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为官从政之道

三严三实为官从政之道

时间:2022-05-07 11:50:10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为官从政之道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同志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当前,面对多元思想相互激荡、物质诱-惑席卷而来的严峻考验,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引导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为标尺,在“吾日三省吾身”中提高自己、改进自己,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以加强党性修养为核心。讲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焦裕禄、沈浩等先锋模范能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就是因为他们对党无限忠诚,心有党性支撑。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沈浩精神,见贤思齐,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为党不懈奋斗。

以提升道德境界为基础。同志鲜明指出,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我们要深入学习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培养高尚情操,形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争当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引领者。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从政之道。为官从政,既体现了党和人民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三严三实”深刻揭示了为官从政的内在规律,是我们履职用权的行动指南。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谋事创业之要。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就要做好谋事创业这篇大文章。 “三严三实”对党员干部谋事创业提出了具体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

“三严三实”为官从政之道2016-07-23 12:56 | #2楼

“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深刻阐明了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谋事创业的核心要义。要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进一步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同志为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同志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抓住了做人从政的根本,切中了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为官律己的红线,是对各级党员干部行为的新规范。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铭记、积极践行,使“三严三实”成为自觉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真正以严和实的过硬作风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立志修身之本。 “三严三实”紧扣时代脉搏,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开出了“醒脑良方”,是党员干部立志修身的新航标。

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从政之道2016-07-23 20:25 | #3楼

为官从政,既体现了党和人民的信任,更是沉甸甸的责任。“三严三实”深刻揭示了为官从政的内在规律,是党员干部履职用权的行动指南。

第一,恪守党的宗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要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能不能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检验着一名党员干部党性强不强、政治上是否坚定合格。一切不为人民利益着想、不关心群众疾苦的行为,不尊重人民群众、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做法,都是政治立场的偏移,必须坚决加以纠正。中国的老百姓总体上是好的。上访人大部分都是弱势群体,来上访说明对党和政府还是信任的,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虽然不排除上访群众中确实有“老油条”,但毕竟是极少数。因此,党员干部一定要善待百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党员干部要拿出更多时间,抽出更多精力,深入到群众中去,成为“接地气”的党员干部。这里有两副对联,与大家共勉。第一副对联上联是“吃百姓饭穿百姓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下联是“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当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第二副对联上联是“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下联是“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

第二,坚持廉洁奉公。同志强调,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防微杜渐。一名领导干部被“双规”后算的“七笔账”,值得党员干部引起足够的警示。这“七笔账”是这样说的:一算“政治账”,自毁前程永难忘;二算“经济账”,倾家荡产悔难当;三算“名誉账”,身败名裂苦酒尝;四算“家庭账”,妻离子散梦断肠;五算“亲情账”,众叛亲离两茫茫;六算“自由账”,身陷牢笼盼阳光;七算“健康账”,身心憔悴恨夜长。因此,党员干部要牢记的告诫,摆正公私关系,秉公使用权力,要“常鸣警钟,行举自醒”,学会“算好账”,时时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对待个人一言一行,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一如既往、不懈奋斗,兢兢业业干工作,任劳任怨作奉献,以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形象,书写好自己的人生历史、书写好党员干部在信访办工作的这段历史。

第三,强化法治思维。同志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此,党员干部要秉持职权法定原则,带头依法办事,不碰法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更要注重发挥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改革。

从“三严三实”看为官之道2016-07-23 8:38 | #4楼

近日,四川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下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书记王东明同志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 围绕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学先进、转作风、抓落实,坚持一心为民干在实处,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以优良作风和良好精神状态推进“两个跨 越”。

干部作风引领干部走向,作风建设对干部干事创业至关重要。东明书记此次提出的“学先进、转作风、抓落实”和“一心为民、干在实处”是对“三严三实”本质和 要求的深刻阐述,是针对四川发展大局和党员干部队伍实际提出的具体要求,为干部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东明书记指出“民可闲而官不能闲”,着重强调要 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也给广大党员干部留下一个深刻命题——究竟何为为官之道?笔者认为,关键是为官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有修为,不为私心所扰。古有云:欲成器,先成人。正心修身是治国为政的前提,领导干部没有好的修为,就不会有好的责任心和事业感,就容易出现庸政懒政。这 里所谓“修为”强调的是干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担当。当前,党员干部工作中应付敷衍、浑浑噩噩、玩忽职守等“隐性失职”现象屡见不鲜,做事思 “迁”想“后”也蔚然成风,一些干部该说的话不说、该干的事不干、该负的责不负,一心只有自己的“成长进步”。“为官不为”将严重影响地方发展,因此,党 员干部不仅要修“中通外直”的道德之为,更要修“敢于担当”的责任之为。这种责任,是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责任,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职 守的责任,是在困难、是非和灾难面前不推诿、不退缩、不逃避的责任。面对发展的艰巨任务和群众的殷切期待,我们特别需要干部培养敢于担当、勇于任事,心无 旁骛、一心干事的修为。

善作为,不为形式所迷。“为官不为平生耻”,“为官”考量的是干部有没有注重实际、杜绝敷衍的务实精神,有没有民生为本、群众至上的为民情怀,有没有勇于 谋事、善解问题的作为能力。善作为就是让各级干部把好思想和价值判断的“总开关”,杜绝走过场、讲排场等虚浮行为;善作为就是让各级干部崇尚实干,不当 “空喊口号”、“纸上谈兵”干部,矢志不渝干一番事业;善作为就是让各级干部想问题、做决策、谋发展、搞建设要从实际出发,不能脱离实际。作风建设永远在 路上,表面文章、政绩工程,脱离群众、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只会拉扯干群距离。唯有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把持续发展摆在首位,把解决问题摆在首位,以寝不安 席的责任感、食不甘味的使命感,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加速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和突破,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来衡量自己工作能力,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重行为,不为奢享所惑。“木自腐而后虫生”,践行群众路线,干部当修“廉”,清正廉洁是广大党员干部为人为官的底线,也是党和人民对干部最起码的要求,干 部当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守为官之德,以防沉沦。以来,中央“无死角”的高压反腐姿态给每位干部悬上了一把达摩克利斯剑,时刻提醒着干部 要守住清贫、经住诱-惑、管住小节,要老老实实做人、兢兢业业工作、清清白白为官。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更需要广大干部在行为上把好航向,不断强化宗旨意 识和廉洁意识,既要一身正气又要一尘不染,把更多心思和精力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掏真心、示真情,真正当好群众的忠实公仆。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 一己之私,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实干为民,少一些贪奢享乐、多一些勤俭节约,为官所为就更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重拳出击治庸治懒、狠刹“不为”之风,彰显了转作风、促发展的高度清醒和坚定决心。同时,也亟需广大干部充分认识为官的“为与不为”。试想,如果所有干部都有修为、善作为、重行为,那么,何愁人心不齐、风气不正、事业不成?

当前各地的改革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面对各种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对群众的更大期盼,期待广大干部能够强化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和行 动自觉,在思想上加大力度,在行动上善作善成,以“敢于打硬仗、敢于涉险滩”的勇气,以“一心为民、干在实处”的状态,在推动四川跨越大发展中建功立业、 大有作为!

从三严三实看为官之道2016-07-23 17:18 | #5楼

“三严三实”展现了中央坚决整肃“四风”,推进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党风改进,社会风气转变的有效成果。自从中央开始实施八项规定以来,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不断的改进,不断的完善。这不仅仅宣誓了在转变作风建设的决心,也看到了这是一项长期工作,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重在“严”和“实”,深刻阐明了领导干部的做人为官之道,也是对中央“八项规定”、“六条禁令”、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伸,需要广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自身修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意识,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本色,严字当头、注重实效,把“三严三实”作风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落到实处、用到好处。

“三严三实”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先有严再有实,“三严”和“三实”是互相促进的,古人云“修身治国达天下”,只有严把自身的关才能在开展工作中真正的为民办实事,当好领头羊。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都应该把“三严三实”作为工作的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洁身自好、恪守职权、公私分明。在生活中,脚踏实地、心系群众。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任何事情都是从小事做起,把“三严三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融入到一朝一夕中,始终保持一颗正派之心,加强自身修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入,做好自身的作风建设。

【三严三实为官从政之道】相关文章:

三严三实为官之道05-07

三严三实 为官有为05-07

三严三实与为官不为05-07

三严三实 为官不正05-07

为官当求三严三实05-07

为官谨记三严三实05-07

为官有为 三严三实05-07

三严三实 为官不为05-07

为官不为与三严三实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