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单位食堂消防管理制度

单位食堂消防管理制度

时间:2022-05-14 10:19:55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单位食堂消防管理制度

为了确保机关食堂消防安全,防止火灾事故发生,特制定此项管理制度。

单位食堂消防管理制度

1、非食堂工作人员禁止进入食堂区域。

2、燃气炉灶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严禁违规操作,用后即关闭气源阀门。

3、电烤箱、绞肉机、蒸饭车、和面机、洗碗机等电器设备,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使用,严禁擅自接电,违规操作。用后随即关闭电源。

4、食堂每天安排的值班人员责任人负责检查食堂区域内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对电源,气源,火源,易燃物品等有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检查复查。发现问题,应及时采取措施,并向班组长汇报。

5、食堂内禁止吸烟,存放易燃的小气瓶和固体酒精,由专人保管,指定地点存放,随用随领。

6、厨房煎炸食品时,油量不能多,要控制好油温,厨师不能离开正在使用的油锅,保征安全。

7、厨房排油烟管道,应定期请专业人员清理。

8、食堂应配备与规模相对应的消防器材和设备设施,员工要熟悉掌握其使用方法和防火逃生知识,并妥善保管

单位食堂管理制度2016-10-31 8:49 | #2楼

员工食堂管理制度(试运行)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目的与适用范围

员工食堂是制作、加工员工餐饮的场所,为创造一个整洁、干净、安全、高效的操作环境,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制度概要

本制度规定了食堂的工作内容和要求等内容。

第三条管理职责

1.行政部经理负责监督食堂的日常工作。

2.行政部后勤主管负责食堂的日常运作。

第二章工作职责

第四条行政部经理

1.负责食堂日常管理的监督及每月收支的审核。

第五条后勤主管

1.负责对食堂的日常管理;

2.负责对每日菜品质量的跟踪;

3.负责制作、售卖食堂饭票、向员工发放餐卡;

4.负责组织食堂每月的盘点;

5.负责对各类物资费用的财务核算,加强费用的控制及节省。

第六条厨师

1.负责制定所需菜品计划(每三天为一个周期);

2.负责验收采购人员所采购的物品;

3.负责每日对饭菜的具体操作;

4.负责每周配合后勤主管提出各类副食购置计划;

5.负责每日食堂工作的综合安排。

第七条帮厨

1.负责菜品的切洗;

2.负责厨房的卫生打扫和清洁;

3.负责餐具的清洗、消毒;

4.协助厨师作好食堂供餐工作。

第八条清洁员

1.负责餐厅卫生打扫与清洁工作;

第九条食堂采购

1.负责对食堂物资的采购。

第三章细则

第十条食堂供餐标准

中餐:元晚餐:元

其中午餐由个人刷卡就餐(元/份),晚餐由公司免费提供。

第十一条食堂供餐时间:

1.中餐:12:00—12:30(其中办公楼管理部门12:15就餐)

2.晚餐:17:30——19:00

第十二条食堂人员工作要求:

1.上班时间食堂工作人员须穿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及防滑平底鞋。

2.食堂工作人员须保持头发干净整齐,不得留长指甲,不得吸烟,不得与人闲谈。

3.食堂工作人员对待员工应笑脸相迎,彬彬有礼,一视同仁,严禁与员工争吵,虚心听取员工意见。

4.工作人员要熟悉消防器材、掌握消防器材使用规定。

5.下班前要锁好柜子,关闭门窗,检查火种是否熄灭,关闭煤气、电源。

6.食堂员工应每年检查一次身体健康状况,确保餐饮的卫生。

第十三条食堂卫生环境要求:

1.食堂内物品要摆放整齐,及时清理垃圾,严禁随地乱摆放东西,保证通道畅通。

2.食堂内的食品要做到生、熟食分开摆放,购买的蔬菜要分拈腐叶并清洗两遍后才能加工,气温超过22℃未经冷柜保管的熟食隔夜后,不得食用。

3.食堂内必须做到门窗明亮,墙面无污渍、无蜘蛛网、无蚊蝇、无烟尘,工作台面干净,无杂物、无积水、无污垢,炊具干净、整洁,无污点。

4.食堂内部地面、工作台面每天清洗三次以上。

5.食堂外部环境每天清扫四次,员工餐厅(含二楼及楼梯)要随时保洁。

6.定期组织灭蚊、灭鼠消杀活动,消杀前餐具、食品要隔离保管,消杀后要及时清理窗台及墙壁等死角,打扫卫生,清洗工作台面、地面。

7.泔水桶每天打扫一次,清洗干净,杜绝蚊蝇滋生。

第十四条安全管理

1.未经许可,除食堂工作人员外任何人员不得进入厨房。

2.厨房清洁用品应与调味品、菜品分开放置。

3.厨房设置灭火器。

4.厨房及就餐区严禁吸烟。

5.使用炊事用具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事故发生。

6.食堂工作人员下班前,要关好门窗,检查各类电源开关、设备等。

7.管理人员要经常督促、检查,做好防盗工作。

第十五条食堂用餐规定

1.各部门按月报餐,若需加班必须在提前4小时告知食堂工作人员,以便做好供应工作。

2.食堂一律不收取现金,临时用餐到行政部交款买票,食堂凭票(卡)打饭。

3.公司员工应按照公司规定的时间就餐,禁止提前就餐。

4.员工应文明就餐,按顺序排队,维持良好的就餐秩序。

5.员工就餐应注意餐厅清洁,爱护餐厅环境,禁止随地乱扔乱倒。

第十六条食堂采购、领用和报销:

1.行政部本着质优价廉、货比三家的原则选择每日副食品等物资的固定供应商,蔬菜类可至批发市场购买。

2.采购的物品应保证新鲜,严禁购买病死猪肉和过期、变质的蔬菜、调味品及肉制品。

3.采购的菜品必须由后勤管-理-员、厨师、保管员共同进行验收核实,以保证帐物相符。

4.采购员将采购的物品登记在采购收支表上,并做出统计。

5.每天下午食堂上报第二天上午菜谱及当天中午用餐情况,保管员根据厨师要求,现场核对,食堂管-理-员根据财务部规定每周领取食堂备用金,并及时与财务部结算。 

单位食堂管理制度2016-10-31 23:35 | #3楼

很多的单位都会为工作人员提供一个员工食堂,并且食堂内有各项工作纪律及卫生要求等必须要各工作人员来共同遵守,以下整理了的范本,可供参考。

食堂工作纪律

第一条食堂工作人员必须证件齐全:健康证、上岗证等必备。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检查不合格者,不准在食堂工作。

第二条食堂时刻保持清洁卫生,每餐后必须对食堂的桌椅、地板进行清洗。餐具清洗干净后,统一消毒。

第三条坚持实物验收制度,搞好成本核算。做到日清月洁,账物相符。每月盘点一次,每月定期公布账目,接受员工的监督。

第四条提前一天制定隔天的食谱,品种式样多,改善员工伙食,严禁采购腐烂、变质食物,防止食物中毒。未烹调的食物要生熟分类收藏好,防止老鼠等害虫的人侵。

第五条平等待人,饭菜定量,食品足秤。

第六条每餐准时开饭。按时上下班,未经同意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第七条做好安全工作,使用炊事械具或用具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防止事故发生。非相关人员不得进入厨房和保管室。

第八条下班前,要关好食堂门窗,检查各类电源开关设备,做好防盗工作。

食堂工作人员卫生要求

第九条每天起床后漱口、刷牙、洗脸(整理仪容)。

第十条每天至少一至二次的沐浴(避免汗臭)。

第十一条每天工作前或饭前洗手一次,并注意手指甲。

第十二条制服每天更换一次,并力求整洁。

第十三条头发梳洗干净,女性工作时应佩戴发网。

第十四条工作时不穿拖鞋与木屐。

第十五条不用味浓的香水及发油。

第十六条打喷嚏时,应用手帕遮住,并离开工作地方洗手一遍。

第十七条不用手指抠鼻孔、牙缝以及耳朵。

第十八条不用手摸头发、揉眼睛。

食堂采购、验收管理

第十九条采购员凭食堂开出的经部门经理批准的采购单进行采购。

第二十条采购员采购物品须在规定时间内凭请购单上注明的需要数量、规格购买。

第二十一条采购员采购用品,持请购单发票交验收员,验收员验看物品与请购单、。发票上数量、质量、规格。验明后,开出验收单,验收单要求小类开列,不可混合,验收单一式三份,财务、仓管存底和会计入账。

第二十二条采购员凭发票、验收单、填写费用报销表,经会计审核、部门经理签字,到财务部由财务部审核同意报销,报总经理批准。

第二十三条每月验收员将验收单与会计对账,要求数目清楚,如有错账、漏数由验收员负责。

第二十四条每月、每季会同财务部与采购员核定执行新价、要求货比三家,做到价廉物美。

第二十五条发现验收、采购员弄虚作假、假公济私,一经查实,从严惩处。财务部、部门经理要经常检查验收采购和仓管工作。

厨房卫生管理

第二十六条厨房应有良好的供水系统与排水系统,尤以排水系统最重要。厨房烹调食物时,材料需要清水洗涤,厨房清理更需要用水洗涤,用过的污水,必须迅速排除,否则会使厨房泥泞不堪。

第二十七条地面、天花板、墙壁门窗应坚固美观,所有孔洞缝隙应予填实密封,并保持整洁,以免蟑螂、老鼠隐身躲藏或出入。

第二十八条应装置抽油烟机。抽油烟机之油垢应定时清理,而所排出的污油,亦适当处理。

第二十九条工作橱台及橱柜以铝质或不锈钢材质为佳,木质者容易孳生繁殖蟑螂。

第三十条工作橱台及橱柜下内侧及厨房死角,应特别注意清扫。以免冲洗地面时,将面包碎片、碎肉、菜屑等冲入死角处遗留腐烂。

第三十一条食物应在工作台上料理操作,并将生、熟食物分开处理。刀和砧板工具及抹布等,必须保持整洁。

第三十二条食物应保持新鲜、清洁、卫生,并于洗净后,分类以塑胶袋包紧,或装在有盖容器内,分别储放冰箱或冷冻室内,鱼肉类取用处理要迅速,以免反复解冻而影响鲜度,要确实做到勿将食物暴露在常温太久。

第三十三条凡易腐-败的饮食物品,应贮藏摄氏零度以下冷藏容器内,熟的与生的食物分开贮放,亦防止食物气味在冰箱内扩散或吸收箱内气味,并备置脱臭剂或燃过的木炭放入冰箱,可吸尽臭味。

第三十四条调味品应以适当容器装盛,使用后随即加盖,所有的器皿及菜肴,

均不得与地面或污秽接触。

第三十五条厨房清洁扫除工作,每日数次,至少要做一次,清洁完毕,清扫用具应集中处置。杀菌剂和洗涤剂不得与杀虫剂等放在一起,有毒的物质要标明,放在固定场所并指定专人管理。

食堂安全管理制度2016-10-31 15:33 | #4楼

一、食堂从业人员应每年一次进行健康体检,检查合格后方可上岗工作,发现患传染病人员应立即换岗。平时应保持个人卫生,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

二、食堂要有相应的防蝇、防鼠、防尘、清毒、更-衣、盥洗、污水排放、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施。保证员工的膳食安全和食品安全。

三、食堂工作间非工作人员不得入内,以防万一。

四、严格进货渠道,采购人员不得采购来路不明的食品,采购的食品要保证新鲜、卫生。

五、食堂供应员工的膳食应注重营养搭配,保持新鲜,严禁向员工供应有毒、有害、腐烂、变质、过期食品;新鲜的瓜果蔬菜要认真清洗;严防食物中毒或农药中毒。如发生食物中毒,根据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对直接责任人进行处罚,情节严重将进行法律处罚。

六、保持食堂内外的环境卫生,要经常对餐具用具进行清洗消毒。

七、存放食品的仓库应当干燥、通风,采取消除苍蝇、老鼠、蟑螂和其它有害昆虫及其孳生条件的措施,贮存食品的容器必须安全、无害,防止食品污染。

八、认真做好防盗、防火、防毒、用电用气安全,不准私拉乱接电源;开油锅人员不得随便离开,防止发生事故。

九、严格遵守液化气安全使用规则,做到勤检查、不泄露。使用后关闭气阀,防止火灾。严禁将液化气罐倒置外加热使用。 安吉沧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单位食堂管理制度2016-10-31 15:35 | #5楼

第十七条食堂人员的管理

1.食堂人员严禁挪用采购款,严禁以少报多;

2.食堂人员应礼貌待人,热情服务,不得刁难就餐人员;

3.食堂工作人员应提前将当天的菜谱公布于白板上,并按时、保质、保量提供菜品。

第四章奖惩

第十八条厨房奖惩原则

1.遵守公司各项管理规定,违者罚款10-100元,情节严重者承担赔偿责任并辞退。

2.保证为员工提供卫生、合理的饮食,不得采购劣质、腐烂、过期食物,违者公司予以辞退,并承担相应经济责任,情节严重者将送公安机关处理。

3.保证厨房餐具及食堂环境清洁卫生,若达不到检查要求,处以警告处分并罚款10-100元。

4.为员工提供好的服务与质量较高的伙食,若接到员工有效投诉,视其情况处以20-100元罚款。

5.严格按就餐规定收取饭票及记录餐卡,并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若未遵照登记,扣款10-50元。

6.采购厨房物资、菜品、调料必须如实记录开支,不得谎报,否则予以辞退并赔偿公司损失,情节严重者予以辞退。

7.妥善保管、使用食堂用具、电器等物品,不得故意损坏。损坏物品原值赔偿并处以50元以上罚款。

8.对就餐人员一视同仁,若发现徇私舞弊、态度恶劣情况发生,予以降级处分并罚款50-100元,情节严重者予以辞退

9.食堂菜品、用具严禁带回家,否则视贪污处理,并处以100元以上的罚款或薪资降级,情节严重者予以辞退。

10.服从工作安排,发现问题应及时报告上级,不服从工作安排者扣罚50-100元,情节严重者予以辞退。

11.准时开伙,不得消极怠工,否则处以警告并扣罚50-100元,情节严重者予以辞退。

12.遵守食堂安全管理规定,未经许可,带外来人员进入食堂工作区罚款50元,情节严重者予以辞退。

13.团结同事,工作中相互配合,不团结同事,并在团队中散布谣言者扣罚50-100元,情节严重者予以辞退。

14.工作积极主动,并提出合理化建议,有利于提高食堂工作效率或工作质量者,奖励20-100元,屡次受到奖励的提高薪资。

15.坚守原则,敢于面对矛盾,维护公司利益,表现突出者,奖励50-100元,屡次受到奖励的提高薪资。

16.工作技能有显著提高并受到领导及众多同事肯定者,奖励50-100元,屡次受到奖励的提高薪资。

第五章附则

第十九条本制度由行政部制定,总经理批准后实行,修改或终止亦同。

第二十条本制度由行政部解释。

第二十一条本制度从发布之日起执行,以前相关制度同时废止。 

【单位食堂消防管理制度】相关文章:

单位食堂食堂管理制度05-06

单位食堂管理制度_单位食堂管理制度条例04-03

食堂消防管理制度_食堂消防管理制度范本04-03

单位食堂管理制度06-26

单位食堂管理制度05-06

消防食堂管理制度03-01

食堂消防管理制度05-14

单位食堂卫生管理制度03-24

机关单位食堂管理制度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