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时间:2022-05-11 06:39:16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凉州区交通云运输局

竞争上岗实施方案

干部

为深入贯彻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方针,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根据我局实际情况,局党组研究决定,对各公路管理站站长等中层岗位实行竞争上岗。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人科才观为指导,在干部管理工作中引入竞争机制,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进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建立干部职务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体制,从而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竞争上岗原则

竞争上岗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选拔的原则。

三、竞争上岗职位(4个)

1.清源公路管理站站长

2.洪祥公路管理站站长

3.黄羊公路管理站站长

4.刘畦材料场场长

四、竞争范围

局、站机关全体在岗正式干部职工(包括政务大厅工作人员)

1

五、组织领导

组 长 张继红 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蒋 辉 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张永旭 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成 员 李凤莲 区交通运输局纪委组长

李红梅 区交通战备办公室副主任

张光新 区公路建设养护站副站长

李建才 区公路建设养护站工会主席

六、方法步骤

竞争上岗工作,从3月6日开始至3月14日结束,主要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组织发动(3月6日)。对局、站机关全体干部进行动员,公布方案、职位、程序,并印发到各股室,做到人尽皆知。

(二)申报(3月7日—9日)。机关干部职工填写《竞争职位申报表》,于3月9日下午5:30前报到办公室,过期不候。填表时只填写中层岗位,暂不确定具体竞争的岗位。

(三)演讲(3月12日下午)。填写《竞争职位申报表》的干部在全体干部职工会上进行演讲,演讲的主要内容包括:(1)竞岗的条件和理由;(2)工作思路;(3)完成目标的措施。演讲时间不超过5分钟。

(四)演讲评分。竞岗者演讲完毕后,竞争上岗领导小组当场给予打分,满分100分。

(五)民-主推荐得分。(3月12日下午)局、站全体干 2

部职工进行民-主推荐打分,满分100分。

竞岗者总得分=演讲评分得分*60%+干部职工得分*40%。 (六)组织决定。根据竞聘者的德、能、勤、绩等方面情况,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拟任人选。

(七)任命。下发任免通知,将相关材料报区委组织部备案。

(八)干部调配。根据各股室工作职责,确定具体工作人员。

七、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实行竞争上岗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干部职工管理的重要环节;全体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格纪律,加强监督。严格遵守组织纪律,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人才。

(三)正确对待,积极引导。本次竞争上岗,主要是进一步调动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每位同志都要以良好的心态,正确对待组织,正确认识自己,正确看待别人,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

附件2: 凉州区交通输局中层干部

(评委打分表)

面试干部:

说明:1、根据竞争者演讲综合表现,对各项测评内容进行评分。 2、表后所列分值为最高分值,可以最高分值内合理赋分。 3、采用无记名方式评分。

(干部职工评价表)

面试干部:

说明:1、根据竞争者演讲综合表现,对各项测评内容进行评分。 2、表后所列分值为最高分值,可以最高分值内合理赋分。 3、采用无记名方式评分。

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施方案2016-09-20 9:41 | #2楼

为推进我局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建立以“全员聘用、分层聘任”为主要内容的干部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以“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为主要方式的干部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通过改革,规范用人制度,全面提高局干部队伍的素质。以竞争促激励,从而激发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全局系统的全面发展。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加快调整、夯实基础、精细管理十二字为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群众公认、注重实绩的原则;

2、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

3、坚持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原则。

三、竞聘领导小组

为保证竞聘工作科学有序进行,经研究由局党政领导、职工代表组成竞聘领导小组。名单如下(略)。

四、竞聘岗位职数

(一)中层正职共八个

1、办公室: 主任1名

2、人事部: 部长1名

3、财务部: 部长1名

4、审计部: 部长1名

(二)中层副职共三个

1、办公室: 副主任1名

2、财务部: 副部长1名

3、资产运营部: 副部长1名

五、竞聘岗位任职条件

1、基本条件

思想政治素质好,有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事业心和责任心强,工作勤奋积极,实绩比较明显,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公认度;有一定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能力,具备担任中层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和工作经验;工作作风扎实,公道正派,廉洁自律,善于团结同志。

2、资格条件

参加竞聘者年龄应在45周岁以下,具有大学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群众测评度优良以上的。竞聘正职职务,应担任过副职2年以上,对现任机关中层干部参加竞聘上岗的,视情况可以适当放宽任职资格条件。

六、竞聘选拔范围

本次选拔面向局机关管理人员和所属单位在编在职的中层以上干部。

七、竞聘程序与步骤

1、组织动员

(1)机关通过召开全体职工大会,组织职工讨论等形式,统一职工思想认识,明确实行竞聘上岗的目的、意义、程序和方法,使全体职工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竞聘领导小组将拟竞聘岗位职位、职数、任职条件、竞聘程序、报名表等信息发布在公司网站。

(2)所属单位须将局机关拟竞聘岗位职数、任职条件、竞聘程序等信息张榜公布。

2、报名:X年 X月X日起至X月X日止接受竞聘报名,报名人员须填写《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报名表》;在机关的竞聘者将报名表直接交人事政工部。也可采取群众举荐、组织推荐、局办公会议提名相结合的办法。

3、资格审查:按照竞聘职位的聘任条件,由竞聘领导小组对竞聘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初步确定参加竞聘人选后予以公布并通知本人。

4、竞聘演讲和答辩:组织竞聘演讲和答辩,由报名者根据拟聘岗位职责发表竞聘演讲并答辩。演讲、答辩评比实行现场开票。具体步骤:

(1)评委会:组成由竞聘领导小组、机关在职中层干部、部分所属企业总经理(5名,事前抽签确定)参加的评委会,对演讲和答辩进行打分。设二名记分员,二名监督员。

(2)抽签:由竞聘者抽签确定演讲、答辩顺序。

(3)演讲:按抽签顺序,竞聘者首先就过去工作的总结、对竞聘岗位的认识和工作思路进行演讲,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然后答辩3个问题,所答辩的问题是针对每个竞聘岗位而设计的。

(4)评分方法:每一位竞聘者演讲答辩完毕,由各评委对其演讲答辩现场打分,填写《演讲答辩评分表》,统一交记分员统计出每位竞聘者总得分值,监督员进行监督。评价总分值为100分,累计后计算的平均得分值为竞聘者演讲答辩综合评价成绩。由记分员填写《演讲答辩评分汇总表》交评委会主任、监督员、记分员签字后现场公布结果。综合评价成绩:5分(分值85-100分)、4分(分值75-84分)、3分(分值60-74分)、2 分(分值60分以下)。

(评价总分值为100分,在计算平均得分值时小数点保留到2位 )

A、工作总结评价(40分):

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评价:以往工作业绩表现(20分);职业态度及操守(20分)。

B、竞聘岗位认识和工作思路评价(50分):

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评价:岗位的认识(5分);工作思路和设想(15分);资源整合能力(5分);专业性(10分);创新性(5分);方案可行性(10分)。

C、答辩过程评价(10分):

主要从答辩现场观察竞聘者的表达能力、思维逻辑和说服应变力。

(5)评分成绩的使用原则

最终演讲答辩综合评价任职底线为4分(即4分及以上视为具备该岗位任职能力,3分及以下视为不具备该岗位任职能力)。当综合评价成绩在同等的情况下,则按分值高低排序。

如果某岗位只有一人竞聘,其成绩仍需达到4分方可成为任职候选人。

5、民-主测评:召开民-主测评会,由与会人员对竞聘对象进行民-主测评。

(1)民-主测评会由机关全体管理人员(不含机关在职中层干部)参加,本次民-主测评以无记名方式进行。

(2)对所属单位参加机关中层干部竞聘者,由人事部门采取征求竞聘者所在单位党政班子意见的方式进行德、能、勤、绩、廉等情况的了解。

(3)民-主测评内容主要包括竞聘者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具体内容详见民-主测评表)。

(4)测评方法:首先由会议主持人介绍竟聘人的基本情况,然后由工作人员发放测评表,15分钟后参加民-主测评的人员按要求将民-主测评表投入测评箱。由记分员现场开箱叫分统分,监督员进行监督。测评按5分制分值计分,设5分、4分、

3分、2分四个等次,累计后计算的平均得分值为该竞聘者民-主测评综合评价成绩,由记分员填写《民-主测评评分汇总表》,交评委会主任、监督员、记分员签字。综合评价成绩:“好”(总分值21-25分)、“较好”(总分值16-20分)、“一般”(总分值11-15分)、“差”(总分值10分以下),弃权票、错票不计入个人的有效票(在计算平均得分值时小数点保留到2位)。

(5)评分成绩的使用原则

最终民-主测评综合评价任职底线为“较好”(即较好及以上视为具备该岗位任职条件),“一般”(一般及以下视为不具备该岗位任职条件)。

如果某岗位只有一人竞聘,其成绩仍需达到较好方可成为任职候选人。

6、组织考察:根据竞聘人员的演讲答辩、推荐和民-主测评情况,经竞聘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考察对象。通过个别谈话、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竞聘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等情况,并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书面考察材料。

7、确定人选:竞聘领导小组将考核情况报公司党政联席会,由党政联席会初定聘任人选。

8、公示:对初定的聘任人选将在局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自公示之日起为期五天。

9、办理任职手续:公示期满无异议的,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办理相关干部聘任手续 。

八、有关说明

在聘用工作中发现德才兼备、素质较好,因各种原因未能上岗的人员,将作为局中层干部后备人选培养。

九、本方案由人事部负责解释。

附件:

1、中层干部岗位竞聘报名表

2、 演讲答辩评分表

3、 演讲答辩评分汇总表

4、 民-主测评表

5、 民-主测评评分汇总表

公司员工竞争上岗实施方案2016-09-20 14:42 | #3楼

为适应集团公司战略阶段性任务,对四个合作牧场进行集团公司信息统计员岗位设置,每合作牧场1名,为促进集团公司对牧场信息化管理要求,把好基础数据关、建立基础数据库,实现牧场信息管理的规范性、真实性、完整性,特对合作牧场信息统计岗位的配置实施公开竞争上岗,特制定本实施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目的

通过开展竞争上岗,在公司中建立起员工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择优竞争上岗,实现公司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和人适其岗、人尽其才、人尽其用;树立“岗位靠竞争,薪酬凭绩效;凭能力上岗,凭贡献取酬”的意识,增强员工的紧迫感、使命感,实现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适应公司发展的需要。

二、基本原则

1.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竞争的原则。体现在竞争上岗的程序、办法和结果上。做到实施方案及有关政策、岗位数量、上岗条件、考试考核成绩、竞争上岗结果五公开,增强竞争上岗的透明度。

2.平等竞争的原则。员工均有参加竞争的权利,做到机会均等,平等竞争,使上岗员工有压力,待岗及意向员工有动力。

3.个人志愿、自由择岗与公司安排相结合的双向选择原则。把公司为岗位选择员工与员工选择岗位结合起来。

4.考试与考察相结合的原则。将考试成绩与员工的德、能、勤、绩相结合,进行综合评价、排序,择优上岗。

5.人尽其才,适才适岗的原则。为员工提供发挥才干的空间和平台,把适当的人才安排到适当的岗位,坚持德、能、勤、绩兼备的用人标准。

6.与分配挂钩的原则。加强上岗员工绩效挂钩工资考核,采取特定任务的薪酬分配模式,充分发挥工资分配的激励作用,促进员工的合理流动。

三、实施范围和条件

(一)竞争上岗范围

公司全体员工,凡是符合竞争上岗条件的,均可以参加竞争上岗。需进行竞聘上岗人员,至集团人力资源部统一报名。

(二)竞争上岗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能够自觉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工作纪律、无违规违纪现象。

2.身体健康,能够上岗坚持正常、稳定的工作。

3.具备一定的办公操作技能,具有预定的分析总结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

4.能够独立操作、开展工作,严格履行本岗位职责。

5.工作原则性、责任心强,职业素质及综合心态到位,吃苦耐劳、任劳任怨。 1

6.能够按照岗位要求随时接受岗位工作时间的调整与安排。

(三)竞争上岗的组织与实施

竞争上岗组织实施由总裁办负责竞聘信息发布、收集,由人力资源、总裁办组织协调竞聘过程中各项工作的组织与安排。

(四)竞争上岗的方式

对申报竞聘岗位的人员采取答辩、实际操作考试和综合素质测评的竞争方式上岗:

(1)各项成绩权重比例

答辩、实际操作、综合素质测评(2:4:4)

(2)竞聘结果计算

a按照各项总分成绩从高到低的排名顺序安排上岗人员。

b若同时出现并列分值,采取综合素质分值就高者优先定位。

(3)竞争答辩、实际操作考试、综合素质测评内容

①答辩(口试,100分)

答辩:利用10分钟的时间(最多不超过15分钟)主要陈述自己竞聘该岗位的理由、自身的优、缺点以及对所竞聘岗位的优、劣势和上任后的打算,详见附表1。

②基础技能测试(100分)

主要考察员工掌握的数据整理能力、思维能力、信息整合能力、信息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基础技能测试采用电脑操作及书面答辩方式,阅卷采取多人复核制。

③综合素质测评(100分)

综合素质测评:主要从上岗的基本条件及对竞聘者从德、能、勤、绩四方面进行综合素质测评。 ◆上岗的基本条件:参照上述内容。

◆德能勤绩:

a“德”:主要指个人人品、思想品质、职业道德、职业操守、诚实守信、公道正派、大局意识、爱企敬业、责任感、对企业的忠诚度等方面的内容。

b“能”:主要是指自身具备业务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善于学习、沟通调节、协调能力,解决处理实际工作和问题的能力等方面的内容。

c“勤”:主要是指勤勉、勤奋努力,工作积极主动、吃苦耐劳、事业心、工作态度、持之以恒等方面的内容。

d“绩”:主要是指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且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及工作业绩明显等方面的内容。

◆综合素质测评结合评价人员对竞聘人员信息了解不全面,无法客观评价人员的相关具体信息,采用借鉴绩效考核排序法的方式,在你模糊了解的情景下倒推最不合适的人选。由集团公司每部门1-2人组成的评议组,本着客观、公正、负责的态度排序选出最后2-3名你认为最不适合的人选。根据得票的多少核算分数,具体核算公式为:100-实际得票数/理论票数。具体详见评价表附件2。

(4)成绩兑现与结果公示

①成绩汇总排名:由总裁办、人力资源部将竞争上岗人员的各项成绩汇总,并按从高到 2

2015年12月29日

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实施方案2016-09-20 21:21 | #4楼

我单位目前空缺科级领导干部职位 名,经请示组织部同意,党委(党组)决定对空缺职位采取竞争上岗方式任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党政机关竞争上岗工作暂行规定》、《酒泉市市直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和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坚持原则

竞争上岗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任人唯贤、德才兼备原则;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办事原则。

二、任职条件

1、报名者应当具备《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六项基本条件。

2、竞争正科级领导职务的必须是现任正科级干部(含领导职务、非领导职务)或任副科级满2年以上的干部;竞争副科级领导职务的必须是现任副科级干部(含领导职务、非领导职务)或任科员满3年以上的干部。

3、必须参加2011年组织部统一组织的科级干部任职资格理论考试且成绩合格的。

4、近三年年度考核在称职等次以上。

5、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6、具体符合岗位需要的身体条件。

1

三、竞争职位

由党委(党组)按照“三定”方案规定的职位、职数设定。

四、主要步骤

1、提出动议。根据科级干部实际和岗位空缺情况,经党委(党组)研究讨论,与组织部分管领导沟通同意后确定干部动议意向。

2、制定方案。实施方案征求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意见,由党委 (党组)集体研究后,报组织部审批同意后实施。

3、宣传动员。在本机关、单位采取张贴公告、召开干部职工会议等形式公布实施方案和空缺职位。

4、组织报名。报名参加竞争上岗的人员,自愿填报竞争职位。参加竞争上岗的人员可只报一个职位,也可兼报其他职位。报名时间从月日开始,月日结束,逾期不报者视为弃权。每个职位的竞争人数不得少于3人(人数较少的单位,经组织部批准也可按每个职位不少于2人进行竞争上岗)。个别职位达不到3人,其它职位报名人数较多时,在征得干部本人同意后,可适当调整个别职位报名人员。确实达不到3人的,取消该职位的竞争。

5、资格审查。按照竞争上岗实施方案规定的资格条件,对竞争上岗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严格审核。对竞争上岗人员的任职资格进行量化打分。任职资格分根据竞争者的任职资历、年度考核及学历等情况,确定权重,量化计分。打分标准为:任职资格基准分为60分,任职级时间超过干部任用条例规定条件每超过1年加1分;学历超过基本条件(大专)每高1级加1 2

分;近三年考核获得优秀的,每年度加2分;获得党中央、国务院,中央部委和、省政府,省直部门(单位)和、市政府,市直部门(单位)和、县政府表彰奖励的,分别加7、5、3、1分,同一获奖事项只加最高奖项分,不累计加分;任职资格基准分总分不得超过100分。任职资格审核结束后,由党委(党组)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并公布结果,并报组织部复审。

6、笔试、面试。笔试成绩以组织部统一组织的科级干部任职资格理论考试成绩为主。面试由党委(党组)组织。面试主要测试竞争者履行竞争职位职责所必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采取演讲答辩的方式进行。面试采取现场打分、当场公布的方式进行。按照取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计算平均分作为面试得分。

面试考官一般由7—11人组成,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组织部及相关单位同志组成,面试考官达不到7人时由组织部从面试考官库中确定。外单位面试考官原则上要占到考官数的50%左右。面试考官要实行回避制度。面试前应当对面试考官进行培训。面试允许本单位人员旁听。

7、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对每位参与竞争上岗人员进行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在单位全体干部中进行。参加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的人数必须达到应参加人数的80%以上。参加推荐和测评人员对所有竞争上岗人员都要进行推荐和测评打分,只对部分竞争上岗人员打分的测评表按废票计。按照取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计算的平均分作为民-主测

评得分。在民-主测评的同时,要对竞争者按照是否同意任用进行民-主推荐,同意任用票数达不到应到会人员半数以上的,不能作为考察对象。民-主测评结果在单位内部进行公布。

8、领导评价。领导评价由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从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对每位竞争者进行量化打分,只对部分竞争者进行打分的评价表作废。

9、确定考察对象。对参与竞争上岗人员的任职资格、笔试、面试、民-主测评、领导评价得分情况进行汇总,按竞争同一职位(职级)人员综合得分高低排序,从高到低确定考察对象。综合得分计算公式为:

综合得分=任职资格分x15%十笔试分x20%+面试分x25%十民-主测评分x25%十领导评价分x15%

民-主推荐情况和综合得分是确定考察对象的唯一依据。

10、组织考察。实行差额考察,考察对象人选数应多于拟任职位人数。考察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采取发布考察预告、个别谈话、实地考察、查阅档案、同考察对象面谈等方法,注重对考察对象思想品德、工作实绩、工作作风、群众认可程度和竞争职位适应程度的考察。通过考察,广泛深入地了解情况,综合分析考察情况,提出考察意见,并向党委(党组)汇报考察情况。个别谈话范围为:党委(党组)成员和同级非领导干部;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其他有关人员。个别谈话推荐票数达不到谈话人数一半的不能作为拟任人选。

11、党委(党组)票决。根据参与竞争者的综合得分和民

主推荐、组织考察情况,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集体研究确定拟任用人员,与组织部分管领导沟通后,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决定拟任人选。决定拟任人选,尊重本人所报职位。必要时,在听取本人意见的基础上,可由党委(党组)统一调剂。对没有合适人选的职位,党委 (党组)可决定暂时空缺。与组织部分管领导沟通后党委(党组)研究确定拟任人选。对参加竞争上岗但未能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人员,经组织部同意,可改任同级非领导职务;也可根据本人情况分配适当工作,拒绝组织安排者,按有关规定办理。

11、公示和实行试用期。对拟任人选要按有关规定进行公示。需要实行任职试用的,按任职试用期的有关规定办理。

12、任免备案。经公示无影响干部任职的,发文任免有关干部,并报组织部备案。

五、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在单位党委 (党组)领导下,由 、 组成的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

2、严肃工作纪律。竞争上岗要严格按照《酒泉市市直机关和市属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实施办法》和实施方案进行;参与竞争上岗有关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准泄露面试试题、民-主推荐和组织考察情况、党委 (党组)讨论情况等;面试考官要增强责任心,做到客观公正,不准打人情分;参加考察的人员要公道正派,不准隐瞒或者歪曲事实真-相;参加竞争的人员要正确对待竞争,不准弄虚作假,搞拉票等非组

织活动,对竞争上岗工作中的违纪行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

3、加强监督。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必须接受组织部的指导和市纪委(市监察局)的监督,接受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干部、群众对竞争上岗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行为,有权向组织部和市纪委

检举、申诉。

(市监察局)

【竞争上岗实施方案】相关文章:

竞争上岗面试礼仪04-04

竞争上岗述职报告01-04

竞争上岗述职报告05-10

竞争上岗会议方案05-17

竞争上岗面试技巧05-11

竞争上岗述职报告范文01-17

科级竞争上岗面试技巧04-17

竞争上岗面面试技巧04-17

干部竞争上岗面试技巧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