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活动初见成效

三严三实活动初见成效

时间:2022-05-07 20:20:03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三严三实活动初见成效

建昌县是省级重点贫困县,扶贫帮困是、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县关工委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从2002年开始,会同信用联社开展了扶青致富活动。14年来,县、乡、村关工委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扶持农村青年上项目、筹资金、传技术,帮助脱贫致富奔小康。全县28个乡镇,276个行政村,乡乡开展了这项活动,覆盖的村达30%,累计贷款3906.2万元,扶持3608户青年农民,大多数户实现了脱贫,有的成为县、乡科技致富示范户。这项活动是我县的创新,也是品牌,在全市进行推广,曾在省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并被中关委作为特稿编入《为了下一代》丛书。

一、进村入户调查摸底,扶持项目引领致富

为了搞好这项活动,县关工委首先在5个乡镇试点,每年扶持10个村,100户,力争项目人均收入1000元。经过两年试点,深受青年欢迎,2004年召开经验交流会,在全县推广,作为关工委的重点工作来抓,每年下发一个文件,召开一次会议,开展一次检查,逐步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

在开展活动中,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同信用社业务员深入贫困村,同村干部一起调查摸底,选户定项,做到“三个优先”,即贫困青年优先,脱贫快的项目优先,无陈欠贷款的优先。药王庙镇关工委2004年首先在鸽子洞村抓点,常务副主任叶翠兰同村书记按村民组走访,最后认定10户青年帮助养猪,每户贷款5000元,加上自筹资金,购买10至30头仔猪,一年后户户脱了贫,邓朋先、于怀有年收入一万元。在这10户的带动下,该村养猪大户达100多户,成为全镇养猪示范村。

随着扶青致富活动的深入开展,近几年来我们把扶持青年上致富项目,逐步引导向专业合作社发展,由扶一户带多户,帮一社富一村。汤神庙镇大三家子村女青年崔红梅养蛋鸡由几千只发展到上万只,2012年在镇关工委的指导帮助下,建立了养鸡专业合作社,入社80多户,从而解决了周边养鸡户防疫不过关,鸡蛋销售难的问题。2015年又帮助青年王东升哥俩办起了葡萄生产专业合作社,由5户组成,流转土地100多亩,每户增收3万多元。养马甸子乡关工委2015年以来,扶持3名青年成立了食用菌和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有效的带动了全乡脱贫致富。腰庄村青年李亚林,通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毛连学亲自到县、乡有关部门联系,健全了手续,2015年8月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吸纳22户,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一年生产香菇100万斤,收入20多万元。

二、牵线搭桥多方筹措,扶持资金帮助致富

在农村,有的青年想致富没门路,有项目缺资金。针对这种情况,县、乡关工委在调查的基础上,主动同信用社联系贷款,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最多的跑7次,为青年人脱贫致富当“红娘”。头道营子乡关工委2015年以来这项活动从未间断,每年少则扶持十几户,多则扶持二、三十户。2015年常务副主任张文科同信用社主任深入陈家店等3个村,经过半个月的调查,选定18户青年,贷款98.5万元,扶持养猪、养鸡、建蔬菜大棚。如陈家店村第二村民组毕常海贷款2万元,买仔猪30头,育肥出售,当年脱贫,现在由院落饲养发展为百头猪场。西碱厂乡碱厂村退休干部杨海林帮扶本屯青年杨振洲养猪,2011年从邮政储蓄银行贷款5万元,建5栋猪舍,共1000平方米。2012年从信用社联系贷款3万元,购买母猪25头。通过自繁自养,每年收入10多万元,不仅脱了贫,而且成为全村首富。他感激的说:“没有老杨帮助联系贷款,我再吃苦也富不了。”

为了加大扶持力度,扩大扶持户数,县、乡关工委由单纯依靠信用社贷款,扩展到邮政储蓄银行、农户自立服务中心、妇联小额贷款,今年又同扶贫办配合,工作互动,优势互补,联合扶贫,成果共享。药王庙镇关工委通过4个渠道,联系资金48万元,扶持10户青年养猪、养鸡,帮助杨景伟办起了家庭农场,流转122户、723亩承包田,种植4个新品种玉米。

三、发动“五老”建站组团,扶持技术促进致富

前些年,我们对贷款户由“五老”结对帮扶,但因主客观原因有的帮不及时,有的帮不对路,有的帮不到位,影响了扶持效果。最近几年,采取“一站、一团、一基地”的形式,对青年农民进行技术咨询、技术指导、技术培训。“一站”,就是动员老科技人员在家庭创办“科技咨询站”,帮助青年解决技术难题,目前全县已成立48个。“一团”,就以乡镇为单位建立“青年创业科技服务团”,进行巡回科技指导。和尚房子是白梨之乡,乡关工委动员从果蚕站退休的朱振来等5位果业技术人员,于2015年8月成立了“益农果业技术服务团”。他们利用集日咨询、编发简报、进村办班等多种形式,为果农实行技术服务。几年来,咨询果农5万余人次,编发果树病虫害手册1万册,举办了培训班60多次。通过传授剪枝、稀果、嫁接、套袋、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每年为果农增收四、五十万元。“一基地”,就是在农业企业或专业大户成立“青年创业科技培训基地”,由关工委统一组织,不定期为各村培训青年技术人才,靠现代技术和实用技术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已经成立了核桃、白梨、山楂、大桃、蔬菜大棚、养殖业等专业培训基地。

最近,县关工委召开了各乡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学习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和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传达了书记李希到建昌调研时的讲话,认真总结交流了扶青致富活动的经验,决心实现“三个转变”,为全县如期脱贫做出新的贡献。

埠村园区:“三严三实”教育初见成效2016-07-31 17:33 | #2楼

6月9日下午,埠村园区埠村煤矿机电队队长吴庆华找到副矿长李志锋,主动请缨完成3222下出口排放老空水设施改造任务。当晚,他带领5名职工顺利完成了这项工作。

二季度以来,该园区党委全面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在组织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配套开展了“看一部焦裕禄影片,参加一次集体研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等系列活动。该园区各党支部还建立了“三严三实”活动竞赛台,每月评选“严实作风明星”,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主动性。

机电队主要担负着井上下排水、供电、提升等工作,为防范管理失误,吴庆华在管理人员中带头推行每天下井跟班8小时工作法,并在4月份主动承担并完成了绞车撤出、风管改造、架空乘人装置加固、抽排老空水设施安设等9项重点任务。

通巷队党员贾绪山则以大力创新作为践行严实作风的主要方式。4~5月,他利用业余时间成功创新出“风门缓冲拖轮开启装置”、“打设顶板支护便携式平台”等5项成果,为职工工作带来了方便。生产技术部副部长郭顺路作为部室技术课题研究组组长,主导完成了322采区掘进设计优化方案、安全控制井下老空水的技术工艺应用等3项技术成果,为企业创效90余万元。

截至目前,该园区的党员干部主动承担完成繁重工作、急难险重任务和各类创新成果103项,各党支部共评选出“严实作风明星”22名。

三严三实活动初见成效2016-07-31 16:10 | #3楼

内蒙古地调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取得初步成效#e#

落实“三严三实”,就是要把学习落在工作上,落在谋事做事上,落在成果创新、改革创新上。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提出稳增长的19条措施基础上,本着“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态度,内蒙古地调院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充分发挥院专业技术优势和技术支撑服务作用,致力于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凝聚全院干部职工集体智慧,以集体和个人共同的奉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在谋事创业方面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地调院组织各个部门重点分析研究中国地调局“十三五”期间实施地质工作“九大计划”的特点、内涵,努力寻找与我区地质工作需求对接的接口,努力促成自治区国土厅与天津、沈阳、西安三大地调中心签订部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以及与武汉地院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和科技交流的合作,并具体落实了三维填图、鄂尔多斯盆地环境评价、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合作项目。

紧密结合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自治区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与稳增长19项措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向北开放”等工作,创新并重点落实重点工作。通过一系列“示范引领型”项目和管理制度的实施与前沿性科学研究命题的思考和摸索,来促进整个技术队伍的学习,改善干部队伍的心智模式,从而激发出队伍的工作热情,在学习中领会谋大事、在创新中倒逼学习,以新领域、新学科的探索,来激发工作的激-情和斗志,从而强化事业心、责任感。

二是在加强干部队伍作为方面有了新促进。在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不仅认真落实教育实施方案规定的动作,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作出了明确要求,同时紧密结合院工作实际,确立了地调院做好“三个引领与示范”的奋斗目标:即一是要在技术管理与成果质量方面走在全区地勘队伍的前列,做好引领与示范;二是要在地质科学研究领域敢于探索新技术、新领域,在学习创新方面做好引领与示范;三是在支撑和服务自治区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方面,做好引领和示范。提出了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取得如下成效:一是要助力全院“工作提速、管理增效、成果质量提升”的“晋级升位”行动;二是要助力“业务拓展、领域创新、引领示范”的改革发展思路的落实;三是要助力“学习型党组织”和“一流地调院”的建设,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

先后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在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会上学习了李世閒厅长《在全区国土资源系统“三严三实”动员部署暨稳增长促发展对接培训会上的讲话》。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了黄苇町教授所做的《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专题讲座。为广大党员干部购买了《谈治国理政》、《领导干部“三严三实”学习读本》等必读书目,同时,充分利用内网平台,开设了“三严三实”专栏,上传学习文件和党课材料,供大家学习。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三严三实”知识答题,编制了《内蒙古自治区地质调查院学习践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关知识读本》,推动“三严三实”要求入脑入心,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物流中心“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落地生根见实效2016-07-31 23:37 | #4楼

“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物流中心党委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以严正己、以实导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注重理论精神学习的同时注重实效和成果,“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在该中心落地生根。

学与思相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该中心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中心组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提升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和工作境界。围绕“严以修身”和“严以用权”两个专题,开展了突出实效性和注重实干创业的学习研讨,学习研讨深化了党员对“三严三实”精神实质的认识,从而为下一步自查做了良好铺垫。通过自查、自省、自纠,共排查、梳理出“不严不实”问题28条,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同时,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做到个性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专项改。

建立评价考核机制推动企业改革。该中心成立“三严三实”学习贯彻小组,学习贯彻小组采取巡回检查、专项调研、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检查等方式,促进专题教育扎实开展。该中心始终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提出了“敢于挑战、勇于担当、勤于学习、善于创新”的导向要求,引领党员干部在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上有更大的担当,展现更大的作为。

教育活动成果与工作相结合汇聚发展正能量。物流中心党委始终坚持把活动成果和中心实际工作紧密结合,把“三严”要求与提高管理综合素质、四个全面清理、管理用权不任性等有效结合,把“三实”作风与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规范内部管理秩序、推动外部物流贸易跨越式发展等进行有机融合,各项教育成果于工作实际的结合使企业发展更具理论基础更具实践性,汇集了发展正能量。

三严三实活动初见成效2016-07-31 20:15 | #5楼

边检查 边整改 遂川县供电公司“三严三实”实践活动见实效#e#

“在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配合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按照‘边检查 边整改’的工作思路,公司6大项17类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10月15日,遂川县供电公司检查梳理“三严三实”实践活动的整改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公司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表,从“严”上要求,在“实”上着力,正心、修身、律已,让广大党员干部秉持“三严”的内在要求,恪守“三实”的行为取向,牢记宗旨、务实为民,用心谋事、干事干净,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该公司对照“三严三实”的工作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工作漂浮、不敢担当、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等“不严不实”的问题,制定了《“三严三实”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整改任务和措施、保障措施等,对存在的满足于“差不多、过得去”等现象制定了《“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情况表》,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配合部门和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

该公司坚持以“三严三实”为镜,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工作相结合,持续向问题“叫板”,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切实解决干部队伍在理想信念、组织纪律、履职尽责、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干部队伍。(张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