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小区物业消防演习方案

小区物业消防演习方案

时间:2022-05-14 13:05:07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区物业消防演习方案

一、演练的目的

小区物业消防演习方案

1.检验各级消防安全责任人、各职能组和有关人员对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内容、职责的熟悉程度。

2.检验人员安全疏散、初期火灾扑救、消防设施使用等情况。

3.检验本单位在紧急情况下的组织、指挥、通讯、救护等方面的能力。

4.检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二、演练的类型

此次演练采取现场综合演练的方式进行,通过演练检验指挥部的指挥、协调和救援队的救援能力及其配合情况,各种保障系统的完善情况等。

三、演练时间、地点和参演单位

时间:2011年11月9日10时00分

地点:XX

参演单位:XX公司XX,XX,XX电梯制造(北京)有限公司。

四、演练指挥机构及人员组成

总指挥:XX

副指挥:XX、XX

机构成员:XX

灭火行动组:(共12人):

XX (组长)

主要任务:携带灭火器材,接到火灾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使用灭火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进行灭火。

工作要求:力争把火灾消灭在初起阶段,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

通讯联络组:(共2人):

XX(组长)

主要任务:向“119”火警中心报警,在路口迎候消防车及消-防-队的协调工作。

工作要求:及时、正确地报警并将情况报告总指挥。

疏散引导组:(共10人):

XX(组长)

主要任务:迅速开启疏散通道大门,组织人员从疏散通道有序撤离火灾现场。对逐个房间进行排查,确认无被困人员后,工作人员方可撤离并将情况上报总指挥。

工作要求:听从指挥,有序疏散引导被困人员撤离火灾现场,疏散人员情况及时、准确上报。

安全防护救护组:(共5人):

XX(组长)

主要任务:负责火灾现场外围安全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携带急救药品、器材,根据火灾现场伤员情况进行医疗救护,与“120”、“999”急救中心联系,将伤势较重人员转送医

院。

工作要求:掌握简单急救方法,做好火灾现场防护救护工作。

五、模拟火情设置

假设:2011年11月9日10时,XX不慎起火,火势不断蔓延扩大,巡逻员工发现情况,确认火警,拨打“119” 电话报警,立即启动消防设施和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展开自救。

六、演练处置程序

公司自防自救

(一)1分钟处置程序和措施

巡视员工发现火灾后,应立即呼救并上报情况,起火部位附近的员工向火点集结,在1分钟内形成有在场员工组成的第一灭火力量,并疏散现场人群。

(二)3分钟处置程序和措施

火灾确认后,立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在3分钟内形成由部门全体在岗人员组成的第二灭火力量,采取如下措施:

副经理郑旭赶到火灾现场,进行指挥工作。命令通讯联络组、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安全救护组采取行动。

通讯联络组组长罗玲报警并与公安消-防-队保持联络,徐劲赶到小区门外做好迎接消防车的准备。

灭火行动组(XX)组长XX带领组员使用附近消火栓扑救火灾。

疏散引导组组长XX负责指挥组员打开潘家园南里26号楼

1、2号门大门,采用蹲姿不停晃动手电筒指引住户从安全出口离开。确认房间内无人后应离开房门。与住户说明起火情况请大家遵照工作人员的指挥离开。火灾发生时,疏散引导员应通过喊话方式,通知各层住户,要不断用手势和喊话的方式引导稳定人员的情绪,维护秩序。如:对周围惊惶失措的人喊“请往那边走,那里安全”,并正确指示疏散方位;或大声呼喊“请跟我走”,带领他们到达安全地带,不能乘坐电梯。

安全救护组组长XX带领组员救助受伤人员,对伤员进行包扎急救,联系120急救中心,将伤者送往医院。

XX(北京)有限公司XX赶赴疏散楼门启动电梯应急开关,使电梯迫降至首层。

消-防-队灭火救援

消-防-队接到报警,立即出动。到达火灾现场后,询问火场情况,根据人员被困情况及火势发展状况下达作战命令,抢救被困人员,迅速扑救火灾。

七、演练要求

1、参演公司和人员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演练的重要性。

2、加强组织领导,全体参演人员要明确职责任务,熟悉各自岗位和演练程序,做好充分准备,保证演练安全、顺利进行。

3、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密切协作,确保演练任务的完成。

八、讲评和总结

演练后副指挥XX集合演练人员进行演练后的讲评。

总指挥XX对整体演练情况进行总结,总结内容要整理成资料存档,并上报上级部门。总结报告内容如下:

1、通过演练发现的主要问题;

2、对演练准备情况的评价;

3、对预案有关程序、内容的建议和改进意见;

4、对训练、器材设备方面的改进意见;

5、演练的最佳顺序和时间建议;

6、对演练情况设置的意见;

7、对演练指挥机关的意见等。

物业公司消防演习方案2016-11-02 14:28 | #2楼

物业公司消防演习计划和方案

一、演习时间: 年 月 日下午 分

二、演习目的:

为了提高 小区住户和管理处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在火灾发生时应急疏散、安全逃生的能力;检验小区现有消防设备、设施的实际运作情况;同时,为检验管理处各部门员工的配合能力,提高对人员在发生火灾时的灭火救援能力,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熟练灭火救护技能等。

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定期组织消防演练也是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规定的一项安全职责。故此特举行本次消防演习。

三、演习项目:

1、调动管理处现有的人力和资源,检验管理处各部门的协作能力;

2、楼内人员到达安全处所需的时间,以及紧急疏散方式合理与否;

3、检查楼内消防组织在火灾出现后应急、应变能力与所采取的灭火措施;

4、检测灭火中的指挥通讯与联络是否有效;

5、检测消防水源的供应情况。

四、演习组织方案:

由 管理处举办,各部门参与。邀请公司领导莅临指导。

(一)人员管理:

1、在演习正式开始前在宣传栏上做好演习前的宣传工作;

2、在演习正式开始前到演习宣布结束,在小区演习范围内除工作人

员外,只准出,不准进,禁止闲杂人员进入;

3、为了体现演习的逼真性,加强对参加人员的监管,防止有人嬉笑打闹破坏演习时的紧张气氛;

4、员工在熟悉疏散路线的安保人员带领下,安全疏散到指定位置;

5、人员疏散完后,巡逻岗进行全面巡查,救出被困人员。

(二)车辆管理:

1、控制车辆的进入。

五、演习前的宣传和准备工作:

(一)成立演习指挥中心:

1、演指挥:

2、演习副总指挥:

3、演习领导小组成员:

4、现场指挥员:

5、现场副指挥员:

6、各演习小组组长名单及职责:

(二)演习领导小组负责协助演习工作; (三)公司综合部负责演习活动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

(四) 小区管理处做好消防演习前的宣传工作,加强宣传力

度,使员工和业主充分认识消防演习的重要性和注意事项。

请他们积极参与、配合和支持本次活动。

1、 提前向小区住户发通知;

2、 在小区“公告栏”发布有关信息;

3、 悬挂宣传横幅;

(五)各出入路口做好有关疏散事宜,控制车辆及无关人员进入;

(六)安保队员做演习前的灭火训练,熟练各种消防器材灭火技术,

并设置警戒线;

(七)人员疏散集中点的划分:

(八)“指挥台”设在 消防控制中心 ,设麦克风、音响一套,消防扩音器一台、对讲机一部;

(九)监控室值班员:

(十)保洁一名饰伤员;

(十一)后勤组负责相关物品的到位:(干粉灭火器4只、汽油火把1条、装燃烧物用铁桶2个、宣传条幅一条)。

六、演习过程:

(一)、情况假设: 年 月 日下午 左右,小区 楼因

电线短路点燃周围可燃物引起火灾,窜起的火苗伴随着浓烟开

始向四周扩散,火势越烧越大,浓烟沿着通道,情况万分危急!

(二)、演习步骤:

1、15:00现场指挥员向现场总指挥报告:“总指挥,演习准备完毕,

请指示。”总指挥:“按计划实施”。指挥员:“是”,用对讲机

通知中控室:(监控室收到请回答,请向小区住户发出演习通

知);

2、15:02播音员发出演习通知(内容:消防演习正式开始,请做好疏散准备)

3、15:03现场指挥员下达指令:“各组请注意,演习已经开始,请按原计划作业”;

4、 15:04警戒组人员维持秩序,控制人员进入,防止有人趁火打劫,隔开观看群众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无阻,方便人员疏散及义务消-防-队的扑救工作。

5、15:05监控室值班员接收到火警信号时,立即按《火警、火灾应急处理程序》进行操作: 马上用对讲机通知就近巡逻队员迅速前去火警地点:“巡逻岗收到请回答,请马上到现场察看。”同时向当班班长报告:“班长收到请回答,已通知巡逻队员,请处理。”并通知工程部:“工程部收到请回答,请派人前去察看。”

6、15:06巡逻队员到达现场后尝试用灭火器灭火。当不能控制火势时,及时准确地将现场情况汇报监控室:“监控室收到请回答,火势较大、无法扑救请求支援。”监控室值班员:“保持镇定,支援队伍马上就到。”记录报告内容和时间。

7、15:07 播音员使用消防广播向小区住户和工作人员发出疏散指令(疏散广播示例:小区住户请注意:现在是消防演习,本小区现在发生初期火灾,请各位业主/住户保持镇定,带上贵重物品,呼唤他人,

立即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引,从消防通道疏散到指定地点” ;

8、15:07:30现场指挥员用对讲机通知疏散组人员:“各疏散组人员请到各出口指引人员疏散”疏散组人员接到命令后

9、15:09疏散组人员赶到楼层梯出口,协助各楼层人员从消防通道安全疏散到安全位置。(预先确定安全位置);并向监控室报告; 10、15:08由于火势较大现场指挥员要求监控室通知119前来支援; 11、15:10监控室人员将消防联动设备打成自动状态及电梯迫降。 12、15:11当班班长派人到现场查看电梯是否在首层,消防间水泵

是否启动,派人到路口迎接消防车。

14、15:18消-防-队到达现场,火灾被扑灭。

18、15:25义务消-防-队人员分组进入着火层检查有无残余火种和被困人员

(三)、火灾扑灭后

1、15:30现场指挥员向总指挥报告:“总指挥,险情已排除,人员已安全疏散请指示”总指挥 :“结束演习,观看灭火表演”;

2、15:32 所有演习人员集中广场,观看义务消-防-队员灭火表演;

3、义务消-防-队员携灭火器灭火、抛接水带;

4、15:40义务消-防-队开始清理现场;

四、演习结束,领导讲话。

1、15:45现场总指挥就本次消防演习讲话;

2、15:55中心内其他人员恢复正常工作秩序;

3、相关部门做好总结、记录工作。

xx-xx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小区物业消防演习方案】相关文章:

小区消防演习详细方案05-14

物业消防演习方案05-14

小区物业消防演习通知(通用10篇)06-16

2016物业消防演习方案05-14

物业小区活动方案05-18

物业公司消防演习方案05-14

小区物业活动策划方案05-08

物业小区活动策划方案01-16

物业小区元宵活动方案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