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三严三实>《财务落实三严三实

财务落实三严三实

时间:2022-05-07 20:22:38 三严三实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财务落实三严三实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表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财务落实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时刻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为政清廉。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法院是司法为民的践行者,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推动者,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如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那就需要用“三严三实”的精神武装自己、鞭策自己。人民法官理应成为护-法、守法的表率,为民、利民的模范。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只有严于律己,方能宽于待人;只有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方能坚守对人民的忠诚;只有明德格物,方能立己达人。

财务室作为直面广大诉讼群众的窗口部门,廉政风险高危科室,更需要用“三严三实”从思想深处、从为政之德、从履职行权、从日常生活等方方面面,对照检查、提升自己,涤荡歪风邪气,树立昂扬正气。平时工作中,对待当事人、对待各庭室干警、对待每一笔款项、对待程序都需要实,谋事谋篇都需要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结合我们的工作来看,最终的每一笔款项往来收支一定是有据可查、相互印证、真实可靠。

毛主席曾讲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就是要下真功夫、抓真落实,要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细处抓起、从现在改起,牢记“严”与“实”,践行“严”与 “实”。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官,实实在在做事。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化司法为民理念,真正做到思想上不放松、行为上不放纵,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

财务人员践行"三严三实"的心得体会2016-07-31 14:25 | #2楼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习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学习,结合财政工作特点,笔者记为财政工作践行"三严三实",要做到四个坚持六个实。

坚持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把为民理财作为财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既算大账、也算细账、算节俭账,算好投入产出账,算好经济社会账;坚持质量为先、提高效率,做到"花钱要有效、用钱要负责";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建机制的事情,建设法治财政、民生财政、稳固财政、阳光财政、效率财政。

主观认识要实。"三实"强调的就是求真务实、务求实效的政治品格,就是埋头苦干、一抓到底的工作态度和精神风貌。要认真贯彻落实到财政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坚持主观与客观相统一、决策与实际相符合,严格执行党的思想路线和党的群众路线,不好高骛远、患得患失,不只讲唱功、不讲做功,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自觉把心思放在干事业上、把本领用在促改革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

谋划安排要实。要积极主动,不等不靠,把财政工作谋划好、安排好。当前,重点要围绕全-国-两-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照梳理、丰富完善工作思路,使财政工作与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精神合拍、与宏观政策对接,学会弹钢琴,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分清轻重缓急,使工作安排符合实际、科学合理。

措施办法要实。工作谋划、任务安排以后,需要在措施办法上及时跟进。制定措施办法,既要有总的措施办法,又要有单项工作的措施办法,每项措施办法都要有具体进度安排,做到有部署、可量化、可考核,不大而化之。把握好各项措施办法出台的时机、方式、节奏,防止畸轻畸重、顾此失彼,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财政资金、财政项目的整体效应,做到协同推进。

结果落实要实。既要重视过程,也要重视结果。财政工作点多面广、社会关注,财政干部必须杜绝虚头巴脑、大而化之、好大喜功、花拳绣腿、拉关系、走门子,必须以心无旁骛的执着精神、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专注干实事、全力求实效,努力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守住底线要实。财政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在推进财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财政干部一定要守住底线,保持财政工作清正、财政干部清廉、财政作风清明,做到不越"红线",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当好家、理好财。做到廉字当头,筑牢防线,自觉对照廉政准则、八项规定等规章制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做到感恩知足,敬畏警醒,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对名利地位知足,时刻以行为规范约束自己,把党纪国法的外在约束力转化为内在自控力。做到规范用权,谨慎交往,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理财,讲实际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感情、讲党性不讲关系。

财务人员如何践行三严三实2016-07-31 23:22 | #3楼

良好的工作作风是对提高工作任务执行力的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保证。“三严三实”,既是对作风的要求,也是对效能的要求。

2015年初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和市的有关要求,局党组及时制定具体办法全力进行实施。一年多来,我局的作风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四争”目标任务深入人心,大家齐心协力,共促淮南财政事业的发展,突出表现在财政效能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财政促进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进一步发挥。

有良好的作风才会产生积极的效能。2015年初以来,局党组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从积极转变作风出发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并且落实在行动上,包括转变作风30条、推进部门工作会商、与基层财政部门帮联、赴基层召开座谈会、进小微企业送政策、走村入户听民-意等等,这些财政作风进一步转变的生动表现。良好过硬的作风,推动了财政工作效能的提升。一年多来,在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煤电支柱行业经济效益下滑的局面下,财政部门丝毫没有放松改革发展的信念,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科学整合盘活资金,优化支出结构,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最符合发展方向的项目倾斜。财政部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财政职能得到有效发挥。

严,是约束,实,就是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出效能出成果。

谋事、创业、做人,这三方面做实,哪怕就是一个社会上的普通人也是要自觉做到的,更不要讲是财政部门了。

财政工作,按照楼继伟部长提出的,当前要追求的目标之一是效能财政,指出要“加强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强化管理基础工作,健全制度和标准体系,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效能。”提高财政管理效能,重要的就是要在工作中提高执行力。何谓执行力?简单直白地可以理解为:执行力,就是保质保量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和任务的能力,也可以说是按时按质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的能力。三分战略,七分执行。作为财政政策的落实何尝不是如此呢?即使是政策制定得再好、再具备创新性,即使把目标定得再高,如果是不务实、执行的不实,如果没有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缺乏对群众服务、对资金绩效的责任意识,缺乏到位做实,不执行或执行不力,那么我们的财政政策计划就无法执行到位,出现文件要求与实际执行效果脱节的现象。因此,结合践行“三严三实”,我们要时时防止“不实”现象的发生,要注重培养执行力,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提高财政绩效和财政效能。

从机关情况来看,在执行力方面还是存在有共性问题的,如干部职工对规章制度、规定不能100%地有效执行,在执行中有折扣,存在慢作为的现象;对自己的工作职责不清,履行职责不到位;接受了工作任务,但是不注重细节,有马虎应付的心理;对工作中间出现偏差和苗头性问题缺乏敏感性,有时认为不是什么大事,做不到及时处理和化解;还存在着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现象。这些都是敬业精神和责任心不强的表现,与“三严三实”的要求是相背离的。

财政政策制定出台后,重在执行。执行的过程必须是不折不扣的;提高财政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就要依靠机关各部门、各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以淮南精神为激励,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瞄准“四争”目标,树立“严、细、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重绩效、讲效能,做好“为民理财、促进发展,为民服务、促进和-谐”这篇大文章。践行“三严三实”,提升执行力提升财政绩效效能,就需要从严从实建制度、抓队伍、常检查、重考核。大体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对干部职工综合素质的培养。通过心理、业务、文化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为提高执行力奠定素质基础。二是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责任意识、对标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办事,敢抓敢管,科学分配任务,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掌握财政政策的实施情况。三是强化会商沟通,本部门与预算单位、科室与科室,要做到定期和不定期会商,工作进展情况要在全局范围内及时公布,信息互通,杜绝推诿扯皮现象的出现。四是进一步开展效能建设和效能监察。完善监督、评价和考核体系和机制,进一步量化。年终,每个科室、每个工作人员,把一年中做了什么工作、形成了什么成效、取得了什么业绩,一项项列出,自然,其工作是否出色也就一目了然了,真正的先进和优秀也就自然地涌现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