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岗位职责>《成品仓库管理制度及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

成品仓库管理制度及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

时间:2022-05-06 08:05:37 岗位职责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成品仓库管理制度及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

成品仓库管理制度及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 成品仓库是企业生存和发展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门,是企业货币资金来源的重要依据。为保证成品的安全存放,便于产品识别和存取,避免发货错误,特制定本制度。

成品仓库管理制度及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

一、岗位职责:

1、负责各类成品的入库名称、规格型号、数量、质量等的验收,合理安排成品仓位的划分,进行成品的安全、有序存放,负责仓库的安全、卫生和管理工作,对入库成品进行标识,建立成品出入库流水账,每日会同成品车间主管填写《产成品入库单》一式三联,需有生产部人员、仓库管-理-员签字认可。一份交销售部、一份交财务部,底联仓管员做账。

2、成品仓库管-理-员必须严格遵守相关的管理制度及具备所管物资的基本知识。库管员应在接到销售部开列、财务部确认并加盖财务部印章的出货单后,应明确产品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及客户对产品的其他要求,确认无误后方可组织发货。并填写《产成品出库单》,一式三联,需有销售部经办人及仓库保管员签字,并注明提货车号及提货司机签字。一份交销售部、一份交财务、一份留底做账。

3、成品仓库管-理-员每日做好成品库台账,并与次日上午11:30前将《成品日报表》交相关单位。《成品日报表》一式三份,一式仓库存根、一式销售部、一式财务部。

4、每月月底生产部、销售部、财务部进行库存盘点,仓库管-理-员填写《月末盘仓清点表》(一式四份,一份存根、一份报销售部、一份报财务部、一份企业负责人)。做到帐物相符,如有问题及时查明原因。

二、管理制度:

1、成品库管-理-员上班时间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2、成品库管-理-员必须严格按照销售部所开《出货单》发货。

3、成品出库时,仓库管-理-员必须在岗发货。

4、非成品库人员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不得进入成品库翻拿成品,成品库所有入库成品需办理出库手续方可发出。否则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责任人自行负担。

5、 严格《出门证》制度,仓库管-理-员在填写好《出库单》的同时,还要开具《出门证》,按《出门证》上所规定的内容认真填写,拉货司机、经办人、仓库管-理-员必须签字。门卫人员在接到《出门证》后方可开门放行。

6、仓库保管员不得擅自随意更改入库单和出库单,对于作废的入库单、出库单应一式三联全部注明作废字样并保存在入库单、出库单上,每本入库单、出库单的首页上应注明起始日期,待使用完后注明终止日期,并整理保存以备日后查账。

7、成品仓库管-理-员必须严格遵守岗位职责及操作程序。

8、仓库管-理-员可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使仓库管理更加完善。

库房管-理-员岗位职责2016-06-29 8:45 | #2楼

一、库官员岗位职责

1.根据到货通知单的项目对照计划单核对货物,物、单与计划单相符时,签收到货通知单,不符时拒收;不能确认时通知计划员认定。

2.接收原材料、零部件、备件等后,填写货物入库单,并及时将入库单返给计划员;

3.根据入库单,办理入库手续,货物上架挂贴标签、标识;

4.根据入库单和标签及时记账、输入计算机并置于内部局域网共享;

5.负责原材料、零部件、备件等的分类存放和防锈处理。

6.生产原材料、普通零部件和备件根据领料单或任务单(领用单)予以发放;

7.贵重零部件、备件等须经生产主管、部门主管或计划员签字后予以发放;

8.根据领料单(领用单)和具体发放情况记账,并将有关信息输入计算机记录、存档。

9.盘点、核实库存,核对记账单与计算机存档是否一致,如不一致,查对并纠正;

10、负责对内部可循环使用的零部件、器件和备件及辅助材料的管理;

11、对于常用标准件和备件,库房应有一定量的库存;库存量少于最低时应及时提醒计划员申请采购和申请下达生产备案;

12、随时更新库存电子帐目;月末装订本月所有单据,并收存管理

13、仓房管-理-员为库房和物品安全的第一负责人,应掌握相应的安全知识和技能;

14、仓房为安全控制要地,库房管-理-员应妥善放置安全设施和器材,并定期检查其可用性;

15、根据库房的实际情况,仓房管-理-员应做好相应安全防范和应急措施;

16、做好仓库5S工作,保证库房整洁、有序。即整理、整顿、清扫、清洁、自律。

二、管理制度

物资验收制度

1、物资入库时,须由采购人员填写入库送检单,随同物资入库,一切外购、外协物资、零件须经检验合格方可办理入库。

2、车间生产过程中的在制产品、半成品等须经所在车间的质检人员检验合格后交半成品库复验之后方可办理入库手续。

3、对检验合格后的各类物资,仓库管理人员应按有关规定详细核对名称、规格、品种、型号、数量是否与入库数相符,包装密封情况是否良好,如发现名称、规格、品种、型号、数量等不符或包装情况有异时,应及时与供应人联系研究处理。

4、仓库管理人员的拆卸物品包装物时,应仔细拆装,不得使物资因拆卸包装而造成损失,物资上架时必须轻拿轻放,防止碰撞、擦伤、震坏,确保物资质量。

5、过磅入库的物资必须逐件过磅核实,在尚未过磅并核实之前,一律不得领付使用。

6、在验收时发现超过允许的范围的短缺、品种不符、质量低劣或严重损坏等情况,仓库管理人员应立即通知有关人员,以便及时查明原因,进行退货交涉。

7、对易燃、易爆、剧毒化学用品等物资入库时必须严格遵守危险品存放的有关条例及注意事项,确保安全。

8、物资的验收工作要在物资入库前,或本车间在制产品在末道工序完工后及时进行验收,以便加速物资周转。

9、各类产品的成品、零部件出库后如发现质量问题或由于产品改型而出现的过剩物资,应严加隔离、及时履行退库手续,并按有关规定及时进行处理。

物资的保管制度

1、仓库内各种物资的堆放要做到三齐:堆放整齐 排列整齐 标签整齐

2、物资入库后应根据各类物资的类别、物理性能、化学性质、体积轻重等不同情况分别堆放。做到“五五化”(高的“五五”成行,短的“五五”成堆,带眼的“五五”成串,小的“五五”成包)

3、各类物资的存放须要四号定类,即库号、型号、排号、位号,标签齐全,标记明确,对号入座,以便于存放取送和查验盘点,充分利用仓库空间。

4、建立健全帐、卡档案,确保帐、卡、物三者相符。

5、仓库中保管的物资,必须经常检查保养和定期盘点,做到不短缺,不破损不变质、品种不混、规格不乱。

6、易燃品、腐蚀品以及特殊品应分别堆放,标记名称一目了然。

7、对各种物质车间用的材料、配件建立储存定额,及时反映消耗动态和结存情况,监督进货,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建议处理呆滞物资,储备资金,加速物资周转。

8、仓库各类物资,原则上不得借出,如遇特殊原因,经研究所有关部门领导签字认可后办理借用手续,方可借出。

9、凡属油类仓库有允许其它物品混放,非专管人员不得随意入内,在禁烟区域严禁吸烟或有明火出现,确保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10、仓库内的所有物品须根据不同的性质,分别采取不同措施进行维护保养,做好防护,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有关领导,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处理。

物资仓库和贵重物品安全防火制度

1、仓库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各类物资的收、发、领、退的有关制度,做到日清月结、帐物相符,并定期进行检查,建立并随时更新电子帐簿置于内部网络备相关部门查阅。

2、管理人员要坚守岗位,离库时必须关窗锁门,切断电源。

3、严禁携带火种入库和在仓库内吸烟,无关人员一律不准入内。

4、加强仓库防护设施,定期检查库内电器线路和防盗器,保持库内主要通道畅通。

5、物资库内及库房周围不准存放易燃物品,凡属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及放射性物品,应专库储存,并专人保管,严格执行领用,借用和交接手续。

6、仓库内物品要堆放整齐,保证适当的墙距、垛距、桩距、顶距。

7、仓库办公室内不住人、不准吸烟和使用电炉、动用明火。办公室内用于取暖的热源周围不得有易燃品存在,更不得堆放易爆品。

8、性质相抵触和灭火方法不同的物品,特别是有毒,遇水易损或在高温下容易燃烧的物品,必须分库存储存,不允许露天存放。

9、用于仓库内照明的电气线路必须符合有关规定,灯泡要距离堆放货物70公分以上,且灯泡功率不得大于60瓦,电闸刀开关要装在库外,并装有防雨、防潮等保护设施,下班之后要切断电源。

三、货储及物控管理程序

物料储存、搬运

1、仓储部门应按存货性质,将仓储区域划分为原物料、半成品、成品,以便于管理。

2、储存设计的基本原则应考虑下列四项,以便于接收和发放工作的进行。

① 流动性:

较常使用的物品应储存于靠近接收及插搬运地区,以缩短作业人员往返时间的搬运成本。 ② 相似性:

常一起使用的物品宜放在同一区域,以缩短时间。

③ 物品大小:

储存设计时储存位置应按照存放物品的大小而给予适当的存放空间,以确保能充分利用空间。

3、物料的存放如无特殊要求则按照物料的大小、高度、重量等采取适当有效的存放方法,一般标准如下:

(1)高度:

堆放总高度一般限制3米以下,置放料架时每层不超过1。5米。

(2)重量:

在放置物料时要考虑物料的重量,重者应尽量摆在下层,避免在存取物料时发生意外。

4、搬运时应保持通道畅通,注意安全并采取适当的搬运方式。

5、视搬运物品的体积大小采用适当的搬运方式及搬运工具。如天车、油压车、手推车或叉车等。

6、零组件及电子元件在搬运时应避免碰撞。并注意防潮、防污,放置时必须轻拿轻放。 收料、进料、入库

1.库管员接收外包方送货人员或厂商所送的物料后,将物料放置在待验区,然后按照生产厂采购计划和供货部门所提供的资料和验收合格单,核对所收到的物料品名、规格、型号、数量相符后办理入库手续,如所送的物料与主管部门所提供的资料不符合时,将物料放置于进料验退区,等待厂商或计划员处理。

2.仓储部门人员按照质检部检验合格的物料验收单。将物料放置于该物料的固定储位,而在放置前必须在物料的箱子或盒子上标示进料日期、数量等资料,并在该物料的物料库存卡上注明以便于日后追踪。

3.“入库单”一式三联,分别如下:

第一联:送财务部门入账后按照编号存档。

第二联:仓储部门登录物料后按照编号存档。

第四联:交由生产厂计划员存档。

发料、退料、盘点

1.库管员根据生产厂并经主管计划签核后所制发的“领料单”发料。

2.物料的发放必须以先入先出为原则,以保持物料的适用性。

3.发料单一般应有一式四联或三联,发料后,由库管员分送如下:

第一联:送财务部门入账后按照编号存档。

第二联:仓储部门登录物料帐后连同“领料单”按照编号顺序存档备查。

第四联:交由生产厂计划员存档备查。

4.生产部门因工程原因、工单结束有料件剩余及修复、售后服务剩余等原因而必须办理退料时应填写“退料单“,内容需注明日期、退料部门、名称、规格、退料原因说明、料号、部门、需退量等,经部门主管签核。

6. 研究所每年应至少举行一次存货全面盘点作业

生产厂的原材料、在制品、半成品及成品,除每年一次的年度盘点外,应按照原物料、在制品、半成品及成品的类别予以不定期抽查及每月定期盘点。

① 仓储部门每月应定期自行盘点存货,审核部门要随时派员抽查。

② 料品在抽查及盘点时,被抽查或盘存的料件即停止办理料件的收发,料品保管人员在其经

管料品进行抽查或盘存时,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并必须妥为准备、协助盘点。 ③ 库存料件经抽查或盘存发现不符,并经查无特殊原因者,按照存货调整方法进行处理。 ④ 盘点清册一式三份,分送如下:

a、一份交财务部门存查:

b、一份交监盘财务人员存查;

c、一份交仓储部门按照存货调整作业办理。

四、权利

1、对不合格原材料、零、备件有权拒收;

2、对不合格领料单(领用单)和不符合领用手续的有权拒发;

3、对不合格库存单(入库单)和不符合存库手续的有权拒收;

二〇〇九年五月

【成品仓库管理制度及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相关文章:

仓库管-理-员的工作内容05-17

仓库管-理-员面试技巧05-17

仓库管-理-员绩效考核05-17

仓库管员岗位职责03-09

仓库管-理-员工作05-18

仓库管-理-员工资05-18

成品仓库管理制度06-29

仓库管-理-员绩效考核表05-20

成品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03-29

成品仓库管理员的岗位职责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