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方案策划>调研方案>《专题调研活动方案

专题调研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11 12:14:06 调研方案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专题调研活动方案

一、 调研目的

专题调研活动方案

按照区干教领导小组审定的教学方案,切实加强处级领导干部

调查研究能力,充分发挥学员集体智慧,提高学员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围绕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重点、焦点,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可资借鉴参考的调查报告,特在培训班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二、 调研主题

1.社会管理 2.征地拆迁 3.农村基层党建 4.特色旅游

注:以上主题供参考,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定,并报班主任组

同意。

三、 调研方式

(一) 方法

本次专题调研贯穿整个培训过程,从4月7日启动至4月26日

结业。分为选题、调研、撰写报告、汇报成果、成果运用。

(二) 具体安排

四、 调研注意事项

1.各课题组应围绕选题,深入基层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2.各课题组专题调研任务分工需明确,做到人人参与,贡献智慧。

3.优秀的调研报告将择优刊载于区委党校《资政专报》送区领导参阅。

培训班班主任组

2015年4月7日

做好专题调研活动方案2016-09-24 10:46 | #2楼

根据《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排头兵”活动的实施意见》、《“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当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排头兵”集中活动阶段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四比四争四创”,进一步掀起比学赶超热潮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单位实际,现制定专题调研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是全县“争当排头兵”活动承上启下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县上下的共识和力量,巩固和深化大讨论活动成果;对于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转变作风,查民情、解民忧,服务基层群众;对于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推进改革、攻坚破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要立足于“高点定位,站立排头,跨越发展”,紧紧围绕“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创新机遇、优化环境,改进作风、争先创业,推动发展、跨跃突破”

的目标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通过开展一系列调研活动,准确把握现状,明确自身定位,找准存在问题,确定更高目标,进一步提升科学发展的境界,形成一批针对性、科学性强的调研成果,拿出一批深化改革的具体方案,推进一批、县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为促进黄河三角洲生态高效经济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服务;集中反映社情民-意,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机关干部作风转变,密切党群干部关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凝聚加快发展的合力。

二、主要任务

专题调研活动从现在开始,安排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要明确任务要求,突出活动主题,紧密联系实际,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立足实际,科学选题。要在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立足职能、结合实际,重点围绕黄河三角洲生态高效经济示范区建设,、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定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科学性的调研题目。对大讨论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确定调研题目,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集中力量进行攻关,拿出解决办法措施。按照年初制定下发的《2015年全县调研工作安排》(垦办发[2015]6号)文件精神,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

(二)制定方案,深化调研。一是深入一线调研。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服务对象,采取实地考察、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听真话、摸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基层的创造,汲取实践的营养,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思路和措施。二是进行范例剖析。结合确定赶超标杆,有计划、有针对地组织学习考察,对照先进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根源,研究探索,研究探索破解难题的措施和办法。三是广泛征求意见。继续深入开展“我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重大事项,通过召开研讨会、专家咨询会等形式,认真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意见,深入探讨,认真论证。

(三)深入分析,撰写报告。要在深入调研、充分掌握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高质量、可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

(四)展示成果,搞好运用。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讨论、交流。做好调成果的转化和运用工作,充分发挥其指导作用,将调研的成效逐步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促进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中。

三、组织领导

1、领导带头、明确责任。领导干部既要当好调查研究的组织策划者,也要当好直接参与者。要拿出时间,深入基层,亲自

动手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调查报告。要制定专门的调研方案和工作计划,实行调研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承办人、完成时限、质量要求等,确保调研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2、集中力量,重点攻关。这次专题调研活动,时间紧,要求高,一定要拿出充足的精力和时间,组成专题调研组,抽调精干力量,进行集中攻关。要充分利用外部力量,积极向上级部门、专家学者进行咨询论证,真正拿出一批创新性举措,集中解决一批关键性、深层次问题。

3、加强监督,确保实效。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要突出“实践”主题,与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搞好结合,把推动发展、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主要偏差、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并帮助纠正。形成的调研成果,将作为评估“争当排头兵”活动情况的重要依据,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2015年5月31日

附:调研内容及要求:

1、围绕进一步加强我县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全面掌握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现状,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责任领导:李明信 责任人:李宏存 姜增成 孟雯 范克海 调研单位:垦利镇 胜坨镇 社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6月20日)

2、围绕加强基层综治组织建设,就基层综治组织结构、工作开展、存在问题和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调研。

(责任领导:董新军 责任人:李宏存 朱亚东 调研单位:永安镇 黄河口镇 完成时限:6月20日)

3、围绕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防范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就推行治安保险的可行性进行调研。

(责任领导:李明信 责任人:李宏存 姜增成 范克海 调研单位:先进地区 垦利镇 董集乡 完成时限:6月20日)

4、围绕进一步加强我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就我县治安防控体系现状进行调研。

(责任领导:刘拥军 责任人:王江华 张波 程智远 调研单位:县直有关单位 完成时限:6月20日)

5、关于推行农村事务契约化管理的调查思考。

(责任领导:董振宇 责任人:李宏存 王江华 程智远 朱亚东 调研单位:垦利镇 胜坨镇 完成时限:6月20日)

6、关于政法文化建设的调查研究。(责任领导:董振宇 责任人:李晓娟 张波 王江华 程智远 调研单位:政法各部门 完成时限:6月20日)

办公室开展调研活动实施方案2016-09-24 8:39 | #3楼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司政策精神,充分发挥办公室支撑服务作用,鼓励号召办公室全体人员能够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开展活动的背景及意义

当前,全省各级各层面都紧密围绕省公司党组的战略决策,积极投身于全面深化专业化经营和转型发展的重要工作中。作为省公司总部机关的重要组成部门,省公司党组对办公室工作寄予了深切厚望,需要全体人员认真贯彻省公司的政策精神,率先垂范、勇担重任,真正担负起转型发展的神圣使命,为我省实现创新务实高效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时,作为省公司领导的参谋助手和全局的综合协调部门,办公室人员理应自我加压、自我提升、自觉变革,主动适应新的内外环境,主动转变自身的观念,勇于承担新的历史使命,深入拓展自身的功能。“走出去”专题调研活动正是办公室求新求变的重要载体,只有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才能够与时俱进适应新的形势,才能够改进作风转变领导方式,才能够密切基层服务好决策,才能够联系上下延伸触角,更能够拓展自身的服务内涵,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树立起更高更新的部门形象,与各级各层面一道为推动山西邮政转型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内容

“走出去”活动采取专题调研的形式,结合今年办公室工作在思想观念、服务内容、工作方式、协调机制、团队素质等5个方面的转型思路,办公室人员主动走出办公室,到机关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各市局、各县(市、区)局、支局网点等进行调研。

调研内容要紧密围绕企业经营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省公司制定的一系列促进经营发展的政策机制在基层的落地情况如何,还有哪些不适应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基层重点业务及项目的推进现状、存在哪些问题、需要什么样的支撑;各单位的工作情

况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情况;各单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经营亮点;对省公司办公室服务基层的意见和建议等。

三、活动实施时间

5月6日—6月10日

四、活动要求

1、调研活动要提早规划、认真准备,做好各自的调研行程安排和选题确立,并经办公室主任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

2、调研可以是单独行动,也可以组合行动,但要合理安排好各自的工作,不能影响本职工作的正常履职。

3、调研前要充分准备,认真领会省公司的政策精神,要适时准确地开展宣贯,正确引导基层一线的思想认识。

4、调研要讲求实效,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经营发展的意识,坚持摸实情、谋良策,找准重点问题和突出矛盾,找出可行科学的对策措施,能够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5、6月10日前每人至少上报一篇有思路、有见地的调研报告或有价值的信息。

6、要严格执行有关纪律,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更不能影响基层生产经营活动,不得让基层迎送。

【专题调研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调研活动策划方案11-03

关于调研活动方案11-28

防溺水专题活动方案05-11

防灾减灾专题教育活动方案05-13

端午节专题活动方案04-03

七夕专题活动方案03-31

幼儿园专题活动方案04-08

七夕专题活动方案策划04-04

母亲节专题活动策划方案05-11

幼儿园消防专题活动方案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