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0 09:24:49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

政史地生教研组工作总结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

(2015——2015学年度上学期)

时光飞逝,转眼间又到了期末。在这一学期中,我们政史地生教研组在学校有关部门领导下,在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教育局教育工作要点和学校工作计划为指向,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各科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提升师生整体素质为核心,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以求真、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抓住课程改革这一契机,顺利、有效的开展了我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学课标,提素养。

本学期定期加强了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科新课程计划和新课程标准的理论学习,并形成笔记。理解精神,更新观念,使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内化成我们自己的理念,渗透性地应用于整个教学过程中。

2.确立科研主题,向科研型教师迈进。

在本学期,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各学科教科研互相结合,紧紧围绕我校主持的县级课题在教研组内开展小课题研究。围绕如何指导学生自学,如何落实学校课改模式等问题展开讨论。同志们积极探究,各位老师的教研理论水平都得到了提高。

3.团结协作,努力进取。

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每月教师各项常规工作的检查,并不断督促本组教师进行教育教学工作反思,自觉学习教学理论,倡导在教学反思和理论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认真落实常规教学各项任务, 1

坚持集体备课活动,落实重点和难点,统一进度和内容,写好教案,同时也备学生的思想动态,分析反馈学生的想法。本学期每位老师都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听课任务,课后都参加了评课活动并写了评课稿。在本学期中进一步加强了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科校本培训,以校本培训为主题促进了政治、历史、地理、生物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养。

4.网络进课堂,学习有兴趣。

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树立现代化教学观念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研。网络教研。既是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也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载和制作各种利于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教学课件,使现代教学技术走进课堂,使学生乐学。全组老师都已积极开展了此项工作,参与其中积极上传各种资料和网上评课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积极性,达到愉快教学的目的。在本学期中培养了学生对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科的兴趣,发展了学生特长,全面地推进了素质教育。

5.转变观念,让新课改“进头脑”。

在本学期中全组老师一起定位在“学生发展的促进者”、“课程的研究者、开发者”的角色上;努力提升教学的境界;超越教材,创造课堂情境,灵活把握当时的课堂资源,教出兴趣,教出美感。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联系实践案例,在政治备课组、教研组活动中通过思维碰撞,使新课改的理念真正走进了大家的头脑。

6.改革备课,减负增效“磨好课”。

2

老师在制定规划、教学目标时突出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多-维设定;备课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突出了学生活动、合作学习、探究方式,以教学方式的改革带动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明确了重点、难点及其对策,强化了支撑点;将备课大而化之、实而共享,加强了备课组的管理,实施分工合作备课。

7.听课评课,共同发展。

每位教师在本期中都积极的参加了学科听课活动,开展了跨学科听课;不定期的开设组内研讨课,在教研活动中针对性的研究和探讨,对课堂教学过程、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评课意见;加强了组内交流,采取随堂听课的开放模式,听课教师负责将听课意见及时反馈给了被听课的教师。

当然,这学期的教研组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样也有很多的不足:

1.集体备课没有真正的落到实处。

2.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做的不是很理想。

3.工作虽有主动性但创新不足。

下一学期教研组的工作除了继续扎实开展各项常规工作之外,我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1.加大教学研究的力度,把探究式教学推向更深的领域。

2.探索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更好的为大学科让出时间。

3.探索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好学、会学。 总之,在半年的教研组活动中我组顺利的完成了学校下达的各

项任务,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组成员会保持这样的工作态度,因为我们始终坚持“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宗旨。

秦艳秋

2015年1月3日

2015-2015第二学期初中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2016-09-08 20:21 | #2楼

2015-2015第二学期初中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

本学期,政史地组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本学期各年级的教学、教研工作。现就本学期政史地组的主要工作简单总结如下:1、一学期以来,全教研组教师积极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转变教育观念,坚持以德育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课堂有效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政治课的德育功能。2、加强学习,实践课堂有效教学

一、师德修养方面

全组教师认真加强理论学习,学习领会新课改的思想内容,严格规范自己的师德修养,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组内教师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及文明公约的有关规定,政治思想及师德修养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本学期我们政史地教研组充分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所有成员认真学习《教师法》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新课改的有关理论,并做到有组织有检查,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全体组员在新课改教学过程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一些具体措施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学习自觉性,达到丰富了教师的头脑,转变了教师的观念。

二、教育教学工作方面

我组学科多,有政史地三科,分布的教学班比较广,学科间的知识交叉性也比较多。

根据这一特点,全组经常性进行教育教学研究,研究学生,研究问题,深入班级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老教师多出主意,年轻教师虚心好学。这样我们就可以多方学习多方面借鉴,达到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三、教研及业务理论方面

全体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研究,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并注意把一些先进的理论应用于课堂教学,做到学以致用。能按计划定时间,有内容,开展教研组活动,学习有关理论文章,商讨、分析教材,备课中能体现课改理念。本学期教研组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加强集体备课,本学期各成员认真钻研教材,明确教材中各章、节的教学目标。经常分析教学情况,特别是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交流、研究。

教学离不开教研,教研是教学质量提高的唯一途径。过去,由于我们对教研工

作的认识不到位,教研工作多停留在表面上。本学期我校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教研氛围,积极鼓励全体教师认真研究教材,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学生,进而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如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课活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课程培训活动;经验交流会;课件制作;教学设计;论文评选等。通过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进一步更新教师教学观念,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1)开学初,各个年级备课组和各位老师都制定了详细的教学教研计划。

2)坚持定期集体备课。我们坚持以老带新,一起钻研教材,一起钻研教法,一起钻研新课程标准。做到了六个统一:统一备课,统一教法,统一进度,统一课件,统一练习和统一测试。在备课过程中,我们作到了三个联系:即:联系时政、联系热点、联系学生的思想生活,作到即备教材又备人。每周的教学和每次的测试后都会进行认真的总结和反思,总结得失,查漏补缺,巩固知识,提高能力,以更好的促进教学。同时虚心向其他老师们学习取经。

3)落实各类公开课。只要是有公开课,教研组老师们都会积极参加,并重视听课评课,突出评课过程。评课的过程老教师毫无保留,全心指教;新教师态度诚恳,虚心领教;气氛和-谐融洽。

4)认真对待作业。作业精心设计并能作到适量,不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不造成与其他学科的冲撞。各位老师及时批改作业,并作好讲评,及时纠正学生中存在的问题。5)初三年级备课组认真研究中考特点,作好中考计划和备考工作,并作了大量具体的教研教学工作。5、师徒结对坚持不懈

初一、初三的师徒结对活动认真开展。师傅不保留的带,徒弟虚心、认真、踏实的学习。徒弟们都有很大的收获和提高。1、教学研究活动更规范、更有效。

2、引导年轻教师更多的参与教学研究。

3、各备课组加强对年轻教师的教学工作指导,年轻教师还需要更虚心的学习和提高,使年轻教师能更快更好的成长。我相信,在总结本学期教学教研工作得失的基础上,在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以后初中政史地教研组的工作会作的更好。

---------2015年6月20日----------

2015年学校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2016-09-08 16:30 | #3楼

2015年学校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

麻栗坡县八布中学 罗治发

学校政史地教研组是由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综合组成的教研组,本组的特点是“三多”,即跨年级多、教师单人课时多、兼课兼职也多,这样就给它的正常工作带来了困难,无法集体讨论某一科目的话题,统一管理上也有难度,如果协调不好,就会造成各自为政的局面,使整体的功能不能得到正常发挥。但是我们组的教师扬长避短,团结协作,变劣势为优势,最终使我们成了一个统一有凝聚力的教研组。本学年我们政史地教研组在学校有关部门领导下,在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现将我们组本学年教研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常规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1、积极配合教务处做好每月教师各项常规工作的检查,并不断督促本组教师完善教案和导学案,进行教学工作反思,自觉学习教学理论,倡导在教学反思和理论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

2、认真备课和写好导学案,扎实抓好每一堂课的教育教学目标。本学年以来大力推进高效课堂教学改革,政史地教研组把抓好提高课堂效益作为推动高效课堂教学的基础,因此,我们一直强调要上好两周一次的公开课,提出要把公开课当作重点课来上。为此我要求上课的教师要认真准备说课和上课,做好课件,课后,针对本堂课暴露的问题,要求本组教师坐下来认真研讨,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值得借鉴的地方,希望通过扎实抓好每一堂公开课以达到一人上课本组成员共同提高的目的。

3、组织召开期中、期末经验交流会,交流收获和学习心得,促进教师的共同提高。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因材施教,对两头学生兼顾,认真编写复习题,精心选择练习题。复习课、练习课都有明确教学要求,对于练习卷作好分析反馈纠错工作,使学生在考核时都取得较好的成绩。

4、坚持常规听课制度,以身作则要求每一位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本学年,教科处提出每周听一节课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教研组要求每一位教师认真备课和上课等日常教学工作,尤其是课前的准备工作,在教研组会议上多次强调我们的备课主要是备学生,我们的导学案、教案更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学案,促进本组教师认真做好课前的准备工作。本学年我们进行了32次组内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活动,让教师真正的把高效课堂的新理念贯彻到实际的教学中来。

5、每周一上午和周四下午集中学习和集体备课,要求教师相互之间多交流协作,进行教学反思,力求达到资源共享,以形成教育的合力,实现教育的最优化。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的生命线,是永恒的主题。全组教师要有全面的教育质量观,不仅要追求好的分数,而且要更加关注学生的个性特点、创新能力、思想品德、身心发展、行为习惯等方面的综合素养的质量观,使学生具备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

二、加强教材教法研究指导,提高教师们教学能力

1、加强常规建设,夯实教学基础。每学期开学初我们就认真讨论、研究制定出规范、切实可行的教研活动计划。坚持每周星期开展一次听课活动,每次教研活动都有记录,每学期结束有工作总结。我们教研组保证教研活动时间,科学有序地安排每次教研活动的中心议题,集中大家的智慧,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各项工作。在教研组活动活动中,大家共同研讨如何突破教学重点、难点,做到资源共享,发挥集体的智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每学期本组全体老师都能完成听课指标, 听课做到记录,上课后及时评课,实事求是,教研气氛浓厚。我们把每一次公开教学作为组内教师共同研讨,共同提高的机会,在多学多听多交流中,努力掌握课堂教学的普

遍规律,积累了教学成功的经验,提高高效课堂教学的效率。全体组员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各种教育教学常规,认真写好所担任学科的教学计划,教案和导学案。

2、在思想政治课教学中,教师将探究性活动化学习方式渗透于课堂教学,课前教师先对每学期教材中学生活动内容分类,从形式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课内实践,包括情境中的体验、操作、表演、游戏等;另一种是课外实践,主要指围绕实践行为目标进行的一系列延伸活动,例如小调查、小比赛、小采访等。有些实践活动虽然教材中没有,但老师结合专题教育予以充分拓展,扩大学生实践活动的效果。学生活动的实施是要求分小组进行活动,小组又分为课堂活动组和课外实践活动组两类,课堂活动组是以座位前后四人为一组,完成上课过程中教师提问、讨论交流、辩论发言、导学案等课堂教学活动;而课外实践组是自由组合,发挥最佳搭档作用,主要完成收集、采访、调查等课外实践活动。最后教师要对活动的过程和结果及时地做出评价与打分,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活动,教师的评价制度是灵活多变。

3、在历史课教学中,探索把影视教育与同教材的课文结合在一起教学,使历史课课堂教得更生动形象。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自己制作多媒体课件、节录电影中的画面片段,采用生动形象的音乐、叙述的方式,或让学生讲故事方法来上历史课,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

4、在地理学科教学过程中,老师不仅结合课本知识清楚无误地进行讲解,而且,每节课他们都能有意识地将纯地理知识与现实的政治地理经济地理结合起来。不仅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领悟到地理知识的实用性,又使同学通过学习地理,清楚地认识了现今的世界形势,提交了分析问题的能力。如今地理课教材都配有多媒体光盘,老师在授课时就有意识地将计算机技术整合在课堂教学中,针对课堂相关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

在课堂中展示交流,使地理课堂不再枯燥、乏味。

5、认真学习高效课堂教学理论,开展教法研究,做到教法有创新。我们组向45分钟课堂教学要质量,把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作为主攻目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主攻方向,充分利用课堂这个主阵地,探索具有教育亮点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各学科教师们在高效课堂教学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开拓出一条与新教材相匹配的教学之路。

6、研究学法,精心制作了配套的多媒体课件和导学案,无论是历史课、地理课,还是思想品德课,我们组教师平时坚持运用多媒体教学。教师认为多媒体的运用,填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它能把材料制成生动活泼、声情并茂的课件,在教学中一点一滴地展示给学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新鲜、好奇心的驱使下,激发起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7、在教研活动中加强了教育理论学习,树立了新的教育理念,不断提高教师自身素质。本组共有教师15人,共同进行集体备课32次,进行公开课32次。在2015年3月举行的全县青年教师课堂竞赛中,本教研组刘光翠老师获得历史组一等奖,张远福老师获得思想品德组二等奖,张碧琼老师获得地理组三等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高效课堂教学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课堂教学四十五分钟真正有了实效。八年级地理;九年级思想品德和历史学业考试平均分、及格率和优良率都居全县前列。

三、工作中的不足和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本学年的各项工作已经结束,在这一学年中,教研组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样也有很多的不足:

1、集体备课没有真正的落到实处;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做的不是很理想。

2、工作虽有主动性、但创新不足;由于缺少经费,本学期没有举办相关学科的学生活动。

在新学年中,我们教研组的工作除了继续扎实开展各项常规工作之外,我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1、加大教学研究的力度,把高效课堂教学推向更深的领域,探索如何提高高效课堂教学效率。

2、探索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好学、会学;希望学校支持经费,多搞一些适合本组学科内容的学生参与的各种活动。

在过去的一个学年中,我们付出,我们收获很多,添了几分经验,也多了几分教训。新的一年里,我们将本着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开拓的精神,开创素质教育的新局面;我们将继续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加强高效课堂教学研究,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让我们的教研之路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相关文章: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01-31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热]07-21

初中政史地教研组计划08-10

初中政史地教研组计划05-24

初中政史地教研组总结05-22

政史地教研组学期总结03-06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计划07-25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计划05-10

政史地教研组工作总结15篇[优秀]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