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社会实践报告>《财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财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时间:2022-05-08 16:57:49 社会实践报告 我要投稿

财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两年大学学习下来专业课的理论知识都已经大致学习过,但是没有实际操作经验就很难讲知识融会贯通,不能很好地掌握实际运用的方法。社会实践是一个将理论付诸行动的很好机会,虽然会遇到很多大大小小的困难,但是只要好好把握就一定能学到不少课堂之外的知识。

财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

由于我没有实际经验,一开始财务部会计只是嘱咐我一些简单的按日期整理原始凭证之类的事情,并没有需要下笔的实际工作。整理完嘱咐给我的凭证以后,就在旁边看会计做的具体事务。这次实践带我的是董会计,她是财务部的主管会计,接触的事务比较多,所以我也经常跟她跑跑银行和税务局之类的地方。跟她学习整个会计流程,包括税务的网上申报等一些内容。

现在稍有规模或管理水平高一点的企业都会实行信息化管理,所以手工制作凭证不能出差错,填制完凭证以后的事务大都可以用计算机软件来辅助完成,如汇总、明细账、总账、各种报表等。整个财务工作的大致流程如下:

1、根据原始凭证或凭证汇总表填制记账凭证。

2、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3、登记明细分类账。

4、汇总、编制科目汇总表

5、根据科目汇总表登记总账。

6、期末,根据总账和明细分类账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在实际操作之前,我温习了一下主要知识点:

1、原始凭证指直接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具有法律效力并作为记账原始依据的证明文件,其主要作用是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和完成的情况。填写原始凭证的内容为:原始凭证的名称、填制凭证的日期、编号、经济业务的基本内容(对经济业务的基本内容应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给予说明,如购买商品的名称、数

量、单价和金额等),填制单位及有关人员的签章。

2、记帐凭证是登记帐薄的直接依据,在实行计算机处理帐务后,电子帐薄的准确和完整性完全依赖于记帐凭证,操作中根据无误的原始凭证填制记帐凭证。填制记帐凭证的内容:凭证类别、凭证编号、制单日期、科目内容等。

3、日记帐一般分为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他们都由凭证文件生成的。计算机帐务处理中,日记帐由计算机自动登记,日记帐的主要作用是用于输出现金与银行存款日记帐供出纳员核对现金收支和结存使用。要输出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要求系统初始化时,现金会计科目和银行存款会计科目必须选择“日记帐”标记,即表明该科目要登记日记帐。

4、明细分类帐薄亦称明细帐,它是根据明细分类帐户开设帐页进行明细分类登记的一种帐薄,输入记帐凭证后操作计算机则自动登记明细帐。

这次实践是从月初开始,不到月底就结束,所以我接触的比较多的是前面五个流程的工作。主要是参考前一个月的完整账务试着熟悉自己要做的事情。月初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根据原始凭证登记记账凭证,然后月末登记明细账和科目汇总,还要做提取折旧,待摊费用的摊销。月末编制完成科目汇总表以后再编制两个分录。最后根据总账编制利润表。然后装订凭证,报表附注等。除了编制记账凭证和登记明细账以外,其他都再月末进行。所以月末进行的事情我主要是通过参看之前的账务,编制记账凭证和登记明细账接触较多并且都有实际操作。

因为在学校理论课上有过会计分录的模拟制作,所以做凭证的时候多少还是有点熟悉。一开始没认识到凭证必须准确无误的重要性,所以制作过程中有数字抄错,科目分错的过失。最后核对凭证数据与日记账数据的时候总是发现有误差,我只得一个个重新翻工,比较麻烦。主管会计在一旁看我一点一点做凭证,错误的地方及时指出来,让我节约了翻工的人力成本,还是很感谢她的。她还耐心地给我讲解了每一种原始凭证的样式和填写方式以及用途,让我对凭证更加了解,操作起来更熟练。

制作了两天凭证后,主管会计让我尝试着审核原始凭证后编制记账凭证。我审核了凭证之后就使用会计软件进行记帐凭证的录入,先按业务录入摘要,然后按会计分录选会计科目,有的没有的还需要手动输入,然后在相应的会计科目的借方和贷方输入金额,最后检查各个要素准确无误后,保存并打印出记帐凭证和

相应的原始凭证附在一起。一开始制作记账凭证的速度很慢,毕竟不如专业的会计熟练,经过一周的反复练习,我对各个会计科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更熟练地掌握了,这让我将书本和实践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锻炼了自己。

到月中的时候主管会计开始教我一些税务方面的实际操作问题。由于时间有限,主管会计主要就是教我开据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准用发票有别于增值税普通发票,他们的区别主要在于取得发票的纳税人是否可以依法抵扣购货进项税额。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购货方可以凭抵扣联,依法申报认证抵扣进项税额,而普通发票的购货方不能抵扣进行税额。这点在制作凭证的时候已经体现出来,有的项目要单独分在应交税金的科目,有的则不需要。根据需要,我又利用网络补上一堂理论知识课程,查了有关增值税发票处理的相关流程和注意事项。增值税发票处理的具体流程如下:

1、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开具

2、增值税进项发票的认证。

3、抄报税

4、纳税申报

5、税款缴纳

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增值税开票系统进行,纳税单位经过税务机关的认证,取得了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后,就可以安装增值税防伪开票系统。然后到税务机关购买增值税发票,

有了发票之后,就可以开具发票了。系统开具的发票是顺号的,主管会计特意提醒我在打印实物发票之前必须将系统开具发票的号码与从税务机关购得的实物发票号码核对一致,否则很麻烦。打印出的发票盖章以后就可以将发票送给购货单位。如果发票有错,则需要作废,此时在作废实物发票的同时,也要作废系统发票。

在之后的抄报税工作完成以后企业就可以进行本月增值税的纳税申报。一般情况下销项税额与进项税额的差额就是本月应纳税额.其中销项税额根据本月销售收入与适应税率计算出,这个数字应当大于等于本月抄税中的销项税额,这是因为还可能存在未开票的销售收入,如果小于,纳税申报就会有问题。增值税申报之后,税务机关会开具税款缴纳的单据,纳税单位就可以直接将这些单据送到

自己开户银行,由银行进行转账处理。

[实践总结]要做好会计这个职业首先就要做好一个财务会计,财务会计的工作是比较枯燥的,除了专业方面的知识以外,这项工作极其考验你的耐心和细心程度。其次,你也要对数字敏感,要学会熟练地进行数字处理。然后,还要对会计领域和所处行业有深入的了解,及时更新自己掌握的行业信息。最后,做会计还要学会左右逢源,在按规定申报缴纳税款的同时要懂得如何合理避税,控制企业的经营成本。

此次实践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它不单单是给我机会让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它还让我明白一个财务人员要以怎样的姿态处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这也是人生中的一种奥妙。

暑期公司财务处社会实践报告2016-08-12 17:51 | #2楼

为了更好的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结合起来,同时也相应学校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的号召,我利用暑期的时间在山西省xx市xx食品综合公司财务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虽然只是短短的三个星期,但它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实在是受益匪浅。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经济效益观念的日益强化和“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的提出,对企业财会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财会工作不再局限于简单的记帐、算帐和报帐,而是充分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资本运营等方方面面工作,直接或间接为企业效益最大化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山西省xx市xx食品综合公司是一家以食品销售为主针织日化为辅的综合性公司,刚进入公司时做了一些最基本的工作,此时发现会计具有很强的连通性、逻辑性和规范性。其一,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凭证,登记入记账凭证、明细账、日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能连通起来的账户。其二,会计的每一笔账务都有依有据,而且是逐一按时间顺序登记下来的,极具逻辑性。其三,在会计的实践中,漏账、错账的更正,都不允许随意添改,不容弄虚作假。每一个程序、步骤都得以会计制度为前提、为基础。体现了会计的规范性。

在登帐过程中,首先,要根据业务的发生,取得原始凭证,将其登记记帐凭证。然后,根据记帐凭证,登记其明细账。期末,填写科目汇总表以及试算平衡表,最后才把它登记入总账。结转其成本后,根据总账合计,填制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等等年度报表。这就是会计操作的一般顺序和基本流程。

在熟悉了一些基本业务之后,又在财务主管的带领下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是费用成本、客户往来方面,在主管的带领之下我们逐步规范了低值易耗品的核算管理,全面建立低值易耗品台帐,从易耗品的购买、领用全面跟踪,方便公司更全面的了解这些价值较低物资的分布情况,加强管理。另外 在公司财务制度的基础上规范了成本费用的管理,明确了成本费用的分类,重新整理了科目,为加强了项目管理,分门别类的计算实际消耗的费用项目,真实反映当期的成本。为绩效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其次是会计基础工作方面,我们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1)在认真执行《会计法》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财务基础工作的指导,规范记账凭证的编制,严格对原始凭证的合理性进行审核,强化会计档案的管理等。

(2)根据公司的指示,对xx公司会计电算化情况进行了备案,使财务工作符合财政部的需要,更加规范化,为不断提高财务工作质量而努力。

(3)按规定时间编制本公司及需要的各种类型的财务报表,及时申报各项税金。

最后是财务核算方面的工作,包括正确计算各项税款及个人所得税,及时、足额地缴纳税款,积极配合税务部门新的税收申报要求,及时发现违背税务法规的问题并予以改正,保持与税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取得他们的支持与指导,按公司要求对各项收入监督、审核,制定相应的财务制度。统一核算口径,日常工作中,及时沟通、密切联系并注意对他们的工作提出些指导性的意见,与其他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通过这一个月的实习,我也得到很多经验,体会到了由于财会工作本身的特点,对财会人员有着特殊的要求。

(1)作为一个会计人员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发现会计工作要面对的往往是比较烦琐的数字,很多数字相差是微乎其微,只要一不留神就会登记错误。从做帐的会计人员角度看,需要仔仔细细把收据等单据对清楚,把所有单据一张不错的按类分开,认真检查看有无遗漏后,无则按照时间的顺序装订起来,有则改正后再装订,争取一次成功。而从我们把帐簿转入电脑及检查的角度来看,我们既要讲究速度,又要讲究准确率。我们需要把帐簿中的每一项记录,一项不漏的登记到电脑上,并且保证登记的数字一个不错,每登记一天的所有经济业务,就要进行依次统计,从而与帐簿中的总帐进行校对,看是否有不同,如果存在差错,就要把本天帐目全部重新校对,以查出到底是是帐簿存在错误还是我们登记到电脑中的帐目存在错误,从而将存在的错误进行更正,如果没有错误则可以继续登记。总之在记帐过程中,每前进一步都要认真仔细,否则一个小数点就可能会带来致命错误。

(2)良好的专业素质,职业操守以及敬业态度也是当今会计人员所必须的素质。会计部门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机构,对其从业人员,一定要有很高的素质要求。从知识上讲,会计工作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从业人员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要不断地充实自己,掌握最新的会计准则,税法细则,法律知识及攻关经济动态。这样才能精通自己的工作内容,对企业的发展方向作出正确的判断,给企业的生产与流通制定出良好的财务计划,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的财富。从道德素质讲,会计工作的特殊性使其可接触到大量的共有财产,所以作为会计人员一定要把握好自己办事的尺度,首先自己要做到安分守己,其次对于他人的威胁,诱-惑,和指使要做到坚决不从。朱閒基同志曾经讲过...;。这四个字代表了他对整个会计界提出的要求和寄予的希望。如何挽救道德的缺失,将个人素质提高到一个新的层面上来,是我们每一个会计人员都要努力思考的问题。只有会计人员自身的道德素质提高,才能够走好职业生涯的每一步,只有会计人员全体道德素质提高,会计行业才能够得到更深的发展,市场经济的优势才能够发挥得更好。.

(3)作为一名会计人员要具备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会计部门是企业管理的核心部门,对下要收集会计信息,对上要汇报会计信息,对内要相互配合整理会计信息,对外要与社会公众和政府部门搞好关系。在于各个部门各种人员打交道时一定要注意沟通方法,协调好相互间的工作关系。工作重要具备正确的心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4)如果作为一名基层管理者,还要充分认识到自己既是一个管理者,更是一个执行者,是公司财务管理部对外的一个窗口。要想做好财务工作,除了熟悉业务外,还需要负责具体的工作及业务,首先要以身作则,这样才能保证在目前的情况下,大家都能够主动承担工作。

(5)如果作为一名高层管理者,必须进行有效的资金管理。通过融资和投资,如何提高资金的使用率,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为企业创造效益,是资金管理的根本。可以通过合理确定筹资规模,积极寻求多渠道融资,充分利用企业信誉及内部相互担保的方式进行融资,降低融资成本,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资金保障。或者采用有利的支付方式,包括积极使用银行承兑汇票付款,付款与融资相结合,减轻付款压力,降低融资费用,和采用资金集中时间支付,有利于增强公司对资金的调控能力,提高现金流的质量,从而提高企业在银行的信誉;同时也能提高资金审批人员、支付人员的工作效率。

当然实践中也暴露了我许多知识上的不足,如对课本上最基础的知识掌握的不够扎实,有很多地方都犯了主观猜想的错误。也体会到了“实践出真知”这句真理工作当中有许多事情从书本当中是学不到的,它帮助我更深层次地理解现在的企业会计,<莲山课~件 >切身体会到会计工作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是十分重要的,只要有一个部分出差错,那么就会牵连到其他的部分,所以会计真的不是简单的算算记记,这是一项十分严谨的管理活动,工作前先做好个人工作计划,才能保证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最后,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交了许多朋友,深入接触之后我更加了解会计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也激励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不断提高自己,在实践中锻炼和检验自己,逐步踏上人生更高的台阶。

财务管理专业社会实践报告2016-08-12 20:49 | #3楼

一.前 言

会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本学期为了加强我的专业知识水平,增加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巩固理论知识,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深入的认识、了解企业会计以及财务管理方面的有关知识,我在暑期期间到我市海华塑料制品经销处进行了会计实习。

二、实习主要过程

实习之前,我先到了经销处经理的家里进行拜访,家里人都特别热情的接待了我,让我本来略显拘谨的心得到了缓解。经理耐点的为我介绍商店的大体情况,财务状况和财务工作,让我的心里也先有了个底。到了晚上,经理还留我在她们家吃饭,临走之前,她借给我一本最新的《企业会计制度》书,让我好好学习,研究。经理的种种举动都让我感到由衷的温暖和感激,我也下定决心,在今后的实习中,一定好好表现,虚心学习,不能辜负经理对我的期望和培养。

后来,我开始了我的实习旅程。到了经销处,经理介绍我一一认识,这让我这个大学生,着实感觉到有点不自然,经理拍了拍我说:“这孩子要在咱们这实习几天,以后就要加入咱们的队伍啦,大家欢迎。”于是大家都开始鼓掌,这让我感觉很是不好意思,紧张的话也说不清了:“还请大家多多帮助,多多指教,我一定虚心学习,大家有什么活,就找我干就行。”这些话,我已经在心里不知道练习了多少遍啦,可是说出来还是结结巴巴的。后来主要让我浏览一下公司以前所制的凭证,我主要就是负责填单、记账。

对于数字的书写也有严格的要求,字迹一定要清晰清秀,按格填写,并按照规定的的书写方式书写,不能写的满格,现在通常的要求是填写到格内的1∕2或1∕3处,因为如果要是写满了的话,一旦写错了,不好改正。这些我们在模拟实习的时候也都填过,可是当老师看到我填的账单时,当时就特别严肃的说:“你这个羊字码写的是什么呀,太难看了,一点都不专业!没什么事的时候得练习着写呀,要不等到你真正工作时,人家用人单位一看你这个羊字码就知道你不专业呀!好好看看我们这个都是怎么写的,模仿着点,看你下次要是还这么写的

话,我就收拾你了啊。”这些话说的我羞愧死了,恨不能找一个地缝钻进去!看来,我这个数字真的好好写写练练啦。

记账工作明了之后,接下来就结帐,每一帐页要结一次,每个月也要结一次,所谓月清月结就是这个意思,而对于银行存款日记账和库存现金日记账,更是要日清日结!可见其麻烦型,而且少不小心就会弄错当时在会计模拟实训时,这个也是我们错的最多的,每次大家一结帐,都会纷纷拿来对数,生怕自己算错了,一个算错了,后面的就都会算错。

离别时,我向经销处里的每个人一一鞠躬,以表示这些天来他们对我的照顾,他们的年龄都可以算是我的长辈啦,再跟他们相处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专业实用的知识,了解到公司是如何运做的,员工之间的团队合作精神,处理业务的过程,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企业的管理等等。但更重要的是,从他们身上,我学会了同事间的相处与做人的道理。

三、实习所想、所感

这次实习,我对塑料制品经销处的一些情况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根据在实习期间的所见,我也发现了企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本次实习中,更重要的是,我学到了很多会计实际操作中的知识。每一笔业务的发生,都要根据其原始凭证,一一登记入记账凭证、明细账、日记账、三栏式账、多栏式账、总账等等可能连通起来的账户会计的每。一笔账务都有依有据,而且是逐一按时间顺序登记下来的,极具逻辑性。在会计的实践中,漏账、错账的更正,都不允许随意添改,不容弄虚作假。每一个程序、步骤都得以会计制度为前提、为基础。会计具有严格的规范性。

作为一名财务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应更好的学好财会专业里的专业知识,打好理论基础;在暑期社会实践的时候按要求认真参与每一个实习的机会,总结实际操作中的经验和积累学习中自身的不足,密切关注和了解会计工作发展的最新动向,为以后即将从事的会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当自己走出校园,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财会专业人才,在大浪淘沙中让自己能够找到自己屹立之地,让自己的所学为社会经济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财务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相关文章:

暑期财务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财务05-08

暑期出纳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会计社会实践报告05-08

出纳暑期社会实践报告05-08

财会暑期社会实践报告05-08

财务管理专业暑期社会实践报告05-08

暑期支教社会实践报告09-12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