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消防安全>《学校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学校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时间:2022-05-14 13:08:20 消防安全 我要投稿

学校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学校消防应急疏散预案

一、处置火灾事故的组织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报警程序

1、发生火灾时,现场人员马上组织疏散学生离开现场。立即报警拨打消防中心火警电话“119”,报告内容为:××区××学校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地址:××镇××路××号。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同时迅速报告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学校在向地方政府和区教育局领导汇报的同时,派出人员到主要路口等待引导消防车辆,并组织教职工救助人员、扑灭火灾。

三、组织实施

1、组织原则:先救人,后救物,迅速组织学生逃生。

2、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学校教职工均有义务参加扑救。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3、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等。

4、学生及无关人员要远离火场和校园内的道路,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5、迅速启用广播系统,通过广播指挥师生疏散或灭火。

四、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扑救。

五、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首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判断原因,立即切断电源。

3、火灾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严禁组织未成年人参加灭火。

防盗工作预案

根据社会治安形势和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防盗工作预案。

一、高度重视,积极预防。保卫人员要熟悉学校各个重点部位的位置、存放物件。

二、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值班警戒。作为学校保卫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对学校重点部位安排值班巡逻。

三、一旦接到盗窃报案后,保卫干部要迅速赶赴现场,视案件情况对案件进行定性,并对当事人进行问话,查明失盗物品,并进行登记,如有必要,可以报公安部门或“110”协助调查,尽可能追回失窃物品。

四、案件发生后,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有关部门对现场进行勘察,对所获得的材料、物证进行具体分析,研究、分析作案线索,对案件进行定性,尽最大努力追回失窃物品。

五、事后要对案件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发生事故的原因及保卫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同时要做好善后工作,对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以及对案件责任者的处理意见等,进行书面总结,并呈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预案

一、预防与控制传染病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预防与控制传染病的措施

1、学生或教职工一旦出现非典、禽流感、风疹、流脑、麻疹、流感等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请假,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才能回校上课、上班。

2、学生或教职工在校内出现传染病,要及时组建处理疫情的领导小组,立即要求传染病者戴防护口罩、手套,到学校隔离室休息,并由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或卫生保健老师立即通知传染病医院,需转院治疗的立即转传染病医院。学生出现传染病症状,所在班级的班主任立即通知其家长,由家长陪同去医院,家长不能到校的,由班主任老师护送去医院(护送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如果是本校教职工出现传染病,也要求戴防护口罩、手套,由医生初步检查后,是传染病立即转传染病医院并通知其家属,家属不能到校的由学校安排专人护送医院(护送人员都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手套)。

3、在校内发现传染病的学生或教职工,学校领导立即亲临现场指挥,在第一时间内利用学校隔离室进行隔离观察,并由学校安全管理人员或卫生保健老师拨打“120”电话,送定点传染病医院诊治。

4、学校对传染病人所在班级教室或办公室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对与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教职工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感染源。

5、传染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禁止任何同学、同事前往探望。

6、学校师生员工中发现传染病人,立即上报区教育局、疾控中心,并对病人作跟踪了解。

7、如传染病烈性感染,请示区教育局决定是否实行停课。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三、重特大疫情的处置办法

1、封锁疫点。立即封锁患者所在班级或所在办公室,暂停学校一切活动。停止校内人员相互往来和与外界往来,等待卫生部门和区教育局的处理意见。如校领导已隔离,由中层干部等组成临时班子,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待疫情解除后,校领导班子开始工作。

2、疫点消毒。请防疫部门对学校所有场所进行彻底消毒,消毒结束后进行通风换气。

3、疫情调查。学校密切配合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传染病人到过的场所、接触过的人员,以及患者的家庭成员、邻居同事、同学进行随访,并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措施。

4、信息发布。学校发现传染病人,请示区教育局同意后,迅速向全体师生公布病情感染源及其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安定人心,维护学校稳定,树立战胜传染病的信念。

食物中毒应急预案

一、处置食物中毒应急指挥领导小组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二、应急处理程序

1、在食品加工、供应过程中或用餐时发现食品感官性状可疑或有变质可疑时,经确认后,立即撤收处理该批全部食品。

2、牢固树立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时刻警惕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班主任发现可疑病情后,及时报告校医室,做出以下措施:

(1)初步诊断、治疗、护理患病的师生。

(2)如确定食物中毒,立即报告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3)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或者与附近医院联系救治患病师生。

(4)收集相关病情信息、食物及原加工材料,协助卫生部门进行事件调查、处理。

3、学校主管领导立即指挥抢救工作,并做出以下措施:

(1)责令立即停止食品加工、供应活动。

(2)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卫生部门报告。

(3)负责保护好现场,封存一切剩余可疑食物及原料、工具、设备、保护好中毒现场和食品留样,防止人为地破坏现场,等候卫生执法部门处理。

(4)班主任负责协助校医护理患病学生,如发现人数较多,治疗护理在班级进行。对已确定重病师生负责转送医院治疗。

(5)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负责家长的疏导工作;指定专人接受新闻部门采访。

(6)校医要深入各班级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向患者了解食物中毒的经过、可疑食品、中毒人数,并预测发展趋势。

(7)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抢救机动车、药品、消毒用品到位。

(8)食堂负责人要协助卫生部门作带菌检查和取证工作,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体育活动事故应急预案

本预案是指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因活动保护不当造成的事故,轻则挫伤、擦伤、关节损伤、肌肉抽筋、拉伤,重则造成骨折、呼吸紊乱、严重休克甚至丧失生命。伤害事故一般发生在球类活动、体操、田径运动和游泳等运动项目中。

一、组织机制

1、组织领导:

体育活动伤害事故处理由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

2、人员分工:

报告人:体育课授课教师

调查报告:校医、体育教研组长

协调:行政值班干部、体育课授课教师

护送伤者:学校领导、班主任、校医

二、体育活动事故的预防

1、加强思想教育,增强防范意识。中小学生好胜心强,经验不足,思想上麻痹大意,缺乏预防事故的意识,教师要教育学生树立“宁失一球,勿伤一人”的思想。

2、完善活动设施建设和管理。运动场地要保持平整,不应有坑洼、石块等,地面不宜太硬、打滑;球架、球门要定期检修;室内球场注意通风、采光。

处置校内突发事件工作预案

一、释义

本方案所指突发事件,主要指非正常状况下可能严重危及人的生命及学校重大财产安全的事件。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类:

1、发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如地震、风雪等;

2、发现严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隐患、苗头、事故;

3、突发重病;

4、学习、体育锻炼、集体活动、生活中发生人身伤亡;

5、发生严重的偷盗、破坏行为;

6、出现其它可能产生严重不良后果的情况。

二、处置原则

1、救助生命第一。同时力求减少财产损失,尽快查清肇事的人、物;

2、首接责任制。发现情况或接到报告的第一个教职工,必须立即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尽量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或发展,同时迅速报告学校有关方面。

三、工作环节

1、团结互助,齐心应对。遇自然灾害或外来人肇事,在场人员应在符合法律的前提下见义勇为,齐心应对;同时要合理分工,努力避免或减轻损害程度。遇师生中的突发困难,人人都应给予热情关心和帮助。

2、迅速报告。学校值班人员和有关方面(如班主任、学校保卫人员)为处理突发事件的具体负责者,也是接受报告的主要人员。

在紧急情况下,来不及报告上述人员,可以就近、从快报告在校教师、宿舍管理人员或传达室门卫。

3、妥善处置。同学中因自己处理得当而无需学校继续采取措施的,应在事后向班主任报告。

4、向有关部门、领导汇报,与有关学生、家长联系。

5、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书面材料;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彻底清除各种隐患。

四、其它

学校对见义勇为,正确处理突发事件的师生给予表彰,对避免了重大损失的师生给予物质奖励;对未能按本工作方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当事人或责任人视其产生的后果,给予批评、处罚,直到追究其法律责任。

校外集体活动事故应急预案

本预案所称突发事件,是指在校外集体活动中突然发生的,伤害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和身心健康的交通事故、意外暴-力事件等重大安全事件。

一、组织与指挥

1、现场成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负责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由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随队的年级部主任、班主任及相关教师组成。

2、应急领导小组履行下列主要职责:

(1)指挥有关教师立即到达规定岗位,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2)安排教师开展相关的抢险排危或者实施求救工作。

(3)根据需要对师生员工进行疏散,并根据事件性质,报请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迅速依法采取紧急措施。

(4)根据需要对事件现场采取控制措施。

3、突发事件发生后,现场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应当根据“生命第一”的原则组织救援,并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4、应急状态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必须保证通讯畅通。活动的各年级(班级)应当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做好本年级(班级)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配合、服从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5、参与活动的任何集体和个人都应当服从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作出的决定和命令。突发事件涉及的有关班主任积极做好对学生的安抚工作,突发事件涉及的其他教职员工应当配合班主任做好学生的疏导工作。

二、监测与报告

1、建立信息报告制度。突发事件发生或有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信息,采取逐级汇报制度,事件第一发现人应及时向集体活动带队的学校领导汇报,集体活动带队的学校领导应在第一时间向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随时与上级保持密切联系。

2、严格执行学校重大事件报告程序。对于各类突发事件,应迅速判断事件性质,根据事件性质,及时向社会、政府各救治排险机构求救,并向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上级主管部门逐级汇报。在得到指示和未得到指示前,对事故可能影响善后处理的现场、证件证物等要进行保护。

3、突发事件向外发布情况,需要经校突发事件处理领导小组同意,在确定性质的基础上以集体形式发布,不得主观臆测、夸大其词,或者须经上级有关部门鉴定核实后作出决定。任何人员都不得瞒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突发事件。

三、应急调查与救治

1、及时通知家长及其监护人,以便作出救治决定,并做好安慰工作。

2、保护现场、了解事故发生经过。调查事故原因,作好有关记录并保护现场,采集有关证据,以利于对事故处理做到事实清楚,责任明确。

3、重大的伤害事故要及时上报地方政府和区教育局。

4、前往医院探视,随时掌握伤者身体康复情况。 

学校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预案2016-11-02 9:27 | #2楼

一、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伤害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恶性事故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管理,以学校法人代表(校长)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确保学校各方面安全。

二、演练目的: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教育部门有关加强校园安全的文件精神,为保障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宗旨,切实做好防灾、灭灾工作,特制定本安全应急预案。通过安全演练,从中让学生学到有关的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

三、灾害预设:

当某楼的某室突然失火时,在火光、浓烟之中,学生会产生惊恐失措现象,或慌不择路而跳-楼,或缩成一团任火烧。可能发生学生被烧死、踩死、摔死、呛死、挤死的恶性伤害事件。

四、学校基本现状:

我校现有学生有2600余人,教职工120余人,学校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校舍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物有五幢,分别为:四层主教学楼、2-4层东、西附楼、五屋科技馆大楼、三层艺术馆楼、六层

学生公寓楼、二层体育馆。

五、消防设备和系统:

1、干粉灭火器46只,分别存放在艺美艺音教室、中心机房、电脑教室、多媒体教室、实验室、图书室及各个教学楼楼层消防柜;每个消防栓室内1只,消防栓主要分布在教学、楼技馆楼、学生公寓楼,每层各2-3只。

2、校内电话系统报警(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广播系统报警(由信息组负责),教导处配有专用无线话筒若干个、学校配有对讲机五台。

3、教学楼有东、中、西三个紧急疏散通道,科技楼有两个紧急疏散通道,艺术馆有有两个紧急疏散通道,学生公寓有两个紧急疏散通道。

4、报警方式:火警电话119、报警电话110。

六、组织机构:

1、指挥部

学校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指挥部。

总指挥:赵守前

副总指挥:倪文萌

成员:领导组其他成员、年级组长、全体班主任、保卫人员 指挥部职责是:

1)平时指导全校灭火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

2)战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义务消-防-队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

火行动;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2、义务消-防-队

义务消-防-队员名单

下设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 任:倪文萌

副主任:肖玉瑞

义务消-防-队员有:

岗位职责:

(1)熟悉并能使用学校配制的消防器材,掌握灭火知识。

(2)据学校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师生疏散演练。

(3)实战时现场灭火,抢救被困学生和救护伤员。

3、疏散引导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员:各楼层或楼层面各办公室主任

职责:平时负责全校火场自救、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具体事务;战时指挥火灾单位的领导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疏散自救工作。

4、后勤保障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各教师办公室主任

职责:负责通讯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电路控制、水源保障。

5、抢救护理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各办公室主任及有自备车的部分教师

职责:进行医疗救护及人员清点等。

七、前期准备阶段

每年10月10日至10月20日为宣传发动和培训阶段。

1、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郭巷中心小学 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预案》,通盘筹划和指挥灾害应急避险演练。

2、组建学校义务消-防-队。由行政、后勤、任课教师等组成学校义务消-防-队(以男性为主),邀请派出所来校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和消防知识讲座,并组织校义务消-防-队进行实战演练。

3、落实相关安全措施。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同派出所进行学校消防工作检查。重点是安全疏散设施管理情况,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情况,以及火灾隐患整改,用火、用电安全检查,燃气和电气设备检查等。

4、邀请派出所对我校义务消-防-队队员和有关教职工进行培训,使他们能正确使用灭火器等消防器材。

5、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少先队、班级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黑板报、宣传窗等不同媒体,以讲座、竞赛、展览等形

式向学生宣传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的意义、应急自护办法等,对学生开展消防知识、技能的宣传教育。教育学生不玩火、不玩电,不触摸有电源标志的器物,不拨弄公共场所开关,不擅自使用电器。教育学生在灾害发生时严禁学生跳-楼逃生,不提倡学生参加救火工作。

6、班主任网上下载有关防火、救火、救物资料,组织学生学习有关自我保护知识,开展消防灭火自救培训。并进行以班级为单位的疏散练习,熟悉疏散线路,进行自救逃生练习。教育学生发生灾害时,能够做到:

①遇事不慌,头脑冷清。

②判明情况,思考对策。

③积极自救,互帮互助。

④听从指挥,有序疏散。

大忌:恐慌混乱,相互践踏。

7、后勤部门配置好各通道钥匙,教学楼前操场划定安全警戒线,配备和检查相应的消防器材和设备,平时负责管理,让这些器材处于正常状态。

八、应急实战演练。

演练时间(二00八年十月份),由学校演练指挥部临时决定。要求:

1、 听到报警铃声后,上述人员各就各位,履行好自己的岗位

职责。

2、 各班主任按学生疏散路线图送学生有条不紊地向安全区(操场)疏散,同时要查清现场是否有遗漏人员。学生撤离时每人随带一条湿毛巾,以便用湿毛巾捂嘴,防止烟雾中毒。

3、 各班班长协助教师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并及时上报给班主任。班主任整理并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及时上报给抢救护理组组长,由组长报告给现场指挥。

4、在警报戒除前,各组人员协助班主任维持学生在安全区内的秩序。

5、警报戒除后,学校校长作《学会用知识守护生命》的讲话,要求全体师生要珍惜生命,掌握自救知识,遇到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团结协作。然后各班按次序返回教室。

九、总结反思。

演练后一周为总结反思阶段,要求参加演练的教师每人撰写一份消防意见建议书或演练心得体会文章,以利学校能进一步排查安全隐患,制订相应的安全对策,总结经验教训。

附:学生疏散线路图(每年按实际情况制订)

【学校消防应急疏散预案】相关文章:

消防应急疏散预案05-14

消防疏散应急预案10-10

消防应急疏散预案11-03

消防疏散应急预案05-14

小学校园消防应急疏散预案05-14

监狱消防疏散的应急预案12-12

小学消防疏散应急预案03-16

消防灭火疏散应急预案03-27

医院消防应急疏散预案05-14