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 底线意识

三严三实 底线意识

时间:2022-05-07 20:16:31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 底线意识

党的以来,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遏制了腐-败现象蔓延势头,成就举世瞩目,中央坚决查处了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等100多名党政军内“老虎”及腐-败份子,使得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震。成效是阶段性的,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产生腐-败的原因多种多样,大多落马的“老虎”和“苍蝇”在忏悔时都说自己党性意识差,不懂法,没守住纪律防线……因而,党性意识差是腐-败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反腐-败必须要使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党员增强党性意识,严明党的纪律,严肃国家法律,严守法规制度。这同时也是对每一个检察干警的基本要求。

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增强党章党规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党要管党的治本之策。

前不久,有个网友说 :“作为党员,婚丧嫁娶应该从简,封建迷信不能盲从,大吃大喝不应出现,麻将扑克应该禁止。”还有一个网友对党员干部提出“一减一加”法,他说:“减法就是个人的贪欲,加的是百姓的福祉;减的是觥筹交错的把酒言欢,加的是潜心书斋的素质养成;减的是虚无缥缈的浮夸之风,加的是面避思过的党性锤炼。有的人说:”身为党员,受党纪和国法双重约束,有些事情普通群众可以做,党员就不行。”还有的人说:“组织上入党做得一板一眼,思想上入党做一瘸一拐的党员,不合格。”(2015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第十七版。)这些网友的评价,和“一减一加”法是对每个党员要还原党员本色的忠告,也是用另一种方式来唤醒党员要增强党的意识,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中央政治局、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最近在浙江省调研时强调,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这些观点蕴含深意,更切中要害。彰显了每个共-产-党员的党性党规意识是多么的重要。因此,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做到令行禁止,敬畏党规党纪,让党规党纪成防止以权谋私的“紧箍咒”,坚持秉公用权的“护身符”。

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强化四种意识2016-07-31 10:21 | #2楼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是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不久开始的,是群众教育路线的延展升化,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又体现以习为核心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人对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干部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作为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将“三严三实”作为正心修身、干事创业的基本遵循和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准绳和镜鉴。那么新时期党的干部,如何更好地践行”三严三实”,结合工作,联系实际,我认为,践行“三严三实”,必须强化四种意识。

强化党性修养意识。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安身之本,加强党性修养是党员干部终生不能打折扣的永恒课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一生都要补的精神之钙。作为党员干部,怎样强化党性修养,应该有什么样的理念信念,这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首要问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应坚守的信念。每个党员都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总开关”的问题。保证政治定力,真正用党性修养锤炼自己,用理想信念锻造自己,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始终铭记宗旨意识,从严上入手,从实出着力解决好群众的事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所需,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与群众同心同德,风雨同舟。

强化守纪律和守规矩意识。规矩是党员干部增强组织观念的有效手段,纪律是维护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的有力武器。每个党员干部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首先必须要对纪律和规矩的认识能力,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每个党员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章是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是自我约束的不成文的纪律,同样需要每位共-产-党员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只有时刻以党纪国法为行动准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遵守党纪国法,不逾越雷池半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从组织的安排,拥护组织的决定。只有这样,个人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在金钱、利益的诱-惑面前立场坚定不迷失,不触雷、不踩线,我们的党才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

强化学习意识。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而消除这种恐慌,“非学习不可”,对党员个人来说,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是解决本领恐慌的唯一途径,一定程度上说,学习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工作的成效,可以缩短与他人的差距,又能反映一个人的志向、胸怀和抱负,学习的有效性最终也能提升一个人的素质、境界和发展。我们党历来将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视为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战无不胜、永葆生机的优势所在,更是建设学习型政党对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我们国家处在改革发展的攻坚期 、发展关键期、矛盾凸显期,各种问题凸显、矛盾交织,随时都在考验着党员干部的胆识、魄力、水平和能力,要想在工作中能够从容处置各种问题,解决工作出现的矛盾,就必须不断的加强学习,丰富理论素养,从这个角度来说,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是形势所迫,事业所需,责任所系。

强化做人涵养意识。做事先做人,只有老老实实做人,才能老老实实做事。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强化做人涵养意识。强化做人涵养意识,首先要涵养高尚品格。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诱-惑面前要有定力,欲望面前有意志力,就离不开高尚品格的涵养。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坚持从严从实,逐步达到力所能及的人格高度。这种高尚品格一经养成,就会内蕴凛然正气,迸发蓬勃正能量,时时处处规范着个人的行为。其次要培育健康的生活情趣,选择什么样的爱好,体现了一个人的生活情趣;如何把控自己的爱好,则体现了一个人的内在自我约束力,不是小事,是品格、人格层面的大事。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培养兴趣爱好时要必须是有利于工作,有利于涵养党性,有利于砥砺心性的。第三加强自律约束。党员干部时刻做到头脑中有一把戒尺,心中有一盏灯,加强自我约束,增强自律能力,坚决做到不闯红线,不出底线,不越雷线,时刻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不论在什么时候,都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在任何时候,得时不得意,失之不失态,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道德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