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案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案

时间:2022-05-10 07:55:3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案

教学案例《声音的产生和传播》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案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1、体验声音的产生是由于振动引起的。

2、领会声音传播需要介质。

3、知道声音在不同介质中传播的速度不同

(二)能力目标

1、初步培养实验操作技能,能初步学会有目的地观察。

2、能利用常见的器材进行实验探究。会描述实验现象,收集有效的信息并根据信息归纳科学规律。

3、在学习过程中领悟解决问题的途径和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

(三)情感目标

1、培养团结合作、主动与他人交流、敢于提出自己见解的精神。

2、初步认识科学对人类社会和生活的实际意义,培养热爱科学、勇于探索的意识。

二、教学重点

1、声音产生的原理;

2、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

三、教学难点

探究物体传声实验

四、教 具:音叉、小锤。

五、教学过程:

引入新课: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曲《我和你》非常动听,但是假如没有声音,把男女主角的对唱改为手语,打手势来表达,那感情表达的还能那么准确吗?没有声音,世界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引起学生思考与讨论(学生举手回答)。由此可见,声音对人类有重要的意义,是人类思想与感情交流的基础,并且与我们的生活也有密切关系。自然界也有许多声音,既美妙又神秘。 师:自然界有哪些美妙的声音呢?

生:狮吼、虎啸、鸟鸣、青蛙叫、流水潺潺、呼呼的风声……

师:那这些美妙的声音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呢?

探究并举例:让全班同学都摸正在发声的音叉然后讨论回答,讨论后再举出其他声音产生的例子。(让同学自己探究,比如摸自己发声的喉咙……最后看书上的图片并总结声音是怎样产生?)

总结:一切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

声源的定义:正在发声的物体称为声源。

师:有声源,有物体正在发声,但是有声源你就能听见声音吗?你是怎么听见声音的?钓鱼的时候大声说话会把鱼吓跑,为什么?

生:声源振动发出声音,在空气中传播,传到人耳中,反映到人脑中我们就听见了声音。鱼之所以会被吓跑,是因为声音由空气中传入水中把鱼吓跑了。

提示引导并提问:声音是怎么传播的呢?以什么形式传播的呢?(让学生看课本 29 页后讨论)

学生讨论后小组代表发言:声源振动,引起空气振动,最后传到人耳。由于空气振动形成疏密相间的声波,就像水波波纹一样有高有低。

结论:声音以声波形式传播(半数以上学生能说出此过程)

总结:声音以声波的形式传播。

实验探究

师:声音可以在空气中传播,还可以在哪些物质中传播呢?有什么例子可以证明呢?请同学们讨论后举例回答。

学生讨论后小组代表发言:

A :声音可以在水中传播。(例:钓鱼时大声说话会把鱼吓跑;把一根管子伸进海水下,可以听见远处船只航行的声音;海豚在海中的叫声能被人听见。)

B: 声音能在固体中传播。(例:在某一间教室敲暖气管,一座楼的每个教室都能听到敲击声;古代人打仗,先锋官把耳朵贴地听一下,就能听到远处敌军行进的声音;在课桌一端很轻的敲击一下,在另一端耳桌面就可以清楚的听见敲击声,而不贴桌面就听不见。)

C :真空不能传播声音。(例:月球上没有空气,宇航员不能直接对话,要靠无线电。)

总结:声音可以在气体,液体(如水),固体(如钢铁、木头、土壤)等物质中传播,真空中不能传声,但电磁波可以在真空中传播。我们把这些能够传播声音的物质称为介质。

引出:介质的定义:凡是能够传播声音的物质称为声的介质。

师:百米赛跑时,小明先看到发令枪冒烟,后听到枪声。这个现象说明了什么?若给你一个秒表,采用什么做法你能估测出枪声从百米起点传播到终点所需的时间?通过这种做法你能估测出声每秒传播的距离吗?与同学交流合作进行回答。(见课本 30 页)

学生讨论结果:有同学可以说出 s=100m,t是从看见冒烟到听见枪响的时间,则声速 v=s/t。但有同学对未计算光传播所需要的时间提出质疑,也有同学说光传播速度极快,所以短距离内光的传播时间可以忽略不计。

讨论总结:声速比光速慢的多,所以光速在短距离内传播所需要的时间不计。故 v=s/t 此计算方法可行。

过渡:声音既然是传播的,那就涉及到一个快慢问题,也就是声音有速度。介质有很多种,各种介质性质都不一样,所以传播声音的速度也不一样。大家首先看课本上声速的定义,然后看一下表格中列出的声音在各种介质中常温下的传播速度。大家看表格后得出什么结论?

声速的定义:声每秒钟传播的速度为声速。

影响声速的两个因素:介质的性质,介质的温度。

学生看表格后,得出结论:声音在气体、液体、固体当中的传播速度依次加快。注:有半数学生得出了此结论。

六、总结归纳:本节课主要讲了声的产生原因和传播条件,声的传播形式以及声速。本节内容与生活非常贴近.

七、布置作业: 动手动脑学物理1、2、3、4、5。(见课本 31页)

八、板书设计:

§1. 1声音的产生和传播

一、声音的产生。

1、 一切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

2 、正在发声的物体称为声源。 水源 、声源

二、声音的传播

1 、水波声波:声音以声波的形式传播。

2 、凡是能够传播声波的物质称为声的介质。

3、 声速:声音每秒钟传播的距离称为声速。 声速的两个决定因素:介质的性质,介质的温度。

4 、 声音在气体、液体、固体中的传播速度依次加快。

自我点评: 在授课过程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动脑思考,亲自体验探究的过程,让学生充当课堂的主角。尤其体现在让学生探究声除了可以在空气中传播,还可以在液体、固体等物质中传播。探究完声的传播形式、声的介质以后,讨论了声传播有多快。充分利用了集体优势,体现了物理学习方法中的合作交流环节。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可以通过探究、讨论、合作交流等方式在理性和感性上很好的掌握声的产生原因、传播形式和传播条件以及声速等知识。授课方式与授课过程很好的体现了新课标的探究性学习方法,并且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

教学案例《声音的产生和传播》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学设计2016-09-07 12:46 | #2楼

【设计理念】

初二学生由于刚刚进入物理学科的学习,以前从没意识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接触到许多物理现象,因而现在会感到物理与自己的生活有很大距离,会产生陌生感和畏惧感。因此拉近物理与生活的关系,增加亲切感,激起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是非常关键的。而《声音的产生和传播》这节课的内容特点决定了它和学生的生活紧密相关,因此,本节课的设计就从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通过探究活动体验探究的过程和方法出发,在教师引导下,使学生通过亲自动手实验和对实验现象及收集的信息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结论。在探究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感知能力,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同时也感到物理就在自己的生活之中。

【教材分析】

1.教材的地位和作用:本节是学生接触初中物理的第一节,在教材中以及在以后的物理教学中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能否通过这节课的学习让学生体会到物理知识就在我们身边、感悟到物理学的美,激发起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初步培养学生动手实验、观察比较、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探究意识、创新意识。

2.教学内容及教材特点:本节主要从生活、生产中丰富多彩的声现象入手,使学生了解:声音是怎样产生和传播的?影响声音传播的速度的因素等,是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是以学生发展水平为线系,兼顾到物理知识结构体系,注重联系实际,联系生活。

【学情分析】

不注意观察生活,生活经验少,上课时,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高,不够灵活,如有的同学把探究课当作游戏课,缺乏组织纪律。同学们的交流,师生间的交流还不够大胆,这需要教师的鼓励与培养。学生在实验探究活动中,如何进行实验,如何分工合作,如何处理数据,实验中出现与探究课题不同或与生活常识有矛盾等问题,应如何对待,也需在实验探究过程中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并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培养学生实验动手能力的方法,一是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逐渐提高;二是教师在实验过程中给予恰当指导。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掌握声音产生的条件。

2、了解声音的传播是需要介质的,掌握声音在气体、固体以及液体都可以传播。

3、知道声音在真空中是无法传播的以及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是340m/s。

4、了解影响声音传播速度的因素。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声音的产生与传播的探究实验,培养学生的实验观察能力、动手能力。

2、通过对实验现象的思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3、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生生交流、师生交流,使学生的表达能力得到锻炼。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从学生身边的声现象入手,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与陌生感,增强亲切感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2、通过演示实验与学生实验,锻炼学生各方面能力以及增进师生间的交流。

3、通过探索自然界的奥秘,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精神与实事求是的态度。

【重点与难点】

重点:1、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

2、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

难点:1、掌握声音产生的条件

2、掌握声音传播的条件

【教法】

教法:讲授法、启发法、实验法、讨论法

【教具及学具】

音叉、小锤、玻璃罩、闹钟和抽真空用的抽气机、橡皮筋、直尺

【教学流程】

创设情境引入新课——设计实验探究结论——应用结论——课堂小结

【板书设计】

第一章 声现象

第一节 声音的产生于传播 一、声音的产生

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声源) 二、声音的传播

1、声音靠介质传播,真空不能传声。

介质:能够传生的物质。

2、声音在所有介质中都以声波的形式传播。 3、声速 (1)、声音在一秒内传播的距离叫声速。 (2)、声音在固体中传播的最快,在气体中传播的最慢。 (3)、15°c时声音在空气中的速度为340m/s。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案2016-09-07 23:17 | #3楼

【设计思想】

初二学生由于刚刚进入物理学科的学习,会感到物理与自己的生活有很大距离。因此拉近物理与生活的关系,激起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是非常关键的。而《声音的产生和传播》这节课的内容特点决定了它和学生的生活紧密相关,因此,本节课的设计就从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主动性,通过探究活动体验探究的过程和方法出发,在教师引导下,使学生通过亲自动手实验和对实验现象及收集的信息进行对比分析,得出结论。在探究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锻炼,同时也感到物理就在自己的生活之中。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1.初步认识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

2.知道声音是怎样产生的。

3.知道声音是怎么传播的。了解声速。

二、过程与方法

1.通过观察和实验的方法探究声音是如何产生的?声音是如何传播的?

2.通过探究活动,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能力和掌握初步研究问题的方法。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教师、学生双边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科学的求知欲望,使学生乐于探索自然现象和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学道理。

2.注意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善于与其他同学合作的意识。

3.学会用物理知识来描述生活中声现象。

【学习重点】

1.声音是怎样产生的。

2.声音是怎么传播的。

【教学难点】

1.初步认识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

2、引导学生观察、探究声音传播及解释生活中的声传播现象。

【器材准备】

纸、水、橡皮筋、小梳子、笔帽、直尺、气球、小磁铁、音叉、小叉、鼓、锣、铁架台、细线、乒乓球、铅笔。

【学生活动要求】

1、实验时要爱护仪器。

2、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理分工,合作完成实验。

3、实验中要推荐一位同学上台展示,并确定助手。

【教学过程】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

临沂八中 胡永亮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学案

【学习目标】

1.初步认识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 2.知道声音是怎样产生的。

3.知道声音是怎么传播的。了解声速。

【学习重点】

1.声音是怎样产生的。 2.声音是怎么传播的。

【学生活动要求】

1、实验时要爱护仪器。

2、要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合理分工,合作完成实验。 3、实验中要推荐一位同学上台展示,并确定助手。

【学习过程】

引入

1、声音很重要。

2、声音的世界有很多问题等我们去探讨。

新课学习

一、声音是怎样产生的?

实验一:试试看:纸、水、橡皮筋、小梳子、笔帽、直尺、气球、小磁铁、音叉,你能让它们发出声音吗?

注意:你是怎么做到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结论:声音是由物体的__________产生的。

实验二:有些物体发声时的振动是不明显的,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它们发声时的振动看上去显得更明显呢?

活动1:音叉发声时的振动。 活动2:鼓发声时的振动。

学法指导:物理学中,把不易发现的现象,用比较明显的现象表现出来的方法称为______________。

二、声音是怎么传播的? 实验:把正在发声的闹钟放入一个密闭的玻璃罩内,然后用抽气机抽出玻璃罩内的空气。 实验中需要同学们注意的问题:

1、随着玻璃罩内空气的减少,你听到的声音发生了什么变化? 2、如果玻璃罩内的空气被抽没了,你还能听到闹钟发出的声音吗? 3、让玻璃罩内重新充满空气,又会发生什么变化?

结论:声音的传播____________能够传播声音的_______。

声音可以在________(气体)中传播,但不能在____________中传播。

活动一:角色扮演:模仿贝多芬。请各位同学双手堵住耳朵,同时用牙咬住 一只笔的一端,另一端在桌面上滑动。

活动二:隔着门窗等固体,我们能否听到门外同学的说话声。

结论:声音可以在__________中传播。

我们周围,除了气体和固体之外,还存在各种液体,液体能不能传播声音呢?

结论:声音可以在_____________中传播。

归纳总结:声音的传播需要________,它既可以在_____中传播,也可以在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_____中传播。 三、自主学习:

1、声音在气体、液体、固体中以__________的形式传播

2、声音在不同介质中的传播速度_______的;一般情况下,声音在液体中的传播速度_____________在气体中的传播速度,_______________在固体中的传播速度。

3、常温下,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大约是________m/s。

4、声音在传播过程中碰到障碍物被反射回来的现象,叫做__________。

四、课堂小结:

说一说,这节课你有哪些收获。 五、知识闯关:

1、在发声的物体都在_________。

2、声音必须靠______传播,它不能在_____中传播。

3、“掩耳盗铃”的主人公之所以被别人嘲笑是因为他既没有阻止声音的_____,也没有阻止声音的______。

4、铁路工人为了能及时知道远处是否有火车过来,他会将耳朵贴在铁轨上听一听,这是因为______________。

5、下面几种现象中,能说明声音在液体中传播的是 ( ),能说明声音在固体中传播的是 ( )

A、隔墙有耳 B、鱼被岸上人说话的声音吓跑

C、火光引诱飞虫 D、地球上听不到星球爆炸的声音 6、“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诗中的天上人(科幻片中的“外星人”)能听见李白说话的声音吗?为什么?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案】相关文章: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案03-05

声音的产生和传播教案03-30

初中物理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案03-28

声音的产生与传播物理教案05-15

声音的产生和传播物理教案02-07

《声音是怎样产生的》教案02-28

八年级物理《声音的产生与传播》教学反思03-23

《数的产生》教案04-05

种子的传播教案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