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时间:2022-05-10 21:37:26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2016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机械类 机械电子工程方向 模块2:数控方向

2016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一、专业办学历史及近况:

我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数控方向源于1952年成立的冶金机械专业,由原起重运输的机电方向演化而来,下设有机电工程研究所,具有硕士、博士授予权,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该方向拥有结构合理、综合实力强的学术梯队。近五年来,主要开展的研究方向有:数控技术、大型机电设备系统控制、设备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油气井眼轨道控制技术等。专业教师队伍成果丰硕,获湖北省教学成果

一、二等奖各1项,承担国家863、国家、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业横向课题近2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5项。

拥有完备实验条件: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实验室、流体力学和液压传动基础实验室、电液伺服(比例)控制实验室、气动自动化及PLC控制实验室、信号采集与分析实验室、数控加工实验室、大型轧机AGC伺服缸性能测试实验室、液控导向钻井实验室、倒立摆和机械手控制实验室、流变介质性能研究与检测实验室等,建立有完善开放的实验制度。专业教师队伍成果丰硕,获湖北省教学成果

一、二等奖各1项;主干课程中《液压传动》与《机械原理》为国家精品课程与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全校只有6门国家精品课程与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机械工程控制基础》为校及精品资源共享课;《机电系统动态仿真》校级精品课程。

二、就业前景:

我国的数控行业正在兴起,专业人才相当匮乏,许多南方和沿海发达地区和城市的企事业单位高薪难聘合适的数控高级技术人才。数控是一个新兴学科,它融合了机械工程和电气工程两大基础产业,涉及机械制造、材料加工、电气技术、工业自动化等领域,该方向的学生具有很好的就业前景,适应了我国当前发展的需要,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欢迎同学们选择数控方向。

三、主要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传动、数值仿真与Matlab、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电系统建模与仿真、可编程控制器、机电传动控制等。

专业模块方向课程为:数控加工与编程、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计算机控制技术、数控原理、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四、机械电子数控方向科研基础

1.数控加工路径优化算法研究

数控加工路径优化的研究,建立了以最短加工路径为目标的路径优化数学模

型,获得的最优路径可以节省71.47%的行走路程。

2.数控雕刻机

3.数控车床

4.数控加工中心

5.3D打印机

五、培养目标

培养数控人才,掌握机械、数控、电子、自动化等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主要从事机械电子工程、数控加工、CAD/CAM/CAE、汽车制造、建筑机械、工程机械、冶金机械、机械自动化等领域内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及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人才。

选该模块的学生,在第六学期应选《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计算机控制技术》、《数控加工与编程》、《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第七学期应选《数控原理》。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就业前景分析】相关文章: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前景及就业方向分析201505-10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描述03-21

安全工程专业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07-25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前景与就业方向07-26

分析哪些专业就业前景好的职业规划03-28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怎么样09-24

酒店管理专业就业前景08-11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就业前景及方向09-24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方向与就业前景怎么样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