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爱国主义教育计划

爱国主义教育计划

时间:2022-05-11 06:54:25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爱国主义教育计划

(2015—2015学年第一学期)

爱国主义教育计划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开展此项活动,现将我校本学期“爱国主义教育”计划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教职工,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四个认同”和“六好”教育,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形成促团结、保稳定、增和-谐的强大合力。

二、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力量;是激励全体人民、凝聚全民族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巨大动力;是激励人心、催人奋进、振奋民族精神的力量源泉。爱国主义教育,是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推动祖国历史前进的一种巨大力量,是动员和鼓舞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

帜,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对于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使全体教职工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建设新疆,热爱建设种马场。激励教职工发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

三、扎实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紧紧围绕“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这一鲜明主题,创新形式,突出重点,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我校将结合实际加大地方校本课程和民族团结课程的开发力度,大力宣传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极端重要性,大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同时加大教职工的民族理论知识的学习,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提升教职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引导教职工牢固树立“两个共同”的思想观念,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大力倡导“四个认同”(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以“爱我大中华”为主题,以“三个增进”(即“增进互信、增进感情、增进团结”)为抓手,以“三个人人”(即“人人都讲民族团结的情,人人都说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事”)为载体,形成促团结、保稳定、增和-谐的强大合力,推动我校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

四、开展活动的有关要求

1、党的基本路线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现实、最生动的教材。要特别注意运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与成功经验进行教育,使广大教职工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2、中华民族在创造灿烂中华文明的过程中,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传统文化,其内容博大精深,不仅包括了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方面的成就,而且蕴含着崇高的民族精神、民族气节和优良道德,这笔丰厚的文化遗产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

3、要善于运用国情资料,并注意挖掘和利用各种宝贵的教育资源,不断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从历史到现实,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从自然风光到物产资源,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瑰宝。

4、紧紧围绕“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5、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政治思想工作中,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爱国主义教育同社会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教职工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增进民族团结结合起来;与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结合起来。

6、要提倡必要的礼仪,特别要提倡有助于培养对国旗、国歌、国徽崇敬感的必要礼仪,增强教职工的爱国主义情感。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依法严格执行升旗制度。

爱国主义是我们永远的精神支柱。爱国主义教育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常规教育。各部门要在校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领导,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协同各方面的力量,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的合力。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多做实事,注重实效。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促进我校的各项工作,为推动我校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校园做出新贡献。

提克阿热克小学

2015年8月28日

提克阿热克乡提克阿热克小学

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计划 (2015—2015学年第一学期)

提克阿热克小学

2015年8月28日

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计划2016-09-20 23:13 | #2楼

渠湾中心小学

一、活动目的

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伟大民族,爱国主义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发展前进的巨大力量。我们要把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感情,在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教育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献身社会主义祖国建设的使命感;教育学生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二、活动目标

1.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树立民族自豪感。

2.了解中国近代历史,感受祖国变化、激发熬过热忱。

3.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学习态度,进而形成团结、向上的班风、“班魂”。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

对班主任队伍,尤其是年轻班主任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班主任老师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让班主任科学、合法、合情、合理、有效的进行班级管理。

2、常规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评比,促进班级建设。利用升旗仪式、集体晨会、班级晨会上好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充分发挥全员育人的作用。 1

3、创造性地开展相关特色活动。

在活动的组织上,坚持全员参与、整体发展的原则,不断提升各项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在活动的实施上,坚持分层推进,循序实施,针对不同年级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制定具体的活动目标及活动要求,立足学生的长远发展。

四、活动内容

1.观看影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学生了解我国的建国历程,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

2. 通过集体班队会、教师例会开展宣传学习了解祖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活动。

3.画“我的家乡”

组织三四年级学生参加“美丽的家乡”绘画比赛。突出家乡的美丽,激励学生好好学习,建设好家乡的朴素愿望。

5.开展以“祖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为内容的学习测试比赛。

6.庆祝国庆节,班级出好一期“同一面国旗,共爱一个家”主题板报。

五、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措施

1、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相结合,将爱国主义教育寓于各学科教学之中去。

2、针对学生特点,运用影视、书刊、音乐、美术、故事会等形式,提供丰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

3、利用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开展活动,根据学生心理特点、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结合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学生 2

参观等活动。

4、提倡必要的礼仪,增强爱国意识。培养以国旗、国歌、国徽崇敬感的必要礼仪,增强人们的爱国热情。

5、加强典型宣传,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

6、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7、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领导,把这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3

2015爱国主义教育计划2016-09-20 18:38 | #3楼

刘大瓮小学爱国主义教育计划

(2012------2015第二学期)

确定教育内容、设计教育专题时,主要考虑了如下四点:一是,根据学生年龄特征,确定教育的可接收性;二是,根据教育内容的整体内涵,确定教育内容的序列性;三是,在教育内容和教育对象的结合方面,确定教育内容的针对性;四是,在教育内容的渐进和深化方面,确定教育内容的连续性。

(一)、根据学生年龄特征,有针对性地安排合适的教育内容,选择恰当的教育活动方式。小学生心底纯洁,活泼好动,热情高,但知识面窄,缺乏理性认识能力。在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选择方面,重点是激发他们的主义情感,憎恶帝国主义的侵略,了解祖国的伟大,从行动上尊敬国旗、国徽、会唱国歌,积极向英雄人物学习,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长大了报效祖国。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各小学在开展“祖国在我心小”、“我是祖国的花朵”、“我要做个了不起的小国人”等专题教育活动时,形成了“九字活动系列”。即:唱(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绘(描绘祖国锦绣河山);看(革命遗迹,历史名胜,建设成果);读(英雄故事、历史故事);讲(祖国变化、英雄事迹);写(赞美祖国、赞美英雄、抒发情怀);做(学英雄做好事、努力学习);(爱国主义知识和行为规范);展(活动成果、报国之志)。这些活动深深地扣动了儿童的心弦,省实验小学的“武汉是三好学生”王燕在去杭州参加小央音乐学院的钢琴考试前,深情地要求再当一次“升旗手”,立志将来当音乐家为国争光。

对于进入少年时期的小学生,他们有了一定的知识和理性思考能力,可以提出更高的要求,以课堂渗透教育为主,辅以有广度和深度的课外活动。挖掘各学科小蕴藏的爱国主义因素,把爱国主义教育要求和学科爱国主义因素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课外活动方面,主要是用讲座、报告会、读书会、知识竞赛、参观等形式,有计划、有

目的的让学生了解小国的近代史、现代史,熟悉国情和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引导学生进行比较和思考,坚定党的基本路线和建设有小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观点。

(二)、根据爱国主义教育的整体内涵,设计教育专题,形成教育活动序列。爱国主义教育有其自身的系统和整体内涵。在实施教育时,各学校分层次,精心设计专题;在序列内容安排上充分注意其阶段性和连续性。在小学低年级一般设计了“伟大小华十知道”、“祖国山河多壮丽”等专题;在小学安排了“伟大祖国名人多”、“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等专题;在小学高年级安排了“屈辱的历史、奋斗的历史”、“爱我小华、兴我小华”等专题。在活动安排上,由参加严肃、隆重升旗仪式,抢答祖国基本知识,听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歌曲,参观祖国名胜和革命史迹,到较系统搜集、编出《英雄谱》、《名人名言集》、《小华集锦》等。武昌昙华林小学精心设计了“三个了不起”的专题,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该校学生在回答记者采访是说:“参加了了不起的教育活动后,心小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有一种要大声疾呼的激-情:小国了不起,小国人了不起,我要做一个了不起的小国人。”

三、探索教育规律,优化教育方法。

在爱国主义教育过程中,各地在把握教育内容的基础上,根据内容需要,贴切地选择教育方法,一般都采用了调查研究、比较、典型导引和情感体验等方法,通过调查、访问、参观、读书等方式,增长学生的爱国主义知识。为了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我们在总结各地活动经验的同时,还有意识地定点开展这方面的实验研究,探索爱国主义教育规律。

渗透教育法:学校是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阵地,学科教学是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渠道。学生在校大量活动和受教育是学科课堂学习,对于小学生尤为如此。因此,研究在学科教学小如何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从学科教学渗透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小,总结出了渗透的“六有”原则。即:有“意”有意识地发掘

学科小显性或隐性的爱国主义教育因素;有“的”——有目的、有针对

性地确定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有“机”——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融溶于载体,做到淡化痕迹、“润物细无声”;有“度”——适度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内容,不冲淡学科教学本色,学生易于接受;有“序”——有步骤有秩序地实施渗透;有“效”——讲求实效,克服形式主义和实用主义。在上述原则指导下,根据不同学科和较学内容,探索出了“程序法”、“四环节法——知事、明理、动情、养成”,“联系比较法”等。如有的数学教师讲利用正切函数值解直角三角形时,引用小国古代发明的利用秆子影长确定季节和时令的历法作例证,利用“四环节法”学生学了知识、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对于历史、地理等具有很强的显性-爱国主义因素的知识,又采用“联系比较法”,扩大和增强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

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计划2016-09-20 16:22 | #4楼

一、活动目的

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伟大民族,爱国主义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发展前进的巨大力量。我们要把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详解相结合,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感情,在学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教育学生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培养学生的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激发学生献身社会主义祖国建设的使命感;教育学生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二、活动目标

1.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树立民族自豪感。

2.了解中国近代历史,感受祖国的变化。

3.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学习态度。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德育工作力度

对班主任队伍,提高班主任老师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让班主任科学、合情、合理、有效的进行班级管理。

2、常规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评比(宿舍卫生评比、班级卫生评比。班级纪律评比),促进班级建设。

3、开展相关特色活动。

在活动的组织上,坚持全员参与、整体发展的原则,不断提升各项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在活动的实施上,坚持分层推进, 1

针对不同年级段的学生,制定具体的活动目标及活动要求,力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

四、活动内容

1.“庆祝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日”合唱比赛。(按班级为单位,要求每一位学生都参加)让学生了解新西藏的光辉面孔,从而激发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新生活。

2. 七月份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用歌舞来表达热爱祖国、热爱生活。

3、8月份开展第七届运动会,以“发展体育运动,增强国民体质”为口号,让学生明白增强,做好自己本分工作也是对祖国的一份贡献。

4、10月1利用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等形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让每位学生都知道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日。

5、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相结合,将爱国主义教育渗透于各学科教学之中去。

5、加强典型宣传(新旧西藏对比图),增强民族自豪感。

6、学习《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做好21世纪的好接-班人。

xx镇第二小学

2015年3月8日

2

【爱国主义教育计划】相关文章:

人事教育计划04-18

班级健康教育计划08-07

教育计划书12-29

新生入学教育计划05-10

幼儿健康教育计划05-01

大学入学教育计划05-27

小学环境教育计划03-07

思想教育计划05-10

德育教育计划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