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村级消防演练总结

村级消防演练总结

时间:2022-05-14 10:31:30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村级消防演练总结

我村消防安全工作以创建消防平安村为主线,以遏制和预防重特大火灾事故,努力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确保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确实加强领导,狠抓队伍建设与制度落实,确实加强消防安全基础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村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维护了全村的社会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村级消防演练总结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加快全村的发展,是全村干部群众根本的任务。同时全村党员干部也充分认识到抓安全也抓发展的观点,千方百计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环境。首先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开展消防安全工作提供有利的组织保障。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了村消防安全管理领导小组,由村主任蒋灶生任组长,设办公室在村委会,全面加强对全村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组织、协调工作,切实落实了消防安全工作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方针。二是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全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一年来,村委会与党支部多次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对全村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和分析研究。三是村委会按要求将消防安全工作经费列入年初财政预算,将消防安全工作与

干部奖惩挂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严格考核奖惩,并实行一名班子成员管理村庄一个片区,村包组,组包户的考核承包制,积极开展××村消防平安村创建活动。

二、创新工作机制,狠抓源头预防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村所面临的消防安全形势也越来越严峻,为切实抓好我村消防安全工作,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村积极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提高村民消防安全意识,是从源头上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有效途径。结合我村消防平安村创建活动的开展,我村从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入手,认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将宣传消防安全工作贯穿于平安宣传全过程。以党员干部、。青少年为重点,面向全村村民,鼓励村民积极参与,努力使宣传教育活动与团队活动、老年协会文娱表演、村组群众会议等相结合。并充分利用广播、黑板报、宣传单、标语、远教系统等形式,多层面、多角度的宣传《消防法》、××村各种消防安全制度和防火、灭火、自救知识。

三、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基础工作

1、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在完成消防专业规划的基础上,村委会在村庄建设过程中基本完善了消防栓、消防水渠的建设,为灭火救灾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2、积极推进多种形的消-防-队伍建设。我村已建立了1

支志愿消-防-队,在落实人员、完善制度的同时,制订并完善了各种消防安全保障制度,在全村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活动。通过以上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全村对各类火灾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处置能力。

四、认真落实督导制度,着力消除火灾隐患

为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我村每季度及重大节厌期间都认真组织开展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工作,并对各易发生灾情场所进行检查,有火灾隐患的要求限期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责令停业整顿,消除隐患。全年我村共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4次,在清明节期间,组织人员上山巡逻,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在干旱季节和农村收割季节期间做好用火、安全用电的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消除了大批火灾隐患。一年来,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无火灾发生,确保了火灾情况的基本稳定。

今年以来,我村未发生任何火情火警,而且通过一年的消防平安村创建活动大大的提高了村民的消防意识,增加了消防知识,增强了村民的自防自救能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村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领导组

2015年12月

消防演练总结2016-10-31 10:34 | #2楼

为了进一步强化施工作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教育,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和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学会正确使用灭火器和各类消防设备设施。我项目部于2015年06月05日上午9:00,组织了一次实战的消防演习。在项目部领导高度重视下和各分包队伍的积极参与下,演习达到了预期的目,但也存在了很多不足之处。

一、主要特点及做法:

1、演习准备充分。为搞好演习,安全部制定了较为详细的行动方案,并对方案反复修改最后由生产经理张经理审定,各部门根据演习方案中的具体分工,组织消防技能知识培训,准备了演习中所需的器材、工具、资料,并制定了相关的行动指挥程序,为演习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演习得到了项目部领导层高度重视,为组织好此次演习,组织召开了专题会议,强调了演习的重要性,要求各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方案执行,从而使此次演习圆满完成。

3、演习程序正规,秩序井然,效果良好。演习从9:00分开始,11:40分结束。整个演习从报警、接警、出动、灭火展开,善后工作到讲评,层次分明有序。义务消防员技能动作规范迅速;灭火指挥程序清楚;各环节的请示报告、下达命令、语言表达简短准确。

二、存在不足:

1、施工队伍的工人并没有完全掌握更为精确详细的电话报警,经过安全部聂超的讲解,我们才知道报警的时候,需要提供一下内容:

①火灾现场的火势大小情况;

2、部分工人对消防灭火器的使用及火灾扑救方式上存在不足,经过培训讲解,我们才有了更深的认识。灭火器的使用需要先把插销拔掉,然后一手紧紧握住喷管根部再按下提手,避免喷管乱甩喷射、打伤到人;灭火的顺序应该是由近及远、由下至上,这样才能更有效的扑灭火源。

3、有些工人没有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不严肃,表现为:①由于现场模拟火灾的逼真度不高,工人没有紧张感;②有个别工人在参与过程中有说笑的现象。

三、改进措施:

1、安全部将制定施工人员消防培训计划,对前期培训不到位和员工掌握程度不够的进行二次培训。组织开展新入职员工和各部门各岗位消防知识培训。

2、加强工人对施工现场整个火灾应急疏散预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施工现场在一旦发生火情时各部门协同配合能力。同时组织每个工人进行一次灭火器实际操作训练,保证每个工人实地操作一次。 总结:

通过此次演习安全部将进一步完善现场消防应急预案,努力提高工人消防安全素质,增强现场整体自防自救能力,从而为管理人员和工人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

通过演习可以提高项目全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可以检验项目消防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同时做好项目的安全事故防范工作。而更重要

的是通过模拟现场环境,总结训练经验,努力寻找不足以图改进,可以全面提高参演人员的实战水平。 通过此次亲身参与演练,让所有工人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火灾事故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有了进一步的实际体验,基本完成了本次消防演习,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湖南望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筑梦星园项目部

2015年06月10日

森林防火演练总结2016-10-31 19:10 | #3楼

扑火演练及培训总结

一、参加培训的各村扑火队及护林员配合协作,服从命令,参演热情高。本次培训共有我镇10个村的村级扑火队及护林员参加,各支队伍能够准时参加,按照演练方案,提前做好参加演练的各项准备工作。演习过程中,各扑火队不畏天气炎热,不畏山场陡峭,不畏火险重重,各负其责,勇敢作战,实战气氛热烈。演习中,镇村干部及扑火队同心协力,共同奋斗,服从命令,服从指挥,体现较高的整体指挥与作战协调程序水平。结束后有些老同志都累得坐在地上喘粗气;每个队员脸上包着毛巾,在指挥员的安排下分几个组轮翻扑打火势,为了防止风大引起跑火,一队特地卡住退路,一队猛打,动作迅猛、作风顽强、训练有素,随队采访的记者都围着抓拍他们的镜头。有些当过兵的护林员说,真没想到我们的扑火队员命令意识这么强。

二、注重宣传报道,达到示范与教育警示作用。这次演习我们邀请了各村委会成员、镇一般干部、党政领导及各村村民代表、小组长。当晚镇广电站报道演习情况,演练的影响面很大,达到预期效果。通过宣传,展示了我镇组织处置应急森林火灾事故与各村队伍协同作战的程序与过程,同时,结合向社会宣传森林防火与安全防范知识,为保护我镇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取得积极的示范与教育警示作用。

演练存在的问题

一、演练现场的信息收集与任务区分应加强。由于现场指挥员在演练前对地形地貌的信息收集不够全面,对联合演练各队伍的特点与任务的区分不够详息,为此,对演练山场火势的蔓延趋势与指挥联合扑救预见性不够,局面控制较为被动。表现在演练前的任务区分过于形式化,指挥员与队伍缺乏紧密联动;指挥对山场的地形地貌、风力风向等重要的自然因子解读不清,队伍的具体任务区域不够明确,队伍负责的任务轻重差别大,且相互支援调度不够及时;有的队伍在演练中与指挥员失去联系;各中队指挥员没能及时的向总指挥员报告火场情况,特别是遇到困难时,报告请求支援不及时,进攻与防御节奏掌握不好,简单停留在打打停停、不行撤出等战术,导致在实战中会出现遗误战机;各中队的小组编队在演练中没有实际发挥作用,大队伍作战不能很好贯彻小区域作战的战术,中队指挥员不能很好针对火情调整战术与合理分工;如何运用优势兵力,重点突击和分组单个击破的战术在演练中也没很好得到运用。

二、火场引路员的作用不明显。在陌生的地形里扑救森林火灾,引路员的作用非常关键,由于引路员对地形等方面的情况比较熟悉,会增加对火场局面判断的准确性,在请求支援、何时撤退、选择撤出路线等方面也是具有实际作用。这次演练的地形不是很复杂,引路员的作用得不到发挥,有的只忙着协助扑火,引路员的职责与作用又待进一步提升。

同时,还必须提升我们的指挥员和消-防-队员在实战中如何发挥引路员作用的管理水平。

三、使用扑火工具不熟练规范。缺乏对不同的火势、风势、植被类型的变化合理使用各种扑火工具的能力水平,应该加强对队员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知识培训。

加强森林消防工作的意见

一是加强各级指挥员的训练,重点提高指挥素质。要求指挥员口齿要清晰,遇事要沉着,指挥要果断,分工要合理,实战中要灵活地处置各种情况,与火场指挥部要保持紧密联系,服从命令,服从指挥,严格纪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克服犹柔寡断,减少遗误战机。

二是加强扑火队员的体能训练。各扑火队平时要注重加强锻炼,提高队员的体能,才能有充沛的体能完成扑火任务。各村不仅在火险重要期需要待岗练兵,平时也可以通过举行一些体育锻炼项目,增强体能。练兵千日强素质,用兵一时才打赢。

三是各村要增加队伍消防器材装备,提高合理使用森林消防器材能力。参加演练仅仅是各村的扑火队及护林员,实战中的不定性很多,有的队伍消防器材装备简陋,应急时会严重缺少,影响扑救。要求各地要按照有关规定与要求,配足备齐各类森林消防器材装备。要针对演练中对部分扑火工

具的使用效果进行比较总结,重点从扑救效果入手,开展培训与训练,努力提高机能,充分发挥队伍的作战能力。 四是继续加大森林消防工作的宣传力度。我们要在镇级宣传的基础上,与市电视台、市晚报社、海峡都市报社等新闻媒体协作,坚持全方位的宣传教育,使全镇人民都提高森林防火的自觉性与责任感,为我镇的森林消防再上新台阶而努力。

消防演练总结2016-10-31 14:53 | #4楼

2015年制造公司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总结

为加强和规范公司消防安全管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消防意识、安全防范与自救能力,提升公司员工处置消防火灾事故的应对能力,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以及最大限度减少或降低事故损失。10月17日制造公司邀请了湖北省消防协会姜教官在二楼车间成功举办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公司全体员工200余名员工积极参与培训演练。 姜教官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以消防图片及PPT影像资料,诠释了火灾的的危害程度及伤害性,并结合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各种重大火灾的惨痛案例,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详细的讲解了火灾的形成过程、自救的方法以及灭火器的种类和使用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让严肃、呆板、生硬的消防知识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让员工在实物中,在图片中深刻的了解消防意识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参加培训的员工深受教育并作了详细笔记。

消防培训演练活动第二项是要求全体员工在最短时间内及时进行安全疏散演练,与以往的安全演练相比,此次我们更加注重员工安全撤离与疏散。虽没有真正火灾险情,但演练程序及要求是充实而到位的,全体员工以实战的态度和方式来参与,认真对待此次演练机会。当警报铃声响起时,各个班组员工迅速按照的本班组、本工序安全逃生路线进行规范有序撤离,车间前后两处安全出口分别安排保安人员设为安全区域警示线,当所有人

员撤离到警示线后视为撤离成功。演练共计三次,前两次为预演,要求员工在撤离过程中用衣物捂住口鼻,弯腰,排队依次依序进行,同时还要求安排专业人员关水、电、气、门,做到人员及时撤离,现场安全。各班组长组织好人员,在安全疏散完成后,清点人员,快速跑步到指挥中心,准确地汇报撤离人员具体人数,确保无一人遗漏,无一人受伤。第二次撤离时间56秒,指挥部要求在25秒内完成200余人的安全撤离及疏散到安全区域。各班组严阵以待,听到警报声,做到整齐、有序、安全撤离,最后一个班组汇报完毕,24秒,这是一个与生命赛跑的时间。各班组长在整个疏散撤离过程中统筹指挥,在混乱的环境中保持镇定,不乱阵脚,充分展现了制造公司员工的组织有效、听从指挥、措施得力、行动有效的能力。

通过此次消防培训及演练,让全体员工通过实战演练,熟悉和掌握了应急抢险流程,增强了正确使用各类消防安全设施、设备的知识和能力,对应急指挥、协调和处置能力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对今后高效、有序开展各类应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要求各部门、班组要深刻吸取近期国内火灾事故教训,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各项消防工作,构筑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做到警钟长鸣,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构建消防安全长效机制,确保做到防患于未然。

2015年10月17日

【村级消防演练总结】相关文章:

村级小学消防演练总结05-14

村级消防演练方案05-14

小学消防演练演练总结05-14

消防的演练总结05-09

消防演练的总结11-02

消防演练总结10-28

消防演练总结05-14

消防演练总结最新04-14

工地消防演练总结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