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 人大

时间:2022-05-07 14:57:09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三严三实 人大

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既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的要求和期望,也是人大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之基。各级人大干部身处权力机关和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笫一线,肩负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加快民-主政治建设的历史重要使命,一定要把“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坚定理想信念,在严以修身上做表率。人大干部身处权力机关,要代表人民依法履职行权,首要的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时刻坚持心中有党不忘恩,在思想上对党忠诚,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抵制歪风邪气,把好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坚持权为民用,在严以用权上做表率。各级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也是民-意机关,人大干部作为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肩负着联系人民群众、反映百姓呼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定要把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作为不懈的追求,坚诗心中有民不忘本,多了解民情,多倾听民声,多反映民-意,在推动地方权力机关依法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和工作与法律监督权方面多建言献策,多为民代言,多为民争利,确保人大各项议事决策都能凝聚民智、反映民愿,替人民当好家、用好权。    

坚持慎独慎微,在严以律已上做表率。人大干部负有监督法律执行、维护-法律尊严的重任。打铁先要本身硬,己身不正、何以正人。人大机关虽是“清水衙门”,但人大干部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增强规矩意识,守住道德底线,不越法纪红线,把住欲望关,净化朋友圈,管好身边人,找准自己的位置和角色,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心中有戒不忘为。   

坚持实事求是,在谋事要实上做表率。人大工作讲求谋事要实,一步一个脚印。这就要求人大干部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调查研究,讲真话、干实事、重实效,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使人大各项工作计划、议事决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决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搞哪些“花拳秀腿”形式主义的花架子。  

坚持心中有责,在创业要实上做表率。创业要实贵在脚踏实地,干事创业。人大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都要能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以“抓铁有痕、踏实有印”的精神和劲头,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一环扣一环地抓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干事业,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持忠诚老实,在做人要实上做表率。忠诚老实是人大干部必备的政治品质。做人要实,体现在行动上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胸怀坦荡,公道正派。人大干部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肩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要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到思想正派、为人正直、办事公道,行为规范、待人厚道,不说大话、空话、假话,决不能欺骗组织、愚弄群众。

践行“三严三实” 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开展2016-07-26 23:25 | #2楼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宝鸡市人大会及机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全面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市人大会及机关全体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在“严”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见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有了新突破。

为行使地方立法权做好充分准备。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后,宝鸡市人大会高度重视,及时请示、汇报,积极做好国家赋予设区市地方立法权的承接准备工作。为切实加强对承接地方立法权前期准备工作的组织领导,市人大会成立立法工作筹备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明确任务要求,具体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了宝鸡市承接立法权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为了积极争取省人大将宝鸡市列为第一批被赋予地方立法权的市,会秘书长张万奎赴省人大就宝鸡市准备立法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汇报。与此同时,由会分管副主任带队,先后到省人大、西安市、咸阳市、商洛市、渭南市人大考察学习借鉴兄弟地市在立法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座谈交流,收获了他们在立法理念和立法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为我市人大会早日步入规范性立法工作打下了基础。

建立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如何为民管好政府的“钱袋子”一直是宝鸡市人大监督工作探索的重要内容。但由于该项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在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时人大代表难以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针对这一现状,今年6月,宝鸡市人大会首次建立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制定并出台了市人大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办法对受聘专家应具备的条件、履行的主要职责、权利和义务、专家库的管理以及专家聘任等作了详细规定。此举是宝鸡人大在创新预算监督方式的又一举措,旨在通过聘请并组织专家参与预算审查咨询工作,既能解决市人大财经工委审查力量不足的问题,又能加强市人大预算监督工作,改进预算审查方式,不断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针对性、准确性、专业性和实效性。

加强与县区人大之间工作交流。本届以来,市人大会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为了提高全市人大系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加强市、县区人大之间的工作交流,市人大会举办全市人大系统干部培训班,从6月份开始,对全市人大系统干部、镇人大主席,分8期,进行归口集中培训。通过培训,对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承担的新任务,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提高全市人大系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打造高素质法治队伍,提升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法治宝鸡建设,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积极开展“双千”活动。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市人大会积极响应“千名干部联系千户企业”号召,从机关县处级干部、科级干部中选派20名同志作为联系对接人员,走进企业积极开展“双千”活动。截止目前,20名联系企业干部先后深入眉县、岐山县、凤翔县、扶风县、凤县、陈仓区、高新区等县区,走访企业20余户、走访金融机构3家、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10次、专题会议2次,解决了一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营造了更加宽松和优越的发展环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推动了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机关讲堂增添新内容。机关大讲堂,是市人大机关近年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活动载体,主要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围绕政治理论知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市场经济和现代管理等四个方面,举办政治、经济、法律、社会、国学、历史、文化、艺术、体育、健身等方面的讲座,营造机关干部重道德、守情操、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市人大会机关大讲堂再度升级,先后组织机关干部集中收看了《感动中国2015颁奖晚会》录像、邀请市红十字协会会长刘峰进行《心路里程.交流互鉴》专题讲座、举办保密知识讲座、开展“慈善一日捐”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机关大讲堂内容。 

类乌齐县人大副主任李军“三严三实”心得体会2016-07-26 10:27 | #3楼

2015年6月8日,组织了全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达瓦书记指出,我们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落实,必须大力践行“三严三实”精神,坚持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一心一意谋发展、锐意进取促改革、坚定不移厉法治、聚精会神抓党建,奋力把类乌齐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一是以认识为先导,高度重视,确保思想站位高。2015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精准画像,确保差距找得准。查找问题、整改问题是专题教育的重点和落脚点。根据和的要求,我们要坚持“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并重、查找问题与解决问题并举”,以严实为镜子,以问题为导向,对自己精准“画像”,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确保问题查得实、找得准、改得好。一直以来,类乌齐高度重视作风建设,特别是去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开展以来,我们坚决扫除“四风之垢”,遏止“车轮上的铺张”,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干部职工思想上洗了“澡”,精神上补了“钙”,行为上治了“病”,作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开展的“依法治县、法治建县”、“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活动”、“虫草采集管理”、“四个揭批”、依法打击取缔“地下非法学校”等工作,彰显了各级党组织的精气神、展现了作风建设的成果。

三是以严实为标杆,集中发力,确保教育抓得实。这次专题教育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突出教育主题,贯彻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滑坡、政治信仰偏移、党性修养减弱、规矩意识淡薄、工作作风飘浮、群众感情淡漠、执行落实乏力等“不严不实”问题,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专题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为建设“六个新型类乌齐”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寿县隐贤镇用“三严三实”引导人大工作2016-07-26 15:23 | #4楼

一是强化学习,领会内涵。镇人大主席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主旨和寓意,在开展代表小组活动时主动给大家上课,带领全体代表和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三严三实”精神内涵,全面指导人大工作的开展。

二是在组织代表深入选区,坚持直联群众制度。真真正正走到选民中去,实实在在了解选民的真实想法及要求、建议、意见,完完全全反馈给镇党委政府,便于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及矛盾纠纷的及时化解,让人大监督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结合分析查摆,做好对照检查。要求代表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带头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经常用“三严三实”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这一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为,依法开展执法检查和监督,用法制思维创新人大工作。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2016-07-26 20:25 | #5楼

昨日,市人大会机关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系列工作。市人大会主任袁观清作专题授课,市人大会副主任刘新程、张建国、王国海、赵建强、黄佳惠、谭杭生、芮英姿,秘书长柳美景出席会议。

“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袁观清指出,为官从政莫忘“三严三实”,首先要在思想深处扎牢根基。其次,领导干部要严守为官从政的底线,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律,敬畏权力,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 他强调,“严”是前提,是修身、用权、律己之本;“实”是目的,是谋事、创业、做人之基。适应新常态,党员干部不仅要将“三严三实”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要时时刻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打底,严实并重、知行合一,做“三严三实”的忠实践行者,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

袁观清指出,市人大会处在依法治市第一线,责任重于泰山,大家要充分汇聚正能量、激发精气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做法律法规的信仰者、坚守者,做依法治国的维护者、推动者,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三严三实 人大】相关文章:

人大贯彻三严三实05-07

人大 三严三实 讲话05-07

人大机关三严三实05-07

人大 三严三实党课05-07

人大 三严三实 党课05-07

县人大三严三实05-07

人大党组三严三实05-07

三严三实 人大主任05-07

人大三严三实方案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