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群众路线活动>《检察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检察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时间:2022-05-06 23:09:26 群众路线活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检察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要求全党同志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而如何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开展出群众满意的成效来,我思考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检察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

一、如何从思想上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近现代中国革命、改革和发展的历史,鲜活地证明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党的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执政根基。一个但凡了解历史的党员干部都承认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路线是我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传家法宝,群众根基牢不牢直接决定着我党的执政根基稳不稳,关系着社会发展的长治久安。可是当前我们处于世界复杂多变的局势下,处于多种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的影响渗透下,更处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许多-党员领导干部、乃至普通的公职人员在大千诱-惑下迷失了眼睛,在攀比下错乱了价值的取向,在失衡 1

的心理天平上开始计算着背弃群众利益、背弃党员宗旨、背弃党性原则的“个人利益筹码”,既腐化了个人,更败坏了队伍形象,甚至开始大口蛀蚀着我党执政的群众根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日嚣尘上,成为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成为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聚焦“四风”狠抓作风建设是我党增强纯洁性和先进性,保持政治本色不变、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宗旨不变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体现了我党敢于揭短亮丑的政治勇气和求真务实的高-瞻远瞩。作为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接受群众路线再教育,在思想上实现与党中央高度一致,以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忠诚誓言参加好本次教育实践活动,更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好群众路线。

二、如何从行动上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同时也是一名检察干警,要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逐一对照“四风”表现的具体形式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剖析问题根源、列出问题整改措施、诚恳接受监督,以作风建设的实效向实践活动交出答卷。一是敢于“照镜子”,敢于对号入座,敢于揭短亮丑。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躲闪,直面问题、列出台账。认真查摆自身是否存在文过饰非、执法办案重社会政治效果而轻群众 2

利益保护的形式主义,是否存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宗旨观念淡薄、执法办案重案结事了、息事宁人而轻群众满意度、执法公信力的官僚主义,是否存在懒惰闲散、追求安逸,检察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好,只求不出错、不求上一流,大事无担当、小事不过问的享乐主义,是否存在以权谋私、以案谋利、互相攀比、朋友圈混乱,喜欢讲排场、比阔气、追求高物质、上档次腐化生活的奢靡主义。二是认真“正衣冠”,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认真对照党章规定,认真查摆自身是否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党章的要求,是否符合群众的期盼,经常性地正一正党性修养这顶“帽子”, 理一理党员义务这条“领带”,紧一紧党的纪律这根“弦”。三是乐于“洗洗澡”,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积极引进群众监督这一活水泉源,多走进群众、多了解群众、多贴近群众、多向群众问需、问计、问政,要从群众中来,要勇于采纳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使群众监督成为查找自身瑕疵的“镜子”、改进工作的“鞭子”、扫污除垢的“活水”。四是勇于“治治病”,坚持常省常励,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落脚点,也是决定活动实效的关键点。从严治党,是我党一贯的方针政策,党员干警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认真态度,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保持警钟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三、如何从群众中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好不好,不是看活动中找出了多少问题、摆出了多少台账、列出了多少整改措施、报送了多少经验材料、为活动策划了多少鲜亮的标签,而是看党员干部、检察干警的工作是否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个人和机关的社会形象是否得到了群众的充分首肯,通过教育实践是否带动了检察工作的提升进而是不是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活动开展的检验分数由群众来打,哪儿扣分哪儿就继续补课。群众是教育实践活动最真实的一面“镜子”,活动是否走于形式、是否贴近了民情、是否赢得了民心、是否成为了密切干群关系的红色纽带,群众的观点是最真实的声音。落实到检察工作上,一是要看检察工作的开展是否顺应了群众的期盼。司法公正是社会清明的重要标志,也是群众权益得以保护的法律基础。检察干警作为法律监督者,要实现司法公正,既要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自觉摒弃骄奢散惰的不良作风,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执法者素养;又要勇于践行“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不断强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做到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自觉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恪尽职守、公正不阿。二是要看检察工作的着力点是否合乎群众的需求。群众路线决定了群众的意向就是我们检察工作的方向,群众的关注点就是我们检察工作的着力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就是我们检察

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没有真正的经常性地走进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征求群众意见直接决定着检察工作着力点找得准不准、实不实。检察工作着力点又决定着检察工作的效果,所以检察干警要善于听取来自最广大群众的真声音,帮助自己把准检察工作前方的路。三是要看检察工作的创新点是否有效破解了新形势下走好群众路线的难题。如何更好地畅通人民群众诉求渠道,如何以更具体、更直接的形式增进群众对法律的认识、对检察执法的认可、对检察工作的信任,如何解决好检察业务繁重而群众工作急要的双向矛盾,如何利用法律监督职权为群众合法权益织造保护网等等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全市检察机关努力创新实践,检察热线、检察官信箱、检察宣告制度、当事人评议制度、掌上“微信”平台、网上青少年维权岗、检察监督员与联络员制度、惠农资金检察监督管理制度、“看得见的正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派驻监察室-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践活动等等较好地畅通了检民-联系,检察机关积极地拓宽着群众工作的平台,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更有改进完善的偌大空间。

四、如何从发展中弘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时之风,而旨在将党员干部的群众路线观点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固化于制。活动开展是分阶段的,而党员干警接受的教育,心灵深处所受的触动和洗礼却是要与日常工作、学习、生活融于一体的。如何

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效果客观呈现出来并秉承下去,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所在。一是要将群众路线教育规定为党员干警的日常必须课。活动结束了,但是学习制度必须永远坚持下去,常学常新、常励常醒,党员干警要时刻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自我判断,牢记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以强烈的敬民、爱民、为民-意识和公仆情怀,不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增进群众感情、增强群众工作能力,永葆党员干警的先进性,勇做时代先锋。二是要客观总结经验、建章立制、观效于后。我们要将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做法、宝贵经验认真总结;对提出且经实践检验的工作机制创新形成制度,用于更好地指导今后检察工作;对尚未成熟正在实践的新做法新措施要继续探索检验、修改完善,不能因为活动结束了就停止了、搞半拉子工程,要将“实践创新-制度完善-实践创新”坚持成恒动力循环,将这一否定之否定定律坚持到检察执法中,始终带着一颗忠诚心、责任心、务实心、开拓心、进取心,不断创新实践,将检察事业从一段段辉煌推向一个个更高的起点。

【检察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心得体会】相关文章:

社区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05-06

检察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05-06

乡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05-06

小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05-06

中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05-06

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05-06

医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05-06

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计划05-06

小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