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公司管理制度>《完善公司规章制度

完善公司规章制度

时间:2022-05-11 04:20:54 公司管理制度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完善公司规章制度

一个企业要生存,要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必须要有现代企业管理的模式。我个人认为不进行改革不具有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国有企业,终究要被市场淘汰出局,因为旧的管理模式,旧的企业管理制度,已不再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

完善公司规章制度

首先,企业制度制定的不完善。企业的规章制度是用来规范整合企业各部门各成员,调控每个职工的个体需求多样性和差异性,确立和界定各部门各级管理人员权责关系,引导和规范企业职工利益的。那么我们的实际工作中这样做了吗?从我上班到现在快六年时间了,从未见到厂里书面形式的《规章制度》、《员工守则》、《岗位职责》等。一切条文形式的规章制度当然不是用来“装饰”的,是要求我们按章办事,按规定执行的。因为没有具体详细的制度来规范所以造成管理混乱,无序,漏洞多,生产成本大,工作效率低,最终企业效益无法提高。在我工作中的体会是岗位责任不够明确,工作范围不明确,多重领导,越级指示,不知道我的工作直接对哪级领导负责。我在文印室工作时就经常会接到多个领导的指示,不知道该听哪个领导的,为了核实情况,还得征得几个领导共同意见。

其次,制度的制定和修订不民-主,执行力度不够。我们的一些制度的制定应该有全体职工的参与,有了职工的参与才会有合理性、可行性。因为制度制定后要由职工们来实施,没有得到职工的认可,那么制度实施起来就要有困难了,不能执行的制度可能还会对管理产生负面影响。

再次,制度评估环节做得不够好。不论是科室还是具体负责某一岗位的人员,工作缺少计划,总结。缺少信息的流通渠道,基层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反映到高层,所以有了问题也得不到及时解决。

最后,还想说的一点就是因为我们的工资收入水平低,职工工作积极性差,工作态度懒散,有些制度制定了有抵触情绪,为了能让制度有效执行,达到好的领导效果是不是也应该借鉴一下西方的“两维理论”既关心工作又关心人呢?

完善制度做好公司管理工作2016-09-18 12:25 | #2楼

完善制度做好公司管理工作 通过学习格力CEO董明珠:什么是成功的王道课程,让我们对企业的正常运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管理才是企业赖以生存的根本,董明珠认为人性管理是一种概念上的东西,在管理上不存在柔性的东西,公司的任何制度和规范是不允许任何人打破的,包括董明珠在内,每个人都必须按照制度去履行你的行为,不能随意改变。

企业的管理离不开一套合理的规章制度,没有制度,就会形成很混乱的局面,管理无章可循,没有一定的企业文化,想到什么是什么,这样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是很艰难的,程总说:“质量出问题了一定是我们的管理出问题了”,所以企业在制定制度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定,这样才能保证正常的实施和作用,那么制度的出台,能不能实施好呢?企业如何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呢?

经过翻看管理资料,制度的推行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关系到各部门各员工的方方面面,重要的是四点:

一、制度的科学性、合理性

通过对实际工作的了解,认真征求广大员工的意见,并开展制度讨论。同时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做到所订制度具有统一性、互补性。制度出台后要相对稳定。对确实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制度不能墨守陈规,该及时修订、完善或废除的,要坚决取缔旧制度,确保制度不脱离实际。一套制度的出台和实施,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呢,一定要科学合理,要让员工能接受,连员工都不能接受的制度能执行下去吗?这样就是无效制定呢,所以呢,企业在做每项决定的时候,一定要让员工可以接受,这样很利于企业管理。

二、确保制度作用有效发挥

领导者要起带头作用。中国古代的曹操就曾以“割发代首”树立遵守制度的榜样。领导严格遵守了,自然会对员工产生影响。一个合格的领导就是要严格的要求自己,只有要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才能领导他人,员工才会心服口服,才会服从领导的安排和指挥,员工都是这样的心里,他们觉得领导做不到的,凭什么来指挥自己呢?有这样的心里也是很正常的呢,所以领导一定要严格遵守制度,这样才能使员工遵守。同时要将制度的完善和执行作为公司的一项基础工作,长期关注。

三、营造自觉遵守制度的氛围

执行制度时,应加强指导和帮助,及时解决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应把制度作为一项重要的学习内容,同时还应将员工对制度的掌握程度作为对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激励员工自觉学习制度。4

四、加强制度执行情况跟踪

在执行制度过程中,还应建立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相互监督的制衡机制,同时,部门要对各部门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定期考核,有效提高制度执行力。制度的执行也要定期的进行检查的呢,不是每项制度都可以执行下去的呢,要先实际运用,然后看在企业的效果,如果效果不好,那肯定不能执行下去的呢,这也是个磨合期,要看执行的情况,要看在企业有没有起到好的效果,要定期跟踪,了解详细情况。

制度是使企业运作平稳、流畅、高效,并可基本上防患于未燃,使企业不战而屈人之兵,不得不战时则也可使企业尽作有准备之战,胜券在握。

关于梳理、修订、完善公司各类基本规章制度的通知2016-09-18 16:22 | #3楼

公司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分工明确、责任明确,促进各项管理工作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标准化,以便于更好地创建“简单、务实、高效”型企业,决定开展各项基本规章制度的梳理、修订和完善工作,为保证此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梳理、修订、完善管理制度的原则

各部门要按照“精而实用”的原则,认真梳理现有规章制度,要以《中铁二局地产集团管理体系文件(2015版)》为基础,查漏补遗、修订完善。

二、机构和职责

1.公司成立管理制度领导小组。

组长:冯 斌

组员:李心民、罗永霞、刘 萍、温建发、刘春凤、肖利生、

陈登勇、唐 辉

主要职责是根据公司经营开发需要,从全局统领公司制度体系的总体设计,审核、批准各类制度的实施,并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和考核。

2.管理制度建设职能部门是公司党政综合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负责收集在梳理、修订、完善管理制度期间各类意见和建议,组织各类专题讨论会议。

三、梳理、修订、完善管理制度的范围及负责部门

1.行政管理

负责部门:办公室。

梳理、修订、完善范围:(1)文件管理制度;(2)印章管理制度;(3)会议管理制度;(4)车辆管理制度;(5)低值易耗品与办公用品管理制度;(6)档案管理制度;(7)员工休假及奖惩管理制度。

2.营销管理

负责部门:营销部。

梳理、修订、完善范围:(1)营销推广及费用控制管理制度;

(2)销售管理制度;(3)销售价格优惠管理制度;(4)营销策划管理制度。

3.成本管理

负责部门:成本部

梳理、修订、完善范围:(1)成本管理制度;(2)工程结算

管理制度;(3)工程合同制度;(4)招标管理制度;(5)物资设备管理制度。

4.人力资源管理 负责部门:办公室

梳理、修订、完善范围:(1)劳动合同管理制度;(2)薪酬管理制度;(3)绩效考核管理制度;(4)员工培训管理制度;(5)员工招聘、离职管理制度。

5.财务管理 负责部门:财务部

梳理、修订、完善范围:(1)资金管理制度;(2)财务预决算管理制度;(3)财务报销管理制度;(4)费用管理制度;(5)经济活动分析管理制度;(5)经济合同管理制度。

6.工程管理 负责部门:工程部

梳理、修订、完善范围:(1)工程施工管理制度;(2)工程合同管理制度;(3)工程资料管理制度;(4)工程安全质量管理制度。

7.物业管理

负责部门:办公室

梳理、修订、完善范围:(1)物业交接验收管理制度;(2)物业交付实施管理制度。

四、时间安排和要求

1.2015年7月29日前,各主责部门按照梳理、修订、完善管理制度的范围提出需修订完善的办法目录报公司办公室汇总,经领导小组确定后下发各主责部门起草初稿。

2.2015年8月1日-15日,各主责部门将本部门的各项管理制度的具体内容报领导小组讨论、修改。

3.2015年8月16日-31日,领导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对各项管理制度进行评估论证、试运行、信息反馈、检查考核、修订完善后定稿正式发布。

附件:规章制度修订意见统计表

二〇一三年七月二十三日

抄送:公司各部门,存档

附件:

规章制度修订意见统计表

部门: 填表人: 审核:

【完善公司规章制度】相关文章:

关于完善公司加班制度04-14

完善的会计档案管理规章制度04-08

it公司规章制度05-11

公司规章制度 加班05-11

公司卫生规章制度03-27

公司出差规章制度04-15

公司的管理规章制度06-25

公司管理规章制度07-14

公司值班的规章制度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