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治安消防应急预案

治安消防应急预案

时间:2022-05-14 13:08:21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治安消防应急预案

一、内部安全保卫制度

治安消防应急预案

1、保安人员守则;

2、保安部各岗位执勤规范;

3、保安纪律奖惩条例。

二、消防安全编组

1、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总指挥:

副指挥:

组长:

成员:

2、消防、报警组成员名单:

组长:

成员:

3、义务消防组成员名单:

二楼火锅:

三楼中备:

4、抢救组成员名单:

5、急救组成员名单:

6、疏散组成员名单:

三、消防编组组织功能及实施办法

本酒店消防(护防)编组组织,均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部分员工组成,设总指挥、组长,下设警戒组、消防组、急救组、抢救组。为使各消防编组各司职能、功能,特作如下职能划分:

1、总指挥:负责指挥全盘消防就在事宜及策定防火管理,为第一决策机构 。

2、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召集所属救灾人员从事救助与救护工作。

3、组长: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发生火情与险情时迅速报警并执行抢救任务。

4、警戒组:发现火情后迅速报警,立即打开各通道及疏散口,维护秩序,严防趁机偷盗和破坏。

5、消防组:即灭火组。当听到或看到火灾报警后消-防-队员应立即到存放消防器材处携带相关消防器材迅速赶赴现场,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适时扑救。

6、急救组:如与客人、员工围困或灭火队员受伤,迅速组织抢救,移至安全地带。

7、抢救组:是与消-防-队员密切配合的战斗小组,但当人员的补充,在前线消除障碍物、抢救高危险品、重要文件物品并转移、疏散。

8、疏散组:在外围与抢救、急救配合,疏散闲散人员、

非参加灭火的外围人员及物质,重要文件物品的保管。

四、全体人员应注意事项

1、消防抢救小组系任务编组,原则上由各部门抽调人员编成,若各部门参与编组人员有离职或异动时,应适时予以补充,确保人员弹性运作,以备不时之需。

2、当某部门现场发生灾害时,该部门全体人员应保持镇定,按警铃、报警器,并迅速担负起抢救工作,不可袖手等待消防人员前来抢救而耽误时机。

3、迅速切断配电箱总电源。

4、等消防人员抵达灾害现象后,除参加抢救工作外,其余人员应迅速远离现场,以免影响或妨碍抢救工作运行。

5、灾害现场有危险、易燃物品应即速搬离。

6、火警通报顺序:

A、白天:发现火警时,应立即按警铃并通知主管,由主管通知总指挥或副总指挥及消防抢救小组人员视火势或依总指挥指示联络火警台119。

B、夜间:当值班保安发现火警时,应立即抢救处置外,并迅速通知主管联络火警台119,然后立即向总指挥报告。

7、消防抢救组与消防组应每年实施消防训练及消防器材演练,应全员到齐不可借故不参加。

8、凡纳入消防、抢救组的人员,于灾情发生后,无故不参加抢救或逃生者,前倾上级论处。

9、应保留、保护灾害现场的完整实况,等待警方调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纠纷。

2治安、消防应急预案2016-11-02 21:23 | #2楼

海景路110kV变电站

施工现场治安消防应急预案

一.预案实施的目的

针对目前社会智能化、专业化、团伙盗窃、盗割、盗拆电力设施案件时有发生的严峻形势,从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维护企业生产经营利益出发,通过严细管理,遏制或杜绝生产过程中,相关环节诱发案件的不利因素,做到“危险”源预控到位,不发生人为因管理失控导致的案件或者事故,避免因发生案件或事故造成项目工程延期并网和给企业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

二.预案施工组织管理

1.依据有关法规,项目工程负责人(项目经理)对工程项目施工中的现场治安、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负责。

2.项目工程现场治安、消防安全工作,应纳入工程组织设计,与施工生产同组织、同布置、同要求、同检查、同考核,抓好现场安全防范工作各项措施的落实。

3.健全项目工程治安、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按现场施工分布,划分区域,明确分工,责任到人,认真落实治安、消防安全管理区域责任制,并挂牌上墙。现场安全防范工作应实施责任管理,责任考核,责任追究。

4.明确一名项目工程兼职安全员,负责并主抓现场各区域治安、消防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及相关设施的日常监督、检查,发现违章隐患或者缺陷漏洞,及时登记,督促整改。(见台帐安全检查一览表)

5.坚持抓好施工现场(班组)周查、岗位日查制度的落实,做到检查到人、检查到位,保障管理度措施落实,设施牢固可靠,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

6.现场安全防范工作,需要外部有关单位协助的事宜,应提前两天报请公司主管业务部门协调办理。

1

三.预案施工作业管理

1.项目工程现场的输变电安装区域(线路工程的放、紧线阶段)、有色金属材料储存区域、料具仓库、木工棚、电气焊作业区域、民工宿舍、民工伙房、门卫护厂工作,是治安消防安全防范管理的重点,严格按区域划分,实施区域管理责任制,管理责任人,防范安全管理到位。

2.坚持“一岗两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安全工作原则,把项目工程现场周查、重点岗位日查制度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发挥现场责任管理保障体系的作用。

3.加强现场容易诱发不安全“源”的控制,如:室内变电安装作业区域,每天作业完毕,要明确专人进行检查,门窗是否加锁,孔洞是否封堵牢固,剩余材料(边角废料)和小型机具是否集中入库保管。室外作业时,对尚未安装的小型料具、仪器设备应集中入库存放,不得暴露在作业现场。

对于难以入库保管的材料、机具、仪器设备,应安排专职人员夜间巡视守护,每班不得少于两人。

4.对于输电线路工程要把放紧线阶段列为防控的重点,守护管理应采取按塔设人,专一巡逻兼顾面的守护方式进行设置,每班不得少于两人,并配置必要的通讯联络工具。在巡逻守护的实施上,采取各负责一段,巡逻时相向往复而行,前后照应,达到兼顾一个区段的防范目的。

5.施工作业现场,应禁止闲杂人员进入,若发现闲杂人,应进行询问、盘查和登记。在搞清其姓名、单位、来历等基本情况后,将其劝离。(基本情况以有效证件如身份证为准)并做好记录。

6.对于外单位进入现场的各种车辆,应进行登记,携物出场时应进行检查,凭现场有关负责人签证,经核对后放行。

四.预案防范设施管理

1.临时围墙、围档是工程现场治安防范的重要设施之一,应列为施工现场的首要工作,先行予以搭建完善。砌体围墙高度不得低于两米;制式围档高度不得低于一点八米且不得间断或者留有孔洞。进出通道大门不宜开 2

设超过两个,大门应牢固,开闭灵活,便于操作。

2.按公司门卫、护场管理规定,将门卫、护场值班室,应设置在现场主要通道口,值班室门、窗应于三面分别设置,门窗应视野开阔,便于察看。

3.大宗料具的堆放区域布局应置于护场值班管理的视线之内。区域范围内并有足够亮度的照明设施。

4.储存有色金属材料、机具(铜排、铝排、电焊机、焊把线、电缆等)临时库房,门窗应牢固,并加装防盗锁。

5.消防设施、器材,应根据项目工程布局,突出重点部位,合理配置。临时建筑、木工棚、伙房、电气焊加工区域,每40平方米设置消防器材不得少于两具,并加装防雨装置,标示牌朝外,悬挂高度不得低于一点二米,并至于明显便于取用处。

6.消防设施、器材,按规定应指定专人定期维护、保养,保障设施、器材外观整洁、无锈蚀,性能有效,完好可靠。

五.预案护场管理

1.门卫、护场岗位,应选择那些工作作风正派,有强烈责任心的同志上岗,每班按规定不得少于两人。

2.门卫、护场人员上岗前,项目负责人应对他们上岗后职责和相关岗位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交底,做到责任管理目标明确,监督管理到位。

3.现场应明确专人,定期对门卫护场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重大违章失职行为,应及时追究责任,做出相应处理。以保障其门卫、护场职能发挥作用。

4.门卫、护场岗位管理主要职责:

(1)控制项目工程现场闲杂人员进入,做好来访人员及车辆询问登记。

(2)携物出场(厂),凭出门证或有关证明,经检查核验,凭据与实物相符后方可放行。

(3)认真落实护场巡视制度,原则上夜间每一小时对现场防范各管理目标(区域)巡视一遍,并做好巡视记录。

3

(4)夜间护场人员于次日早晨下班前,应将当班期间情况,做好详实记录,并向现场负责人进行汇报,经负责人检查确认,并在值班记录上签字后方可下班。

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处置

(一)现场发生治安、刑事案件的处置

1.发生被盗、被拆、被割等案件(无人员伤害,直接损失5万元以下),发现人或者值班护场人员,应立即向工程项目负责人或现场值班干部报告,并配合协助现场负责人组织做好案件现场的控制保护工作。以案件发生地中心外延10米为半径,划定保护范围,并设置警戒线,明确专人看守。其他案件现场,可根据现场具体情况划定保护范围,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保护区域。

2.现场负责人接报后,应立即赶赴发案现场,了解案发现场基本情况,组织现场有关人员划定保护范围,保护好现场,然后向分公司领导和公司主管部门报告。

3.重大案件发生后,如有人员受到重伤害,首先将致伤人倒卧现场的位置姿态,指导专人画出轮廓标记,然后组织积极救治。在此过程中不得随意移动或触摸现场任何物品,若需移动或触摸,要做好标记,事后恢复原状,尽力保证案发现场的原始状态及全貌。其次按上述要求封闭发案现场,明确专人看守,劝导疏散围观人员,维护好现场秩序,禁止任何人进入,待公安保卫人员到场后,配合做好现场勘察、询问等工作。

4.对于现场内发生的涉及外部社会人员的重大治安案件(滋扰阻碍施工,打架斗殴等),现场负责人接报后,要立即向110报警和向分公司及公司主管部门报告,然后组织现场人员做好疏导控制工作,待公安保卫人员到场予以平息处置,在此之前竭力控制局面,避免案情发展扩大,形成更大的危害。

5.若遇违法涉嫌犯罪人正在实施违法犯罪,现场负责人应在报警(110报警及向分公司等报告)的同时,组织现场职工,采取必要手段,奋力追 4

捕,争取将违法犯罪行为人治服擒获。

6.报警人在报警时,应注意要讲明以下几点:

(1)发案地点、发案时间。

(2)案件性质如:被盗、打架、滋扰闹-事等。

(3)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是否正在实施违法犯罪,还是犯罪行为已经终止。

(4)有无必要请求出警增援。

(二)现场发生火险(灾)事故的处置

1.工程现场某一区域或者部位,发生火情后,在场人员应根据燃烧物的性质,就近选择相应的消防设施、器材,全力进行扑救。如:电器线路起火、油类物质燃烧、液化气燃烧等,应选择BC型干粉灭火器或沙土灭火;木材、化纤棉织物、塑料制品等燃烧,应选择ABC型干粉灭火器或者用水、沙土灭火;计算机、复印机等精密仪器放置区域发生火情,应选择1211灭火器灭火,并及时向工程现场负责人报告。

2.工程现场负责人接报后,应立即组织人员赶赴着火现场,积极组织扑救,控制火势蔓延,抢救致伤人员和转移易燃易爆危险物,竭力减少灾害损失。

3.若遇火情重大,在难以扑救的情况下,现场负责人酌定在组织人员全力扑救的同时,指定专人立即向119报警求助,然后向分公司领导和公司主管部门报告。

4.报警人在报警中应注意要讲明以下几点:

(1)发生火灾单位名称(全称)、发生火灾部位。

(2)坐落地点方位。

(3)燃烧物质。

(4)火场周围环境(有无危险物品,重要建筑物或设施)。

(5)报警人姓名,然后报警人到明显路口接车,引导消防车及时到达火灾现场。

5

5.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的简要方法:第一步,观察器材类型,选择器材类型要与燃烧物性质相适应。第二步,抠掉器材顶部保险(铅封或销子)。第三步,一只手握住喷射管,另一只手提压压把,将喷射管对准燃烧火苗的根部,进行横向覆盖喷射。第四步,灭火使用消防器材时,要站在上风口喷射,防止火焰及干粉把使用人自己误伤。

6.火被扑灭后,现场负责人应组织职工做好火灾现场保护工作: (1)根据火灾事故现场情况,划定保护范围,设置警戒线,维护好现场秩序,劝导疏散围观闲杂人员。在公安保卫部门到达之前,严禁任何人员进入现场保护区域,更不允许非办案人员翻动现场各种物品。

(2)根据天气情况,采取保护措施,如:为防止雨天造成现场物证被破坏,用塑料布等适宜物品,对某些部位和物件、血迹进行遮盖。

(3)对于现场保护区内的事故痕迹、物证和受害者尸体,明确专人看守,确保不被损坏和移动。

(4)对于有人员受伤和生命危险的事故现场,首先应积极设法抢救或立即送往附近医院,但对施救现场的原始状态如:受伤害者原来躺卧的位置姿态及各种痕迹、物品的分布情况和由于急救引起的有关变化情况,应责成专人做出标记,有条件的可以现场拍照录像以便备查。

(5)对极易造成次生灾害的余火,应立即彻底扑灭。对残存于现场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立即转移到安全地带。对遥遥欲坠的残垣断壁,应立即排除险情。当然,在做好以上工作之前,也要将现场变化前后情况,实事求是加以说明。

(6)配合公安保卫人员做好对事故的调查处置及善后工作。

附件:应急预案组织示意图

应急预案组织示意图

7

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记录

演练内容:假定“天津金伟晖120万吨/年高档溶剂油一期35kV

变电站施工现场发生火灾事故。

演练目的:增强全体施工人员的防火灾伤害意识,提高现场的事故

应变能力。

演练时间:2015年05月15日上午11:30时

参加演练人员:工地现场安全员、卫生员、项目经理及应急人员 地点: 天津金伟晖120万吨/年高档溶剂油一期35kV变电站施工工地 事故描述:

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在紧张的工作中,此时已经快到了午饭时间,现场的厨师也在紧张的准备施工人员的午饭,突然有一名厨师大喊不好了,食堂着火了,听到有人喊后,施工现场专职安全员快步向值班室跑去,向项目经理报告并立即告知工地卫生员:工地卫生员立即挎着卫生药箱冲出卫生室,去前往出事地点救人

项目经理接到安全员的事故报告后,随即拨通120急救电话和119救活电话然后向公司报告

事故抢救现场在项目经理组织下到达食堂进行救火的施工人员在项目经理的统一指挥下从现场消防设施架上拿来灭火器及消防锹、消防水通等,进行救火。

救援电话发出15分钟后,救护车、消防车赶到现场,由于现场抢救及时,没有人员伤亡情况出现,灭火车立即从现场外消防栓上接通水源进行灭火。

此时,公司救援领导小组总指挥赶到现场,了解了事故现场情况后,满意地发出了停止演练的号令,——此次演练圆满成功!

天津金伟晖120万吨/年高档溶剂油一期35kV变电站项目部

海景路110kV变电站

施工现场治安消防工作预案

天津送变电工程公司建筑第五项目部

2015年06月02日

【治安消防应急预案】相关文章:

宾馆治安消防应急预案05-14

医院治安 消防应急预案05-14

治安应急预案01-11

消防治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11-04

岐山客运站治安消防应急预案03-21

治安事件应急预案02-19

治安应急预案18篇02-06

商场治安事件应急预案03-21

治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