送银行,不可延期送票。

十三、汇款信息的及时记录

1、办理汇款,注意帐号的填写,严禁发生汇款错

误的事件。

2、只要是办过款的单位,汇款信息必须及时记录,

以便下次打款,这样既减少时间,也减少错误的发生。

十四、协助现金会计、税务会计

1、协助现金会计取得现金,完成各个部门的费

用报销。

2、安排好资金,协助税务会计完成税务局的交税工作。

十五、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8 19:55 | #3楼

在出纳部主任领导下做好银行出纳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1、 熟悉掌握银行结算制度和结算办法,熟练填写各类银行结算凭证。

2、 凭审核人员签署的记帐凭证办理银行收付。签发支票必须符合银行的规定。原则上不得签发空白支票,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要签发的,须经本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并必须在支票上填写签发日期、收款单位名称,款项用途和规定限额。建立发出空白支票登记簿,空白支票限期做帐处理。对于填写错误的支票,须加盖“作废”戳记并与存根一同保存。支票遗失时,要立即报告领导,同时办理挂失手续。

3、 严禁签发空头支票和远期支票。正确填写支票密码,如因填写有误受到银行处罚,当事人要负一定经济责任。

4、 按时办理银行收、付款凭证,认真逐项查验(日期、单位名称、帐号、用途、金额大小写是否相符等等),并及时通知有关单位或个人。有承付期限的,必须在承付期限内办理承付或者拒付手续,逾期不办造成经济损失的,当事人要负一定的经济责任。

5、 每日终了,根据已办理完毕的收、付款凭证,按照《会计人员工作规范》规定,按照顺序号逐笔登记银行日记帐,每日结出余额(不得用铅笔书写)。银行存款余额须与银行存款日记帐相符,如发现差错,应积极查找原因并正确处理。

6、 妥善保管财务印章印鉴。保管好空白支票。签发支票使用的印章印鉴,不得全部由出纳一人保管。

7、 不得利用银行帐户为外单位或者个人套取现金。银行帐户不得外借、转让、出租。

8、 严格遵守为储户保密的原则,不得代任何其它单位或者个人进行查询。

9、 做好有关会计凭证的整理装订工作。

10、 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未经领导批准,不得对外提供任何会计信息。

11、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在出纳部主任的领导下做好现金出纳工作,主要职责如下:

1、 严格执行《会计法》及其他财经法规的规定,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帐目的登记工作(包括不开具收款收据、发票等),也不能编制会计凭证。

2、 严格遵守国家现金管理制度,库存现金不超过银行核定限额, 无白条抵库,不坐支、挪用现金。

3、 凭审核人员签署的记帐凭证办理现金收付,发现差错应立即通知审核人员更改,不得自行更改。现金收、付后要在收、付款凭证上加盖“现金收讫”或者“现金付讫”戳记并签章。

4、 每日终了,库存现金须与现金日记帐余额核对相符。如发生差错,应及时报告领导,积极查找原因;在未找出差错时,属长款的应先作挂帐处理,属于短款应由个人赔偿。

5、 根据已经办理完毕的收、付款记帐凭证,按照《会计人员工作规范》规定,按记帐凭证顺序号逐笔登记现金日记帐,当日结出发生额和余额(不得用铅笔书写)。

6、 妥善保管好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确保其安全与完整无缺。如有短缺或损坏要负赔偿责任。

7、 严格保守保险柜密码的秘密。保管好银柜钥匙,不得任意转交他人,下班后不准存放在办工作桌内。

8、 严格遵守保密制度。未经领导批准,不得对外提供任何会计信息。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务科简介 财务处长岗位职责

1.负责编制学院的年度财务预算和决算,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按时、正确、真实编报各种财务报告。

2.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政、方针、政策。监督指导院内各二级财务单位财务、会计工作,宣传维护国家财政制度和财经纪律。制定学院有关财务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

3.办理学院事业资金收支的审核、报帐、记帐、报表等日常财务工作。

4.审查、会签院内各部门之间文件等,加强对财产的管理。

5.积极筹措教学经费,组织制定学院增收节支的措施,积极参与学院经济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财务信息。对事业性收费统一管理,监督各项资金的使用及收益留成分配。

6.负责组织学院会计资料分类归档工作。

7.负责全院财经管理、监督、检查工作。

8.完成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电算化系统维护人员岗位职责

1.对计算机网络系统硬件、软件负责,保证整个系统正常运行。出现故障时应及时到场排除。

2.管理机内全部会计数据,每月终了应及时备份,防止意外性数据丢失。

3.负责对现用财务软件的升级和计算机硬件的更换、保养、维修工作。保持和软件商的联系,做好软件售后维修工作。

4.负责计算机防病毒措施及定期进行杀毒工作。

5.对计算机设备安全负责, 要经常对服务器进行保养,保持机房和设备的整洁,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6.组织应用软件的开发工作。

报销审核岗位职责

1.熟悉国家的财经制度及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掌握各项经费开支标准,熟悉科目核算内容,准确运用会计科目。

2.审核原始凭证的各项要素完整性,对填制的记帐凭证合法性、正确性负责。

3.严格执行年度预算,防止经费指标超支。能够进行资金使用情况分析。

4.定期清理往来款项,对长期挂帐的应收、应付款提出清理意见,采取清理措施。

5.终端操作人员,因事离开工作站时,必须提前退出帐务系统。操作人员必须对自己的口令保密,防止别人使用。

6.日工作结束时,必须复核自己填制的记帐凭证,对未通过的记帐凭证,查明原因,进行更正。协助系统管理人员进行日记帐工作。

7.操作人员应及时的与核算部门做好对帐、帐务查询工作。

8.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好上机记录,及时通知系统维护人员做好系统修复、维护工作。

稽核记帐岗位职责

1.熟悉国家的财经制度及学院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2.了解经费指标的执行情况,审核各项事业经费、代管经费的收支情况。

3.对填制的记帐凭证进行真实性、合法性、正确性复核。经确定正确无误后,方可交给出纳人员进行收付款,对不符合要求的原始凭证、记帐凭证有权进行处理

4.做好报销人员与业务经办部门人员之间的协调工作。

5.每日工作结束前,将当日的记帐凭证进行汇总复核并登记入帐。

6.月未做好结帐、帐帐、帐表、帐物的校对工作。并及时编制月份报表。

7.定期对会计工作的各项数据进行分析、检查,为领导提供决策数据。

8.软件操作过程的出现的问题,及时通知系统维护人员进行安全性管理。

会计文书文件档案管理岗位职责

1.负责收、发并做好收文、发文登记工作。 及时将收文转交处领导和有关人员进行审阅。

2.根据上级批文,每年到物价部门进行一次收费项目变更申报。

3.负责会计档案的收、交、登记工作,对收到的会计档案应认真清点,确认无误后交收档人签字,并对所收到的所有会计档案负责。对上交综合档案室的会计档案按要求填制清册,并向档案部门签字。

4.做好会计档案的保管、查阅工作。查阅档案时本人必须在场,防止意外事件的发生。没有特殊情况,会计档案严禁外借。如有特殊需要,须报主管财务工作的领导批准,但不得拆毁原卷,并限期归还。

5.会计档案进行分类存放,建立档案科目,加强管理,做好防火防盗安全工作。

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银行、现金出纳岗位职责

1.依据审核后的记帐凭证,办理收支业务。未进行审核的记帐凭证或业务经办人员未签字的记帐凭证,出纳不得进行款项的收支。

2.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收入的现金应及时送存银行,不得坐支,不得以白条抵库,严禁挪用公-款。

3.认真做好现金收付工作,防止差错。做好现金、银行的对帐、保管工作,定期编制银行对帐单。

4.及时办理银行进帐手续,填制作废的支票,应及时加盖作废戳记章。

5.每日必须与计算机打印的日记帐对帐,保证帐款相符。出现的长短款必须向领导汇报,不得擅自处理。

6.对保管的各种支票、汇票、有价单证必须妥善保管,不得将银行户头转借其他单位和个人使用。

7.负责内外票据的登记、发放、回收等管理工作,对发放的发票、收据应及时进行收回,并注销。

工资、公积金核算岗位职责

1.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工资发放政策,掌握工资、奖金、津贴、各种补贴的发放标准、发放情况。

2.配合人事、动力、幼儿圆、税务、天然气公司等部门,做好职工变动、工资基数变动、职工工资核算工作,并代扣应扣款项。

3.定期进行工资数据汇总、分析。及时动态掌握工资变动情况。

4.依据月工资变动,正确计提职工公积金,做好公积金核算,统计工作。

5.对工资、公积金核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及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进行更正。

6.做好每月工资发放的银行转存、公积金进帐工作。及时打印各种工资发放表格。做好工资数据的档案管理工作。

财务岗位职责

一、会计岗位责任:

1认真执行国家的财经纪律和工会财会制度。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2按时搞好经费预决算,为工会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3准确运用会计科目,认真审核原始凭证,记好经费帐,及时、定额收交工会经费、会费。做好财务报表,凭证等会计档案资料的保管和工会财产的登记管理,工会的各种资产每年检查一次,做到帐物相等。 4加强对有价票据的监印、登记、使用和管理。

5坚持财务民-主,每年向教职工(会员)公布帐目一次,自觉接受教职工和工会经审会的财务监督和审查,对违反财务规定的行为进行抵制。

二、出纳岗位责任

1严格执行国家和银行的法律、法规,认真执行现金管理制度,逐笔记载,做到帐款相符。

2妥善保存好限额内现金以及支票,对库有现金和银行存款应及时与会计帐核对,如有出入,及时查对。

3严格各项经费支出报销和审批手续,做好互助、互济会经费管理。 4遵守核定库存现金限额,不得突破。

5每年年底对工会的各种资产检查、核对一次,做到帐物相符。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2016-06-28 10:31 | #4楼

1、严格遵守国家的财经纪律,熟悉《会计法》、《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规定》、《医院财务制度》等财务管理制度;

2、银行出纳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3、遵守财务部门银行存款管理制度,不准签发空头支票,不准将银行账户出租、出借给任何单位或个人办理结算,不准拿支票提取现金,不准签发无期支票;

4、按照审批具备,手续齐全的记账凭证办理收付款业务。签发支票时必须符合银行规定。大额付款项目要查询银行存款余额,确认不会出现空头时,经批准后签发支票;

5、根据办理完毕的收付款凭证,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逐笔登记银行日记账,当日结出发生额和余额,做到日清月结。月终要与银行对账单进行核对,如发现错误要积极查找原因,及时报告,分清责任并按规定处理;

6、负责支票、印章的保管和使用。按照货币资金印鉴管理制度,严格遵守支票、印章分开保管的原则。对未发生的空白支票要妥善保管,不准提前在未发放的支票上盖章;

7、作废支票要加盖“作废”章,按银行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8、妥善保管进账单等各种银行各种交易单据;

9、配合其他财务人员一起,根据银行对账余额调节表,清理未达账。如遇特殊情况需要立即上报;

10、转账支票要妥善管理,支票密码要分开保管;

11收据的领用、注销要与票据管理人员进行登记;

12、妥善保管经办人网银数字证书及密码。付款时认真逐笔录入划款信息,确认无误后提交申请,并报审核人审批、确认付款信息;

13、按照医院财务管理需要,完成相关工作。

银行出纳工作职责2016-06-28 19:31 | #5楼

1、出纳工作。顾名思义,出即支出,纳即收入。出纳工作是管理货币资金、票据、有价证券进进出出的一项工作。具体地讲,出纳是按照有关规定和制度,办理本单位的现金收付、银行结算及有关账务,保管库存现金、有价证券、财务印章及有关票据等工作的总称。从广义上讲,只要是票据、货币资金和有价证券的收付、保管、核算,就都属于出纳工作。

2、根据《会计法》、《会计人员职权条例》、《会计人员工作规则》等法规,出纳员具有以下职责:

(1)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出纳员应严格遵守现金开支范围,非现金结算范围不得用现金收付;遵守库存现金限额,超限额的现金按规定及时送存银行;现金管理要做到日清月结,账面余额与库存现金每日下班前应核对,发现问题,及时查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也要及时核对,如有不符,立即通知银行调整。

(2)根据会计制度的规定,在办理现金和银行存款收付业务时,要严格审核有关原始凭证,再据以编制收付款凭证,然后根据编制的收付款凭证逐笔顺序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并结出余额。

(3)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和对购汇制度的规定及有关批件,办理外汇出纳业务。

(4)掌握银行存款余额不准签发空头支票,不准出租、出借银行账户为其他单位办理结算。

(5)保管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如,国库券、债券、股票等)的安全与完整。

(6)保管有关印章,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

3、《会计法》第二十一条第二、三款规定:“会计机构内部应当建立稽核制度。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

4、按照上面的相关规定,出纳应该保管发票,也可以装订会计凭证。也就是说,购买发票和核销发票是出纳的工作范围。

出纳的工作职责

一、严格遵守国家财经纪律,认真按照规定办理现金、银行存款的结算、收付业务。

二、认真审核各种费用的报销,对不合法、不合理的原始凭证坚决予以退回。

三、发放事业编制职工工资及奖金等费用。

四、保管好各种空白支票、库存现金、有价证券、财务印鉴。

五、认真按时登记现金日记帐及银行存款帐,做到日清月结,按月核对银行余额,填制银行余额调节表。

六、认真准确填制现金收付凭证。

七、负责各类票据的认购和发放登记工作。

八、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任务。

银行出纳工作职责

1、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和银行结算制度的规定,办理现金收付和银行结算业务。出纳员应严格遵守现金开支范围,非现金结算范围不得用现金收付;遵守库存现金限额,超限额的现金按规定及时送存银行;现金管理要做到日清月结,账面余额与库存现金每日下班前应核对,发现问题,及时查对;银行存款日记账与银行对账单也要及时核对,如有不符,应立即通知银行调整。

2、会计制度的规定,在办理现金和银行存款收付业务时,要严格审核有关原始凭证,再据以编制收付款凭证,然后根据编制的收付款凭证逐笔顺序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并结出余额。

3、国家外汇管理和结汇、购汇制度的规定及有关批件,办理外汇出纳业务。外汇出纳业务是政策性很强的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国际间经济交往日益频繁,外汇出纳也越来越重要。出纳人员应熟悉国家外汇管理制度,及时办理结汇、购汇、付汇;避免国家外汇损失。

4、银行存款余额,不准签发空头支票,不准出租出借银行账户为其它单位办理结算。这是出纳员必须遵守的一条纪律,也是防止经济犯罪、维护经济秩序的重要方面。出纳员应严格支票和银行账户的使用和管理,从出纳这个岗位上堵塞结算漏洞。

5、库存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如国库券、债券、股票等)的安全与完整。要建立适合本单位情况的现金和有价证券保管责任制,如发生短缺,属于出纳员责任的要进行赔偿。

6、有关印章、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印章、空白票据的安全保管十分重要,在实际工作中,

因丢失印章和空白票据给单位带来经济损失的不乏其例。对此,出纳员必须高度重视,建立严格的管理办法。通常,单位财务公章和出纳员名章要实行分管,交由出纳员保管的出纳印章要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各种票据要办理领用和注销手续。

现金出纳工作职责

一、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支付金额范围的有关规定,办理收付、报销手续,坚持先批后报的原则,对不符合手续的票据有权拒付。对内容有问题,手续不完备,数额有差错的发票,应予退回。

二、按银行帐户设置银行日记帐、现金日记帐,做到日结月清,准确无误。

三、按照会计科目规定,及时准确地编制记帐凭证,月底将传票递交总帐。

四、认真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做到天天结帐。库存现金不超过银行规定限额,且要妥加保管。

五、认真开好转帐支票和现金支票,及时处理暂收暂付款项,借款必须履行手续,经常清理备用金、暂借款。

六、按照编制的工资表,及时做好工资发放工作。

七、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和收支标准,仔细审核所收付的每一张单据、凭证,做到每一笔收付都合理、合法。

一、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和支付金额范围的有关规定,办理收付、报销手续,坚持先批后报的原则,对不符合手续的票据有权拒付。对内容有问题,手续不完备,数额有差错的发票,应予退回。

二、按银行帐户设置银行日记帐、现金日记帐,做到日结月清,准确无误。

三、按照会计科目规定,及时准确地编制记帐凭证,月底将传票递交总帐。

四、认真执行现金管理制度,做到天天结帐。库存现金不超过银行规定限额,且要妥加保管。

五、认真开好转帐支票和现金支票,及时处理暂收暂付款项,借款必须履行手续,经常清理备用金、暂借款。

六、按照编制的工资表,及时做好工资发放工作。

七、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和收支标准,仔细审核所收付的每一张单据、凭证,做到每一笔收付都合理、合法。

出纳的主要工作职责

一、货币资金核算

1、办理银行结算,规范使用支票。严格控制签空白支票。如因特殊情况确需签发不填写金额的转帐支票时,必须在支票上写明收款单位名称、款项用途、签发日期,规定限额和报销期限,并由领用支票人在专设登记簿上签章。逾期未用的空白支票应交给签发人。对于填写错误的支票,必须加盖“作废”戳记,与存根一并保存。支票遗失时要立即向银行办理挂失手续。不准将银行帐户出租、出借给任何单位或个人办理结算。

2、办理现金收付,审核审批有据。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制度的规定,根据稽核人员审核签章的收付款凭证,进行复核,办理款项收付。对于重大的开支项目,必须经过会计主管人员、总会计师或单位领导审核签章,方可办理。收付款后,要在收付款凭证上签章,并加盖“收讫”、“付讫”戳记。

3、认真登日记帐,保证日清月结。根据已经办理完毕的收付款凭证,逐笔顺序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帐,并结出余额。现金的帐面余额要及时与银行对账单核对。月末要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使帐面余额与对帐单上余额调节相符。对于末达帐款,要及时查询。要随时掌握银行存款余额,不准签发空头支票。

4、保管库存现金,保管有价证券。对于现金和各种有价证券,要确保其安全和完整无缺。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银行核定的限额,超过部分要及时存入银行。不得以“白条”抵充现金,更不得任意挪用现金。如果发现库存现金有短缺或盈余,应查明原因,根据情况分别处理,不得私下取走或补足。如有短缺,要负赔偿责任。要保守保险柜密码的秘密,保管好钥匙,不得任意转交他人。

5、复核收入凭证,办理销售结算。认真审查销售业务的有关凭证,严格按照销售合同和银行结算制度,及时办理销售款项的结算,催收销售货款。发生销售纠纷,贷款被拒付时,要通知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6、保管有关印章,登记注销支票。出纳人员所管的印章必须妥善保管,严格按照规定用途使用。但签发支票的各种印章,不得全部交由出纳一人保管。对于空白收据和空白支票必须严格管理,专设登记簿登记,认真办理领用注销手续。

二、往来结算

1、办理往来结算,建立清算制度。办理其他往来款项的结算业务。现金结算业务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与内部核算单位和职工之间的款项结算;企业与外部单位不能办理转帐手续和个人之间的款项结算;低于结算起点的小额款项结算;根据规定可以用于其他方面的结算。对购销业务以外的各种应收、暂付款项,要及时催收结算;应付,暂收款项,要抓紧清偿。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帐款和无法支付的应付帐款,应查明原因,按照规定报经批准后处理。实行备用金制度的企业,要核定备用金定额,及时办理领用和报销手续,加强管理。对预借的差旅费,要督促及时办理报销手续,收回余额,不得拖欠,不准挪用。建立其他往来款项清算手续制度。对购销业务以外的暂收、暂付、应收、应付、备用金等债权债务及往来款项,

要建立清算手续制度,加强管理及时清算。

2、核算其他往来款项,防止坏帐损失。对购销业务以外的各项往来款项,要按照单位和个人分户设置明细帐,根据审核后的记帐凭证逐笔登记,并经常核对余额。年终要抄列清单,并向领导或有关部门报告。

三、工资核算

1、审核工资单据,发放工资奖金。根据实有职工人数、工资等级和工资标准,审核工资奖金计算表,办理代扣款项(包括计算个人所得税、住房基金、劳保基金、失业保险金等),计算实发工资。按照车间和部门归类,编制工资、奖金汇总表,填制记帐凭证,经审核后,会同有关人员提取现金,组织发放。发放的工资和奖金,必须由领款人签名或盖章。发放完毕后,要及时特工资和奖金计算表附在记帐凭证后或单独装订成册,并注明记帐凭证编号,妥善保管。

2、执行工资计划,监督工资使用。根据批准的工资计划,会同劳动人事部门,严格按照规定掌握工资和奖金的支付,分析工资计划的执行情况。对于违反工资政策,滥发津贴、奖金的,要予以制止或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

3、负责工资核算,提供工资数据。按照工资总额的组成和支付工资的来源,进行明细核算。根据管理部门的要求,编制有关工资总额报表。

出纳的工作流程如下:

一、办理银行存款和现金领取。

二、负责支票、汇票、发票、收据管理。

三、做银行帐和现金帐,并负责保管财务章。

四、负责报销差旅费的工作。

1、员工出差分借支和不可借支,若需要借支就必须填写借支单,然后交总经理审批签名,交由财务审核,确认无误后,由出纳发款。

2、员工出差回来后,据实填写支付证明单,并在单后面贴上收据或发票,先交由证明人签名,然后给总经理签名,进行实报实销,再经会计审核后,由出纳给予报销。

五、员工工资的发放。

出纳工作细则:

工作事项及审验等程序

失误防范及纠正程序

现金收付

1、现金收付的,要当面点清金额,并注意票面的真伪。

若收到假-币予以没收,由责任人负责。

2、现金一经付清,应在原单据上加盖“现金付讫章”。

多付或少付金额,由责任人负责。

3、把每日收到的现金送到银行。不得“坐支”。

4、每日做好日常的现金盘存工作,做到账实相符

做好现金结报单,防止现金盈亏。下班后现金与等价物交还总经理处。

5、一般不办理大面额现金的支付业务,支付用转账或汇兑手续。 特殊情况需审批。

6、员工外出借款无论金额多少,都须总经理签字,批准并用借支单借款。 若无批准借款,引起纠纷,由责任人自负。

银行账处理

1、登记银行日记账时先分清账户,避免张冠李戴。开汇兑手续。

2、每日结出各账户存款余额,以便总经理及财务会计了解公司资金运作情况,以调度资金。

每日下班之前填制结报单。

3、保管好各种空白支票,不得随意乱放。

4、公司账务章平时由出纳保管。

每日下班后账务章交总经理处。

报销审核

1、在支付证明单上经办人是否签字,证明人是否签字。若无,应补。

2、附在支付证明单后的原始票据是否有涂改。若有,问明原因或不予报销。

3、正规发票是否与收据混贴。 若有,应分开贴。

4、支付证明单上填写的项目是否超过3项。 若超过,应重填。

5、大、小金额是否相符。若不相符,应更正重填。

6、报销内容是否属合理的报销。若不属,应拒绝报销,有特殊原因,应经审批。

7、支付证明单上是否有总经理签字。若无,不予报销。

出纳工作归集起来有三个特征:一、出纳是现金、票据收付的关口;二、出纳是第一手会计信息的收集者;三、出纳是外界观察企业会计管理水平和财务水平的窗口,会计是以货币计量的价值尺度,出纳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充当着现金、票据交换的使者。做好出纳工作对整顿会计工作秩序,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出纳在会计循环中的地位和作用

会计循环是资金运动的链条和纽带,建立高效良好的会计循环机制是资本营运的客观要求。出纳在会计循环中的地位和作用,反映在收支凭据真实,传递循序渐进,货币计量准确,信息反馈及时等方面。

1、地位。出纳是会计循环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任何单位和经济组织中,出纳必须是一个独立的岗位,领导不得兼任,会计不得替代。《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出纳岗位、职责也有限制性规定,如单位领导人的直系亲属不得担任本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直系亲属不得在本单位会计机构中担任出纳工作。内部牵制制度也规定了机构分离,职务分离,钱账分离,账物分离的原则。因此在会计机构中分设出纳岗位具有制度上的合法性,工作上的适应性,行为上的规范性,管理上的科学性等特点。所以出纳在会计工作中和会计循环中的地位是特殊的,不可缺少的。

2、作用。出纳是会计工作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出纳岗位可以按管理要求设置,出纳工作则必须完全置于会计循环中。出纳人员在管好货币资金的同时,还应当发挥几个方面的作用。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财经政策和财经方针,认真审核每一张单据,处理每一笔经济业务。二是及时反馈经济信息,按照《会计法》的要求及时向领导和会计主管人员报告工作。三是反腐倡廉,对支出性质进行审查,对违反开支规定的支出拒绝付款。四是保卫资金安全,保护国家资财安全,在现金流量大,假-币多,卡式管理不规范的情况下,防止诈骗,减少损失和失误显得极为重要。

出纳在会计循环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两个方面的,一方面领导和会计主管人员要注意树立和培养,运用法律法规建立出纳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约束机制。另一方面,

出纳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技能,注意职业道德修养,自觉维护尊严,二者之间要互为条件,达到做好会计工作和经济管理工作的共同目的。

出纳是会计工作纪律的执行者

财务大检查,物价、税收大检查,是查果询因。其实因果关系是很明确的。收款、付款是出纳的基本职能,出纳工作的一举一动都在执行着财务纪律和会计纪律。在国家的会计法制、财务政策涤入人心的今天,出纳人员必然会碰到违心地执行收支的情况,为此,应当把自觉执行会计纪律当作出纳人员的首责。执行财经纪律是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准则、维护和执行财经纪律则是经济工作微观要求的基础。出纳人员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也有自己的准则,无论是传递、循环还是流水作业,资金的进入和退出,出纳工作都是源头。出纳工作贯穿会计工作的起始和终结,我们把出纳称为财会工作纪律的执行者。事实也证明,一个强有力的出纳人员,必定会为本单位的财会工作带来生机与活力,尤其是在企业债务重组的情况下。<BR>出纳是会计工作规范的实施者<BR>出纳人员担负着资金收付,票据管理,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登记等工作。会计工作规范化的要求是,健全内部各项会计管理制度,建立良好的会计工作秩序,使记账、算账、报账工作符合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要求,逐步实现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不断提高会计工作水平,进一步发挥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记账凭证分为外来原始凭证和自制原始凭证,其中外来原始凭证几乎全部都是通过出纳操作来完成的。每一张发票,每一个数据,每一项内容,出纳人员都必须熟知,即使会计审核过的凭证,出纳人员也要复核,然后实施收付,程序才算结束。由此可见,实施会计工作规范化,出纳人员担负着极其重要的责任。首先,规范应当从原始凭证做起,发票是否合法,发票的出具人是否发票的合法使用者,有无转借,变造,涂改等,持票人是否与业务内容有关。二是票据的整理,出纳人员应当本着负责的态度,认真整理每一张单据,三是日清月结登记账簿。管好现金和票据。实施会计工作规范化,出纳人员应当从本职工作做起,把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作为自己工作的全部内容,对内在质量上把好政策,法规、纪律关,对外在质量上把好书写、规格,整洁规范关。为全面实现会计工作规范化而努力。

做好出纳工作,整顿会计工作秩序

会计工作是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整顿会计工作秩序、严格会计核算,强化会计监督,对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经济秩序是十分重要的。按照国务院的指示,整顿会计工作秩序应当重点整顿账目混乱,会计信息失真,乱摊成本,小金库等问题,其中账目混乱,信息失真,小金库等问题都与出纳工作相关,出纳人员被动地接受错误指令,就会使问题出现。因此,整顿会计工作秩序,必须从做好出纳工作开始。

1、出纳人员应当与全体财会人员一道,模范地执行《会计法》。应当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会计法律,法规和现行的财经纪律,制度,政策。凡违反规定的开支有权拒绝受理,如果明知单位领导、会计主管人员的签证不合法、不真实还执行的,应当负连带责任。

2、出纳人员应当对出纳工作热心,遵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公正无私,依法办事。

3、规范出纳工作,要求出纳人员,财务人员同时也要自觉做到(1)工作程序化,即每笔经济业务都要经过验收,制单、复核,审批,才能据实开票或点钞;(2)坚持原则,当收即收,当付即付;(3)熟练细致,提高效率,杜绝差错;(4)建立备忘录,对收付款对象的特征,经济业务内容,金额至少有一个短期记忆;

(5)保持心态平衡。坚持这些要求,就能保证出纳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有利于整顿会计工作秩序,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规范》第13条规定“会计人员的工作岗位应当有计划地进行轮换”。这项规定对于全面提高会计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是有积极意义的。在实际工作中,人们通常把出纳工作看成是一项简单的收付活动。其实这是一个误解,一是对出纳工作认识不足,把出纳工作简单化,绝对化。二是对出纳人员不负责,没有深厚的会计工作经验和技术功底,往往会在工作过程中出差错,既害国家,又害个人。因此对从事出纳工作的会计人员应当有一个学历上、工作年限上和体质上的限制性规定。不宜把会计上岗的第一天从出纳工作开始.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相关文章: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03-26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15篇04-21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15篇)04-21

银行财务岗位职责05-21

银行出纳岗位职责汇编15篇05-23

银行会计岗位职责04-12

银行岗位职责03-11

银行it岗位职责03-11

银行会计岗位职责15篇04-13

银行网点岗位职责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