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某单位消防管理制度

某单位消防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4 10:11:56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某单位消防管理制度

一、消防安全制度

某单位消防管理制度

1、消防安全例会应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主要的内容应以研究、 落实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计划和加强消防安全意识为主。

2、应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对从业人员的集中消防培训,应由公司消防安全责任人组织安排当地消防局宣传部宣讲,公司全体人员参加,并应形成会议纪要并存档,根据不同季节,结合各种火灾事故案例,利用张贴图画、消防刊物、视频、网络、举办消防文化活动等各种形式,宣传防火、灭火和应急逃生等常识,使员工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定期安排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3、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召开的专题会议纪要或决议,应报送当地公安消防部门,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和具体落实措施。

4、本单位如发生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应召开专门会议,分析、查找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防止事故再次发生。

5、制定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防火巡查日志,规定责任人负责巡视和登记记录。

6、应明确消防安全疏散设施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一旦发生事故,应由责任人带头进行人员疏散,保证火灾时人员疏散畅通。

2

二、防火巡查管理

1、防火巡查应明确管理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2、应进行每月防火巡查,并填写《每月防火巡查记录表》。

3、防火巡查应包括下列内容:

(1)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有无锁闭;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是否完好;

(3)杂物房应至少每季度清理一次,避免杂物多,导致不安全。

(4)检查电器是否正常使用,有无安全隐患。

三、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

1、消防设施、器材管理应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消防设施的检查内 容和要求,消防设施定期维护保养的要求,定期更新《消防器材登 记表》。

2、消防设施管理应符合下列要求:

(1)消火栓应有明显标识;

(2)消火栓箱不应上锁,箱内设备应齐全、完好;

(3)室外消火栓不应埋压、圈占;距室外消火栓2.0m范围内不得

设臵影响其正常使用的障碍物;

(4)按照相关标准定期检查、检测消防设施,并做好记录,存档备查;

附件:1、《每月防火巡查记录表》

2、《消防器材登记表》

3

公交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2016-10-31 8:54 | #2楼

公交公司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预防和控制各类火灾事故,减少火灾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公司的消防安全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

第二条 公司和各单位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消防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对消防安全负全责。分管领导是消防安全的具体领导者,对消防安全负重要领导责任。其他领导对分管范围的消防安全负领导责任。公司保卫科和各单位专兼职安保组织是本单位安委会常设办事机构,负责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承担具体管理责任,每个员工在各自岗位履行消防安全职责。

第三条 消防安全主要任务:

1、贯彻执行消防安全法规和公司的规章制度,制定年度消防安全工作计划,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2、组织经常性的消防安全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灭火、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实施。

3、加强消防安全设施管理,定期检测、维修消防安全标志和器材设施,保持完整有效。

4、会同上级有关部门和公安消防机关,经常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排查隐患,及时整改,防止各种消防安全事故发生。

第四条 消防安全工作目标

1、员工消防安全受教育面达100%。

2、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达100%。

3、一般消防安全事故率控制在3%以下,不发生重大消防安全事故。

第五条 公司所有车库、停车场、油气站、锅炉房、仓库等重点部位实施严格管理,专人负责,重点防控,死看死守。保卫 1

科要经常日巡夜查,防止意外发生。

第六条 严禁在易发火灾、爆炸等危险场所吸烟、动用明火,确实需要动火作业的必须经公司批准,设专人监护,按消防安全规定操作。

第七条 严禁易燃易爆危险品进院上车。

第八条 车辆安全通道、员工安全出口必须疏通,严禁堆放物品。防火门、应急照明等设施必须完好无损,使用灵便。

第九条 建立健全消防安全档案,实行一重点部位一档,一事故一档,详细记载消防安全工作基本情况,统一保管备查。

第十条 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公司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实行严格考核,对认真履职尽责、消防安全工作突出的表彰奖励。对工作不负责任、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行为批评教育。酿成事故、造成经济损失的除按规定赔偿外,追究责任,进行处罚,直至辞退解聘,涉嫌犯罪的交司-法-部门处理。

【某单位消防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单位消防管理制度01-24

某企业消防应急预案05-14

证明某单位职工收入05-06

机关单位消防管理制度05-14

单位内部消防管理制度05-14

单位食堂消防管理制度05-14

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_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条例04-05

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01-14

单位消防管理制度15篇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