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餐厅消防管理制度

餐厅消防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4 09:59:38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餐厅消防管理制度

第一条 厨房是餐厅重点防火安全部门,人员集中流量大,为了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制定本消防安全制度。

餐厅消防管理制度

第二条 定期对厨房工作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做到熟悉所配灭火器性能和使用方法,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自救;所有厨房员工上岗前必须进行《燃气使用操作规程》,《餐厅(厨房)消防安全制度》培训合格,严格按照餐厅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进行岗位操作。

第三条 餐厅(厨房)要配备有合格上岗证的电、水、煤气的维修工,经常对餐厅(厨房)的水、电、煤气管道、阀门及炉具进行检查,非专业人员不准擅自接拉、改拆电线,煤气管道和电源、气源。

第四条 消防器材配备足够,完好有效,放在固定的位置;不得以任何借口封堵安全出口,占用消防疏散通道,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安全警示标志醒目。

第五条 进入厨房人员严禁携带有毒、易燃、易爆物品,禁止在厨房内进行非食品生产及危害食品安全的操作。

第六条 不准在餐厅(厨房)内乱扔烟头、火柴棒,工作人员不准在库房、操作间区域吸烟。

第七条 每次开炉前,必须按《燃气操作规程》,先检查厨房所有燃气阀门,确认全部关闭无误后,与交-班记录核对,查看厨房(包括明档)区域无异常情况后;再按操作规范使用。

第八条 厨房工作人员下班时,要认真检查厨房区域安全情况,关闭门窗;切断不用电源;拔出厨房机械、电器插头(冰柜除外);关上全部煤气阀门,并做下班安检记录。

第九条 厨房员工要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使用明火,每班上、下班时都要对全部煤气管道、管道阀门、炉具开关、净化排风系统电源箱检查一次并做安检记录,发现故障及时汇报。

第十条 厨房工程施工需要使用明火、用电时,必须经过严格的申报审批程序,有专人负责安全监控下使用。

第十一条 每天专人进行安全巡查,每周组织人员进行安全检查,每月25日前组织管理人员进行安全大检查。

厨房、餐厅防火安全管理制度2016-10-31 21:16 | #2楼

1、 建立健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落实到每个员工的工作岗位。

2、 厨师、服务员应掌握防火知识、灭火常识,会报警,会协助救援,会自救

逃生。

3、工作地点严禁吸烟,严禁使用液化石油气瓶,未经批准

不得使用电加热器

具。

4、工作人员必须按照安全规程操作。

5、在油炸制食品时,必须有专人看管,锅内油不要放得过满,严禁油温过高

或油外溢引发火灾事故。

6、 使用火锅或酒精炉时,注意不要将火种弄到桌布或地毯上,以免引起火灾。

厨房、餐厅使用的酒精、液体、固体燃料要由专人保管,严禁在火焰未熄灭前添加酒精等。燃料设单独房间存放,并且专人领用,不得乱放。

7、 餐厅内多处放置烟缸、痰盂,以方便宾客扔放烟头和火柴梗。

8、 餐厅、厨房内配置足够的灭火器材、石棉毯(灭火毯)

9、 服务员收拾桌布时,必须熄灭所有火种,避免将火种裹进桌布造成隐患。

10、 餐厅相通的安全疏散门必须保持畅通,保证人员安全疏散。

11、 对厨房内燃气燃油管道接头、仪表、阀门必须定期检查,防止泄漏。

12、 一旦发生火灾,及时关闭天然气阀门、电热器具总电源,并设法灭火,

同时组织、引导客人疏散,报警。

13、

2004年7月22日

按照规定要求油烟道每季度清洗一次。

库房防火安全管理制度。

1、 仓库保管人员应掌握防火知识、灭火常识、会报警,会协助救援,会自救逃生。

2、 库内货物要码放整齐,不得过宽、过高,消防通道不能小于1.5米,高处距照明灯不能小于0.5米。

3、 库房内严禁吸烟和使用明火,并设明显的标志牌,库房门口及通道不准堵塞占用,保持畅通无阻。

4、 物资入库时,要进行详细检查,严禁带入火种,装卸物资后,要对现场进行彻底检查,防止发生火灾事故。

5、 易爆品库房和价值高的重要库房,照明必须采用防爆灯具,不得使用其它电器设备,所有照明的开关必须装在

库房外面,库房门向外侧打开。

6、无关人员不准进入库房,库房内严禁留宿。

7、根据物品性质,分类、分库存放,不准将性能相互抵触货物同库存放。

8、仓库保管员要经常对照明灯具、电线、开关等电器进

行安全检查,发现电

线老化、破损或绝缘不良等问题要及时处理解决。

7、 仓库保管员下班前要认真检查库房,确认无问题后,关闭电源方可锁门离开。

餐饮饭店消防管理制度2016-10-31 13:23 | #3楼

消防管理制度

第一条 为了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制定本消防安全制度。

第二条 定期对厨房工作人员进行防火安全教育,做到熟悉所配灭火器性能和使用方法,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逃生自救;严格按照安全管理制度要求进行岗位操作。

第三条 经常对水、电、煤气管道、阀门及炉具进行检查,非专业人员不准擅自接拉、改拆电线,煤气管道和电源、气源。

第四条 消防器材配备足够,完好有效,放在固定的位置;不得以任何借口封堵安全出口,占用消防疏散通道,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安全警示标志醒目。

第五条 进入饭店人员严禁携带有毒、易燃、易爆物品,禁止进行非食品生产及危害食品安全的操作。

第六条 不准在饭店内乱扔烟头、火柴棒,工作人员不准吸烟。

第七条 每次开炉前,必须按《燃气操作规程》,先检查厨房所有燃气阀门,确认全部关闭无误后,查看厨房区域无异常情况后;再按操作规范使用。

第八条 下班时,要认真检查安全情况,关闭门窗;切断不用电源;拔出厨房机械、电器插头(冰柜除外);关上全部煤气阀门。

第九条 饭店员工要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使用明火,每天上、下班时都要对全部煤气管道、管道阀门、炉具开关、净化排风系统电源箱检查一次发现故障及时整改。

第十条 每天进行安全巡查,每月进行安全大检查。

餐饮部安全、消防管理规定2016-10-31 18:52 | #4楼

为加强酒庄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根据 “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当班、谁负责”的原则,把安全、消防工作做实、做细,保证会议中心能够正常地进行经营管理,经餐饮部研究决定,成立安全、消防管理工作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杨 杰

副组长:殷勇强、孟 晶、刘 玲、候术伶、何中强、门延才、

王 成、李国兴

组 员:赵二磊、何金金、张琳楠、孟 盈、李 辉、罗富才、

高思远

小组具体职责:

一、 制订各餐厅、厨房安全、消防管理规定,并监督检查各餐厅、厨房的执行情况。每月定期、节假日以及重要接待活动,对各餐厅、厨房安全、消防情况进行日常性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采取预防措施。

二、定期组织餐厅服务员及厨师开展安全和消防知识培训,并定期对员工进行考核。

三、落实酒庄保安部安全责任制,提高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心,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安全、消防管理工作。

四、配合密云县公安消防部门到酒店餐饮部进行的监督检查或其他活动,对公安消防部门指出餐厅、厨房存在安全隐患和提出的改进建议,在规定时间内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五、负责会议中心餐饮经营区域内安全责任事故和防火事务的处理。

六、负责对餐饮部新员工进行上岗前的安全和消防教育的培训工作。

七、各餐厅、厨房安排人员定期对部门的防火物资、消防器材进行维护保养、检查、更换和增补工作。每天安排各部门负责人轮流值班检查各营业部门安全情况。

八、负责传达酒庄保安部安全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餐饮部全体员工遵纪守法意识和安全消防的自觉性。

餐厅安全管理规定

1、各餐厅部门负责人要明确岗位职责,逐级负责,把安全保卫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根据 “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当班、谁负责”的原则,餐厅经理、主管、领班在当班期间对自己分管区域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的执行落实情况。

2、各餐厅每次举行重要接待、宴会、大型活动期间,必须对各餐厅内、外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清扫注意死角卫生有无可疑物品,可疑现象。

3、各种活动结束后,服务员应对餐厅、会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遗失物品进行登记收存,并有专人保管,发现可疑物品,立即上报酒庄保安部。

4、严禁在餐厅内酗酒闹-事,服务员发现后应及时劝阻,并报告酒庄保安部 。

5、餐厅内不准乱拉临时电气线路,装饰灯具如果是可燃材料制成,

其灯光的功率不得超过60瓦;如餐厅内需要点蜡烛增加气氛时,必须把蜡烛固定在非燃料制作的基座内并不得靠近可燃物。

6、餐厅应根据设计用餐的人数摆放餐桌,留出足够的通道及通道出入口必须保持畅通,不得堵塞,举行宴会和会议时,人员不应超出原设计的容量。

7、餐厅服务员在收台时,不应将烟灰、火机卷入台布内;餐厅内应在多处放置烟缸,以防止宾客乱扔放烟头;服务员要提醒客人不要把燃着的烟头与打火机、餐巾纸放在一起。

8、客人离开餐厅后,服务员应对餐厅进行认真检查,彻底消灭火种,然后将餐厅内的空调、电视机、音响、灯具等电器设备的电源关掉,方可离开餐厅。

厨房安全管理规定

1、各部门负责人要明确岗位职责,逐级负责,把安全保卫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根据 “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当班、谁负责”的原则,厨师长、主管、领班在当班期间对自己分管区域的安全保卫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各项安全保卫工作的执行落实情况。

2、无关人员严禁进入厨房内部,厨房内各种食品、物品严禁私拿、乱借,一经发现,以偷盗行为处理。

3、各种煤气灶具、烤炉、烤箱在使用时,必须严格遵守操作程序,禁止在操作间和公共区域内吸烟。

4、经常检查和清洗灶具设备,使之保持完好状态。严禁在灶眼附近

堆积杂物,在炼、炸、烤制食品时,必须设专人管理,锅内油温不得过高,油面不得过满,以防引起火灾。

5、经常清理排烟通风道,下班时要有专人检查煤气灶开关是否全部关好,水、电源是否全部切断。

6、厨房的工作人员要熟悉消防器材的性能,使用方法及摆放位置。发现火情立即扑救,及时报告部门有关领导,并保护现场,协助酒庄保安部查清起火原因。

餐饮部

2012年2月8日

注:另附部门消防义务员名单:

餐饮部消防义务员名单

餐饮部办公室:杨 杰、朱海娟

金星高月餐厅:何中强、孟 盈

酒窖西餐厅 : 侯术伶、张 青、李 洁、刘英齐

醴泉宫餐厅; 殷勇强、刘 玲、周国华、户雷雷、何金金、王艳伟

孙玉龙、侯金池

爱斐堡中餐厅:孟 晶、赵二磊、李永成、杜佳蓓、刘 玉 中厨房: 门延才、李世栋、罗富才、蒙广誉

西厨房: 李国兴、郭 琳、金 利、高思远、李文博 醴泉宫厨房: 王 成、张汉强、刘道清、张宗兵、李 辉、

刘晓静、金双峰、梁兵兵、陈敬涛

(共计:39人)

会议中心餐饮部

2012年2月8日

【餐厅消防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餐厅 消防管理制度05-14

餐厅消防管理制度02-11

餐厅酒楼消防管理制度05-14

餐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04-24

餐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范本04-18

餐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范文04-02

餐厅消防安全制度_餐厅消防安全制度范文04-02

餐厅消防应急预案05-14

餐厅收银管理制度_餐厅收银管理制度规定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