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社会实践报告>《暑期下乡社会实践报告

暑期下乡社会实践报告

时间:2022-05-08 16:49:32 社会实践报告 我要投稿

暑期下乡社会实践报告

同行千里,风雨同舟 高畅

暑期下乡社会实践报告

20**年的暑期,我参加了本年度的暑期实践活动。我们团队是来自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的赴沈阳市东陵区王滨乡魏家村文化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我负责团队里的策划、文件处理和一些后勤工作。

已经不是第一次参加实践活动了,但是此次的活动非同一般,它是在我所经历的实践活动中最特别也是我为其付出最多的一次。首先从实践队伍整体来看,我们团队是一个跨院系的团队,队员不仅来自国际商学院的各个年级、各个专业,更有来自科信软件学院的成员,而且此次活动我们还与师大的创业孵化基地的“飞人科技”进行了合作,这一系列合作的举动在商学院的此次实践活动中是唯一一例,而且在师大的实践团队中也应该是少有的。团队的多样性与新颖性吸引了我的目光,决定加人这个团队,是我这个假期作的最明智的决定。

一、指导篇―师恩似海。情比海深

这次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是国际商学院团委书记宫箭老师。宫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对我团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在下达文件精神和活动要领的时候更是给予我们细致人微的指导,百忙之中无时无刻不关注着我们团队活动的进展情况。在活动伊始,宫老师就提出要随队出行活动。活动之初,队友们对于老师随队指导还都比较拘束,但是在与宫老师朋友式的接触和在她师长般的照顾之下,不仅拉近了她与我们之间的距离,更以典范的作用使大家变得亲密、团结。

这次活动经费很紧张,只有从学校申请下来的500元,但是捐赠图书、建设网站、制作牌匾,等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每一个步骤大家都尽量节约,甚至在一开始还自己掏腰包搭经费。这件事被宫老师知道之后,马上提出要为我们解决经费问题,并且帮助我们联系了牌匾和条幅等制作的地方,以

帮助我们节省经费。虽然这些在老师眼里也许算不上什么大事,但是对于我们却是莫大的帮助。

有时候白天见面不方便,宫老师会在晚间的时候通过上网和电话的方式关心和指导我们的活动。这一系列的指导对于后来我们能成功举办启动仪式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老师啊,在活动中我们从来没对您说过感谢之类的话,您也不让我们说,说这些都是客套话,但是我们同行十人却是一直怀着感激的心情在为这次活动努力着、拼搏着。希望我们能以这次活动的优良成果来报答您的恩情!我们永远记得,师恩似海,情比海深。

二、团结篇―同历风雨,友情至上

如果要说这次实践活动的>收获,那么收获友情是必须要提到的一点!我们团队的人员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甚至来自不同的院校,彼此都不相识,却因为一次活动走到了一起。成员们在一起的日子充实而快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与队长戴君超的合作。君超有着南方人特有的认真和独到的坚韧,这一点也是我特别要向他学习的。合作之初互相不熟悉,也根本没想过会和他相处得如此融洽,几乎没有磨合期。在他的带领之下,整个团队变得生龙活虎,每一次的活动出行,如同一个大家庭风雨同舟,没有抱怨,没有愤慨。我们曾经彻夜未眠地讨论活动流程和细节;曾经一同坐2个多小时的车到魏家村与村委会进行交流;曾经因为要节省经费而辗转于各个图书市场跟商贩讨价还价。这一切虽己成为记忆,但是这些难得的经历见证着我们团队的团结,闪耀着我们团队凝聚的光辉!队友们啊,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孤单的个体,因为理想让我们走到一起,因为友谊让我们彼此团结,无论今后走在哪里,请记得你身边有你的队友,有你的朋友,同历风雨,友情至上!

三、感恩篇―传承无限,大爱无疆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但是又极其让人感动的感谢,那就是萍水相逢的帮助。像是一种宿命,在无助失措的时候总是有人帮助我们,我把这些人称做恩人。在我们第一次联系村落却苦于没有地方打印文件的时候,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在知道我们的苦衷之后便放慢了车速,在前往魏家村的途中替我们留意路边的打印社。当我们最初辗转于各处联系图书的时候,很多书店老板为我们指点,告诉我们在哪里买农业用书更便宜,哪个店里科技用书最全。这样的事情有很多,但是最令我感动的是第一次在村委会洽谈时魏家村妇女主任的帮助。在我们联系到魏家村村支书的时候,村支书是位老同志,不知道什么是网站,也不理解为什么我们会平白无故地帮助他们,甚至怀疑我们骗他们钱财。在一些年轻村民的劝说下,才没赶我们走,但是对这件事情也根本没放在心上,摆摆手说让我们自己去搞吧。正当我们茫然失措之时,村里新一代年轻干部―妇女主任―走近了我们,来了解我们一行的情况。她让我们叫她姐,还热情地把我们接到家里去商谈活动的事宜,并且在之后的一系列工作中,她一直帮着我们跟村里协调,在最后的活动启动仪式和基地落成当日还主动担当了主持人。萍水相逢的信任是何等的珍贵,真诚的帮助是何等的伟大。他们什么也不求,什么也不要。恩人们啊,谢谢你们的大爱无疆,我们会谨记心间,把这份爱心传承。

看似简单的实践活动,其实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这次活动是我们学生自主联系村落进行的活动。没有学校的证明,没有大量资金的支持,只靠我们几个学生凭着几张嘴和一些自行准备的师大材料来说服村委会。这期间受到过村委会的质疑,感受到了村干部的不信任。本来怀揣梦想的我们不辞辛苦去帮助人家,却只能被人当做消遣之谈,心里很是难过,甚至有的时候会萌生放弃的想法。但是一直支撑我们将活动进行到底的是老师辛苦的付出,队友坚定的信念和村民期待的眼神。在这过程中我们经历过坎坷但收获友情,我们经历别人的白眼但坚定前进的步伐,我们可以为两个小时的启动仪式准备半月之久,我们可以放弃所有去实现自己的承诺。所有的一切顷刻间都变得闪闪发光,这是 一次不可多得的经历,是一次对于心灵的洗礼。我相信它将会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留下一粒梦想的种子,它被岁月的长河所浇灌,终有一日会变成苍天大树,荫及千里!

暑期下乡社会实践报告2016-08-12 8:28 | #2楼

7月24号下午,随着汽车的缓缓启动,我们一行34人为期七天的暑期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回想七天,有欢笑有汗水,有辛苦,但更多的是收获。

7月19号早上五点半,睡意犹存的我们在矿业工程学院院团委书记田韶华老师和副书记王慧老师的带领下赶往火车站。七点我们准时开始了我们的五寨县右所村的下乡之行。

到达五寨县城已是中午。同学们迫不及待的坐上一路上出租车赶往我们的目的地,对即将开始的乡生活充满了期待。我们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右所乡的孩子和村民带去我们的知识财富。

到达右所小学已是中午,简单的在外面吃了碗面就匆匆赶回学校收拾我们暂时的住处和临时教室。我们的宿舍-----教室里的地铺。看到住处我们相互撇撇嘴,以后的生活有苦吃了。

晚上一个简单的开幕以后,我们的下乡工作正式开始了。而我们分为三组。一组为社会实践组,每天跟着乡亲们下地干活,另一组是支教组,负责叫那些村里的孩子们,还有一组调研组,针对农村的劳动力外流展开调查。

村里的温度比市里的温度低很多。早上在阵阵凉意中醒过来,听见外面有说话的声音。原来是实践组成员整装待发,跟着乡亲们去下地干活。我拿出手机一看才五点半。此后几天里,每天早上六点钟以前,都会看到他们集合出发下地干活。在闲聊时,我半开玩笑的问他们作为“农民”的感想。他们纷纷把胳膊伸出来。每个人胳膊上都是一道道红的划痕。他们说每天都蹲在半人多高的玉米地里拔草,胳膊上的划痕都是被玉米叶划的。他们都不无感慨作为农民的辛苦。同时这也锻炼了他们的意志,让他们今后无论碰到什么事都会坚忍。

作为支教组的成员,同样也有艰巨的任务。如何吸引更多的孩子来听课?怎样把知识更好的传授给孩子?是摆在面前的难题。

第一天还不到八点小朋友就陆续来上课了。准备上课的同学来不及吃早饭的匆匆赶到教室和孩子们闲谈。八点钟正式开始上课。简单的向小朋友介绍了一下我们支教组的成员,又让孩子们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教学工作开始了。看着孩子认真的表情我们对以后的工作又有了信心。

几天下来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手工课上,孩子们拿着老师发给他们的彩纸,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学折贺卡;礼仪课上,孩子们学着老师的动作,一遍又一遍,老师教的严,孩子学得认真;文学、科普课上,同学们全神贯注的听老师讲,生怕漏掉一个故事;趣味英语,老师和孩子一起做游戏唱歌,增强了孩子对英语的兴趣;魔术课上,孩子们围着讲台见证一个个奇迹的发生,不断发出阵阵尖叫,最后老师耐心的意义为孩子揭开了谜团,让孩子明白了魔术的真谛。

支教几天孩子们的淳朴一次又一次感动着我们。我们忘不了听到孩子们那一声声老师时内心的欢喜,忘不了孩子中午跑来学校就为给我们送几个还不太成熟的杏儿时的感动,忘不了与孩子玩时的自由与开心,忘不了离别时那难舍的眼神。

最苦的还是生活。开始连续两天的大雨,没水没电,让我们体验了一次“原始生活”。后来几天,我们不得不为一日三餐发愁。

下乡的生活虽苦,但我们学会了苦中作乐。一群在家里养尊处优,不沾厨房的大学生围着锅碗瓢盆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瞬间。几个人围在案板周围讨论着西红柿、茄子、洋白菜的切法,炒锅旁几个人投票决定了放作料和菜的顺序。第一次我们感到做饭是如此有趣。利用课余的时间我们还组织了与村民之间,土地与采矿之间的篮球赛。

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转眼间下乡的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

坐在回程的汽车上,我回想七天的下乡生活,虽苦犹乐。村民、孩子们的淳朴感动着我们,作为一名支教肩上的责任激励着我们。这次下乡生活让我们体会到了劳动的不易,让我的思想又一次升华,而且通过这次下乡让我结识了更多的朋友,我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希望有机会能再次体验下乡生活。

2015年三下乡社会暑期实践报告2016-08-12 10:35 | #3楼

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冶金工程

年级:2015级 班级:三班 姓名:汪堆园 学号: 13070318 实践单位: 兰州理工大学环境保护协会

实践时间: 2015年7月20日 至 2015 年8月4日 共 15天

杜甫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然而,在素质教育并不是很普及的今天,这句话似乎成了天方夜谭。从小学到高中,我们都是啃着书本,在题海里“游”过来的,素质教育似乎离我们很远。到了大学——这个微型社会,我切身发现,原来,实践能力是这么的重要,“实践岀真知”相信这是我们每个人都不敢否认的。而就结合本次徒步调研来说,我可以很骄傲的说“要知实践真要害,除非身临其境”。而今坐在电脑前回首翘望,一切就如身临其境,浑浊到不堪入目的黄河,清澈见底、水天相接的黄河,漂亮的乡村星空,调研时的热情,环教时的感动,彼此之间的欢声乐语,不禁就流泻下这徒步调研时的情结。

黄河,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有了黄河水的哺育,中华民族才得以不断繁荣昌盛。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母亲河却被污染的越来越严重。有报告显示,黄河流域兰州段污水排放量比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多了一倍,除工业污染外,生活污水和农业污染也呈加重趋势:青海段情况也不容乐观,青海恶劣的自然条件,决定了其生态系统十分脆弱,而当地工业、生活用水的急剧增加,导致黄河青海段出境水量锐减断流等情况,造成河道径流量逐年减少种种现象都在警示我们,保护母亲河刻不容缓!

时间悄悄地从我们的身边溜走,大一的时光就这样和我们无情的告别了;在即将有另一份经历和收获的暑期里,为了响应提出的“聚焦环保,美丽中国”的号召,为了能对改变母亲河的现状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我很荣幸的成为兰州理工大学徒步营的一员。裴斯泰洛齐曾说:“实践和行动是人生的基本任务;学问和知识不过是手段、方法,通过这些才能做好主要工作。所以,人生必须具备的知识应该按实践和行动的需要来决定。”智慧和知识最终践行于社会才能用得其所,而且人在实践中可以检验真理,培养能力,弥补不足。2015年7月20日——2015年8月4日这短短十五天里,我们十八个人进行了一次和大自

然亲密的接触,做了沿甘肃到青海段的黄河徒步实践。在此次徒步营中,我作为调研组的一员,我们对甘肃到青海段黄河水质进行了抽样检测,对周边乡村居民做了一部分调查问卷和访谈,对一些地方当地小学定点做了环境教育课,对污染比较严重的地点拍摄视频并进行讲解,在青海省国家4A级孟达自然森林保护公园做了一次自然体验,最后在青海省西宁市的中心广场做了一次以“毅行黄河,聆听母亲私语”为主、以“走进青海、了解青海、关注美好家园”为辅的公共宣传活动。

怀着激动地心情,我们踏上了我们期盼已久的征程。在开往目的地的列车上,我们的欢声笑语充满了列车的每一个角落,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一幅对社会暑期实践的的憧憬和以及自信;一路走去,漂亮的风景都没有逃脱我们的法眼,被我们一览无余。都说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我得加上另外一条就是必须自信。看着每个伙伴自信的表情时,顿时我对整个暑期实践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我们会做的比我们期望的更好。而现在想想当时,内心的喜悦之情禁不住泛滥起来,要是现在可以穿越到那会该多好啊!

在大一的时光里,就有去过中山桥,看到那里的黄河,那么浑浊,让我有点不能理解,也就这样被潜移默化的认为黄河的所有段都是浑浊到不堪入目的。可当我一路走去,见到黄河时,水是那么的清澈,沁人心脾,风光无限;更有的是当地居民竟然就地取黄河水饮用,我也喝了那里的黄河水,水是那么的甘甜。这不得在我的心里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黄河也有其善良的一面,我们要善待黄河,这样才能得到黄河的款待。

有那么一次调研,我感觉非常成功。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大河家镇,早上我带领队员们出去调研,当我们徒步到镇上后了解到该镇的所有垃圾都会被垃圾车拉到同一个地方去,不知道是他们不敢说还是真的不知道垃圾的去向,最终没有知道这些垃圾会被搬运到哪里去,我们抑郁未尽,怀着一颗沮丧和深表痛心之情的心回到了正在定点做环境教育课的一所当地小学。“在你坚持到不能坚持时,在坚持一下奇迹就会出现”,果然下午的调研没有让我们失望,迎来了我们又一次的皆大欢喜;通过当地村民我们了解到在里黄河边仅有600米距离处有一处已有10年历史的垃圾填埋坑,进一步了解到这些垃圾全部来自于他们自己的镇上。我们每个人都非常兴奋,但我们却无能为力。因此,我们就该地

情况拍了一段小视频,希望该段小视频能够引起社会的反响,同时能够引起政府的注意,能给予乡村地带更好的环境处理措施,给人们的生活买上一份保险。当地村民对我们的实践过程积极响应,说清道明了生活环境的恶劣;村长告诉我们,他们正在向政府部分申请资金来处理这些积淀已久的垃圾,而且自己也在通过自身条件捐钱等解决这些问题,就像当地村民的村长告诉我们的“没有解决这些垃圾问题,我这个村长是对不起每个村民的”一样,只有强大的信心才给予自己误会的青春。

做一名教师,去和每个人沟通,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啊!由于我每次都会负责调研的内容,就没有机会站在讲台上和小朋友们去交谈,对此自己都有些遗憾。但是,自己也会抽空去和小朋友们聊天、跳舞、唱歌等,跟小朋友们谈谈心,说说自己的梦想,消除彼此之间的隔阂。小朋友们非常爱我们,在最后一节课就要离开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时候,小朋友红红的眼圈已经告诉我答案,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已经在他们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有爱、有梦想的种子;在我调研时听到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和我们在一块知道了好多最基本的东西时,而且家长告诉我们“孩子比以前听话多了,他们自己要求自己不浪费水、垃圾不乱扔,长大以后也要向你们一样去影响更多的人保护环境”;该小学的校长也有临时听会儿课程,为我们竖起了大拇指,同样告诉我们“以后我也会在教育过程中加入这些基本的教学内容,让孩子的自身素质有另一个层面的提升”

我在青海省化隆县水车村做调研时,有位老人这样感慨的说:“生活在这里这么多年了,唯有你们这些大学生才会深入我们底层问候一下我们的生活情况;虽然我们知道你们的力量不是足够强大,但我还是非常感谢你们!”当时我真的很感动,虽然已经做了好几次调研了,但像这样的情况还没有出现在我的暑期实践史志上,不知是感动还是因为当时风迷了眼睛,泪水就已悄悄爬上了我的眼眶。但我还是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出了他们迫切希望政府能够重视他们的民生问题,以及他们的饮水问题,因为我了解到他们所饮用的黄河水已经由于公伯峡水电站的建立以及养鱼场的泛滥严重污染。

在这一次的徒步调研的过程当中,我学会了一种精神叫做---团队合作精神。我们每一个人都最终要踏进社会的,都要与他人在共同的单位或者同领域工作,我们要取得成功不仅仅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与鼓励,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的是

与我们的工作伙伴、同事一起共同并肩作战,共同迎接工作上的挑战,一起收获工作上的快乐与成功在这一次徒步黄河的三下乡实践过程中,我懂得了团队合作精神的可贵之处,让我懂得了在这个团体当中我不是孤军奋战的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使我逐步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认清了自己的位臵,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对自身价值能够进行客观评价。这在无形中使我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增强了我努力学习的信心和毅力。真正理解了“实践是检验真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因此作为当代中国的大学生,应该不再只是被动的等待别人告诉你应该做什么,而是应该主动的去了解自己要做什么,然后全力以赴的去完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时,我深深的感受到所学知识的肤浅和在实际运用中的专业知识的匮乏。在学校总以为自己学得还可以,一旦接触到实际,才发现自己知道的是多么少,这些与实践还有一段距离。在学校我也参加过很多活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提升自己的能力。然而这次实践活动给了我一次难得的机会,让我有机会走出象牙塔去体验真正的社会生活,也让我真正的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让我懂得珍惜自己的亲人,珍惜自己的生活,用心来体会、经营生活。

一起走过,才知道道路的艰辛;一同吃过苦,才知道人生的不易。我们的队伍,虽然只经历了短短的十五天时间,但我们一起吃饭,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吃苦,一起我们点点滴滴让人难忘;也就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拥有了一百一十年不变的友谊,收获了我人生一辈子的朋友。走在一起是志向,一起在走是幸福。我非佩服的我们的队员们,一天负重徒步有时会达到45公里远,就算脚底不知被磨破了多少水泡和血泡,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我第一次被他们的坚强所震撼,也就是他们给了我希望,给了我坚持下去的信念,有人还喊出这样振奋人心的话语“我们走的不是路,我们走的是我们的信念”,给了我家一般的温暖。离别时闪动的泪花是我一生记忆尤新的感动,我永远不会忘记和那些亲爱的同学一起走过的短暂而充实的日子,谢谢,谢谢你们,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我们的明天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我不仅仅看到的是乡村生活的艰苦,我还看到了乡下优美的生活环境以及乡下人的淳朴。在短短一个月时间中我付出了自己的汗水收获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

识,完成了自己“锻炼自己,服务社会”的愿望,给农村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知识进行宣传和帮助生产劳动的同时,也给我一个锻炼的机会,使我更深切的体会生活,体会父母的劳动来之不易。以前,我在舒适中生活习惯了,这次“兰州理工大学徒步营”使我认识到自己是多么的幸运、生活是多么地幸福,让我懂得了我应该树立起积极的生活态度来面对生活,自信面对人生,懂得了应该更加珍惜我所拥有的财富以及幸福。

徒步营虽然结束了,但是我们的服务队伍将会继续下去,继续去需要我们的地方。通过这次活动我也更加坚信:意气奋发的我们经得住暴风雨的洗礼,象牙塔里的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再回首,背影已远走,再回首,泪眼朦胧,留下你的祝福,寒夜温暖我,不管明天要面对多少伤痛和迷惑”。再回首,十五天的徒步实践,有苦有乐,转瞬即逝,但它却在我人生的旅途中留下了一段不平凡的记忆,在我的人生成长道路上留下色彩最为鲜艳的收获和回忆。时间虽短,启迪无限,兰州理工大学徒步营不仅仅是一次暑期实践,还是我的一次人生经历,更是我人生一笔宝贵的财富。

时间:2015.8.15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2016-08-12 13:35 | #4楼

即使生活有时很辛苦,但请不要埋怨也不要忧愁,命运给你的是另一种无法估量的财富。这段旅途不只是冠冕的行走,经历过,才更懂得珍惜和拥有。更美的旅途,源于更深的领悟。

--题记

即使是炎炎夏日,也未能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即使是口干舌燥,也不能阻止我们高声呐喊;即使是前方荆棘丛丛,也不能摧毁我们破万重山的信心;即使是很难坚持,我们也已经走过。2015年7月10日,当我们的双脚终于落在**的土地上时,所有的疲累和困意都已成为过去。13年的三下乡,这段旅途,走出来一种领悟。

为了响应团中央关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宣传>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服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新农村建设,培养青年大学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号召,13年7月初,安徽新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13年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一系列筹备活动在全院上下的大力支持下,顺利举行。我所在的赴芜湖市**县**镇社会实践服务队结合我们“科学发展,加速崛起,青年勇当先锋”的服务口号,以“携手建设美丽新农村”为主题,下到基层,服务三农。

(1)漫漫征程,青春行进在路上

13年7月10日,我们安徽新华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赴****镇1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服务队的10名青年学生,在指导老师王光伟老师的带领下,承载着全院老师和同学的期望,秉承“科学发展树新风,携手共建美丽新农村”的理念,迎着八月烈阳,踏上南下**的火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下乡实践活动。一路上,青年同学们兴致都很高。出发之前了解到的**县**镇,**是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镇,国家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联合国计划开发署改革试点镇,安徽省中心镇。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健全、各种农副业资源丰富,当地的新农村建设也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着,这其中有大学生村官示范基地、双培双带示范基地等一批勇于开拓的精神一直是大家急欲了解的。同学们都希望可以从实际中感受新农村建设的成果,见证新农村建设中广大劳动人民的努力,并用青年的视觉争取去发现问题、找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举措。

下了火车仅仅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整,青年实践队员们便开始投入到“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去,大家本着奉献的基本原则,去服务于当地的农民。我们按照事先计划好的流程,一步一步的去完成本次活动:活动的事前准备、和当地政府及相关媒体见面并沟通、活动进程的控制、活动后期的结尾工作,我们都进行得有条不紊。一周的实践服务工作,我们在路上。

(2)参观桃冲新村,见证新村新貌

为了让广大农民群众更加清楚的了解国家和政府在新农村建设方面惠农、助农的广大方针政策,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7月11日,我们实践服务队全体队员来到了**镇桃冲新村,在村支书的陪同我们参观桃冲村的新农村建设整体情况、政府的整体规划与具体措施等进行了探讨,并深入桃冲村村委员会了解该村新农村建设的经验与问题,为新农村建设献计献策,进一步探寻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模式。各级政府和公塘村村民一同,努力优化村内建设,积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在这里,祝愿我们的村民生活更加美满,并期待,安徽省其他的乡镇、农村向我们的桃冲新村靠齐,努力建设,打造各乡村美好的明天!

(3)走进庆大,走进芳香葡萄园

实践队一行走访来到了庆大村并参观了以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优秀的党员和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并且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致富的“三培两带”的管理方法指导下而成立的 “芳香葡萄合作社”,了解当地葡萄种植技术、资金来源问题,产后的销售状况等内容。随后,大家就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农民自主创业致富的情况”、“金融危机影响下返乡农民工生活细节”、 “如何更好促进新农村建设”等问题深入农家,与农民朋友一起座谈,开展专题调研。

(4)政策宣传,温暖**父老乡亲的心

我们实践服务队全体队员来到了**镇渡江广场人流量较多的地方,开始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问卷调查活动。

这之前服务队员们结合**镇文化古镇的特色,就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以“新农村建设”政策为中心,收集了广大农民最关心的国家对农村的环保、医疗、新农村建设、农民创业以及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各方面的政策,在这一天集中进行调查问卷。

“让当地人民满意”,这是我们全体队员的心声。“谢谢,你们辛苦了!”这是当地人们给予我们最衷心的关怀。虽然整个活动过程中我们都不曾休息片刻,但是人们的每一声肯定,都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此次活动不仅为**镇父老乡亲们带来了好的政策、先进的科技和实用的卫生文化知识,也为整个和-谐新农村的建设贡献了我们大学生们的微薄之力。

通过调查问卷,我们每位外地队员还学会了当地的方言发言习惯,方便了我们在该地的生活、实践,同时也让我们大家学到了与人沟通和交流的技巧,更让我们知道,深入基层,贴近民心,才是发展的基石。

(5)古巷探访,悠悠古韵长弥香

顶着晨曦我们来到**镇老街进行参观,并调查该村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情况。清晨中的古村、小巷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今,一直是文人墨客所推崇的人间美景,我们大家有幸在清晨探访唐贤坊,算是上天赐予我们的恩惠。

热情的村民接待了我们。简单阐述了我们的来意后,我们一头钻进了那幽幽的小巷。几世纪古韵的积淀在今天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村民的积极努力下,仍然散发着历史的幽香。古村,挟夹着几世纪前的气息,迎接着这群远方的客人;客人们带着新世纪的悸动和眼神审视着古人的智慧结晶。一声声惊喜的轻叹,一丝丝挡不住的古韵,渗透进每个人的心底。

脚下1.2米宽的青石板路,笔直的将我们引进了这些民居里。民居室内结构颇有特色。所有的木质门窗都雕有龙凤、麒麟、花朵等,镏金的表层在经过了几世纪时光的打磨后,依旧闪闪发亮。精致的图案、细致的雕工令在场的大家惊叹不已;在大厅的板墙上,绘刻了一系列的花鸟虫鱼、山水风光和人物典故,那些栩栩如生的事物,带着唐宋诗词的意境,从古代穿越而来,兀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给了我们如此多的惊喜;为人处世的名言警句随处可见,高尚典雅的气氛将我们大家重重包围;屋内的八仙桌、太师椅还有那老成持重的佛龛,见证着这屋内一点一滴的历史变迁,我们大家发现着、惊叹着这一切的一切。

参观了颇有特色的古建筑群,详细了解了历史古居的保护情况,并同在居户就目前该村物质遗产的保护情况进行了简短的访问后,队员们、调查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唐贤坊村。通过走访,实践队员们感受到了古村里淳厚、朴实的民风,村民在建设自身社会主义新农村、新生活的同时也在自觉、负责的保护着唐贤坊村落的一屋一树,一石一草,给后人保留了一份历久弥香的历史。

(6)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狮过大江

在**镇市容局局长的带领下,一群人来到了长江边,屿江光、荻浦归帆、十里场、凤凰矶,山清水秀、烟波浩淼;三帝庙、古竹岭、板子矶、 落花井等。>景色怡人、神奇美妙。东吴周瑜、唐李白、宋杨万里、元许有壬、明王佑、朱芾煌、解缙、崔涓等。 以及近百名政治、军事、文学名流于此或论战事,运筹帷幄,或赋诗文,酬唱题咏,留下了百数战例,千数诗文。尤其是解放战争时期伟大的渡江战役,这里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路大 军渡江先遣队最早登陆处”和“百万雄师横渡长江天堑的最早突破口” 而成为革命胜迹。名扬中外,永载史册。

(7)一份归途,几许牵挂,漫长伤感

7天晃眼而过。当早上从地铺上惊醒时,一切都已来不及。看着大家机械的收拾行李,不舍弥漫整个队里。离开这里,是回到我们原本来的地方,但是为何这般的不舍?是问卷调查时那个上了年纪、问了我们三遍同一个问题的大爷最后终于带着答案离开时的满意表情,抑或古村里那只容得下一把雨伞撑着走过的小巷还在梦里?兴许还有,葡萄藤下那一份份热情的邀请,异乡的天空下全体队员的每天共同努力、每晚加班加点、每个清晨不断的叫喊起床声还在耳边

然而不管我们如何的不舍,分别就在眼前。在同镇里各位慈爱的领导告别后,我们拎着比来时还沉重的行李踏上归程,我们都知道,里边装的全是**父老乡亲的爱和关怀。回程的火车上,全体队员在一起想聊着这些天的经历。因为我们的付出,我们收获到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在活动的几天里,我们全体队员一起做事,一起讨论,一起总

结,一起面对困难,一起超越困难,我们同奋斗,我们同欢乐。因为这次实践活动,我们由不熟识到熟悉,由单独的个人变成一个团队。我们团结,我们奋斗。这些日子的生活和工作,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集体的力量的伟大,同时作为一个集体,里面的每一份子就应该齐心协力,把要做的事认认真真的做好,把要完成的任务一丝不苟的完成。

即使生活有时很辛苦,但请不要埋怨也不要忧愁,命运给你的是另一种无法估量的财富。这段旅途不只是冠冕的行走,经历过,才更懂得珍惜和拥有。更美的旅途,源于更深的领悟。

苏--志--勇

二零一三年八月二十三

【暑期下乡社会实践报告】相关文章: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下乡05-08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05-03

暑期三下乡支教社会实践报告04-24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05-08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05-09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最新范文06-23

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